秋夜浓,念在心间

行者无疆

<h3>秋,渐渐凉了,在一场场秋雨过后,在默默束起的长袖里.默默换上的长裤里,蓄满了浓浓的秋意和秋的韵香,轻轻的一阵风吹过,那满天飞舞的黄叶,悄无声息的一地花瓣,写满了叶的叹息。铺一叶宣纸,在秋的天地里,画一抹秋的绚丽,把自己对秋的依恋,谱写进秋的旋律里。</h3> <h3>&nbsp; 秋夜,微凉,三五好友聚在一起。杯筹交错间,微上头的白酒,伴着饭菜的香气,还掺杂着海鲜的味道和烤串的香气,在包间的灯光里酝酿着翻飞。</h3> <h3>夜,是最好的隐藏点,酒是最好的休闲品,放下白天的矜持,换上最休闲的服饰,可以素面朝天,可以浓妆淡抹。只要你愿意,可以是熟悉的朋友,可以素未谋面。在光的映照里,在酒的小酌里,在心与心的交融里,在肆无忌弹的话语里。</h3> <h3>一直就喜欢李清照,诗词的意境绝美,小酌微醺后,突然就明白了,李清照的沉醉不知归路,惊起那一滩鸥鹭。是不是也是在秋的夜晚,也是三五好友的相聚里,谈古论今,对诗吟词。时空的变换里,季节该是不会变换的。若是来一回穿越,我会不会是清照最好的密友?</h3> <h3>从酒店回家路过文化宫,那里广场舞正扭的热烈酣畅,音乐曲折的旋律让人陶醉,也让微醺的我莫名的兴奋。平时一点都瞧不上广场舞的我,在路过时,扔下同行的朋友,加入舞步里,加入大妈的行列,身也飘飘,心也飘飘,飘飘在这秋的夜里。心如那枚秋的红叶,随旋律飞舞!</h3> <h3>进入小区,一阵馨香扑鼻而来,我知道那是桂树的花,在秋的夜里,无拘无束的飘荡,飘进你的发丝,飘进你的衣裙,飘进你的鼻翼和胸腔。每次闻到这香甜的气息一点点的浓烈,就知道秋一点一点深了。晨练或者晚归,闻到这沁人的香,都要寻香而找那散发着香气的桂树,总是只闻其香,不见花影。有一次停车,打开车门,扑面而来的香气,让我猛地抬头,啊,那棵小小的桂树就在我的车尾后面,那米粒般的花瓣,半隐藏在腊质的叶片后面,让人只闻其香,不见花影。不张扬的花香非桂花莫属,十里外就能闻到,入人心脾,却总羞涩的藏在枝叶的某一角落静开静落。</h3> <h3>小区的长椅上,每天晚上锻炼回来,都会听到几个老人在讨论市局政治,人生感悟,舒爽的凉风把老人的话断断续续的送到耳边,感觉很有意思,如果人生有四季,那我这个年龄,就该是秋天了吧?经历了少年的懵懂无知,青年的求学奋斗,中年就是小有成就的时期。人生的磨难和坎坷该经历的差不多都经历了,这时候孩子已经长大,老人们生活尚能自理,我们的黄金秋季,都想把过去压抑的,尚未实现的努力去完成,尽情的去绽放。抛开了春的年少无知,夏的恣意张狂。秋,让人变得沉稳而安静,睿智而淳朴。吸取了成长岁月中的精华,经历了一生中的风霜与坎坷的磨砺,不为现在的成功而张狂,不为眼下失败而怨天尤人。具有了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淡定。就像一棵长成的大树,成长岁月培养起来的那种坚强昂扬向上的气质,是没有经历风霜磨砺的懵懂少年无法相比的。就像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不经霜的小草哪知傲雪红梅的气质?</h3> <h3>秋,它饱经了春之抽芽萌发,与夏之蓬勃繁茂,到了秋季,变得澹泊淡然了。不再以受赞美、被宠爱为荣。它把一切的赞美与宠爱都隔离在澹澹的秋光外,而只愿做一个闲闲的、远远的、可望而不可即的__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