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广州“拍”电影(原创)

应想

<h3>我拍电影人一一</h3><h3><br></h3><h3>周勇,本片导演、制片人。集作家、编剧、导演于一身,系南粤主旋律电影领军人物之一。</h3><h3>“唯有埋头,才有出头”,从赣东北老区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近30年时间里,周勇一次次华丽蜕变,以“知耻后勇,勇者无畏,勇者能胜”的气概,从纸媒记者到电视台记者、编导,到电影副导演、导演、制片人、监制。如今,作为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主席、广东群星影业传媒集团、广州周勇影视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导演,周勇以《桔子红了》《会说话的风筝》《网络妈妈》《孝女彩金》等20余部影视作品,在影视界深耕细作,先后荣获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10多项大奖,在影坛声名鹊起,被誉为“儿童片专业户”“金牌制作人”和“票房不倒翁”。</h3><h3>对刚刚开机的新片《我的体育老师》,周勇信心满满、期许很高,誓言将其打造成一台正能量、叫好又叫座的好戏。酷暑烈日下,周勇在广州南武中学等地,夜以继日地投入紧张拍摄,几乎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对艺术精益求精的周勇,亲力亲为,细心打磨,严把质量关,有时一个镜头要拍十几条才过,银幕上只呈现不到一分钟的画面,却要反反复复拍上小半天。</h3><h3>作为老友,我特地休假前往探班,拍电影,对儿时酷爱看电影的我来说无疑是有几分神秘的事儿;“拍”电影,对于有近10年摄影生涯的我来说也是第一回。新奇之余也为周勇的“轴”劲感叹不已,从来就没人能随随便便的成功!</h3><h3>短短五天时间里,我捕捉到不少生动有趣的镜头,认识了一批富有才华、奋发敬业的主创人员和一帮青春激扬、个性鲜明的年轻演员。这么一个由优秀的导演带领的专业团队,没有理由不拍出精品,祝《我的体育老师》剧组拍摄顺利!</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郭桂茂,资深照明师,昵称大茂,因其为人宽厚、德高望重,业内被尊称为“茂爷”。</p><p class="ql-block">茂爷子承父业,在西安电影制片厂为影视业发光发热了近半个世纪,曾参与吴天明导演的《老井》《人生》的照明工作,在《大红灯笼高高挂》《红高粱》《历史的天空》《上海滩》《纸醉金迷》《新三国》《闪光少年》等担任照明师。</p><p class="ql-block">茂爷性格放达,爱说爱笑,片埸上总少不了他爽朗的笑声。他对影视用光极为考究,说起光来他滔滔不绝,他说,年轻时用光比较刻板,不敢超越教科书,如今凭经验、靠感觉,依托眼下的高科技,这布光跟玩儿似的!他的观点是无戏不布光。一次,剧组拍室外戏,自然光充足,按说可省了照明事,可茂爷说,有光是一回事,布光是另一回事,光的呈现效果迥异,你们不能让我下岗,我得对照明师这仨字负责。</p><p class="ql-block">在我看来,照明师既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笨重的灯光设备架上拆下、搬来搬去的,须两个以上壮汉方可为之。烈日下,茂爷有时见徒弟们做得不够到位,忍不住动口又动手,赤膊上阵鼓捣起来。茂爷在微信朋友圈哂了几张徒弟们挥汗工作的图,自黑道:谁不好好学习,叫他跟我干照明!</p><p class="ql-block">顺便说一句,在我的镜头里,茂爷是剧埸最棒的模特。一了解,人家客串过多場影视剧了。</p> <h3><br></h3><h3>安涛,知名摄影师。曾经的演员生涯使他有那么一点与众不同的气质。从演员转岗摄影,这其中的难度与付出非常人能体会。但时间证明了他是成功者,他拍摄&nbsp; 的《知青》《老农民》《闯关东》《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终极匹配》《青岛往事》等知名影视剧为他赢得了与日俱增的影响力。在片场,他很少发声,要么埋头摆弄他的大机器,要么与助手轻声交谈。但我注意到每埸戏开拍前,他都会与导演、灯光甚至与演员细致交流一番,问询些有关拍摄内容,交流自己的一些想法,然后就是反复地、精准地调试机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每一个镜头他都亲自操机,常常主动地要求再来一条。我还注意到在等待开机的空档,他爱倚在墙边或假寐或沉思。这是一个轻易不会打开自己、外表沉静内心丰富的思考者,他以一个成熟男人的魅力被身边人定格,比他年轻或年长的人都爱叫他“涛哥”。</h3> <h3>王益,录音师。这位山西藉的帅锅,片埸上特别沉默寡言,似乎永远沉浸在他的声音世界里,用手指代替嘴巴,用录音代替发声。他笑的时候动静也不大,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笑容的感染力。</h3> <h3>蔡华,制片主任。毕业于浙江艺术学校、上海戏剧学院,从事少儿电影导演工作20余年,导演少儿电影10余部。2017年,编导及主演的电影《海岛小卫士》获美国圣地亚哥第十四届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最佳长片奖提名,2019年7月28日获杭州国际少儿影视节“金箍奖”最佳导师奖。</h3> <h3>宋子宏,陕北人,这个其貌不扬的小个子,不但是本片的执行导演,还是个武术指导。他参与拍摄了《少林寺传奇》、《花木兰传奇》、《封神传奇》、《梅兰芳》、《血战湘江》、《古田军号》、《红星照耀中国》、《新僵尸先生2》等影视作品。</h3> <h3><br></h3><h3>孙嘉麟,大帅锅一枚,在《我的体育老师》中饰演男一号刘昊辰。</h3><h3>孙嘉麟是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代表作 有《第22条婚规》《罗马宣言》等, 他出演的电视剧《人民的选择》《伟大的转折》即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h3><h3>这个英气逼人的年轻人,出身于杭州一个艺术世家。他拥有一切电影明星该有的气质,但却丝毫未见一些明星身上的傲气、霸气和戾气。在我与他不多的交流中,觉得他象一个阳光、持重的邻家男孩,散发出知识分子浓郁的书卷气。听导演介绍他成功地主演过毛岸英,以扎实的表演功力征服了观众,我虽没欣赏过他的作品,,但在片埸我近距离地看到,他饰演的刘昊辰在自己的职业体育生涯因伤中断后,是如何满怀激情地投入中学体育教学之中,又是如何地在现实中连连踫壁,而他初心不改、从不放弃......</h3><h3>和他演对手戏的都是初出茅庐、本色出演的中学生,他实际上成了他们的艺术指导,他毫不保留地为他们支招、不厌其烦地重拍一个个镜头,他的戏很松驰、很生活化、注重细节表达、眼神的交流。当有一埸戏连拍了七八条才过时,他依然耐心地与学生演员们配戏,并一次次启发他们,我感到做一个优秀青年演员的不容易和不简单。此时我看得很清楚,在他的脸上没有丝毫的不耐烦和倦怠之色。</h3><h3>随后,又有老戏骨侯天来及王奕盛、郭丰周、魏璐等实力派演员加盟到剧组,可以想见,高手过招,当是如何地风生水起、好戏连台!</h3> <h3><br></h3><h3>冯依依 ,温州女孩, 毕业于浙江艺术学院 。在影片中饰演“学霸”韩明明, 一位受家长、老师、学校重点保护和关注的好学生, 但是身体素质差,不爱运动 ,在刘昊辰的努力帮助下得到改变 ,终于爱上体育课。</h3> <h3><br></h3><h3>仟铖,24岁,山东省人,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在影片中饰演被同学们誉为“运动健将”的周宁。周宁是个阳光善良的大男孩,虽然有时显得叛逆,但其坚毅勇敢的精神品质在影片中大放光华。</h3> <h3><br></h3><h3>沈子清,18岁,杭州女孩。就读于南京农业大学,在影片中饰演米雅琪,一个娇气可爱、性格活泼的女孩。沈子清本人离角色有不小的距离,她爱学习、肯动脑,性格沉静的她虽学的不是艺术专业,从小却喜欢表演,有较强的艺术禀赋,冰雪聪明的她自己设计了不少表情、动作与细节,得到导演的认可,她施出浑身解数,将一个喜欢撒娇、不时发嗲、纯真可爱的女孩形象演绎得有血有肉、有品有味。</h3> <h3>何旭,22岁,北京某演艺公司签约影视演员,湖南衡阳人,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h3><h3> 他参演的古装电视剧《烈火如歌》、电影《我在这里等你》已上映;参演的青春校园网剧《我是班主任》(王俊凯等主演)将于9月10日教师节在湖南卫视芒果TV播出。</h3><h3> 此次,何旭在电影 《我的体育老师》中饰演班长宋喆。宋喆是一个各方面都比较突出的好学生,行事稳重,顾全大局,是班主任“吴美丽”的得力助手。</h3><h3> 关于这个角色,像是有一种缘分,演员培训期间何旭就一直给同学们担任组长、班长、带领大家一起体育训练、排练剧目,帮助同学们完成考核任务。在最后试戏阶段,导演组定演员时一致认为他就是当然的“班长”宋喆人选。</h3><h3>让我对他多看一眼的是 ,何旭是在上饶中学读的高中,说到 上饶 我们有更多的亲切感,我也很欣赏他的沉稳和书卷气。</h3><h3> 何旭对我说,希望在今后的演艺道路中,如宋喆般做一个积极向上、努力奋进的人!更像《我的体育老师》所要传达的精神那般拼搏进取!坚持不懈!</h3><h3>今兮何旭,初露微芒,明兮何旭,灼灼其光!</h3><h3><br></h3> <h3>林洁丹,20岁,广东省人,就读于广东金融学院。在影片中饰评论员乙包打听。包打听性格活泼开朗,自来熟,人缘好,口才好,具有喜感。</h3> <h3>雷淳钧,18岁,广东省人,刚从南武中学毕业。在影片中饰学生雷钧。外型帅气、酷逼的雷钧是个有趣的好玩的开心果哦!</h3> <h3>刘雅菲,20岁,广东省人,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在影片中饰雅菲一一一名勤奋好学的优等生,但并不像韩明明一样眼里只有学习,她兴趣爱好广泛,内敛慢热,向往诗和远方。</h3> <h3>余晏名, 17岁 ,广州人,就读于广州伟伦体校。这位长相英俊、外表有些象新疆维族人的小帅锅在影片中饰演一个淘气的“坏学生”, 长发飘飘 ,不爱学习,喜耍酷,皮得很,玩世不恭的样子让老师很是头痛。</h3> <h3>罗佩尹, 19岁 ,广东省人,就读于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在影片中饰董丽丽 ,是一个对自己非常自信 ,开朗、活泼、嘴损的一个女孩子。</h3> <h3>曾俊峰,18岁,广东省人,就读于南武中学。在电影中饰演宁浩东,这个角色是本是个没有朋友的书呆子,后来却因上体育课和同学们渐渐打成一片。</h3> <h3>郑孝岩,21岁,黑龙江省人,就读于吉林财经大学。在影片中饰笑笑,是一个有几分女汉子气质的善良、活泼、开朗的女孩。</h3> <h3>张瀚文,22岁,山东省人,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在影片中饰演钱程。钱程就是个逗比,无敌碎嘴子,走到哪都自带bgm的男人,但是心里却很单纯柔软,渴望被关注。</h3> <h3>奕鸣 ,24岁 ,山东省人 。饰演张大雷,一名有些大大咧咧、吊而郎当、不太被同学一认同的体育委员。</h3> <h3>王晰乐,北京女孩,尚在读中学的她是个热爱艺术的小姑娘,这次趁暑假、在妈妈陪伴下来剧组客串一把,其实,小姑娘已是参演过好几部影视剧的“老演员”了。</h3> <h3>徐皓戎 ,18岁 ,江西鹰潭人 。刚从南武中学 毕业,即将读大一。为不耽误拍戏,他急匆匆赶回老家参加升学宴,仅用一天半时间来回。在影片中他饰演的孟楠 ,是一个开朗 、活泼 、粗线条、爱表现自己的男孩。</h3> <h3>其他的同学角色也各有发光之处,演员们一半多从广州的数千名报名的学生中海选而来,另一小半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及东北等地。其中不乏影视艺术专业的学生。</h3><h3>为了演好角色,这些年轻人也真是够拼的,顶烈日、冒酷暑,起早贪黑、一天十几个小时连轴转地拍戏,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可为了喜爱的电影艺术,他们没有怨言、咬牙坚持,剧组其实也是很好的课堂,拍戏更是磨砺意志的学习,后面还有更苦的重头戏等着他们,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h3><h3>为他们鼓掌、加油、喝彩!</h3> <h3>这是周勇导演的小千金,聪明伶俐、性格活泼。是剧组的小开心果。</h3> <h3>同胞姊妹,姐姐却是个文静内敛、颇有个性主见的女孩,她孜孜以求地沉浸于学业之中,对父亲暑假拉她进剧组参演很不以为然。</h3> <h3>拍戏间隙,他们很喜欢我为他们拍照,摆出各种造型让我定格他们美好的青春年华。</h3> <h3>我拍剧照一一<br></h3><h3><br></h3><h3>以下是我在拍摄现埸所拍的部分剧照。可惜时间太短,戏才刚刚拉开帷幕,不少精彩的重头戏、冲突戏、煽情戏、高潮戏还在后头呢!<br></h3> <h3>这些是拍摄间隙,我抓拍到的部分搞笑和有趣的画面。</h3><h3>年轻真好!</h3><h3>年轻人真棒!</h3> <h3>谢谢欣赏,欢迎点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