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意表达诗意美

窗含落鸿

<h3>——陈平乡土风光摄影作品浅析<br> &nbsp; 何有德</h3> <h1>&nbsp; &nbsp; &nbsp; 在古蔺本土的摄影师中,陈平是我最喜欢的乡土作品摄影者之一。我俩至今虽未谋面,但也算是老熟人了。认识他是从读他的摄影作品开始。数年前,我主持编辑《古蔺文艺》,在设计封面时,意欲用古蔺山水摄影作品来表达刊物的山乡意蕴。我找到《古蔺报》社的摄影记者康宁,由他推荐了四名古蔺摄影师的作品,其中就有陈平。陈平的古蔺山水摄影作品不仅技术好画面清晰,且构图讲究并善于寻找兴趣点、最要紧的是陈平摄影在用光方面还颇有出色表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幅山乡梯田摄影照片,影调特美:郁郁葱葱的山峦,一束耶稣光照亮中间一片田地,溪水环绕,给我主编的那期文学作品表现主题特别贴近。为尊重作者,采用前我给陈平打了个电话,没想到他慨然应允,这是我与陈平迄今唯有的一次语音交流。</h1> <h1>&nbsp; &nbsp; &nbsp; &nbsp; 进入二十一世纪,由于电子摄影器材的发达,喜欢摄影的人越来越多,如今手机摄影更成为新时尚,遇到好的风景,好的天象,即使普通爱好者,随手一拍,都有可能拍到一张图像清晰,画面漂亮的好片。但却有许多片随着时光的沉淀,则变成了到此一游的普通片。摄影要真正成为作品,成为耐看、经看,令观者过目不忘的好片大片,这需要对摄影人的历练。读陈平古蔺山水摄影作品,我从中就读出了该作者是摄影功底扎实、且经长期历练的本土优秀摄影师。近年来陈平所拍的有关古蔺山水风光照片,能获得县内外居住的古蔺乡亲情感共鸣,并纷纷收藏,就足以证明,陈平的摄影作品经得起读者品味和时间的检验。</h1> <h1>&nbsp; &nbsp; &nbsp; &nbsp; 玩单反的摄影人都知道一张好的摄影作品,图片清晰,经得起缩放,这是所产成品的基本要求。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基本要求,它却包含了对摄影器材的材质,摄影操作的技术,甚至天时地利等诸多要素的融合。光是单反专用名词一项,比如光圈、快门、感光度,以及全画幅、半画幅、焦段、景深啥的,都有数百个。唐代黄蘖禅师有一著名诗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要把一幅照片拍成作品,不经过一定时间的学习,潜心研究,熟悉手中的器材,简单一句话叫练手,那是拍不出好作品的。据我所知陈平乡土摄影获好评的作品面世已经有十多年了,背后他下了多少苦功夫,只有他知道。比如陈平的那张故乡山水田园图,看照片,现场光源较好,作者用的是8至16的小光圈、感光度100,快门60至150之间,为获得更好的画质,还用了三脚架。也许因山区光影变化大,如用光圈优先或TV档,特别是在等待耶稣光时,还可能调整白平衡、曝光补偿等参数。如果没有长期的练拍功夫,是不可能获得如此满意的摄影作品效果的。</h1> <h1>&nbsp; &nbsp; &nbsp; &nbsp; 浏览陈平上百张有关古蔺山水的风光照片,我感知陈平是个腿杆子很硬,在摄影上舍得下功夫且为追求艺术而达到忘我境界的人。你瞧,从黄荆老林风光、到双沙田坝倩影;从赤水河畔滩涂、到彰德山间危崖,陈平为摄影几乎踏遍了古蔺的山山水水。深谙摄影技巧的人都明白,要获得一张影调巴适,画面俊美的风光照,不起早贪黑,跋山涉水去寻觅,是不会有好收获的。因为,摄影最好的光影表现时间段都在早上9点钟以前,下午四点钟以后。而最为出彩的光影更在日出前日落间。想象得到,陈平为拍摄这些风光画面绝佳的照片,背负笨重的摄影器材风餐露宿、徒手攀越,行走在古蔺崎岖的山道上流下了多少汗水。当我们欣赏到作者那些山光柔美,碧水灵动,令人赏心悦目的故乡自然山水风光照片时,能不对摄影者锲而不舍的艺术追求精神而肃然起敬?!</h1> <h1>&nbsp; &nbsp; &nbsp; &nbsp; 有摄影大家说,决定摄影出不出大片不在摄影器材,而在摄影镜头后面的那颗脑袋。摄影是一门综合艺术,现代摄影要求摄影者不仅要掌握相机性能以及电脑软件等专业技术,还要具有审美、绘画等美学潜质,甚至还要具备情商高等个人特质。记得看到过一则资料,介绍河北承德地区一名拍金山岭长城的农民摄影家叫周万平的,其作品获得了多次全国摄影大赛金银奖和联合国等国际摄影赛的大奖。惹得美国著名的徕卡摄影大师路易斯·卡斯特涅达赞叹说:拍长城我拍不过他。为啥,除了周万平是居住于当地长城脚下的农户,占尽天时地利外,还因为周万平熟悉长城像熟悉自己的孩子那般有情感。</h1> <h1>&nbsp; &nbsp; &nbsp; &nbsp; 摄影作为艺术的门类,艺术的本质是人们的情感表达。古蔺摄影师陈平的乡土风光照之所以受到家乡人为之侧目,除了他能娴熟运用诸如冷暖对比,大小对比,强弱光对比和多种构图方式以及慢门拍摄等诸多拍摄手法外,我认为最关键点是因为陈平的摄影作品汇聚了作者本人浓郁的乡土情感。比如他拍摄的山峦田畴,旭光暖照,土墙瓦舍,农家炊烟,还有那弯弯的乡间土路,莫不似一幅幅浓淡相宜的水墨油彩画,盛满了诗情画意。瞧着这样的美照,自然就唤起了家乡人的故土乡情,从心底里升腾起“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的浓浓怀乡情愫。</h1> <h1>&nbsp; &nbsp; &nbsp; &nbsp; 本人虽是一名资深摄影爱好者,过去因有诸多其它文艺爱好,加之工作占去了时间,对专业摄影知识研究不深,特别是单反摄影技巧系统学习也是近几年的事,因为喜欢陈平的乡土摄影作品,故此浅析,难避下车伊始,伊里哇啦之嫌,不当之处,敬请海涵。谈到摄影作品因家务以及懒怠等诸多原因,少于实践,至今也拿不出像样的摄影作品供家乡父老赏目。但,期待着能继续读到陈平等古蔺本土摄影师更多更好的乡土摄影作品,因为乡情是我们身在异乡的古蔺人共同吟唱的一首歌。</h1> <h1>&nbsp; &nbsp; &nbsp; </h1><h1><br></h1><h1>&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h1><h1> 2019-9-4草于蓉城</h1><p><br></p> <h3>撰文:何有德</h3><h3>摄影:陈 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