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架下的冥想

秦雨佳

<h3><br></h3><h3>《咏瓢》</h3><h3>唐代:张说</h3><h3>美酒酌悬瓢,真淳好相映。蜗房卷堕首,鹤颈抽长柄。</h3><h3>雅色素而黄,虚心轻且劲。岂无雕刻者,贵此成天性。</h3> <h3><b>我正在读着这首诗,突然手机响了。“今年葫芦大丰收啦!”妈妈开心地打电话告诉我,“你不回来看看?”我的心已随着妈妈的电话一路小跑回去啦!</b></h3><h3><b><br></b></h3><h3><b>到家一看,鸡鸭鹅活动场地四周的栅栏上,结满了一水的嫩绿的小葫芦哇,仔细地数了数,其中一串,竟有22个!</b></h3><h3><b><br></b></h3><h3><b>记得大前年6岁的小侄儿要种“葫芦娃”,我便买了一棵葫芦苗,当时随意一栽,当年就结了12个。小侄儿开心,带回家11个,把它们放在床上,每天陪他睡觉。妈妈留一个随便切开,种子散落在鸡圈栅栏外,这几年没人管它,不曾想那一棵苗竟然传宗接代,长了四年,一年更比一年多,今年得收获上百个小葫芦吧?!</b></h3><h3><b><br></b></h3><h3><b>每一个小葫芦都是密封的。我总是会傻傻的想:它们的心里该藏着多少秘密啊?! 似乎突然领悟为啥老人们会称那些沉默寡言的人为“闷葫芦”了。如果你有啥不可告人的秘密,就带个葫芦回家,它一定为你保守秘密,直到地老天荒。</b></h3><h3><b><br></b></h3><h3><b>好羡慕那些有艺术天赋的人,如果分点给我,我会在这百十个小葫芦上大做文章,涂上想要的色彩,画上美丽的图画或雕刻出精美的图案!可惜我啥也不会,只能和这群鸡鸭鹅一样,仰视着它们,膜拜着、呆望着、傻笑着…</b></h3><h3><b><br></b></h3><h3><b>但是待它们成熟后,我可以把它们做成一个个小酒壶,然后附庸风雅,模仿古时候那些大诗人,每时每刻拿一个斜挂在胸前,随时咪一口,饮酒作诗。就是不知道是否醉了后,真的能作出诗来? 我想,应该可以的,你看那葫芦,汲取天地之精华,一点都不外露,一定是灵气满满,仙气足足! 要不,我真试试?</b></h3><h3><b><br></b></h3><h3><b>看来,好诗快来了,因为,它们已快成熟了…</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