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

刘端曹

<p class="ql-block">  孩子今日“中考”,学校要求每一位家长必须亲自接送孩子。我与孩子打车提前一个小时赶到时,学校门口已是人潮汹涌。真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啊!</p><p class="ql-block"> 每个家长脸上都挂满了凝重,每个孩子都一脸严肃。我知道孩子们紧张,可是家长心里更紧张啊!我好几次地问孩子还吃什么东西不?喝水不?孩子摇头不语,只让我给她买了一瓶矿泉水自己带着。我知道孩子心里紧张,只有一次次地叮咛她不要紧张,不要紧张,如果紧张就闭眼深呼吸,让自己内心先平静下来。可是转过身,我自己却心乱如麻。</p><p class="ql-block"> 班主任老师一脸焦急地站在校门口,等待着自己的学生。马上就要开始考试了,还有一个学生没来。班主任老师一边在微信群里喊,一边不停地打电话,这份操心真是令人动容。无怪乎人们都说:“老师是这世上唯一与你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真心希望你好的人啊!”</p><p class="ql-block"> 随着考生陆陆续续走进考场,喧闹的校门口逐渐安静下来。两场连考,中间休息一个小时,考生不能出考场,家长们只有耐心地等待在校门外。</p><p class="ql-block"> 漫长的等待是考验人耐心的时候。校门口马路上的汽车呼啸而过,时不时响起刺耳的喇叭声,不由得让人恨地牙痒痒。这时我才真正理解那些家有考生的家长,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不惜毒死一池青蛙的复杂心情。</p><p class="ql-block"> 是啊!冰雹砸到谁头上,谁才知道疼;事情出到谁身上,谁才有切身的体会啊!</p> <p class="ql-block">  终于等到考试结束了,时间仿佛过了一个世纪一样。校门一开,家长们蜂拥而至,都在急切地寻找着自己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我还在人群里东张西望时,孩子已欢快地挤到我面前了。</p><p class="ql-block">“饿了吧?”</p><p class="ql-block">“饿了!”</p><p class="ql-block">“吃啥呀?”</p><p class="ql-block">“面。给我叫个大碗。”</p><p class="ql-block"> 在饭馆等面时,我问:“试题难不?”孩子答:“还可以。”望着她一脸轻松欣喜的样子,我心里不由得一轻,孩子这心态还行。</p><p class="ql-block"> 孩子啊!这只不过是你人生路上第一次“博弈”,以后的路还很漫长,父母不求你成龙成凤,只要你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就好。</p><p class="ql-block"> 面上来了,孩子看见只有一碗,问道:</p><p class="ql-block">“爸,你为什么不吃?”</p><p class="ql-block">“我不太饿,你吃,我喝几碗面汤就行。”</p><p class="ql-block">“那找个小碗给你分点吧?”</p><p class="ql-block">“不用了,你快吃。吃了回家,你妈已经为你做好了饭,等着犒劳你这凯旋的‘将军’哩!”</p><p class="ql-block"> 望着孩子狼吞虎咽的样子,思绪不由得把我拉回到二十多年前,我参加“中考”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参加“中考”。班主任老师带队,考场在五十多公里外的县城。我们提前一天就出发,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我们坐拖拉机到沙河湾,准备搭顺路公共汽车。殿岭正在修路,车都从建华过,路窄,单向通行,车一堵好几公里,好不容易盼来一辆车常常是挤地满满的。</p><p class="ql-block"> 从早上到下午,我们等的是望眼欲穿。眼看着已经下午三四点了,如果再等不到车,明天的考试将会被贻误。怎么办?怎么办?班主任老师真的急了。他强行拦住一辆已经满载的客车,非让拉上我们不成。司机坚决不拉,争吵起来,车上下来几个人拉住班主任老师就要打。我们几个男生如狼似虎地扑上去,为我们老师助威。他们看见我们人多,灰溜溜地开车跑了。</p><p class="ql-block"> 幸运的是天快黑时终于坐上了车,赶到县城已是万家灯火。多亏班主任老师提前预定了旅店,不然睡的地方都没有。</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开考,看着城里的家长都来送自己的孩子,我心里不由得涌起一股莫名的孤独感。 </p><p class="ql-block"> 陌生的环境,周围都是陌生的人。我坐在考场上,听着外面聒噪的蝉鸣,心里瞬间冷静下来,思绪渐渐飘回了我那可爱的小山村。那几间破旧的教室,夏天的热风穿堂而过,老师那殷切期盼的眼神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可惜我们学的知识实在太有限,结果都是名落孙山。</p><p class="ql-block"> 记得分数下来时,父亲专门从外地赶回来。父亲抽旱烟叶子,专门买了一盒过滤嘴香烟,带着我跑到招生办询问分数。给人家发烟,人家理都没理。</p><p class="ql-block"> 穷,舍不得坐车,买了几个馍拿上,我与父亲走了三十多公里山路,翻流岭回家,从此再也没有跳出农门。</p><p class="ql-block"> 唉!一切俱往也!现在想来只是常常内疚,内疚自己辜负了自己那大好年华,辜负了勤劳的父母,辜负了我那可亲可敬的班主任老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