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赶毛驴儿车的那段日子》

雨梦如烟

<h3>散文——《赶毛驴车的那段日子》</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接触毛驴的时候我才十七八岁,是包产到户的第三年。家里人口多,地也多,父亲在外打工,就张罗着置办一套毛驴儿车,免得东家借西家借的。</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毛驴儿买到家很不听话:套车的时候,都是我们姐妹帮忙,趟地就更不用说了,哪次都得用人领着,还时不时地尥蹶子,我胆子小,每次都是二妹牵着,母亲扶犁,我则在后面帮忙干点别的活。久而久之,我对毛驴有了初步的认识,套车,赶车,趟地心里都有了数,却没有一次自己真正体验过。</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提起我赶毛驴车的时光,那是结婚以后的事情了。男人出门干活,我自己在家照顾孩子和八亩地。当时对屯里的人不太熟悉,而且我面子矮,和人借东西是非常愁人的一件事,从开春的整垄,种地,压地,趟地到收秋,都用到驴。我就想,要是自己拥有一套驴车多好,那就不用这么难了,但只是想想而已,家里根本没有多余的钱。</h3><h3>&nbsp;&nbsp;</h3> <h3>  &nbsp; 说来也巧,正好三妹夫来我家串门,说他老家的一个亲戚给他一个小驴驹子,不到一年还没上过套,说要是我想要的话,就算赊给我们五百元钱。我一听很高兴,忙说可以可以。第二天妹夫就把驴驹给我送来了,我又向娘家借了五百元钱买了一驾大轱辘车,就这样我的一个心愿算是实现了。<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刚买的驴驹还不懂得里来外去,对人的口令声也听不懂,而且也没有太大的劲。那年正赶上收秋,有一天,我学着父亲平时套车的样子自己套车,嘴里喊着稍——稍——稍,一只手扶着车前檐一只手牵着驴,可是驴根本不听我的,无论如何就是不进车沿里。没办法,我从屋里拿个板凳,把车沿支上,这样我就可以腾出手把驴一点一点的往后推,费了好大劲,驴总算是稍了进去,我急忙把驴的肚带系上,那样驴就跑不出来了&nbsp; ,然后把鞍子放在驴背上,把套挂好,算是大功告成。刚开始,没敢坐车上,用手牵着龙套,一点一点的往前走,让驴往左拐的时候,嘴里咦、咦、咦连着喊,一只手拽缰绳,一只手用鞭子往里迎,往右拐的时候要喊喔、喔、喔,然后用鞭子往外迎着,让它停下,就大声喊一声吁——,一定要把音拉长,不然驴就蒙了,不知怎么走,如果是让驴的速度快一点就喊驾、驾。就这样锻炼了四五天,我就试着坐在车上赶,还不错,驴一直很听话,我想要是这样,今年收秋拉玉米是没问题了。</h3> <h3>  收玉米的第一天,我三四点钟就到地里剥玉米,十点已经剥一亩多地了,赶忙回家套车。把车赶过来,就一边装袋,一边往车上放,刚装七八袋,驴就走的很慢了,我就又装了两袋,不知为啥,驴一步也不走,任我怎么喊,它就是一动不动。这时我家嫂子路过看见忙说,这驴太小了,拉不动这些,能拉四五袋就不错了,别把驴累坏了。没办法,我把玉米卸下一半儿,一边用手在后边推着一边吆喝着。</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筋斗把式的算是把秋收了回来。这驴驹经过一冬的精心喂养,强壮了很多。第二年的春天,我种了二亩地的土豆,趟地的时候,我以为驴很听话,也没多想,就和隔壁大嫂家又借一个驴,用两个驴能趟的深一点。没想到,到地以后就傻眼了,两个驴谁也不听我的,我一手扶犁杖,一手拽着驴缰绳,怎么让进地也不进,就是和我转啊转的,转了有二十圈也不进。在不远处有个叫五哥的和他儿子也趟地,看我着急,就喊他儿子说,给你老婶领几趟吧,驴没趟过地认生。那个孩子跑过来,给我领了两个来回,别说也真怪,驴到地头就知道找垄头了,顺顺当当的把地趟完。</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屯里的乡亲们看我一个女的能赶车趟地,都说这驴真好使,来借我家驴的也多了起来。有时一天有四五家来借的,刚送来驴还没吃一口草,就又有人来借了,我不好意思不借,又不忍心让驴饿着,就和来人商量能不能让驴吃一会儿草,驴太累了。来人都很理解,大多都等一个小时或半个小时的。</h3> <h3>  &nbsp;&nbsp; 时间长了,和驴就有了感情,赶集购物,回娘家都赶驴车去,还时不时的挣点零花钱。这驴的确给我家减轻了不少负担,邻里街坊也都借了不少力,可是有一次,我因为小叔家借驴,和他闹个半红脸,很长时间我心里都不痛快。那是中秋的一个午后,小叔来借驴车,说有点苞米拉回来,我啥也没说就答应了。等到天都很黑了,车还没有送回来,我就寻思去地里看看。到地里一看我家的驴拉了一大车的玉米袋子,很高很高,有三十多袋,而且头一天下的雨,地里很泞,驴一步一步很吃力地走着。我当时就说,怎么拉这么多,你看这驴才多大,怎么能拉两三千斤的重量,小叔也很不好意思地解释,说太晚了,心想一车拉完就得了,我心里真的是心疼啊,就在车后边使劲地推,希望能减轻它的分量。 <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一次驴可能是累伤了,到家一天没吃草,就在那喘,我把玉米和高粱放到嘴边,他只是闻闻,也不吃,到了第二天才吃点青草,经过我精心地照顾,半个月才恢复正常,自那以后无论谁来借驴,我都千嘱咐万叮咛,哪怕是晚点送来,也别把驴累着。</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不知道驴的寿命有多长,我家的驴一直养了十三四年,后来老了,牙也不行了,干活也没劲了,我就用玉米面喂他,可是他还是吃的很费劲。后来大哥说,卖了吧,不然的话得死家里了,我们实在是不忍心把他卖掉,来买驴的车一进院,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哭的是稀里哗啦的。驴被拉走了,上车的时候,驴还回头看看,那眼光有太多太多的不舍,至今想起来我心里还隐隐作痛。</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现如今,生活好了,农活都用机械化,几乎家家都有农用车,养驴的很少很少了。偶尔在大街上看到一个赶驴车的,不知为什么,心里总是那么的亲切,仿佛又看到了从前的自己忙忙活活赶着毛驴车的日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