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季老师爱语文

<p class="ql-block"> 作者:季春</p> <h3>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21世纪都过去了20年。掐指一算,我都年近半百了!</h3><h3><br></h3><h3> 一觉醒来,昨日如梦幻般浮现在眼前,时而清晰又时而模糊。风吹落叶,内心闪过一丝恍惚,不由感慨:人生已经进入下半场!</h3><h3><br></h3><h3> 几十年的风雨兼程,几十年的爱恨情仇,几十年的沧桑巨变。岁月无情,容颜已逝,不服老不行啊!不知何时已在额头刻上了一道道沟壑,瞬间爬向两鬓花白。</h3><h3><br></h3><h3> 我早已不是小时候梦想中的少年!说好的理想和志向早已被生活无情地抛弃,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没钱没权更沒地位,谈幸福感实在是太勉强,生活只能说是苟且罢了。</h3> <h3> 一</h3><h3> 立秋之后,早晚渐凉,农村就到了收获忙碌的季节。</h3><h3><br></h3><h3> 摘绿豆,倒芝麻,割稻谷,整菜园,挖地瓜,刨红薯……一个个都忙得不亦乐乎!</h3><h3><br></h3><h3> 可我似乎乐不起来了。老爸又住院了,二次中风,还摔倒了三四跤,躺在床上直接动弹不了。我们兄弟姊妹只有轮流护理,可三个老大农忙无暇照顾,就主要靠我和在街上做生意的二姐了。每天送饭陪夜之类的,忙个不停。</h3><h3><br></h3><h3> 幸亏老妈还能动,每天早出晚归,白天就交给她老人家了,两个老人相依相靠,也不知道能依靠到什么时候,这只能是过一天算一天了。</h3><h3><br></h3><h3> 老父亲86岁了,母亲也是80岁的老人了。子女们都各有各的事,谁也不会轻松。这赡养老人主动尽孝心的事,只能靠自己自觉罢了,让别人安排去做总觉得不好。</h3><h3><br></h3><h3> 只要是我在乡村上班的日子,就负责送饭和陪夜,这一点我会主动去要求。下班之后又“上班”,一切都安排的井井有条,我只是希望老父亲能够早点好起来,生活能够自理。</h3><h3><br></h3><h3>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我希望我们都是孝子。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上次四月份老爸中风就卧床近两个月,好了不到三个月再次中风又卧床,也不知什么时候能好起来。</h3><h3><br></h3><h3> 其实,老妈的身体也不好,经常腰酸腿疼的,一年四季完全靠膏药维持着,有时实在痛的走不了,就去找医生打吊瓶。岳父岳母也都七十多岁了,又沒有儿子,这以后养老的事多半会落到我们头上。岳母常年吃药,一身的病,妻子医疗卡里每年的钱都给岳母买药了。</h3><h3><br></h3><h3> 二次中风好多都沒抢救过来,老爸又算捡了条命。</h3> <h3> 二</h3><h3> 乡村教师,也就那么点死工资,饿不死也胀不死。——现在挣点钱真难。</h3><h3><br></h3><h3> 城里的老师都有生活补贴,都有年终奖,可我们什么也沒有,这些几乎相当于我们全年的工资收入了。今年初我们破天荒多发了一个月奖励性工资3650元,听说是评了文明单位或先进单位的才有,也不知明年还有沒有。</h3><h3><br></h3><h3> 农村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少了,教师却越来越多了,四五十岁老教师的就占了一半,中国老龄化时代已经来临。僧多粥少,指望学校有什么福利待遇,那完全是一种奢望!以前还喂猪过年分点猪肉,现在猪也不能喂了,什么也沒有了!</h3><h3><br></h3><h3> 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发展迅猛,现在人们都在城里买房居住,很少有人会在乡下定居,毕竟城里条件要比乡下好很多。但城里消费高,乡下那点工资早已入不敷出。时间长了,每天上下班的开支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h3><h3><br></h3><h3> 有房贷有车子的,日常消费往往就会干掉一个人的工资,遇到节假日人情宴席,添补衣服和家电,那就只能捉襟见肘了。</h3><h3><br></h3><h3> 生活费,电话煤气费,物业水电费,有线电视费,日常消费之类,透支是每个月经常有的事。现在100元钱在超市都买不到多少东西了。</h3><h3><br></h3><h3> 但在外面混,总是要还的。每个月底,我就在盘算着信用卡和支付宝里花呗的欠款,下个月10日前是必须要还清的。</h3><h3><br></h3><h3> 平时交往已经减少了许多,除非万不得已,我是不会去应酬的。现在酒喝的少了,烟基本上不抽了,打牌一年也就那么几次,逢年过节时遇到场子和家里人玩玩,只是热闹一下而已。</h3> <h3> 三</h3><h3> 女儿读大四了,也正是该花钱的时候。</h3><h3><br></h3><h3> 出国留学是她早年的梦想,当年考上武汉大学都沒去,却选择了中山大学,说是出国学习的机会多。她一进大学就拼命地学习和争取锻炼的机会,争取奖学金,多拿学积分。现在已经争取到了去美国一个月的交流机会,半年去法国做交换生的机会。</h3><h3><br></h3><h3> 但这还远远不够,她的梦想金字塔还沒到顶,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勇攀高峰。如今她已顺利通过了雅思英语考试7.5,GMAT研究生管理科学入学考试690分的好成绩,下半年就可以投递世界排名靠前的好学校了。</h3><h3><br></h3><h3> 不是孩子崇洋媚外,而是工商管理专业在国内的名校实在太少,这一点我们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即使是拿出三四十万,我们也要尽量帮助她完成学业,实现梦想的。</h3><h3><br></h3><h3> 女儿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的心血全都花在对她的培养和教育上。几代人就出了这么一个会读书的孩子,拼死老命也要让她去读的,只要她愿意!</h3><h3><br></h3><h3>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她正是需要花钱的时候,特别是女孩子,我们必须做好她坚强的经济后盾。</h3> <h3> 四</h3><h3> 但话又说过来,我还不至于连孩子读书的钱都沒有,我们这一代人还是很能吃苦赚钱的。</h3><h3><br></h3><h3> 当老师久了,就是一副穷酸样,死要面子活受罪。小事看不上,大事又做不了。有偿家教是师德红线,这个钱是万万不能赚的。虽然有家长和同事介绍补课的,但都被我婉言拒绝了。</h3><h3><br></h3><h3> 别人都怕开车,说是又累又危险。可我却把车当做了赚钱的工具。网约车的兴起,滴滴出行的流行,让我们这些上班族业余有了发挥余热的机会。</h3><h3><br></h3><h3> 跑滴滴是能赚钱的,这是一个朝阳产业,以后只会越做越大,越来越好。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正是出行高峰,生意都比平时要好。</h3><h3><br></h3><h3> 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开滴滴赚钱的。</h3><h3><br></h3><h3> 首先你得有较好的驾驶经验技术,不能出交通事故。其次附近要有便捷的加气站和一辆新能源汽车,这样可以节省开支,让盈利最大化。再次要熟悉当地的大街小巷和违章地段,给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h3><h3><br></h3><h3> 我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晚上11点左右回家,全天工作一般在10多个小时,中午吃饭都是随便解决的。这样一天也就可以赚200多元,虽然苦一点,但总比沒有强。</h3><h3><br></h3><h3> 当然你想提前收工也可以,沒有人会逼迫你。要么规定工作时间,要么规定毛收入。——要想多赚钱,吃苦是必须的,有时候完全是靠时间磨出来的!</h3><h3><br></h3><h3> 越是下雨的时候,越是生意好的时候。夏天酷暑难耐,那些赚钱的机会是留给勤奋人的。不要成天窝在家里,只有走出去你才会拥有更多的机会。</h3><h3><br></h3><h3> 干各行各业都不容易,钱是给内行人赚的。如果钱好赚的话,大家都来跑滴滴了。我的两个哥哥都是做泥瓦工的,每天都是在又脏又累又热的工地上拼命干活,一天也就两百多块钱,比起我开车辛苦多了,我还有什么理由说苦呢!</h3><h3><br></h3><h3> 网约车越来越规范了,持证上岗,才能确保你有稳定的收入。网约车公司必须要到当地行政审批局注册登记,司机也要和的士师傅一样参加培训考取驾驶员证,每年还要有质量服务监督评比。</h3><h3><br></h3><h3> ——这样以后我就不用担惊受怕了!</h3> <h3> 五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都是要用钱的时候。老人,等着我们去赡养;小孩,等着我们去培养。 有钱,可以成就一个人。沒钱,可以毁灭一个人。谁能理解,中年人的困惑和压力? 生活如履薄冰,生怕出点意外。工作爱岗敬业,生怕失去饭碗。对人笑脸相迎,生怕招惹是非。 幸亏,我身体尚好,沒有大恙。只要能动,我就会勇往直前! 人到中年,就是一大家子的顶梁柱,闪失不得。好好活着,为自己,也是为亲人。 ——人到中年,身不由己!<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