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学小记

董聚鑫

<h1><b>  经过了前三周的教学,在各班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在学习上已经有了整体的进步,反映在美术课堂上表现为,大家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更长,大家的创作过程也变得更加流畅,之前一些兴趣不高的同学,也可以拿起笔画一画,实在令人欣慰。</b></h1> <h3><i><b><font color="#808080"> 接下来,我将展示同学们最近几周以来作品的变化,一方面作为纪录总结,另一方面也作为我教学反思的资料。</font></b></i></h3><h3></h3> <h3>  在上课期间我展示了一些艺术大师的作品和我自己画的一些范画,想通过这种方式给同学们一些思路上的启发,以此来增加大家的经验,培养主动性。</h3><h3> 下面是一二年级同学们利用课上时间创作的美术作品。</h3> <h3>  我将各班的优秀作品,汇总到一起做了PPT,放给各班同学看,让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课堂效果很好。</h3><h3> 这个环节慢慢成了同学们上课最期待的一个环节,这是我没有想到的。</h3><h3><br></h3> <h3>  为了能让大家对我们绘画中的线条变化有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同时也为了能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绘画方法,我做了一幅范画,以黑色水彩笔的使用为例,画了一幅有关小动物的儿童画。</h3><h3> 第一步,用铅笔起稿,画出斑马的大体形状和位置。</h3> <h3>  第二步,在铅笔稿上用黑色的水彩笔描边,明确物体的基本形状。</h3> <h3>  第三步,以针管笔画出细线,强调斑马的阴影。</h3> <h3>工具实物照片</h3> <h3>参考照片</h3> <h3>  第三周正赶上教师节,同学们还自发亲手做了一些小手工和卡片,非常让人感动。</h3> <h3>  观察儿童的绘画过程是十分有趣的,他们可以不拘泥于绘画形式,一旦有想法就用手头的材料和工具直接描绘在纸面上,整个过程不假思索,直抒胸臆,无意识的画出许多令人惊奇的杰作,从同学们的绘画中我也学到了很多,那些早被我们抛到脑后的真,善,美,变成了一幅幅图画呈现在我们面前,每当这时,我都深深地感到自己能够成为教师是一件幸运的事情。</h3><h3> 2019年9月13 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