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五彩滩,上帝的调色板

龙在天

<h3>  借一曲悠扬的曲子,吟唱夏日里渐行渐远的足迹,裁一段深情的文字,献给阔别的天涯风景,那斑斓的五彩,记忆的河面柔波荡漾……</h3> <h3>  去过五彩滩的人都告诉我说,夕阳下的五彩滩是最美的。因为夕阳的光线会将所有的一切变得只剩金黄色彩,更能体现五彩滩丰富的色彩美</h3><h3><br></h3> 呵呵,这是不是因为我们来到五彩滩时,恰好是晚上十九点,令我们心里的酸葡萄开始发酵呢?<br>不是吗?夕阳下的无色光线,对于摄影人,更利于调整色温,实现照片上的色彩平衡。<br><br> 不是吗?只有此刻,五彩滩的红黄白紫绿褐,能像是彩虹,真实的一层层细腻地呈现出来<br>而且,因为是傍晚,五彩滩的游人很多,扛大炮的摄影人更多。<br><br> <h3><font color="#010101">我按照自己的拍摄方案,以一个小时为时段,细致从容地寻找位置,用二个小时时间慢慢欣赏和研究这奇迹般的美</font></h3> 与我原来的想象相反,五彩滩其实不是岩石,而是一个又一个的土丘,颜色是土壤的表层形成的,你可以看见土壤表壳那些的龟裂纹路。<br>岸边高处为雅丹地貌,风蚀将土丘雕刻成奇形怪状的城堡。而靠近河边,水流的冲刷,将五彩滩变得沟壑一排排,如同山脉 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五彩滩的每一种颜色都是分水平层次的,显示着不同地质历史时期沉积的土层成分不同,进而造成颜色不同。<br><br> 我在猜测不同色彩的原因,土壤最基本的成分是石英砂,石英砂的本身是白色的,因为三氧化二铁的含量不同,呈现为黄色或红色,紫色的土比较罕见,原因大致是含有氧化锰。<br>而那些具有有流淌感的白色纹路,当然是白色盐碱从土壤中渗出的结果。如果有位专家,就可以解释这里每一种颜色的原因,满足我们的好奇心,可惜没有。<br><br> 但我猜想,没有哪位专家可以告诉我,上帝为什么把他的调色板,恰恰遗失在这里,难道就是因为这里是亚欧大陆的中心?<br>这条河,就是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的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对面是一片美丽的胡杨林<br><br> 这次北疆之行,我没有时间专门去看胡杨林,隔河相望,在这里也算一饱眼福<br>河岸的这边是沙漠雅丹地质奇观,河的对岸是胡杨树林壮美,相互媲美着,蔚为奇观吧 <h3>  天色越来越暗,突然间,天上乌云骚动起来,西边的天空竟然吐出了一片灿烂的晚霞</h3> 这时,又有更多扛大炮的摄影人,来拍日落了,晚霞永远是摄影人的最爱<br>此一刻,万物辉煌,天地同色 只可惜阳光的高度已经太低,照射不到那些五彩滩的土丘了<br>太阳落山后,游人散尽,只有我们依然不忍离去。夜色渐浓的五彩滩,只有暗淡的天光照射,肉眼下景色已经不清晰。我调整了曝光指数,拍出的五彩滩是另一个世界:冷色调中的景色愈加奇异和神秘。<br><br> <h3>  我一直在回忆夕阳下五彩滩有多美,新疆五彩滩,上帝的调色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