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怀秋

花开的声音

<h3>入秋,已经落了几场雨,却只是落得空荡荡的,日子闲适,人亦慵懒,思绪似乎也平静无澜。而午后这场不期而遇的雨却落在了我的心里,生活的精彩,有时候就是“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h3><h3>人忙碌起来似乎心也跟着灵动,眨眨疲劳的眼睛,隔窗远眺,草木依然葳蕤苍翠,天空依然白云悠悠,澄澈如洗。而一阵凉风袭来,方觉衣衫渐薄,不觉寒瑟,于心底暗叹“天凉好个秋”啊!思绪也随着这浅浅的秋色,如这秋雨一样飘散开来……</h3> <h3>我是喜欢秋的。大约因为我是秋天的孩子,母亲诞我于一个暮秋的清晨,阳光透过微曦,柔软成一朵朵傲然凌霜的菊。萧瑟的风为我的生命着墨一缕浓浓的秋色,厚重深沉。于是我的名字里,父亲便取一个静字,庸碌半生,唯喜静的性情不失父望。</h3><h3>孩子的世界没有四季的独宠,而当我第一次 纯纯地爱上秋,还是个刚刚背起书包的小女生。那年的夏,蝉鸣蛙跳,母亲为我亲手缝制了一条花裙子,那是我人生第一条裙子,穿上它的小女孩像一只花蝴蝶一样,不停地飞舞,旋转,然后扯着裙子问母亲裙子上是什么花,母亲说“是菊花,是一种只有秋天才开的花”,于是小小的心里便种下了秋和秋天里那一朵朵盛开的菊。</h3> <h3>后来年岁渐长,慢慢读懂了四季的美,也懂得了岁月的流逝,多情而流泪的青春恰好邂逅秋的苍凉萧瑟,从此将多愁善感的心付于寂寥的清秋。无数个风雨之夜,无数个冷月如钩 ,携一卷唐诗宋词,落墨纸笺,将心事写进秋里。无数次日落黄昏,枫林染赤,捡拾一枚枚凋零的叶,当做书签夹进绿色诗笺,连同青春的伤一起风干,舒展,那脉络分明的叶,栖身书香,颜色依旧,只是脆弱得经不起指尖的轻轻捻起。</h3> <h3>我喜欢秋天也因了一场缘分,我和先生相识于八月的初秋,我们像恋着秋天一样,彼此相恋相知,一起携手看秋色渐浓,一起赏明艳在古诗词里的菊“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nbsp;&nbsp;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于是在那个菊花散尽的初冬,我为他挽起长发,穿上鲜红的嫁衣,从此我的秋天不再风雨潇潇,悲伤逆流,从此我的秋天也有了秋实丰美,辽远安宁。</h3> <h3>我深爱着秋天,但这爱里依旧有一种无言的纠结,就像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就像中了爱的毒。我喜欢秋的清冽和悲壮,苍凉和萧瑟,喜欢他阅尽千帆的成熟稳重和泛着金铜光泽的明亮踏实。而这喜欢里却又带着淡淡的忧伤,甚至于彻夜听秋虫长歌,辗转难眠 。常常是一边沉醉着秋的深远静美,却又不得不接受秋带给我的无从躲避的伤。</h3> <h3>雪小禅说“少年时不但悲秋,连春天也不会放过,人生往回收的时候,会四季都喜欢,特别是秋”如今走到人生之秋,才真正体会到秋的丰实,才真正读懂秋的颜色,才真正理解诗人笔下盛放的秋“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刘禹锡是喜欢秋的,而且是一种乐观豪放的态度。</h3> <h3>“秋天是蔡琴的歌声,是沈周的山水,是那人书俱老的书法,是阿炳的二胡声声,是光滑丝绸上的水迹,是裂帛上的暗莲花,是唐诗中那最动人的一句:唯见江心秋月白。”</h3><h3>我喜欢秋,我用瘦笔在心里描摹它的模样,只希望它是我笔尖流淌的深情,是一个人把酒言欢的恬淡,是我秋夜安眠的眉眼清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