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二十年

静守流年

<h3>  时光印记了流年,青春早已如墙上的画褪去了鲜艳的颜色,留下了暗淡的痕迹。年华吞噬了心气,就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让人不禁生出莫名的无奈和伤怀。我现在只能做的,便是以一段拙劣的文字来纪念我那段已经流逝的青春岁月。</h3><h3> 从高中毕业到现在已走过整二十年的光景,我们谁也无法阻止岁月逝去的脚步,在日渐老去的路上,我习惯了对待生活的态度,踩着生活的艰辛和坎坷,一路依然低眉浅笑,怡然前行。没有波澜壮阔的人生起伏和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只保留着一份对待生活的真性情,徒然走过了那匆匆的二十年!</h3><h3> 回忆当年高中的学习生活,只有一个字——累,一张张永远做不完的各种试卷,一次次期望与失望并存的模拟检测。每天奔波于两点一线的枯燥生活中没有半点快乐而言,只有在学习之余,自我寻找一些乐趣调节绷紧的大脑神经来缓解学习上的压力。下课后便三五成群的在教室的后墙上“挤油”,一种靠身体上的互相碰挤来取暖的游戏。在挤得正欢快地时候,前面的第一个人如果猛得一下抽身出来,后面的一排人便立即顺势倒下,惹得大家哗然大笑。那时的冬天记得是冷得让人只打哆嗦,我们的教室是一间土坯平房,外面的冷风随时从门缝里,被打碎玻璃的窗子里钻进来,冻得人无处躲藏,虽说讲台边上有火炉,但根本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全靠教室里学生多,一个硬撑。于是大家在课间休息时便你推我搡的,挤来碰去的,用这种嬉戏打闹的方式互相取暖。要不就是课前铃声响过,在等待老师上课的一分钟里,全班同学集体跺脚和拍桌子,这种富有节奏感的游戏,足让已冻得麻木的手脚暖和一阵子,但往往换来的是代课老师的一阵谩骂:“看看教室里一股乌烟瘴气的样子,你们一个个想造反吗?”虽说第一天老师刚骂过,但第二天我们依旧会这样。因为没办法,天气是太冷了。早餐通常在早操后的二十分钟,但也有胆大的逃操的同学,拿上自家装过罐头的玻璃瓶子当作水杯,再捏拿上大人们的一点茶叶,到学校开水房寻点水过一遍茶瘾,对于我们这些偶尔喝一次白开水的来说是一种极大的心理诱惑和味觉吸引。正是我们的那间破旧漏风的教室离开水房很近,这到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饮水便利,现在想来,这在当年竟然是一件幸事!能在把自家的干馍当早餐的年代,再喝上一杯学校提供的白开水暖暖胃,的确是一件美事,一股暖流不觉地流遍全身,内心荡漾着难得的幸福感。偶尔,在嘴馋了的时候,吃一包两毛钱的油炸洋芋片和一个五毛钱的油饼或芝麻饼,现在看来这不是什么值钱的美食竟然在学生时代能吃出美滋滋地知足感。感恩生活,感恩上天的恩赐。高三的早自习,只记得学校当是允许学生在操场上进行晨读,操场上顿时被浓厚的书香氛围包围着。有一个人静静坐在草坪上背书的,也有一个人走来走去大声背诵英语单词的,三三两两说话的或闲聊的几乎很少,每个人都清楚,现在的努力对自己的将来意味着什么。所以你没有理由停下脚步,就像一个没伞的孩子只能在雨中一路奔跑,一路向前!</h3><h3> 现在的自己特别感谢那高中三年的生活,感谢一路上恩师的教导和学友的陪伴!感谢在最美好的时光里遇到了你们。未来的路或许很长,亦或许会少了彼此的陪伴,但是那份成长的回忆一直在。不管是五年,亦或是十年,我们依然会是这样。 那些所有被时光铭记的,我们同样值得珍惜。</h3> <h3>  同年九月我有幸走进了大学校园,在历经了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和一路的颠簸及严重晕车后,大巴车终于在清晨八点左右摇摇晃晃到达了这个开启我新生活的陌生地方。异域的风土人情在清晨的空气中渐渐弥散开来,在草原上低头吃草,铃铛在脖间叮当作响的牦牛,被身后背篓压得腰弯得像弓一样缓慢行走的身穿民族服饰的藏族妇女们,一抬头便可以看见她们脸上地域色彩明显的两团“高原红”。那蔚蓝纯净的天空,远处草原上缓缓移动的羊群。眼前出现的这一草一木,一物一景,在渐渐拉近我与这片土地的陌生感。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新生军训,军训结束后就投入了正常的学习之中,我平生第一次出门而且还离家这么遥远,所以恋家思亲的思乡愁绪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一点一点氤氲出来,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对象,只能把它寄于一行行文字之中。每到周末,我和舍友坐公交去镇上溜达,顺便用201卡给家里的父母亲打电话问声好,每次电话上母亲一再嘱咐我吃饱穿暖,说时间长了想听听我的喘声。而父母每次总是说他们都很好,让我勿挂念,安心读书。直到后来才知道母亲有一次突然晕倒 ,幸亏邻居们发现及时送到医院抢救,母亲才躲过一劫。就因此事我心里一直感到十分愧疚,在父母需要儿女照顾的时候,我却没能陪在他们身旁。还记得那台一直陪伴我身边的小小收音机,无聊时听听地方台新闻,听听电台广播剧联播,听听当下流行音乐……,它总在寂寥的冬夜为我带来一阵心灵的暖意,伴我度过了无数个空虚寂寞的夜晚。还记得自己竟然自学口琴,最后也能照着谱子吹奏一首简单的歌曲来。还记得和舍友W一起在校外租房做饭的情景,一个绿色的煤油炉子,两只不配套却粗糙的大碗,一只土豆半根葱的面片照样也能吃得有滋有味,却经常被其他舍友讥笑,说我们身上总是有股怎么也洗不掉的煤油味道。我自嘲一番,为了生活,吃点煤油也无妨嘛!忘不了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说话简洁,办事干练的班主任G老师,那次她带领全班同学和她调皮可爱的小儿子一起去森林公园游玩。忘不了治学严谨对“花儿”颇有研究的T教授 ,就在去年他还亲自来到我们这个小县城看望他教过的学生们,他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忘不了第一次当家教时,捧着亲手挣来的那“沉甸甸”的八百元的激动心情。忘不了第一次登上讲台试讲时的紧张心理和语无伦次的表达。还有那间八人间的宿舍里住着来自四个不同地方的同学少年,他们融洽相处,谦虚好学,把拼搏奋斗的足迹以及汗水泪水一起留在了306宿舍。直到毕业前夕,校园广播上一直循环播放着《祝你一路顺风》“那一天送你送到最后,我们一句话也没有留……我知道你有千言你有万语 却不肯说出口”的歌词时,我才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离别的愁绪压在心头别是一番滋味。那难舍难分的兄弟情义和友谊长存的同学情谊叫我怎能忘记!我远方的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现在可好?</h3> <h3>  大学毕业后,次年三月我们这一届学生很幸运地被县上人事部门分配了工作。从此,算是走上了工作的岗位。用父亲的话说,“刚从学校门里出来,又踏进了学校的大门。”起初,我对这一句话没有多想。后来,才逐渐明白,我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也就只能围在这四堵墙之内了。像我这样一个不善交际,生活圈子甚小的人,怎样才能在这个群体中处理好和同事之间关系,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这种担忧直到工作后才知道。同事关系绝对不等于朋友关系,在工作中一定要坚守这条原则,和同事之间要关系融洽,相互合作。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让自己在工作中尽快成长起来,这需要一些时间,但不需要别人的善待,希望自己经过一番锻炼变得更强大。有时工作中受些委屈是难免的,像以前那样头也不回,却有人哄的任性机会已经没有了,现在需要你咽下生活的委屈后继续前行。有时候,没有人会关心你付出过多少努力,撑得累不累,摔得痛不痛。他们只会看你最后站在什么位置,然后羡慕或鄙夷。这就是残酷的人生!有时这并非是一句牢骚,却甚是经典!成长就是一遍遍地怀疑自己以前深信不疑的东西,然后推翻一个又一个阶段的自己,长出新的智慧和性情,带着无数的迷惘与不确定,坚定的走向下一个阶段的自己。有很多的道理一定得等到工作之后才能明白的,它是刻骨铭心的,伴我逐渐成长的,已经成为我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财富。</h3> <h3>  匆匆二十年的时间,让我体会到生命的不易与倔强。感谢生活告诉我生命需要忍隐和期待。我也知道人与人之间只有相处时间长了,经历多了,就知道哪些人可以留在生命里,哪些人是可以渐行渐远的,哪些人根本就可以忽略不计。很多时候,我们认不清自己,因为我们把自己放在了一个错误的位置,给了自己一个错觉。所以,不怕前路坎坷,只怕从一开始就走上错的方向。在生活的路途中,每每想要放弃的时候,总会想起,还有一些人在努力奋斗着,在别人的鼓励中向前。我知道,自己不会是最强的一个,但是,我有一颗不平凡的心,只要努力,便也会闪耀人间。至于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不要刻意的忘记也不要刻意的想起 ,有些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变的淡漠,曾经的经历只是一段回忆,仅此而已,让我们学会朝前看,相信一切都会变得更好。</h3> <h3>【后记】二十年的时光已一去不复返,只为记录自己曾经走过的一段心路历程,成长的路上我们经历了生活的点点滴滴,懂得了生活的意义便也无悔了,是为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