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之花在金秋绽放

雪儿

<h3>  我本是一个没有学历也没有多少知识的乡村普通小学教师,但我却独爱《朗读手册》中一句话:“阅读是消灭无知、贫穷和绝望的终极武器。”世界上很难有东西永恒,作为精神财富的文字却是特例。“</h3><h3> 所以我更喜欢和小蜜蜂们 “俯而读,仰而思”,走进书香世界,扑下身子亲近文字,因为这本身就是一种姿势,一种世界上最美的姿势,一种能给民族和我们每个人带来希望的姿势。毕竟,只有爱读书的民族才有光明的未来。</h3><h3> 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祖国的腾飞需要孩子们用自己聪明的头脑和智慧去铸造,孩子们的茁壮成长离不开书香的浸润,因此我们小蜜蜂班的口号是: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浸润生命。</h3><h3> 意在激励每一只可爱的小蜜蜂在书香中流连,在书香中成长,从而扬起阅读的风帆走在实现中国梦的阳光大道上!</h3> <h3>  我和小蜜蜂们已经相伴走了四年的阅读旅程,每一次暑假或者寒假,放假前我都会认真的召开一次家长会,如今回想起来,家长会的内容除了强调安全工作以外,其余内容大都是关于假期孩子们阅读方面的叮咛。令人欣慰的是,这个班级的家长都很给力,特别配合我的阅读推广工作,每当我发现一本适合孩子们读的儿童读物推荐在家长群里时,大部分家长都会积极购买回书本,并督促孩子们读,所以家长群就是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每天的不同时间都会有孩子们绘声绘色的朗诵故事书的片段、唐诗、童诗,每一个孩子甜美稚嫩的声音就好似一首充满诗意而又韵味的赞歌!令人流连忘返,百听不厌。</h3><h3> 随着我县致力于阅读推广的泾水读书人平台的推出,班级内好多孩子的朗诵音频都在泾水读书人平台分享,有一个小姑娘的朗诵音频有十多篇在泾水读书人平台分享交流,也在泾川县第二届读书节上还获得了“最美泾水读书人”的光荣称号。</h3><h3> 阅读是吸收,写作是倾吐,当孩子们的阅读面广了,阅读量不断扩大,就会有一些文字想要倾注于笔端,见证厚积而薄发的美好瞬间,因此一篇篇优秀的习作便如雨后春笋般涌来,泾川县第二届读书节时有一个孩子的习作获得了二等奖,好几个孩子的习作在我们城关镇教育办的征文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h3> <h3> 苏霍姆林斯基说:“阅读应当成为吸引学生最重要的发源地。”学校应当是书籍的王国。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们拥有了很多图书,当孩子们在书籍的王国里遨游一段时间以后,是应该用手中的笔来记录点滴的收获,因此家委会成员✘✘✘孩子的妈妈为孩子们挑选了漂亮而又精致的读书笔记。</h3><h3> 与此同时,我送给孩子们一句话古人的忠告: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希望孩子们每天能坚持记录一点阅读后的体会,美好的愿景有时也会好梦成真,一学期下来,每个孩子都密密麻麻写满了摘抄笔记本,每一个笔记本上都有孩子们沉甸甸的收获与回忆。</h3> <h3> 班级读书会上,孩子们把自己读书笔记上写的最精彩的一篇读后感认认真真的摘抄在读书记录卡上,争先恐后的上讲台朗诵给同伴听,不时迎来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看到每一张稚气可爱的脸蛋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的心里也如同寒冷的冬日有一束暖阳在照耀,暖暖的。</h3> <h3> 教学《不老泉》整本书导读课时,孩子们的课堂表现让我震撼,下面分享一段课堂实录:</h3><h3> 《不老泉》整本书导读课堂实录</h3><h3> 师:孩子们,今天我们的教室里来了很多客人,古人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h3><h3> 《西游记》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小说,取经路上不少磨难和吃了唐僧肉能长生不老有关。如果大家有一天可以分享到“唐僧肉”,从此有长生不老的机会,你们愿意长生不老吗?</h3><h3> 学生甲:老师,如果可以分享到“唐僧肉”,我愿意吃,这样的话我就会看到未来的世界会发展成什么样?可以永远享受着幸福美好的生活!</h3><h3> 师:孩子,看来你是一个对生活充满了憧憬的小女孩,只要你肯努力,相信未来一定有美好的生活等着你!</h3><h3> 学生乙:老师,如果可以分享到“唐僧肉”,我不仅要自己吃,还要分享给我的爷爷奶奶吃,因为爷爷奶奶小时候生活很艰苦,而现在的生活很美好,我想让爷爷奶奶永远享受着幸福美好的生活。(顿时教室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h3><h3> 师:孩子,从你的言语中老师知道了你是一个孝顺的乖孩子,相信你一定会孝敬爷爷、奶奶度过晚年,会孝敬父母,做父母的贴心小棉袄。一个和谐幸福美好的大家庭仿佛就浮现在我们眼前!</h3><h3>……</h3><h3> 师:孩子们,那么如果有一瓶能让你长生不老的泉水,你会去喝、会去买吗?幻灯片出示《不老泉》这本书的封面。</h3><h3> 学生乙:我会喝,因为我想永远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想要的幸福,我很期待看到未来的世界会发展成什么样?</h3><h3> 师:你不仅是一个有远大理想的小男孩,还是一个勤快有智慧的新时代的筑梦人,愿你能如愿以偿!</h3><h3> 学生丙:我不会喝,因为我觉得如果喝了不老泉水的话,我就永远定格在那个年龄段,就会被时间老人遗弃,体会不到其他年龄段所经历的酸甜苦辣,我的人生也就是不完整的。</h3><h3> 师:这是这节导读课上,老师听到的唯一不同的心声,长生不老虽然是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但是生老病死乃自然规律,每一个能经历从出生到死亡这样一个轮回的人都是有福分、有福气的人。</h3><h3> 师:教师给学生介绍这本书的作者。</h3><h3> 师 :范读文本前奏。教师读第一段,指名学生读其余段落。</h3><h3> …………</h3><h3> 课后我认真反思,不断在脑海中回放课堂上的一幕幕,实属汗颜,每一个孩子的心声都在我的课堂预设之外,这又是什么力量使孩子们如此能言善辩、见解独特呢?</h3><h3> 我想这就是阅读的力量,阅读还带给我们小蜜蜂班什么神奇的力量呢?分享以下几个小故事:</h3> <h3>  (一)孩子们的习作越来越精彩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读书可以提高写作能力,写文章就会才思敏捷;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读书可以提高理解能力,只要熟读深思,你就可以知道其中的道理了;读书可以使自己的知识得到积累,君子学以聚之。相信我们这群小蜜蜂以书为粉,定会成长为祖国新时代追梦人的领航者。</h3> <h3> (二)自习课的秩序变的安静了,每逢中午的午自习时间,教室里吵闹的声音渐渐没有了,全班学生都能在教室里安静的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有的孩子手里握着一支笔,一边读一边勾画精彩的词语和句子,偶尔还会蹙眉凝神,孩子们若有所思的样子真讨人喜欢,读到精彩处,还可以看到孩子们会心一笑的美好情景。</h3> <h3>  (三)通过两年来思维导图、读书小报、诗配画、读书卡、制作绘本等读书成果的制作,孩子们的绘画技能有了明显的提高,字也写的越来越漂亮了。审美能力有了质的改变,尤其表现在女孩子的衣着方面,大多孩子都以优雅、娴熟着装风格为主,是那样的简单、冲粹、可爱。</h3> <h3>  (四)孩子们的智商不断提高了。如今的语文课堂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每一节语文课堂对我来说都很有挑战,由于阅读量的不断扩充,孩子们不断有稀奇古怪的问题来挑战我,课堂上孩子们是课堂的小主人,我只是像主持人一样维持一下秩序,有时候像裁判员一样评判一下对错。顿时也体会到了教师只不过是学生前行的拐杖。</h3> <h3>  (五)孩子们的情商更高了,记得有一次我值周,由于前一天下午狂风怒号,吹打了学校橱窗里的玻璃,中午放学时校长叮嘱我中午到校以后,在我的监督下把打碎的玻璃清理干净。中午到校后我看见孩子们有的在写作业,有的在整理环境卫生,所以便自己拿起笤帚和簸箕去清扫碎玻璃,当我刚蹲下身子要扫玻璃时,打扫环境卫生的五六个男孩子一拥而来,我疑惑不解,问他们来干什么?他们说,老师我们来给你帮忙。我说不用了,你们快去打扫完环境卫生准备上课吧,这时他们很不情愿的走开了,有一个小男孩走了几步又回头说:老师,那你小心点啊!别割破了手,顿时我的内心有说不出的滋味。我想这种幸福感也许就是最美的师生情。</h3> <h3>  (六)孩子们的荣誉感增强了:有一次我校和茂林小学的连片教研活动,学校安排我上一节课,我便精心准备了一节绘本展示课《犟龟》,在第一节的绘本解读课堂上,我和孩子们一起浏览了幻灯片,通过观察绘本的每一页图片,阅读简短的文字,了解了故事内容,随后便想起来把这个故事通过课本剧的形式生动的呈现出来,当我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孩子们异口同声的答应了,很快确定下了参与表演的学生,我并没有多做指导,孩子们伴随着读旁白的学生便开始了他们自编自演的精彩表演。 </h3><h3> 第二天的公开课上孩子们课本剧的表演惟妙惟肖,赢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有几个孩子下课后急急忙忙跑来问我:老师我们表演的好吗?我激动的摸了摸他的头发,不假思索的说:你们表演的很棒!还有一个孩子说:老师,那就我们成功了!</h3><h3> 此刻,我的内心油然而生一种想法,孩子们如此精彩的表演,如此渴望成功的荣誉感与他们平日里大量的阅读应该是密不可分的。</h3> <h3>  (七) 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目前全班23个孩子,都已经养成了自觉阅读,喜欢阅读的良好习惯。记得有一次上阅读课时,有一道题是推荐孩子们阅读《狼王梦》这本书,当时我并没有做什么要求,可是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过了几天后,有一个孩子在自习课上拿了一本厚厚的《狼王梦》递给我,他告诉我这本书很好看,他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就看完了,另一个孩子还激动的说:老师,我都借来读完了。听到此话我心头一震,惊讶的看了看他,给他竖起了大拇指! </h3><h3> 不知从何时起,这样的一幕幕时常在教室里发生,每当孩子们阅读完一本自己喜欢的图书,就会很开心的把书带给我,要借给我看,以前是我推荐图书,要求孩子们读书,如今是孩子们主动读书,乐意和老师分享读书的快乐。</h3><h3> 班级里的窗台上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孩子们自觉的把自己的图书带来整齐的放在了哪里,每当课间或者自习课时,他们就自觉的选择向同伴借阅自己喜欢的书籍。这样一来每个人拥有的一本书就变成了23本书。这样感人至深的一幕我从来没有参与过意见,但是班级里从来没有丢失过图书,也没有发生过因为图书而引发的矛盾。</h3> <h3>  我很喜欢这句犹太名言,三样东西拿不走:“吃到胃里的食物、梦想、阅读”。</h3><h3> 我时常告诉孩子们梦想是我们每一个人前行的动力,为了实现自己美好的梦想,就要读书,因为读书养性,读书可以陶冶自己的性情,使自己温文尔雅,具有书卷气;读书,读一本好书,让我们得以明净如水,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益于人生。读书可以使我们腹有诗书气自华。英国著名哲学家和科学家培根在《论读书》一文中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总之,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h3><h3> 正所谓日日读书,六经注我,可使学富五车。时时创造,我注六经,方显才高八斗。这是我和孩子们永恒的奋斗目标。 期待在阅读推广的旅程上我和小蜜蜂们大手牵小手,共赴一场美好的阅读春天之约!</h3><h3> 我更期待阅读之花在每一个金色的秋天结出丰硕的果实!让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都被书香弥漫!让每一个满腹诗书的华夏儿女共同绘制祖国明天的宏伟蓝图!让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全世界腾飞!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