恻隐之心

李淑娟

<h3>  中午下班,上了公交车,刚好有座位,我坐了上去。<br></h3><h3> 过了一站,上来一个高个子瘦削的男人,看上去大约60岁左右,穿着一身深色衣服,手里拿着医院拍的片子,肤色黑暗。</h3><h3> 我第一眼看到他,心里就被一种情感击中。他和普通乘客不同,他的脸上写着心事,是和片子有关的心事,是怎么也瞒不住的心事。这心事使得他整个人更瘦削,使得他的肤色更黑暗了。真让人担心,他撑不住。</h3><h3> 公交车上已经没有空座位了。</h3><h3> 我没有犹豫,马上站起来,对他说:“来,你坐”</h3><h3> 那人很客气地连声说:“不,你坐,你坐”</h3><h3> 可是,我坚持着让座,他就坐下来。</h3><h3> 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一看他手里拿着片子,看到他暗暗的脸色,一股恻隐之心油然而生。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这个人手中的片子,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疾病。</h3><h3> 从小到大,谁没有生过病,谁没有进过医院?谁都知道和体会过疾病,尤其是重大的疾病,给人身心带来的忧虑和煎熬。每逢此时,当事人情何以堪!若看见别人的欢声笑语,哪怕是再正常不过的行走坐卧,那都是人间幸事,唯独自己遭遇不幸。阳光幸福距离自己那是多么遥远!所以,这个时候,哪怕有人给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他们也会特别感激。</h3><h3> 这个人,或许是自己病了,或许是家人病了。虽然我不清楚具体的细节,但我从他的脸上可以读出愁云惨淡四个字。都说,男子汉大丈夫顶天立地,但是,此时此刻,大丈夫也无能为力,默然无语。</h3><h3> 我病过,住过院,做过手术。当医生宣布要做手术,当我离开诊室,在医院的走廊上,忽然忍不住一个人掩面哭泣。那一刻,没有人能帮你,只有自己承受。</h3><h3> 因为懂,所以理解。所以,我让位给他,哪怕帮他一点点也好。(2016.04.12)</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