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走近妈妈的工作岗位

静等花开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我的妈妈是一位国家电网职工,因为特殊的工作特质,她一年四季不分昼夜地轮流倒班,没有固定的节假休息日。从小到大每次遇到国庆、春节放长假的时候,爸爸都会提前推算妈妈假日期间会上什么班,再制定我们全家人的出游计划。她上班的地方我曾经去过一两次,但是除了进入办公区域严格的门禁制度,统一的制服和一排排电脑之外真没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这个假期为了积极响应学校"最美课堂在路上”暑期活动实施方案,我终于以一位学习参观者的身份来到了妈妈工作的地方。进入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整齐的电脑,妈妈说要让我先了解电网的眼睛。我来到了参观的第一个区域:电网监控班。晓迁阿姨为我做了介绍:从她面前的一排整齐的电脑可以了解整个襄阳地区所管辖的每一座变电站和线路的运行状况。任何一个细微的异常它们都会以信息的形式反映出来。这些信息分为文字说明、语音播报、喇叭声响和红绿灯显示,每一条信息代表的意义都不同。她的工作就是及时发现电网的异常,把信息分类分别准确汇报相关部门。</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参观的第二个区域是地调调度班:这里的责任可重大了,整个襄阳地区,包括谷城、南漳、老河口、宜城、襄州、保康的用电,以及这些地方的水电厂、光伏发电厂都必须接受这里指挥。当班的韩叔叔不仅给我讲解了襄阳地区的电源分布、供电方式还为我讲解了水电厂是怎么样利用水的流速和落差带动水轮机转动,利用水的能量转为机械能,通过水轮机带动发电机把机械能转换为电能的过程⋯⋯韩叔叔反复的对我强调这就是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只能从一个物体传递给另一个物体,从一种形势转换为另一种形式。</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参观的第三个区域是配网调度班,也是妈妈的阵地。这里负责指挥协调襄阳市区所有的高压10kV及以下线路的供用电情况,也包括计划停电、设备检修、故障处理和恢复送电。正是有了许多象妈妈一样平凡的电力人用心工作才有了灯光璀璨的繁华襄阳。</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我现在终于明白在我很小的时候,在每一个漆黑的夜晚,当我想妈妈的时候,她为什么不能时刻陪伴在我身边。因为职责所在,因为有千万家的光明需要她的守护!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也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学习,走好成长中的每一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