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不与歌事老

涓涓

<h1>   一直以来作为“69”末,“70”初的我们,大谈追忆青春抑或感怀过往,依然会有“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前些日子,与儿子谈论电脑带给我们的便捷与弊端时,我谈起30年前的电脑,”BASIC语言,010101码—十六进制代码,C语言“时,儿子瞪着大眼说”老妈,你不是文青吗,怎么学这种IT程序猿的学科呀”。这一瞬间,我竟生一股释怀。面对他,我终于可以为赋一回,说说“少年”了。</h1><h1>  栀子花开的六月,又迎来一年的毕业季,距离开母校的已是第三十个年头,但是想起母校的一草一木,想起那些单纯而努力的日子,心头总会暖意四起,因为那是一段回不去的充实岁月,弥足珍贵。<br>  86年的夏季,南昌市计算机职业中学86届(6)班正式组建。那时候同学间最爱的是调侃,一位男同学叫万永明,硬生生被叫成了”马由米“,其中缘由只有取外号的人才知道。一位李姓男同学,每次理发都是标志式的'会计”头,而被同学喊出了乡下会计。还有每个周日都喜欢弄头发的邱同学,周一必定顶着“蘑菇头”来上课。还有小巧玲珑的“耗子”邓同学。班上普通话说得特标准的白白胖胖的峰同学,被我们鄙夷是不是南昌人,连一句南昌话都说不好。一谈起这个话题,峰同学总是满脸涨的通红,憋出一句“我只会说普通话”.......<br>  其实当我现在码下这些字的时候,依然觉得好笑,甚至鄙视在当时还是现在笑点那么低的自己。如今每每回想起来,竟然一点不觉得那是一种调侃而已,倒是想回到那单纯温暖的旧时光,对每个人轻轻地说声“同学,你好”。<br>  不得不承认,如今高速发展的社会催生了许多浮躁,也孵化出许多“不吐槽不死人”,似乎工作生活、人际交往、情感纠纷等烦心事总是左右着我们的心情。然而记忆中的高中生活,灵思片语之间总是简单的快乐。<br>  有那么一阵子,同学在周六的下午活动课,同学很热衷滑旱冰,看到葛班长带着一帮女生手拉手一起滑的英姿,就像燕子般飞舞。直至今日都是无限的羡慕,不免感慨自己的愚笨。记得少琴同学拉着我和梅一起的时候,每站起又摔倒,不免汗颜。那时候羡慕有辆自行车,在周日的时候去野炊,带好所有的佐料,一条鱼上钩用清水煮煮,加上料。好像那就是山珍野味,无比鲜美。还记得公园划船活动,我们最爱划到偏僻处,看看有没有处于热恋的人儿在接吻。30年前的流行音乐是什么,文艺出众,能歌善舞的许同学, 谈起某某明星,她就是一本活字典。特喜欢看武侠小说的慧子同学,按现在的流行就是一“女汉子”。东同学和葛班长爱好的篆刻,班上很多同学都有他们的作品,而我一直不好意思开口,而错过了。......每一件小事都可以都可以是一个让人期待和快乐的点,属于学生时代的那份纯粹。正所谓,小时候快乐很简单,而长大后,简单就是快乐。<br>  文章接近尾声,回头却发现为赋说少年,却有好多同学的记忆断片,高中三年自己的确不在状态。同学见谅!边码字,边回忆,能想到的都是微小而贴心的快乐。岁月如歌,愿时光不老,愿回忆一直美好。</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