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兴儒『传承弘扬 守护国粹』 ——“我的敦煌梦”

马卫华

<h5><font color="#808080"><i>图文作者:范兴儒</i></font></h5><h5><font color="#808080"><i>编辑制作:马卫华</i></font></h5><h3></h3> <h3><b style=""><font color="#ed2308">  </font><font color="#ed2308">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文物保护和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font></b></h3> <h3><b style=""><font color="#ed2308">  </font><font color="#ed2308">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先人留下的珍贵遗产,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化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习主席在同敦煌研究院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的一番话,彰显对文物保护的高度重视,蕴含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深刻思考。</font></b><font color="#808080">(新华通讯稿)</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我的敦煌梦</b></font></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范兴儒</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在我六岁的时候,祖母领我坐着牛车,经过两天一夜的艰难跋涉,来到了闻名于世的肃南马蹄寺石窟。神奇的佛教壁画艺术,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后来,丝绸之路上的名刹——张掖法幢寺的钟声伴随我读完了小学。期间,有幸目睹了一次寺庙大修缮,使我有机会亲眼看到画工们如何把“飞天”画到墙壁上的全过程,这也许就是我最初的飞天情结吧!从此,飞天魂牵梦绕地占据了我的心灵空间。再加上长期受佛教文化的熏陶,最终走上学习民族传统绘画道路。</h3><h3><br></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1966年10日第一次到敦煌莫高窟</font></h5> <h3>  我第一次来到敦煌莫高窟的时候,被色彩斑斓、画技绝伦的壁画惊呆了,我情不自禁地拜倒在精美无比、慈祥华贵的菩萨脚下。在宁静而昏暗的洞窟中,我仿佛听到了委婉动人的歌声和美妙悦耳的乐器演奏声。这时的我,似乎置身在佛国净土之上,遥望蓝天,形态各异、婀娜多姿的飞天如行云舒卷、流水有声。他们有的自天而降芬芳万里,有的腾空而起花坠九天,有的引吭高歌,有的弹琴击鼓,有的舒广裙袖,有的舞动彩云。这些用超越时空的美学理念和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营造出的飞天世界,足以把真、善、美推向极致,足以使人们的灵魂在这里得到净化。我仿佛被那“敦煌飞天”的艺术海洋所吞没,化成了一滴水。我敬仰古代无名画师巧夺天工的高超技艺,我钦佩为保护、研究敦煌艺术而富有献身精神的老前辈和我的同龄人。因为,是他们使敦煌艺术有了永不失去的光彩。随着手电光柱的熄灭,壁画上飞天、菩萨、乐舞淡出了我的视觉。然而,铭刻在我脑海中的壁画艺术形象,从这里开始却与我的生命同在。回到住处,我依然抑制不住澎湃的心潮,那天晚上我久久不能入睡,怎样才能让那些尘封千年的艺术瑰宝,聚集一堂,走进现代人的生活,也许这就是我的《敦煌梦》,为了圆这个梦,我不得不走上一条艰辛而永无止境的探索之路。</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临摹敦煌壁画</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图为飞天系列部分作品</font></h5> <h3></h3><h3>  再后来,我无数次去敦煌感悟、学习,在研究的基础上临摹、整理、复原了大量不同时代的敦煌飞天、菩萨、乐舞。1992年8月我在敦煌博物馆举办了国内第一个《敦煌飞天艺术展》,为实现敦煌飞天“飞出石窟、飞遍全国、飞向世界”的美好夙愿,揭开了金色的帷幕。1995年2月《敦煌飞天》画册正式出版,当一幅幅富有现代审美内涵的飞天,自由自在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时,才真正地感到,是我用自己的双手,捧出了一个崭新的飞天世界。不过这时的我,仍然还是一滴水,所不同的是,这滴水终于反射出了敦煌的光彩。敦煌研究院段文杰院长在画册首发式讲话中指出;“这是我们国家出版的第一部系统介绍敦煌飞天艺术的专题画册,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次年,《敦煌飞天》画册荣获《甘肃省第三届特别优秀图书奖》。2000年四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了《敦煌飞天艺术展》,这是敦煌艺术专题展,第一次登上中国最高美术殿堂,为9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一百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这一个又一个第一次,它象征着探索,象征着希望,象征着迈上成功的起点。</h3><h3>   2003年10月15日9时0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首次发射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喜讯传来,我顿时泪流满面。魅力的甘肃,可爱的家乡,飞天从这里升空,飞船从这里起航,飞天飞船在这里交汇。她向全世界昭告祖国在腾飞,中华民族在腾飞。2009年4月我有幸见到航天英雄杨利伟,我向他介绍了敦煌飞天艺术,和他探讨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的由来,并向他以及之后飞上太空的十名航天员,每人献上一幅敦煌飞天画。随着一艘艘神舟飞船遨游太空,极大地激发我传承、弘扬敦煌飞天艺术的勇气和决心,最终从莫高窟4500余身飞天中整理、复原出188身不同时代的敦煌飞天。<br></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向航天英雄杨利伟等10名航天员赠送画作</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向英雄航天员刘洋、刘旺介绍敦煌飞天艺术</font></h5> <h3>  敦煌菩萨是敦煌壁画中最优美的艺术形象。她体现了人世间对真、善、美的追求,她展现了东方女性美的魅力,被世人称为“东方圣母”。今天,在我们继承优秀传统,弘扬民族文化的时候。研究、整理深藏于石室之中的不同时代的敦煌菩萨,揭开她神秘的面纱,赋予现代美地内涵,使她从佛教殿堂走到现实生活中来,给人们以善良而美好,纯洁而高雅的艺术享受。这对于增强人们的民族自豪感,激发人们的爱美之心和爱国之情,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为此,我又开始了对敦煌菩萨的专题研究、整理和临摹工作。然而,就在我全心身地为《敦煌菩萨》画册绘制画稿的时候,爱子因公出差不幸车祸遇难。噩耗传来我伤心得几乎随他而去。我的心在流血,我的精神己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就在我最痛苦最无助的时刻,得到了人世间最真诚、最无私的爱。亲朋好友、同事邻里纷纷伸出手臂,搀扶着我走过人生最艰难的一段历程。与此同时,挥之不去的敦煌情结,也在我心灵深处又撑起一片蓝天。这时,我的耳旁仿佛传来日本友人池田大作先生为我写的诗句“你啊,不要沉默,不要绝望,不要倦怠消沉。为了未来的民众,一定要赢得胜利的花环”。就这样,我那冷却的心又复活了,终于拿起搁置多日的画笔,开始勾划未来的生活。然而,由于长期用眼过度,右眼眼底病变错过最佳医治期而几近失明。在这种情况下,要完成数十幅菩萨画稿,要克服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啊。记得,在完成最后一幅菩萨画稿的那天晚上,夜已经很深了,窗外不知什么时候飘起了雪花。寂静的小小画室冷风习习,寒气逼人。忽然,我朦胧中看到爱子一步一步向我走来。魁梧的身影,大大的头,大大的眼睛,善良而憨厚的面庞,一切都那么熟悉和亲切。他弹着吉它,唱着心中的歌。然而,那歌声却如泣如诉,似乎在向我倾诉生死两茫茫的哀痛。这时的我早已泪流满面,不顾一切的迎上前去······,可是瞬间一切又恢复了平静,只有“世界明天会更好”的歌声久久、久久在我耳旁回荡。往事不堪回首,希望向我招唤。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敦煌菩萨》画册终于与读者见面了,这本浸透着我的心血和泪水的画册,定会为所有的善良人们送去最美好的祝福。</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图为菩萨系列部分作品</font></h5> <h3> 以“反弹琵琶伎乐天”为代表的敦煌乐舞,是丝绸之路上的又一颗耀眼的明珠。在莫高窟近500个洞窟中,260个洞窟绘有敦煌乐舞,它向人们再现了一幕幕古代宏大乐舞艺术场景,留存下大量乐舞艺术形象,使其永远展现着历史的纪录、焕发着华夏文明难以置信的辉煌。早在三十年前我就从莫高窟临摹了反弹琵琶伎乐天,这也是我第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尝试。随着《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舞剧的精彩演出,舞台上的敦煌舞姿久已深入人心,但对她的艺术原型人们却知之甚少。于是,在基本完成“敦煌菩萨”和“敦煌飞天”的绘制工作之后,我又集中精力研究、整理、复原敦煌壁画经变图中的乐舞形象。我想要不了多久,新绘的45幅共计88身敦煌乐舞将通过本画册和广大读者见面。我相信绚丽多姿、柔媚多情、激昂洒脱的敦煌乐舞,将会在新时代大放异彩,把吉祥的丝路之花撒遍全世界。</h3><h3></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图为乐舞系列部分作品</font></h5> <h3> 盛世中华,飞天追梦。用时五年,终于又完成了《飞天追梦图》绘制工作。这幅国画长卷犹如春天里的百花园,舞台上的交响乐,太空中的合唱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唱响了雄壮的世纪赞歌。《飞天追梦图》(亦称八十七飞天卷),卷长50米、高52公分,全卷以传统工笔重彩技法,采用矿物质颜料绘制而成。展显了自北魏至元代,时间跨度近千年,历经九个朝代十三个时期的敦煌莫高窟和瓜州榆林窟中的代表飞天87身。《飞天追梦图》的面世,实现了敦煌壁画上的艺术形象“新”起来,“活”起来的初心。同时,也为我魂牵梦绕五十年的“敦煌梦”画上了一个鲜亮而圆满的句号。 </h3><h3><br></h3> <h3></h3><h3 style="text-align: left;"></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h5><h5></h5><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5 style="text-align: center;"><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9YocSXyy9SA0v5pM-niZ0Q"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打开链接观看《飞天追梦图》长卷</a></h5><h3> 五十年的耕耘,五十年的辛劳,五十年的守望。只是为了圆一个梦,一个《敦煌梦》。使我无比欣慰的是,长期以来,誉为“敦煌保护神”的恩师常书鸿教授、著名敦煌学家段文杰教授、著名美术教育家常沙娜教授,以及敦煌研究院李其琼、史葦湘、关友惠、谢生宝、赵俊荣诸先生对我从事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热情的支持,他们的谆谆教诲和具体指导,始终为我把握着正确的研究方向,直到取得丰硕的成果。同时,在圆“敦煌梦”长达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还先后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亲朋好友,不同方式的鼎力相助,在这里我真诚地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br></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先生题词</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程思远先生题词</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常书鸿先生题词</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段文杰院长题词</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中国国民党元老丶台湾孔孟学会会长陈立夫先生题词</font></h5><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题词</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1995年10月与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合影</span></h5><p><br></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2015年9月与敦煌研究院樊锦诗院长合影</font></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2019年5月19日常沙娜先生参观画展</font></h5> <h3>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主席视察敦煌莫高窟,喜讯传来,我激动地心绪久久不能平静。习主席对敦煌艺术的高度评价,以及“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的伟大论述,不仅为我们指出了保护、传承、弘扬敦煌文化的重大现实意义,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年近八旬的老文艺工作者,能有缘逢其盛事,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但也深知来日的宝贵和责任的重大。习主席视察莫高窟的重要指示,也为我慕年人生注入了青春活力,将激励我不断努力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增光添彩。我决心在有生之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不辜负习主席嘱托,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历史文化,继续努力奋斗。</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ff8a00">大梦敦煌何所求,壁洒丹青绘神游。</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 弹琴击鼓舞盛世,心化飞天竞自由。</font></h3><h3> 愿敦煌飞天化作丝路彩虹,架起和平、友谊、合作的天桥。</h3><h3> 愿敦煌乐舞吹响新时代号角,舞出一个欣欣向荣的盛世中华。</h3><h3> 愿敦煌菩萨为我们祝福喜乐平安吧,世界明天会更好。</h3><h3 style="text-align: right;">范兴儒于黄河之滨2019年8月21日</h3> <h3>作者简介:</h3><h3><h5>  范兴儒,1941年8月出生于甘肃张掖,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64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在校期间受业于常书鸿、汪岳云、韩天眷等著名教授。五十多年来专题研究、整理、临摹敦煌飞天,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自1992年至今,先后在敦煌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深圳大剧院、甘肃美术馆和中国美术馆等举办个人画展。与此同时,作品还在日本、新加坡、美国及台湾地区展出。先后出版有《敦煌飞天》、《敦煌菩萨》、《敦煌飞天》(增订本)、《敦煌飞天》(白描本)等画册。其艺术成就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a href="https://v.qq.com/x/page/l0167ic6wn8.html?vuid24=Br%2FUENXS134yxhdUz6%2Bnbg%3D%3D&amp;ptag=2_7.3.0.19832_copy"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打开链接观看范兴儒《盛世中华 飞天追梦》电视专题报道</a></h5></h3><h3></h3><h5></h5> <h3><a href="http://m.gifshow.com/s/vRTCmIvI"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范兴儒敦煌壁画更多作品欣赏点击此链接,打开【快手】直接观看!</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