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许永学校长

LuSaiPing

<p class="ql-block">  新学期开学了,在开学前一天,同事微信说:这个学期取消副班主任了。我也没多问几句,就高兴得马上电话联系要好的友女去看电影,这一天开心看电影,开心喝茶,开心聊天,开心的睡了一个美颜觉。</p><p class="ql-block"> 一大早,设的最早闹钟没响,被设的出发时间闹钟吵醒,迷糊中突然想起“今天全校教职工集中开会”,马上起床,以最快的速度下楼,居然把车钥匙落在鞋柜上,后来搭同事的车,急急忙忙的赶到学校,同事们都到了,我匆忙找好座位,低头整理进门领取的开学的各种各样材料表格。“同事们,会议开始!”黄副校长主持会议,会议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我抬头一看,发现台上领导席位多了一个陌生面孔,有点瘦,精神抖擞,我偷偷细声问身边的同事“中间那个是?”同事悄悄说:新的校长,许永学校长。你不知道?他可厉害啊!是从百色市五中来的,五中这些年教学上去,得力于他啊!看来上面领导安排他来,也是有目的的,迎龙中学硬件投资那么大,那么好,上面估计是要打造一个品牌学校……这是许校长留给我的最初印象:瘦而精神抖擞。</p><p class="ql-block"> 按会议惯例,学校几个部门分管领导都一一详细的布置本学期工作任务和本学期工作重心。每个领导做工作布置安排时,许永学校长都用心的耐心的听,还认真仔细的做会议记录。这是许校长留给我的清晰印象:尊重同事,耐心倾听,做事扎实。</p><p class="ql-block"> 韦副校长在安排工作时,打开大屏幕展示,大家都认真看大屏幕,都很认真的关心关注自己本学期的工作任务,突然,坐在后排的同事拍我肩膀,“陆老师,你转正了!”我一看,副班取消了,担任正班主任。有五分钟时间,我是缓不过神来,下边的会议我是全然不知道说什么了!</p><p class="ql-block"> 突然许校长的话:老教师们,我是从五中过来的,来到迎龙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努力,把迎龙中学打造成百色市最好的乡村中学,窗口学校……(大家热烈鼓掌),后排的年轻老师说:太好了,太好了!掌声让我缓过神来,心想:噫!新校长来就给我那么大的工作压力!那天下午心里很是不舒坦。</p><p class="ql-block"> 许校长的发言不长,但涵盖了五大板块:校园安全、师德师风、校园文化、教学质量、美好生活。这是许校长留给我的明晰印象:长话短说,目标明确。</p><p class="ql-block"> 真抓实干,致力于学校发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深地懂得人格魅力的重要性。因此,不论是工作学习还是日常生活,他都坚持以身作则,做到完成任务干在前,思想工作做在前,困难当头抢在前。</p><p class="ql-block">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出色的学校总是跟出色的校长联系在一起。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遇到方方面面困难,他又多方寻求帮扶单位,解决学校困难,争取到右江区工商局为该校修建围墙,硬化了篮球场。许校长上任的几年间,他在学校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自己出资跑项目、拉赞助,学校的办学规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他联系得到得到的项目:</p><p class="ql-block"> 大兴校园文化建设。石文化,校园石文化规划布局,人文景观,假山⛰️池沼配合,花草树木<span style="font-size: 18px;">相映成趣,</span>高树与低树俯仰生姿,花时不同的多种花树相间……许校长亲自选树,亲自种树指导种花,用最少的资金做最好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办学精神,学校愿望事事过目样样商酌,大气远景。<span style="font-size: 18px;">师生的宿舍还没有解决,许永学校长急学校师生之所急,多次向教育部门反映,得到上级的高度重视,教师宿舍楼终于落成装修了。</span></p><p class="ql-block"> 想老师们所想,许校自掏经费搭建50个简易而实用的小车位,几十个电车充电排位。</p><p class="ql-block"> 急学生家长所急,动用自己的社会力量,全校50多个教学班教室及六栋学生宿舍楼的上百个学生宿舍都装上空调,解决了学生家长自筹资金安装空调的苦恼。</p><p class="ql-block"> 重视对老教师的关爱,对年青教师的培养。在最紧急的“四合一”检查工作中,需要全校教职工下乡到边远地区配合上级的检查工作,许校不安排老教师外出的工作任务。暖暖的“老教师留在家看家,年轻老师多担待”一句话震撼人心。</p><p class="ql-block"> 教研会,班主任工作会上,时常听他说:我对年轻教师允许出错,但须有敢作敢为的拼搏精神。 </p><p class="ql-block"> 爱生如子,关心学生健康成长。许永学校长对学生倾注了无尽的爱,哪个学生有困难他总会热心帮助,特别是那些建档立卡户的学生,在这个“数字”教育的大环境下,重视学生品德教育,面对生源复杂的情况,重视班主任工作。特别是对待“学困班”的班主任和教师的关心鼓励支持重视,对学困生的关爱转化让老师们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 许校长致力于学校发展,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和教师建立了亲密的关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许永学校长不忘初心,奉献教育事业、奉献社会的具体践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校园安全——师德师风——校园文化——教学质量。分这几个板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