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原创)

燕羽

<h3><b>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曾火遍天下的辞职信,其作者乃河南某中学一名女教师。也许最开始,这十个字成了她背上行囊飘泊四海的理由;接着这十个字让她遇上了爱情;后来这十个字让爱情走进婚姻的殿堂;最后这十个字成了她巧妙的官宣:“远归客栈”在川西最美的街子小镇开张了。</b></h3><h3><b> 无意间“一石多鸟”,瞬间的灵感,是沉闷、无趣、平淡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对她反复折磨和击打之后,是循规蹈距的生活哲学如紧箍咒般意欲锁住她的脚步之后,是不在乎别人的异样眼神和闲言碎语之后,迸发的十朵火花。她掀起了同是生活在一地鸡毛环境中不同职业的各种年龄的人心灵的巨浪,她惊起了“皆醉众人”的“独”醒,这个柔弱的女子如一道闪电,划过夜的长空。顾少强女士,“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你的名字在有意无意间暗合了梁启超之意,你的举动某种意义上说体现了什么是强,什么是独立,什么是自由!</b></h3><h3><b> 当然这种强、独立、自由并不是绝对的,也不是目无法纪的,它是一个正常而善良的人呈现给我们的最独特、自由的生命现象,我们见此心生艳羡,为有如此特立的生命体而欢欣鼓舞。</b></h3><h3><b> 不过,在我们包容和欣赏了这种特立独行之后,大都又齐刷刷回到被强大的世俗安排好了的平凡的生活中。顾少强,只不过成了茶余饭后的谈资罢了,很难再激起众人对她这种独立、自由行为的模仿,哪怕是简单的复制也没有了。</b></h3><h3><b> 然而,当我们仔细琢磨这十个字,才发现它其实很肤浅。网络时代,肤浅的东西往往如夜空的蓝光闪过,也仅仅是闪过而已。它有鲜亮、活泼的一面,也有急待挖掘的深刻内涵的一面。</b></h3><h3><b> 世界那么大,仅仅是看看吗?对世界的态度就普通人来说是走遍不可能,贪多不可取,而世界背后的书籍和书籍印证的世界之结合才是最有价值和意义的探索。“慢慢走,欣赏啊!”,我们无论是自由行到达世界的某个地方,还是跟团游到达某个地方,都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口鼻总动员,多问多记多欣赏,留待回家以后慢慢思考、品味。当对旅行中的诸多问题想不通道不明时,就买相关书籍来翻阅、研究。在翻阅、研究中又会产生无数疑问,然后又顺着这些问题继续读书研究,这样从一点引出线,从一线引出面,于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就变成了:世界那么美,我想去品味。</b></h3><h3><b> 走过意大利佛罗伦萨,在它密如蛛网的小巷里穿梭,奶油、杏黄、蜂蜜般的墙体处处可见,我湖蓝色的裙裾与“翡冷翠”暗合。经过圣十字广场,来到美第奇家族城堡前的广场,文艺复兴时期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复制品“大卫”洁白地屹立在那里,美少年的英俊栩栩如生。上午九点过的太阳在美第奇城堡的尖塔之后若隐若现,逆光的锁定有日落的感觉。广场上行人匆匆,鸽子们自由地盘旋,时刻准备俯冲下啄一些可取的食物。我踟蹰在这里,喜欢上了这里,与导游谈起了美第奇,于是对美第奇家族有了极强地好奇。</b><b>回国到家后,我在书籍中研究这个影响文艺复兴的家族,其乐无穷。</b></h3><h3><b> 走进凡尔赛宫,导游介绍说那个穿银色高跟鞋的就是路易十四,他喜欢跳芭蕾舞,并以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阿波罗自诩,于是他的阿波罗厅中央巨大的天顶画就是阿波罗背靠太阳,驾驶四驾马车飞驰天际的场景。事隔两年,我又想起当时在法国凡尔赛宫参观的情景,买书研读,结果又发现了文艺复兴中意大利巴洛克建筑对法国的影响,凡尔赛也有很多巴洛克元素,不过意大利属于教堂巴洛克,而法国属于王权巴洛克。而古希腊、罗马诸多神话故事在西方都以绘画和雕塑的形式成为世间杰作,创作它们的艺术家们也因此而名声大噪。</b></h3><h3><b> 走过西班牙,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在建筑方面对它的影响不是很大,除了马德里王宫被称为小凡尔赛而外,它的巴洛克影子不是很多。但当我匆匆一瞥之时,更多的是要回眸它的大航海时代,这将是我下一步的研读。</b></h3><h3><b> 走过不算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浮躁的我们并不应为了炫耀什么而发朋友圈,我们要在与朋友的分享中觅得共同的声音和讨论的话题,在类似沙龙的活动中得到心灵和思想的提升,这就叫过瘾,这就是我有“瘾”的生活。</b></h3><h3><b> 当然我们并不能让所有人都像自己一样,大量的人或轻松地出游,寻美食,觅发呆;或吵吵闹闹,抱抱怨怨;或集体着统一服装,摆出嫦娥舒广袖的造型来各种拍摄,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只要不违反公德,不影响他人,不丢人现眼,如何旅行旅游都可,都有它存在的价值。</b></h3><h3><b> 我只想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能成为迷惑人的肤浅的把戏,而应成为我们认识、了解、思考世界的由头。</b></h3><h3><b> 世界那么美,我想去品味。</b></h3><h3><b> </b></h3><h3><b> </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