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23日福建霞浦之旅

木易采风

<h3>福建霞浦,有着中国最美的滩涂,每年都有众多摄影爱好者前往。我曾和单位同事去过一次,但由于时间把握不好,天公不作美,每天虽早起晚睡,却不曾见到早、晚霞,后来病了,头痛难忍,只得遗憾而归…。2019年8月16日,我跟随蒋逸明老师再次来到了摄影人的天堂一霞浦,期待着这一次的收获。第一站是畲族半月里。半月里自然村是畲族聚居的村庄,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村民大多数姓雷,至今仍保存多座完好的古宅。村中有龙溪宫、雷氏祠堂、举人府等三组清代古建筑和大量畲族文物,是闽东地区现存畲族古迹最多的村庄。半月里自然村也被誉为“畲族历史文化名村”。这是我们摄影团部份人员在畲族半月里的合影。</h3> <h3>织布</h3> <h3>洗脸</h3> <h3>缝补</h3> <h3>  今天是8月17日,上午的第一景点是花竹日出。在霞浦要拍日出,几乎4点左右就要出发,早起是必须的,否则很难找到好机位。</h3><h3> 霞浦花竹村的日出最为出名,这里的风光被中国摄影界誉为中国海滨日出与近海滩途风光最佳摄影之地。</h3> <h3>  今天上午的第二景点是杨家溪。</h3><h3> 霞浦杨家溪景色优美、气候宜人,古樟翠绿、卢荻飞絮、红叶辉映、龙亭风瀑、竹筏悠长。景区既有奇峰怪石、急濑碧潭、岩洞瀑布、古树名木等自然景观,又有古道、古驿、古庙、古桥、古堡、古寨及历代摩崖石刻等人文景观,还有杨文广、朱熹、王十朋、游朴等名人在此的民间传说及畲家对歌、中秋曳石等民俗活动,是一处体现自然风光和田园风光的生态旅游区…。我们因时间有限,只能在杨家溪进门不远处的一排古榕树下进行拍摄,虽说是摆拍,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要想移动也很困难,三角架更是无法支撑…</h3> <h3>牧鹅女</h3> <h3>  今天下午主要拍摄小皓滩涂。</h3><h3> 小皓村位于霞浦县东部,是全国著名的闽东渔场所在地。阳光照耀下的小皓金黄沙滩、沙滩上三三两两劳作的渔民会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小皓其实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滩涂,而是以沙质为主的沙淮,没有确定的水道,从山上流下的淡水的水道每次潮汐过后就变出新的曲折水道,在各色光线的折射下远远看去仿佛道道亮丽的霓虹。小皓任何季节早晚都能进行拍摄创作,只要有光线,这里就有永不枯竭的创作源泉…。小皓还有一个最独特的方面,在于它的潮水呈现s形状,与沙滩的纹理和谐相映,与小溪流水和谐相连。</h3><h3> 而最让我感动的是,前往小皓的途中有一座小山,我背着沉沉的双肩包负重而行,行至中途,我双腿发软、气喘吁吁、步履缓慢…,但我还在咬牙坚持…这时,有一双大手要接过我的双肩包,他也有长枪短炮,又比我年长,怎好意思麻烦别人?我还想坚持自己背包而上,他看出了我的狼狈和无奈,说:“给我吧,我是爷们”…一句爷们,让我感动万分,此时无声胜有声,我卸下了肩头沉重的双肩包,但心中却是滿滿地感动…感动于雪中送碳的“爷们”!感动于“爷们”是个军人!。</h3><h3> <br></h3> <h3>小皓</h3> <h3>  今天是8月18日,我们重点拍摄北兜沙滩的早霞,无疑我们又是赶早的人。</h3><h3> 北兜沙滩位于霞浦县城的南边,是拍摄海上日出和渔民赶海归来的主要拍摄景点。北兜外海湖沙滩,总长约3公里,沙坡陡峭连片,沙质细腻柔软,碧蓝洁白的大海,风起浪涌不停地冲刷着金色沙滩,仿佛在演奏着一曲曲美好的《渔光曲》。我们的模特早晨4点30分就赶到了海边,为我们摆出一幅幅渔家姑娘编织、修补漁网等劳动场景,我们陶醉在相机咔咔咔咔的乐声中。晨起弱光拍摄,离开三角架是寸步难行,我的三角架坏了,手持拍摄全是糊片、废片,看着瞬间即失的美景,听到一片咔咔声,真是急得一筹莫展…此时雨中小草见状,一边告诉我拍摄参数,一边难能可贵、亳不吝啬的把她的三角架借给我搶拍几组镜头…,在这难忘的晨曲中,我搶拍的一幅幅照片,都饱含着雨中小草、潘绿明老师深深的朋友之情…谢谢你雨中小草!谢谢你潘老师!</h3> <h3>  刚拍摄完沙滩,我们又赶往了第二景点南湾。南湾的拍摄主要有两个重点,一是水上甲骨文,二是南湾围网。</h3><h3> 我们早早来到南湾,靜候海水慢慢涨潮,开始漫过海中的垄沟,形成一道道的“甲骨文",一艘鱼船穿梭于甲骨文之间,构成不同的图案,这就是我们要拍摄的重点之一。</h3> <h3>  我们拍摄的重点之二,是由不同色彩构成的围网,当小船在中间穿梭时,形成了不同的构图,能否拍摄出韵味及仙境,全凭拍摄者的功底,我是自叹不如…</h3> <h3>  下午,我们来到了霞浦东壁村,这是一处迷人的海滩,很小却充溝变化。涨潮时波澜壮阔,退潮时曲线缠绕,在阳光下变换出各种形状和妖娆色彩。我们来到了一座大桥,沙滩就在大桥下面,沙滩细腻干净,在那里等待日落时分的美景。我们运气非常好,前不久还是沉沉阴天,忽然太阳露出了笑脸,阳光照在沙滩,感觉非常棒!我们的相机也欢快地咔咔着…一会儿,太阳就和我们拜拜躲进了云层之中。</h3> <h3> 今天是8月19日,早起的第一景点是霞浦北岐村滩涂。该滩涂风光如画,影友如织,2012年被《数码摄影》杂志列为中国最值得拍摄的80个绝美之地之一,并成为22大摄影胜地之一被重点推荐。</h3><h3> 我们站在北岐高高的摄影点上,位置宽敞视野开阔,刚开始,老天爷和我们开了一个玩笑,下起了小雨,我们赶紧穿上雨衣…一会儿,太阳公公钻出云层,光线直射虎皮沙滩反射出金色的纹理…沙滩上一直有渔民劳作的场景,我们马力开足,不计储存卡是否能承载相机的高速运转,一味地咔咔咔咔…</h3> <h3>北岐</h3> <h3>  下午主要拍摄人文,我们来到了大岞村。该村地处东海和南海交界处,全村总面积4万平方公里,是闻名中外的惠安女集中居住点,也是惠安县崇武镇国家一级渔港的所在地。</h3><h3> 在大岞村这个宁静的小村庄里,有着档不住的惠安女风情。这里的惠安女无论年纪老少,都穿着传统的服饰,人们总结惠安女的装束是“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生动地勾勒出惠安女门形象…。</h3><h3> 惠安女习俗中一直有“女主外、男主内”的传统,直到现在,还有大部份家庭沿袭了这种传统的生活方式。当人们看到村子里弱小的女人身背肩挑着沉重的石头时,仍不住地发出赞叹声和不可思议。</h3><h3> 由于旅游业的兴起,惠安女渐渐成为了村子里的模特,靠着旅游业的收入养活自己,这里的女人能干、坚强、活泼、淳朴。虽然他们不是专业的,但她们那份质朴和纯真深深地打动着我们,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按下快门,记录着惠安女浓郁的民族特色。我们的拍摄主要以颇具特色的惠安女服饰、头饰等特有形象为主题,拍摄她们的劳作、生活场面。</h3> <h3>  今天是8月20月,我们和赶海的渔民一样,再次来到了大岞海边,继续拍摄惠安女在海边的劳动场景…。</h3> <h3>惠安女在海边撒网</h3> <h3>劳作归耒</h3> <h3>惠安女在织网</h3> <h3>收工了</h3> <h3>  今天的第二景点是拍摄泉州蟳埔女。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蟳埔村,村里的女人们头上戴着鲜花做的簪花围,她们和惠安女、湄州女一起并称福建三大渔女。</h3><h3> 蟳埔女习俗风情有着自身独特的视觉标记和积淀深厚的文化内质,其服饰独特,既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又有无法取代的美学意义;蚝壳厝营造技艺独具一格,形成闽南漁村颇具特色的自然景观;蟳埔女的婚育习俗和宗教信仰充分体现了蟳埔女追求美好生活,建设和谐家园的传统美德,具有重要的文化研究价值。“蟳埔女习俗”于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令文化遗产名录。</h3> <h3>蟳埔女头饰</h3> <h3>快乐一家人</h3> <h3>这是用贝壳搭建的房子。</h3> <h3>这是蟳埔女的老屋</h3> <h3>  拍摄完蟳埔女,导游得知11点左右,将有部份渔船将靠岸,这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为了让我们能拍摄到真实地蟳埔女的劳动场景,导游把我们带到海边,让我们非常幸运地如愿以偿。</h3><h3> …当一艘艘打渔船归来之时,蟳埔女立即涌上前去卸货,然后挑起沉甸甸的担子、挑着她们的希望,匆匆赶往市场,希望自己的新鲜水产能卖个好价钱。看着那弯弯的扁担,看着那匆忙的身影,我再次按下了快门…我由衷地敬佩着蟳埔女吃劳耐劳的精神,也为赖导的敬业精神点赞!</h3> <h3>  下午又是一个全新的拍摄场地,拍摄惠安女在惠东盐场劳作的场面…。</h3> <h3>  霞浦馒头山位于沙江镇围江村,在近海处,涨潮时有一座小岛礁远远望去像个馒头的形状,故称馒头山。馒头山在落潮后又像个礼帽,又称“礼帽山"。这是我上次来霞浦时拍摄的。</h3> <h3>  今天是8月21日,早起,导游带我们来到了一个公园,让我们练习慢门拍摄流水及崇武古城晨曦。</h3> <h3>  吃完中饭,我们便驱车前往东倒西歪土楼。该东倒西歪土楼即裕昌楼,土楼最大的特点,是他的构选很奇特,里面的横樑布局是东倒西歪的,所以也被称为“东倒西歪”楼。从外面看,这座土楼和别的土楼没有什么区别,只有走进里面才能发现其中的奥妙。</h3> <h3>土楼内景</h3> <h3>土楼夜景</h3> <h3>这是导游为我们在土楼上空放的焰火。</h3> <h3>  今天是8月22日,也是最后一天拍摄,大家在蒋老师带领下,早早出发去拍摄“四菜一汤"土楼,我们深入到村子里,找寻我们感兴趣的点点滴滴…。拍摄完土楼,我们来到了漳州南靖塔下村,该村是个不大的小村子,村中间一条小溪悠悠地流淌着,沿河土楼依山傍水,村民在这方乐土上生息延绵。塔下村有五十多座方、圆土楼和三十多幢小巧别致的青砖小楼,错落有致地散布在狭长的山谷中,另有多座小桥横跨小河,让人有世外桃源的感觉。</h3> <h3>  云水谣是我们此次釆风的最后一个景点,位于漳州市南靖县内,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一个国家5A级景区。这里山川秀美,人文丰富。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h3><h3> 在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借《云水谣”之名树立品牌,将《云水谣》这部优秀作品的人文意蕴和道德情感充分展现在这条闽西南古栈道上,让我们在观赏奇楼美景,领略古道悠悠、碧水青青们同时,感受闽台交流的深远渊源,当地政府将村中长10余公里,全部用鹅卵石铺成的古道正式命名为“云水谣古栈道”,将原名为长教古镇命名为“云水谣”古镇。</h3> <h3>霞浦之行圆滿结束,让我们收获滿滿,期待着下一次的釆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