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凉

听雨(cxf)

<h3>纳凉,用我们家乡话说叫乘凉,从七十年代过来的人都会有切身体验。</h3><h3><br></h3><h3>九零后就没有什么概念了,他们所处的时代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家庭私密空间都有电扇、空调,犯不着像前辈那样借助自然风降温。</h3><h3><br></h3><h3>我离开老家的时候,农村贫穷积弱,肚子都填不饱,不要说用电风扇、空调这些高档奢侈品了,就是见也很少见过。</h3><h3><br></h3><h3>唯一降温的工具就是一把蒲扇,实在热得不行,就跳进河里利用物理降温,除此之外,只有等待老天爷垂恩了。</h3> <h3>夜晚,村上所有人都聚集在堤坝上,河堤上无遮无挡,只要有丝丝风就能感到凉意。</h3><h3><br></h3><h3>每当太阳下山,村里人把水洒在路面上,使热气尽快蒸发掉,然后把凉床、睡凳摆上去,有的直接把凉席铺在地上,一个接一个,足有一华里。</h3><h3><br></h3><h3>堤外是一条大河,上达巢湖,下通长江,即使没有风,空气中湿度比别的地方大得多,热浪消退也快一些。</h3><h3><br></h3><h3>人们在困倦中昏然而睡,嘤嘤嚷嚷的蚊虫如同赶集似的,附在人身上疯狂地允吮,有的裹腹而去,有的被觉醒的人一掌拍死,留下一滩血迹。鸟为食亡,蚊虫何尝不是如此。</h3> <h3>忙碌一天的村民聚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题,上至国家大事,下到邻里鸡毛琐事,你一言,我一语,莫衷一是。</h3><h3><br></h3><h3>青年男女喜欢打情骂俏,互相调侃,贱嘴的男人总是免不了被女人追打,被揪着耳朵 “ 哎呦,哎呦 ” 地求饶。</h3><h3><br></h3><h3>顽皮的孩子追逐流萤,用蒲扇扑在地上,再装进瓶子,一闪一闪的像银河中的星星,乐不可支。尽管蚊虫肆掠,酷暑难忍,而村民在说笑中消除了疲劳。</h3> <h3>夏天的夜晚,银河窅渺,星光如洗,深蓝的天空中却藏着许多美丽的传说。</h3><h3><br></h3><h3>奶奶指着月亮告诉我,月宫中有一个仙女叫嫦娥,有一个樵夫叫吴刚,有一只玉兔在捣药。嫦娥经常来往天地之间,用玉兔制成的药普救众生,而吴刚被玉帝禁足,终日砍树,以劳代罚。</h3><h3><br></h3><h3>奶奶还对我说,银河岸边那颗最亮的星是织女,对岸那颗大星是牛郎,前后有两颗小星是牛郎的两个孩子。</h3><h3><br></h3><h3>织女是玉帝的女儿,下凡后与牛郎结婚生子,王母娘娘知道后,强行带走女儿,牛郎带着两个孩子紧追不舍,王母娘娘用发簪划出一道银河,从此 “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 ,只能相望,不能相拥。</h3><h3><br></h3><h3>我同情过吴刚,恨过王母娘娘,也期待过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很多年以后,我才知道这两个故事是古人编出来的:一个是嫦娥奔月,一个是牛郎织女。</h3><h3><br></h3><h3>我家隔壁的叔叔也很会讲故事,对古典小说《三侠五义》、《岳飞传》烂熟于心。每天晚上有很多人黏着他,我也是铁粉之一。众人纠缠,叔叔不好推辞,欲罢不能,也只好不负众望了。</h3><h3><br></h3><h3>酷暑难熬,可是在奶奶和叔叔的故事里度过,心里还是凉飕飕的。</h3> <h3>全村人像一个大家庭聚拢在一起,谈天说地,其乐融融,彼此心贴得很近。有时候,我特别怀念那时纳凉时光,怀念大家聚在一起无话不谈的日子。</h3><h3><br></h3><h3>现在物质条件改变了,家家都有空调,再也不用到户外纳凉了。优越的条件不仅没有拉近邻里距离,反而越发疏远。</h3><h3><br></h3><h3>平时各忙各的,工作之余蜗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相互之间很少来往,缺乏交流,邻里虽近犹远,像隔着一层藩篱,人情味也越来越淡。</h3><h3><br></h3><h3>不是说城市生活不好,至少在邻里亲睦上不如农村,城市比农村人际关系复杂得多,由此带来的顾忌也很多。</h3><h3><br></h3><h3>幸福是什么?也许每个人的答案不一样,而我的理解是:不是优渥地享受,而是简单地生活。</h3> <p>原创/听雨</p><p>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