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缘分,止于一捧眼泪(谨以此文,献给每一位女人的丈夫)

朗月广照(淑芬)

<h1><b>题记:<br></b><b>你喝过的酒都潜伏在你的胃里,你抽过的烟,都藏在你的肺里,你造下的业,都在你的命运里!</b></h1><h1><b><br></b><b> 所有抛开了良善的快意恩仇,都会变成无休止的自我任性,每一次的自我任性,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一个人,只有温暖纯良了,才能谈爱与自由!</b></h1><h1><b><br></b><b>生命的每次作,都替你标好了底价,不是不报,时候未到!</b></h1><h3></h3><h1><b> ~谨以此文,献给生活里,那些不珍重自己的人!</b></h1><h3></h3> <h1><b>先生的烟,越抽越多,年龄的增长与身体的日渐衰败,加上天长日久对烟的耐受,以至于变成如今的嗜烟如命。他的皮肤里,头发里,衣服里,所到之处,都是难闻的烟熏味道。</b></h1><h1><b><br></b></h1><h1><b>除了烟,还有手机,像魔怔了一样,蹲马桶看手机,坐着喝茶看手机,躺着睡觉看手机,任何时候只要你一抬头看他,哪里有老公,哪里就有手机。用一句话总结我们的生活:手机就是老婆,我无时不刻把你捧在手里!老婆就是敌人,我把疾病写在烟上,让老婆吸进肺里。</b></h1><h3><b><br></b></h3><h1><b>很难想象,20年前在学校,我们第一次约见,眉眼英俊,身材挺拔的他,如今变得萧条萎顿,眼神再不是那般炯炯如炬。</b></h1><h3><b><br></b></h3><h1><b>我一个中年资深主妇,尚且不忧惧青春不再,且感恩生活岁月的沉淀与赋予,却无可奈何地看到衰老,把一个男人的光泽慢慢吞噬,让我惊悚。</b></h1><h3><b><br></b></h3><h1><b>以前的我,为先生抽烟喝酒熬夜的事,热气腾腾地杀伐了多年,最后的结果是,他认错态度良好,习惯照旧,而我在这十多年与他的抗战对峙中,精疲力尽,最后弹尽粮绝!</b></h1><h3><b><br></b></h3><h1><b>这样的老公,你有没有,姑娘们请举手!</b></h1> <h1><b>还记得几年前的某个长假,听闻朋友的先生旅游途中,突发恶疾,抢救无效,年纪轻轻撒手人寰,留下孤儿一双,空留遗憾。没有一天不熬夜,没有一天能早起,春夏秋冬,四时秩序,阴阳风雨晦明,六气之辨,都被看得无足轻重。对生命恶意恣肆的挥霍,终于没有逃过自然法则的裁决!</b></h1><h1><b><br></b><b>父亲有位老友,除了工作,剩下的时光就是打麻将,出门打麻将必备神器就是一条烟,从上桌点着一根火柴,到下桌,中间不歇嘴。熬夜晚起,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怎么痛快怎么来。40多出头,老友得了肺癌,时日不久之时,父亲去看他,他搂着我父亲哀嚎,十分不甘!父亲骂他,活着没出息,要死了更没出息。</b></h1><h1><b><br></b><b>你看多少人,不是死于生活艰辛的假借之名,却因斗不过一根烟,一壶酒,抑或是一夜女色的后患无穷。这一切的无良习气,掐死自律的喉咙,把一个个大男人的生活,驾驭得危机四伏!</b></h1><h1><b><br></b><b>他们看似无比强大各种造作,根本不怕死,见了棺材也不落泪,且对杀鸡给猴看具有灵变的免疫力,因为他根本就不看,抑或是带着侥幸,从不以为自己可能是那只被杀的鸡,然鹅,真正死到临头,却又变作胆小鬼。</b></h1><h1><b><br></b><b>这样的悲剧,不胜枚举!私以为,因自身原因导致身残或者不能给父母养老送终的人,都是大不孝之人。</b></h1><h1><b><br></b><b>生命的每次造作,都录入了账本,种善因,得善果,是一句再平常不过的资深真理。身体本无碍,从不徇私枉法,你待它恩重如山,它回你老当益壮;你待它冷酷到底,它回你绝地反击!</b></h1><h1><b><br></b><b>在这里,我要篡改一下托尔斯泰的名著《安娜·卡列尼娜》的台词:<br></b><b>自律的人生,大同小异。<br></b><b>不自律的人生,各有各的病!</b></h1><h1></h1> <h1><b>贾宝玉说,女人没嫁时,是光彩夺目的珍珠,嫁了人,沾上了男人的浊气,这光芒变得越来越暗淡,等到了年老,干脆就变成了死鱼眼睛!</b></h1><h1><b><br></b><b>我的神,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最大的悲剧不是你的男人太优秀出了轨弃你而去。</b><b>这最大的悲剧就是过着过着,你发现你一直在努力坚挺着做珍珠,而曾经爱着的崇拜着的他,却慢慢变成了贾宝玉口中那个死鱼眼睛。</b></h1><h1><b><br></b><b>俗话说:莫嫌少年穷,终须有日龙穿凤!也许女人愿意下嫁的时候,从未嫌他少年穷,而是嫌他终于不那么穷的时候,他再也不思进取,萎靡不崛,最后能量有限公司倒闭,你不得不官宣要从奋斗了十几年的老婆职位上光荣下岗,英勇就义。</b></h1> <h1><b>别人的老公别人顾,我要处理的是我自己的老公,只因他待我恩重如山:自打他娶了我,让十指不染阳春水的我,出得了厅堂,入得了厨房,掏得了马桶,刷得了围墙,上可通天,下可遁地,无处不在,无所不能。而我,却恰恰相反,把他这副好端端的牌,打成了十三不靠。</b></h1><h1><b><br></b><b>要我说对婚姻的感受,那就是冤家路窄,狭路相逢勇者胜!遇到好的得比温柔,遇到难缠的,得比狠。</b></h1><h3><b><br></b></h3><h1><b>当尽显了各种才华横溢,用尽了十八般武艺,都挽不回他生命葳蕤,枝繁叶茂,我只有用我的独门绝技撒手锏,那就是:走为上计!</b></h1><h1><b><br></b><b>于是,我找了个夜黑风高的夜,跟他摊了牌,我说:</b></h1><h1><b><br></b></h1><h1><b>我不打算跟你继续过下去了,因为我要活下去。你的烟味,挡住了我升仙的路!家里有烟没我,有我没烟。</b><b>二者只选其一。这一次,我跟他谈判,不骄不躁,不羞不恼,因为平静,所以特别有力。</b></h1><h1><b><br></b><b>我问他:你知道那次假期,那个死了丈夫的女朋友最后怎么样了吗?</b></h1><h1><b><br></b><b>他问:现在怎样了?</b></h1><h1><b><br></b><b>我说:怎样了?寡妇门前是非多,先生死了不到半年,姑娘背着包包四处相亲!如今这个热气腾腾的时代,难不成还要女人做贞女烈妇,生是张家人,死是张家鬼?</b></h1><h1><b><br></b><b>由来只有活人笑,有谁听到死人哭?</b></h1><h1><b><br></b><b>别怪我说话毒辣:年轻男人的追悼会上,都有人盘算着你徐娘半老但风韵犹存的遗孀!</b></h1><h3><b><br></b></h3> <h1><b>上天有好生之德,也有好死之德。生活,从来宽宥阔达,康庄大路任你走,却也从来不挡谁要投胎做鬼的路。</b></h1><h1><b></b><b><br></b><b>如果你有妈,如果你有家,如果你有娃,请看日落西山红霞飞,人到中年暮秋近,生活虽赋予中年男人硕果累累,但日益流失的胶原蛋白和提不起的肾元,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真实写照,都是中年男人遭遇的肃杀与凌厉,容不得我们撒野,容不得我们闪失。</b></h1><h1><b></b><b><br></b></h1><h1><b>把自己作死的男人,亲人再悲苦,打碎牙往肚里吞,日子继续过。妻子哭一场,缘分就此尽。</b></h1><h3><b><br></b></h3><h1><b>无论你是谁,身价几倍,英年早逝的结局只有一个:两改一归,老婆改嫁,孩子改姓,财产归别人!</b></h1><h3><b><br></b></h3><h1><b>最后,借用一首诗,送给全天下所有的男男女女!<br></b><b>《醒来》<br></b><b>如果爱不能唤醒你<br></b><b>生命会用痛苦来唤醒你<br></b><b>如果痛苦不能唤醒你<br></b><b>生命会用更大的痛苦唤醒你<br></b><b>如果更大的痛苦不能唤醒你<br></b><b>生命会用失去唤醒你<br></b><b>如果失去不能唤醒你<br></b><b>生命会用更大的失去唤醒你<br></b><b>包括生命本身</b></h1><h1><b><br></b><b>2019年9月1日 </b></h1><h1><b>坤媛书院刘淑芬写于东莞家中</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