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那些花儿,那些画儿

蒋蒋

<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2021的新年又过去了。画中的小歪已经不知所踪,唯一欣慰的是她会一直在我的画中,和我喜欢的花儿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2019-2021年,这段日子过得好快好快,都来不及整理,时间就这么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2020年,画的不多,不过也有一些新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年龄的增长,慢慢认识到:不管是画还是人,并不是越多越好。反而是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喜欢自然就会去画,喜欢的人,自然就会偶遇,即使不曾见面,心里想她/他总是温暖的。</p> <p class="ql-block">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p><p class="ql-block">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p><p class="ql-block">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他身旁……</p> <h3>朴树的歌,让我想起,我画我的花儿的初衷:我想留下她们的美……</h3> <p class="ql-block">2015年,初遇肖笙老师,突然有些恍然大悟,画画怎么回事,才在老师循循善诱之下,慢慢明白。</p> <p class="ql-block">虽然肖老师教了我一周,但是却让我明白了许多画画和做人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还是很爱画花,特别喜欢买花,看花,有花的时候,心情就有一片芳香</p> <h3>2017年的春天,多雨,沉闷,阴沉沉</h3> <p class="ql-block">我热爱自由,喜欢教书,但是我不喜欢太多的规章制度</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在思考,挣扎。该不该像个年轻人一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因为曾经有一份稳定,看起来不错的工作摆在我面前。总觉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2017年是值得回味一生的</p> <p class="ql-block">因为我选择了坚持自己,放下安稳和保障,自己创业。这是我喜欢的教育事业,又是自由的教育事业,就是我的蒋家画舍</p> <p class="ql-block">从此,我不仅有了画画的地方,也有了自己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孩子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人,他们或贫穷,或可爱,或任性,却是最真诚真实的</p> <p class="ql-block">2014年支教时候的画,而今看来,有些稚嫩,却画得很真诚。留守儿童们说:老师,我们的妈妈如果看见这幅画,她们应该会想起来我们吧?很遗憾只是这幅画,并没有让他们的妈妈看到。不过却让我因此申请再支教一年。曾经分配在山区的我千方百计逃离 ,而十几年后,城市的生活才发现在乡村当老师是幸福的</p> <p class="ql-block">因为乡村才有最美的,天然的花儿</p> <p class="ql-block">孩子送我的教师节礼物,花已经谢了,幸好那时候我画下他们</p> <p class="ql-block">这是东港上班的路上,偷采的绣球花,也许是偷的,所以更好看些</p> <p class="ql-block">2017年画的花,总是在暗暗的背景里,也许是犹豫和烦恼,压抑的梦想吧</p> <p class="ql-block">画的匆匆忙忙,水平也一般,不过却是发自内心的喜欢</p> <p class="ql-block">这是2018年为孩子示范的画</p> <p class="ql-block">2018年还是画了不少的,不过都是小画,为了生活,我几乎天天在画步骤图,所以没有精力画大画</p> <p class="ql-block">在学校带的最后一届学生,现在也六年级了。看看他们稚嫩可爱的脸,谢谢他们的真诚,谢谢孩子们和家长们为我送行。</p> <h3>从此以后,我的速写里少有这样的情景</h3> <h3>也少有这样情景</h3> <p class="ql-block">开会,批卷,课间活动</p> <p class="ql-block">想起来,这都是我人生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不少的同事们都是我的免费模特</p> <p class="ql-block">现在看看依然有趣</p> <h3>可惜的事也很多,比如傻傻的课间游戏</h3> <h3>各种奇怪的坐姿,看不见了</h3> <p class="ql-block">后来,再也没有校园风景和人物可以画了,我开始四处游荡,画了些公园小景</p> <h3>画面也是风平浪静的</h3> <h3>同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h3> <h3>有更多间,我在公园画画</h3> <p class="ql-block">有更多时间,我陪女儿玩,画的都是我的小家生活</p> <h3>有更多时间,我画女儿,画属于我们的时光</h3> <h3>时光流逝,画面飞快切换着</h3> <p class="ql-block">这些好久前画的画,每一幅都能唤起我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道具总是特别普通,画画的洗笔水桶成了花盆</p> <p class="ql-block">野花成了画中花</p> <p class="ql-block">而今有了大把时间,一幅画可以画好几遍</p> <p class="ql-block">画了一半又跑开了,逛逛街,减减肥,吃吃小吃,晃过神来,花都谢了,不知不觉2021年已经到来</p> <p class="ql-block">近年的画,当然要好看些</p> <p class="ql-block">就如多姿多彩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忍不住画得明艳</p> <p class="ql-block">不过,过去的我,现在的我,始终在变,又好像一直没变</p> <p class="ql-block">所以,感谢文学和绘画艺术,总有一天,我们什么都不能带走</p> <p class="ql-block">神奇的是,艺术和文学却把我们的一部分留存于世</p> <p class="ql-block">灿烂过</p> <p class="ql-block">灰暗过</p> <p class="ql-block">遗憾过</p> <p class="ql-block">美丽过</p> <p class="ql-block">我来过,就像花儿一样,曾经热热闹闹地来过,并把香气带给人间</p> <p class="ql-block">也许是父母的教育,也许是小时候太穷了</p> <p class="ql-block">我是充满危机感的人</p> <p class="ql-block">一年下来,总希望自己“收获满满”才能安定</p> <p class="ql-block">比如以前完成多少篇论文,获过多少奖。再早些,自考多少门,考了几本证,有用无用都去考</p> <p class="ql-block">生怕失业,生怕天灾人祸面前,自己又是一贫如洗</p> <p class="ql-block">而今,作为中国人啊,真是件幸福之事</p> <p class="ql-block">疫情,经济危机,战乱不断的世界,我们却能在平平淡淡中拥有看得到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一切还能在自己的掌控中,是幸福的</p> <p class="ql-block">花开有期</p> <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的油菜花又开了吧?</p> <p class="ql-block">每次想着油菜花开的时候,我要回去画画</p> <p class="ql-block">可是油菜花开了一茬又一茬,我去时,稻田都黄了</p> <p class="ql-block">希望今年我真的再去画一次油菜花遍野的西垣村</p> <p class="ql-block">2021年,我很期待,还请占星师算一算,他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那么好吧,我一点也不急</p> <p class="ql-block">人生那么长,虽然已过半,不过我觉得40+没什么感觉</p> <p class="ql-block">除了川字纹越来越深,头上多了几根银发,好像睡眠更好了,也又又又胖了,不过健身卡又办了</p> <p class="ql-block">生活就像这颗白菜,虽然坑坑洼洼,还有几个小洞洞,不过还是挺水嫩</p> <p class="ql-block">逃不过平平凡凡,柴木油盐,那么就把生活做成一桌美味十足的营养餐</p> <p class="ql-block">只要有阳光,我就去买花,让香气洒满我的生活,让美丽留存我的画面</p> <h3>希望,梦想就在眼前,这是最好的时光。</h3> <p class="ql-block">愿时光不老</p> <p class="ql-block">愿我们的生活,总是有点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