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路上最美的笑

住建村镇事务管理

<h3>  如果我问你,世界上最美的事物是什么?你会怎么回答?是玫瑰,因为它象征着爱情;是大雁,因为它代表着自由;是雨露,因为它滋养着万物。而我要说,最美是你脸上的微笑。</h3><h3>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乡村路上最美的笑》。有这样一个人,无论在煤改气工程一线,还是饮水安全改造现场,或是卖豆腐的集市上,他始终保持微笑,他就是,景毛乡,东李村第一书记,张新波。</h3><h3> 我经常问他:您为什么总是笑呵呵的,难道您就没有烦恼吗?他说,一个心中有梦的人,他的生活,会充满阳光。</h3><h3> 笑,会拉近你与群众的距离;笑,会让你走进群众心里;笑,还会让你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然而,我知道,他的微笑背后,付出了太多太多。2017年8月,他来到东李村,二次担任第一书记。我问他:“大家都挤破脑袋回城工作,您为什么一次次选择乡镇?”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喜欢和乡亲们打交道,只要来到村子里,我就有使不完的劲。”</h3><h3> 从那天起,东李村的大棚内、蔬菜地、家户里,你总能看见这样一个跳动的身影,他套个红马褂,背个大包,扛着资料,微笑的同群众交谈。用微笑汇聚力量。“今天,用微笑汇聚力量。“</h3><h3> 今天,我们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主要讨论,成立豆腐加工厂的事情。”2018年2月3日,村民代表大会上,会议议题,如一枚定时炸弹,瞬间,引爆全场,议论声,此起彼伏。“豆腐厂?咱不种大棚了,弄豆腐厂干啥?”“就是,做豆腐的那么多,你们还整啥幺蛾子了。”“入股还要花钱,我可没钱。”</h3><h3> 一片质疑声中,张新波脸上的笑容,逐渐凝重起来,他不过是想通过成立合作社,改变大伙儿靠天吃饭的现状,可眼前的情景,村民的态度,让他心寒,他想放弃。但是,他没有,因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因为,他是东李村的一份子,因为,他心中还有责任。他强忍着委屈,微笑地说:“我们,都回家商量商量。”“老二,咱是党员,咱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啊,碰头会上,都商量好的事情,你咋突然变卦。”面对年轻党员,张新波微笑的脸上透着严肃。“嫂子,这项目咱们都出去考察过的,而且你也看到了,人家豆腐厂带来的经济效益,你这回去得多宣传,咱自己的事儿你得上心呀。”面对群众代表,张新波的笑容里藏着些许谄媚。“大娘,您看咱娘俩,平时关系,也不错,您得带头,支持我工作呀,只要您点头,咱村的好日子,可就又来了。”面对老大娘,张新波的微笑里透露着几分自信。“一年内股民随时可以退股,一年后如果豆腐厂没有盈利,我们将一并返还当年利息。”面对群众质疑,他庄严承诺。而正是这些,看似不合理的股民条款,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h3><h3> 就这样,一户,两户,三股,十股,支持的群众越来越多,最后全村86户竟然有52户参股,总共集资64.8万元,远远超过了预期的20万。大家的脸上都写着惊讶,这分明是朝夕相处的信任,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是患难与共的兄弟情。</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现在,村民人人都是股东,年年都有分红。而张新波的脚步,却从未停歇,他两次带领村民,去山东,学习,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希望东李村,在“大福豆腐”,作为,产业支撑的基础上,转型发展,大棚蔬菜。而这一次,我分明在他脸上看到了,坚定的眼神和从容的微笑。奋斗者,最美丽;微笑者,最动人。</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转眼间,又一个第一书记任期,马上结束,张新波微笑的说,只要组织需要,我,继续坚守。他微笑的脸庞,深刻着,对东李发展的,满满希望,这,是乡村振兴路上,最美的笑。</h3> <h3>集市上宣传销售</h3> <h3>东李村大棚地里</h3> <h3>帮助困难销售鹅蛋</h3> <h3>省厅领导在东李村驻村帮扶,我们同吃同住。</h3> <h3>赵曲村煤改气宣传时</h3> <h3>东李村贫困户家访贫。</h3> <h3>赵曲村爱心养老院。</h3> <h3>山东寿光三株元同村民考察学习种植大棚蔬菜。</h3> <h3>农发行帮扶队换岗留念</h3> <h3>霍州领导来学习交流垃圾分类。</h3> <h3>豆腐的研发</h3> <h3>帮忙</h3> <h3>煤改气入户收取费用</h3> <h3>坚守阵地防火冒烟</h3> <h3>刘浩书记等在东李村调研产权制度改革情况。</h3> <h3>年关看望年老体迈的亲人。</h3> <h3>县经管中心领导在指导工作</h3> <h3>看望困难党员</h3> <h3>豆腐加工厂</h3> <h3>村里风俗人情</h3> <h3>大棚里宣传政策落实政策</h3> <h3>拉家常</h3> <h3>笑</h3> <h3>你笑起来真好看</h3> <h3>军功章:和平时期的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优秀奖若干。</h3> <h3>下乡工作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年度一直优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