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遇见全球最迷人的微笑(原创)

海鸥

<h3>序 言 </h3><h3>  世界上总有一个地方,她有着让你欲罢不能又魂牵梦萦的魔力,她是佛祖流下的一滴眼泪撒落在印度洋上。我遇见了她……斯里兰卡,她有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叫“锡兰”,语意为“光明富饶的乐土”。这个面积仅有两个海南岛大的岛屿,但却聚集了8处世界遗产,密度之高令人惊叹。传说这个“地小物博”的国家有全球最迷人的微笑。</h3> <h3>马克-吐温说:“除了雪❄️,这里拥有一切。”它也是马可-波罗笔下“世界最美的岛屿”……无尽的海滩、永恒的遗迹、翻滚的海浪、火车之旅、著名的红茶和好客面带微笑的人民······这就是斯里兰卡。</h3><h3><br></h3><h3>  </h3> <h3>斯里兰卡,虽然走马观花浏览了八大世界遗产,但她拥有全球最迷人的微笑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h3> <h3>走进斯里兰卡,无论是在繁华的街头,还是在风光旖旎的海边,甚至简陋嘈杂的集市;那些渔民、窈窕淑女及天真活泼的孩子,或姗姗而行的老人,还是含情脉脉的情侣……你所遇见的每一个人,只要双目相对,对方都会露出雪白的牙齿向你露出微笑,让你不由自主地也以微笑回敬。<br></h3> <h3><font color="#010101">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出发,乘坐斯里兰卡UL867航班,空中飞行✈️ 7个小时抵达斯里兰卡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机场的名称是为了纪念斯里兰卡前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font></h3><h3><br></h3><h3><br></h3> <h3>一、尼甘布渔场,渔民们一抹明媚的微笑……尼甘布渔场距离科伦坡国际机场约20分钟车程,这里也是斯里兰卡标志性的景点了,当我们驱车到达渔场时,并没有看到渔民捕鱼上岸那种蔚为壮观的场面。</h3> <h3>沙粒粗野的海滩上,散发着刺鼻的腥味,上空是成群的飞鸟和乌鸦,动作娴熟的渔民铺着长长的草席在晾晒捕捞上岸的鲜鱼。叫不上名字的鱼儿被渔民倒在长长的草席上码得整整齐齐。</h3> <h3>当我们用相机对着渔民拍照时,渔民们早已习惯了那些拍摄者的镜头,他们会对着你的镜头或手抓着鱼儿,面带微笑,自然的配合让你拍摄。阳光映射在他们的脸上,原本微蹙的眉头渐渐松开,眼里有闪闪的亮光,瞬间,扬起一抹明媚的微笑,感人至深。</h3> <h3>在这里人,鸟,鱼,三者交相呼应,形成了颇具特色且鲜活的生活画面。</h3> <h3>尤其是渔民露出的微笑占了主场,这些如同电影大片般的场景,就这样真实的呈现在我们的眼前。</h3> <h3>二、尼甘布小镇,母子俩一抹温馨的微笑……尼甘布小镇有个圣玛丽天主教中心。有“小罗马”之称。走进这座巨大的教堂内,立即感受到西方天主教的气势宏大和内涵丰富。据说这座教堂是模仿法国“兰斯大教堂”的样子来建造的,这也是尼甘布小镇最漂亮的一座教堂。</h3> <h3>走出教堂,我想拍几张街景,想不到路边一对母子,正在和熟人闲谈,看到我举起手机,母子俩一转身,一边向我招手还露出一个很温馨的微笑,我立即抓拍了一张,看她们连嘴角的弧度,都笑得那么完美。</h3> <h3>三、丹布拉石窟寺,猴子给我一个龇牙咧嘴的笑……石窟寺始建于一、二世纪期间,位于丹布拉市南部的一座巨石山上,丹布拉石窟寺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了,以其精美的壁画和石刻雕像千百年来吸引着朝圣者的注视。</h3> <h3>丹布拉石窟寺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这座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h3> <h3>覆盖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壁画及157尊雕像,极具宗教艺术价值,展示了佛教艺术的魅力。还有一卧佛长达14米。整个佛雕是由整块岩石雕刻而成。石窟寺前面的莲花池,莲花是斯里兰卡的国花。</h3> <h3>斯里兰卡是个名副其实的动物世界,走出石窟寺,石阶而下,一路上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猴子,堪称“猴子王国”。看它们嬉皮笑脸拖家带口讨食物,我想逗逗它们,却还我一个龇牙咧嘴的笑。</h3> <h3>四、狮子岩,攀岩遇见一抹虔诚的微笑……位于锡吉里耶城内的“狮子岩”据说那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狮子岩,斯里兰卡斯基里亚(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br></h3> <h3>这块巨岩高两百公尺,由远处看,狮子岩是块俯伏在丹不拉(Dambulla)东北部平地。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大石,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孤伶伶的狮身,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要登上狮子岩最高处,必须踩1200个石阶登上狮子岩顶……</h3> <h3>当到达狮子岩的景观处,我们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智慧充满深深敬畏。在游览狮子岩时,见到一群身穿白大褂的莫斯林也在攀岩,当我举起手机时,他们就露出一抹虔诚的微笑,其中一位还向我招手,用僧伽罗语 “阿优博万”(你好)向我们打招呼。<br></h3> <h3>在狮子岩快要登到顶峰的途中,遇到三位学生,我还没有举起手机,他们已经把微笑送给了我……</h3> <h3>五、马塔莱香料花园,司机给我一抹友好的微笑……现场聆听销售人员各种香料的健康用途介绍后,出门遇到了拉香料的司机,虽然我们没有买香料,但司机友好的微笑却给我们留下了阵阵味香……</h3> <h3>六、康提佛牙寺,佛祖个个面带慈祥的微笑……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位于康提湖畔,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鼎盛。这座通体白色的建筑如一朵漂浮在湖面上的白莲花。</h3> <h3>在参观佛牙寺佛祖个个面带慈祥的微笑……保佑所有的人平安……</h3> <h3>七、参观茶园作坊制造厂,品尝锡兰红茶,这里美女如云,☕️ 香味浓!导购小姐的露出一抹甜蜜的微笑。</h3> <h3> 午饭时斯里兰卡民间艺人为我们现场弹唱,团友们纷纷献爱心与艺人一起助兴……把童心带回家,把我们的微笑和美妙旋律留下!</h3> <h3>八、世界上最有趣钓鱼方式——斯里兰卡高跷垂钓。斯里兰卡的西南海岸看“高跷渔夫”这古老独特的海钓方式,是斯里兰卡的一张名片,也是去斯里兰卡旅行的一处标志性景观。</h3> <h3>在白浪翻涌的海岸线上,一排排木桩矗立在浅海之上,一个个裹着头巾,赤着上身渔夫,任由烈日暴晒,海风吹袭。他们目不转睛的凝视着大海,完全是一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勾的神态。<br></h3> <h3>高跷渔夫对着我一笑……海鸥我的1000斯里兰卡钱币💰 进了渔夫的腰包,鱼一条没钓到,确钓来了一群美女。</h3><h3><br></h3> <h3>九、坐船体验斯里来卡红树林原始生态系统,船老大向我们使了一个调皮的微笑。……当小船穿梭茂密林立的管状植物中栖息在其中的鱼🐟 蛇🐍 蜥蜴会突然出现在你的视野中。还可以特别体验鱼疗!🐠 🐍 🌴</h3> <h3>下船后体验鱼疗🐟……20分钟鱼疗海鸥脚上的老皮全被啃光了!在这里我们了留下了微笑。</h3> <h3>十、参观加勒老城(堡),玩蛇夫嬉皮笑脸……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在岩石半岛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由于大量珊瑚礁的出现,港口的入口处变得极其错综复杂。</h3> <h3>加勒老城的存在充分展现了17世纪与19世纪期间欧洲建筑与南亚传统建筑之间的相互影响。在老城街头一位玩蛇夫在用蛇做道具卖艺,迎来不少驴友,玩蛇夫把蛇挂在驴友的脖子上,嬉皮笑脸对着游人!</h3> <h3>十一、体验于万千人笔下描绘过的“挂火车”。四十多分钟的行程将带着我们一行人从加勒到达科伦坡,这段穿越时空的海上火车,或许是这次行程里最值得纪念的一段光影。</h3> <h3>火车站虽然很小很简陋,但却热闹异常,看斯里兰卡市民们,个个笑容可掬,我把自己完全溶入那个环境,切身地体验生命中的新奇感。</h3> <h3>穿越时空……乘座沿海小火车前往科伦坡,火车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处处充满温情的微笑。</h3> <h3>火车启动了,我们也把微笑留给斯里兰卡人民……</h3> <h3>十二、科伦坡街头巷尾处处充满着亲切友好的微笑。 科伦坡位于斯里兰卡岛西南岸,濒临印度洋,北面以凯勒尼河为界。是进入斯里兰卡的门户,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典型建筑:锡吉里亚古宫、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都波罗摩塔、德希韦拉动物园、波隆纳鲁瓦古城、阿努拉达普拉古城。</h3> <h3>在街头巷尾,遇到来来往往的路人都会对我们报以亲切的微笑,我无心去欣赏这个城市的建筑,只想用我的镜头捕捉市民们的微笑。</h3> <h3>看她如碧波伴清澈的眼神,洋溢这淡淡的温馨的,嘴角的弧度,似月牙般完美……或许,这就是天使的微笑。<br></h3> <h3>纯洁童贞的微笑……小孩的笑容,最纯真天真无暇。</h3> <h3>我们处在微笑拥抱之中,在斯里兰卡国度,那善良真诚,不经意间的微笑,使我们找寻到了那种让人久违的温暖。</h3> <h3>斯里兰卡的微笑铺满了角角落落,就连清洁女工走在路上随时随地会露出一抹可亲可爱的微笑。</h3> <h3>看,街头的斯里兰卡老人,虽然饱经风霜的脸上留下道道岁月刻磨的皱纹,但是身体硬朗,脸上始终洋溢着可亲的笑容,</h3> <h3>一抹甜甜微笑,一抹浅浅纯真无邪的微笑,挂在孩子们的脸上……</h3> <h3>一抹亲切的微笑,仅需几秒,而留下的回忆,终身美好。</h3> <h3>一抹友好的微笑,只是举举杯招招手,却打动了我的心房。</h3> <h3>最后一晚,入住科伦坡海滨REEF五星级酒店。徬晚参加酒店草坪舞会。我们把最美的舞姿和微笑留给斯里兰卡人民……</h3> <h3>微笑是斯里兰卡的名片,如绿叶般清新,似红花般动人,像白雪般纯洁,若清风般飘逸……它像一只灵动的精灵,为我生活增光添彩。带着微笑出发,又把微笑带回家,有人问我斯里兰卡之旅最大收获是什么……遇见全球最迷人的微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