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笔不辍三十载,挥洒翰墨写人生》冬雪(原创)

冬雪《文学园地》

<h3>勤笔不辍三十载,挥洒翰墨写人生</h3><h3>——记青年书法家杜淼</h3><h3>&nbsp;</h3><h3>人间八月,温和平静,精致淡雅,正如一幅书画,用平淡的语言,叙述着含蓄清新的情节。我怀着敬意打开杜淼先生的书法作品,品味着人生的过往。我只想在书画的美中,读懂作品的内涵,让呼唤的力气贯注到想象的背影。而想象的样子发生了变化,如同我对杜淼先生的书法作品,流连不舍。</h3> <h3>我细读着杜淼先生的书法作品,他书写出一部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这篇章梦想如花,在温暖的春天开放。正如再次踏风而来的花香,悄悄抵达我的心田。让我与之前行,走进书法的天空。你可知道,我结识的杜淼先生,知性智慧,自信优雅。他的字美,不仅是他美男的颜值,更是他自身的涵养。他勤学苦练,执著追求书法艺术,创作出大批优雅作品,表现出良好的天赋和潜质,可称之为一名青年书法家。1982年,杜淼先生出生于黑龙江省海伦市,家有严父慈母。年少时迷恋上书法,他倍受熏陶,幼承庭训,5岁即随其父学习书法,至今笔耕不辍。其书自唐欧阳询《九成官醴泉铭》入手,喜欧体瘦硬险峻之风。继而习雁塔圣教序,得平和闲雅之意。九岁开始学习《兰亭序》、《圣教序》及二王手札,一直延续至上大学。这期间,多次在全国及省市青少年书法大赛中获奖。他力求掌握多种书体,早年他从唐楷入手,这大概是大部分书家的必由之路,后兼攻魏碑,由此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h3> <h3>2000年,他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系。在校期间,跟随洪铁军教授学习书法。在如此环境中受其影响,草书成为他的主打书体。他在篆隶上也下了很大功夫,其中有“二王”意味和风格,更多的是张瑞图及张迁碑和明人的法度,狂放中有收敛,苍茫中含雅韵,颇具奇趣。他的行书浑厚大气、雅俗共赏,很多同学都颇为喜爱。他的作品先后获得众多殊荣,随同书友踏上了黑龙江书法艺术之路,并加入了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但是他并没有骄傲,也没有停止对书法的创作;他依然坚持做着书法服务于大众的事情。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体会到书法不仅仅是个人的情趣流露和意向表达,而且能充实校园生活,陶冶情操。因此,他默默的苦练、专研,在校的四年期间,他利用空闲时间涉略书法史,同时开始自学隶书、篆书,感受五体书法的和谐美。篆书纯净简约与圆转浑厚的契合之美、隶书雄阔严整与舒展灵动的互补之美、楷书厚朴持重与创新多变的交融之美、行书法度整然与神采飞扬的兼容之美、草书奔逸流荡与收放有度的顾盼之美,使他体会到了中国书法的艺术精髓。</h3> <h3>2004年,他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海伦市职教中心任教。参加工作后又跟随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蔡兴洲老师专修书法。他在繁忙工作之余,时刻关注着书法活动,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去听讲座,学习王羲之、王献之、米芾,黄庭坚的大草。学习到了书法三个要素的技法,使他对于展赛跃跃欲试。2016年中秋节,利用假期时间完成了一幅投稿作品,未曾想竟榜上有名,以大草作品入展了黑龙江省职工书法家协会第二届书法大赛一等奖。他深知,生活越接近平淡,内心越接近绚烂。经历了世事的智者,他终于领悟到,太过用力太过张扬的东西,一定是虚张声势的。而内心的安宁才是真正的安宁,它更干净、更纯粹,更接近那叫灵魂的地方。他懂得艺术的雅俗共赏实际上是个很高的标准,达此甚为不易。所以,从作品整体上看,他可谓是一位青年书家,其难度和需要付出的艰辛更多,由此不能不让人更加为之钦佩和感动。由于工作原因,经常早出晚归。但是他从未放弃对书法的追求,平日里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勤学苦练。难得的法定节假日,也经常向书友们请教书法,学习改进。因此,他先后入展“颜真卿杯”魅力句容全国书画展,获得二等奖。</h3> <h3>无论环境如何变化,但他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歇;他坚持临摹古帖,熔古铸今、自成一体,其书作遒劲潇洒、结体灵秀、笔意奔放,气势连贯、骨力内含,表现出一种中和之美,实现了雅俗共赏;在笔墨之间他经历了三十年风雨历程,见证了黑土地书法艺术的发展和成熟。他为人谦和、真诚,有着对事业的坚韧和执著。其书法风格,达到了凝重中有飞动,庄严中寓活泼,重笔如山石坠地,轻盈如燕子点水。真是入古创新,雅俗共赏。让我体会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好是坚持的动力。细读杜淼的诸多书法作品,往往给人以美的享受、气的通畅、诗的吟唱、画的意韵,他的书法狂放、飘逸纵情地风韵,有着刀剑出鞘、马嘶雷鸣的大气,那是一种神气,具有气慨的艺术,我亦多次近观杜淼现场挥毫,每每感叹娴熟的书法、丰富的笔法、烂漫的墨法和自由的章法,他在挥运之间,腾挪跳荡的灵动,提按挫的迅捷,启示转折的利落和分间布阵的率逸,都达到了随心所欲的程度,进入了信马由僵的境地,像他这样任意挥洒的能力是不多见的。你可知道,见过杜淼先生其字会被浓浓的古意和淋漓的韵味所吸引:见过杜淼先生其人会被他的书法艺术情怀所打动。书法成了他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相信,凭借他的勤奋努力、坚实功底和敏锐的感悟能力,他将日有所得,日有所进,渐入书法艺术乃至人生的最高境界。</h3> <h3>多年来,他在家乡这片黑土地上,竭尽全力地和书法工作者开展了大量活动,深入基层送春联,到工厂、农村、学校、等单位举行笔会,采风创作,使成千上万的人受到书法艺术的熏陶和教育。他精心策划了多种主题性书法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他还经常组织书法人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组织艺术沙龙,切磋交流,相互激励,在活动中培养队伍,展示形象,提高技艺,凝聚友情,从而造就出一批书艺精湛、德艺双馨的书法人才,营造出道友相亲、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加之对书法事业给予大力支持,他又多次在全国书展上入选、获奖,从而被书协所重视。他事必躬亲,现以形成一套自己的书写方法,这也为他书法创作走出新路。</h3> <h3>他把内心激情通过笔墨表现出来。情感的千变万化,驱动笔墨的挥洒,作品的风格特点,便具有了艺术差异变幻,文字内容与内心情感,通过笔墨语言,得以相互照应。动笔创作时寓情于笔墨之中,通过技法表现于书法形式上,使技法与激情相通、文意与书法相照应,作品便显出差异,风格便富有变化。他敬畏书法、讲书品、更讲人品,在书法艺术上坚持经典传统,在传承中求发展,发展中求创新。他说,练字已成为他每日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三十载如一日他一直都坚持着每日站立于房中在宣纸上挥毫。他说:“每日我都有动笔的欲望,每日我都要临古帖,临帖让我感到自己仿佛穿越了时空在与古人对话。其实我经常会在练字时,觉得自己回到了古代。”书法是文化的事业。有人问他,要读什么书?他回答很简单,除了书法专业的专著以外,想看什么就看什么,只要有足够的时间,重要的是要看进去,还能悟出来。因为,写字要有文气。这文气以青春活力穿行于城市,让他的梦想在一片绿叶上发光。</h3> <h3>近年来,我对杜淼先生的了解颇多。他在书法艺术与人品的完美结合中,优雅,宽裕是杜淼先生身上一种与生俱来的气质,沉潜入髓,无处不在。溶解于日常生活中,在书法艺术形态上表现的更为充分。这种深入到血液中的择精择美,产生了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精致审美追求。他在书法上自然是精益求精,以至于不惜奢侈!看他对纸、砚、笔墨的讲究,便可窥见一斑,进而可以见他的书法作品。前人有言“是真名士自风流。”杜淼先生从教十多年,养就了严谨治学,骨子里又有一种“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的文人气质。</h3> <h3>几十年来淡泊名利、胸怀坦荡、敬业乐群,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不俗成绩,对自己深爱的书法艺术,更是潜心笃志,从无懈怠。他深知学习书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求速成,也无什么捷径。他在三十年的翰墨生涯中,不断在古代经典中汲取,又不断求新求变,日将月就,渐入佳境之中,大大拓宽了自己的书法创作舞台。他的书法作品入展全国商业展二十余次。</h3> <h3>作品连续获得第八届“观音山杯”全国书法艺术大赛,“神奇苗乡美丽松桃”贵州省书法大赛,第七届“观音山杯”全国书法艺术大赛,“芙蓉绽放”全国城市书法展,“健康长沙”全国书法作品大赛,“感恩杯”第三届全国孝文化书法展,首届黑龙江省政协系统书法作品展,黑龙江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庆祝建国65周年书法展,黑龙江省、台湾书法交流展,黑龙江省第三届书法精品展,黑龙江省第六届书法临帖展,黑龙江省首届书法教师作品展。我看着所有的奖杯与证书,我听到了阳光的声音······</h3> <h3>在我回来的路上,我的内心一直再回味着他所说的话。他一直在践行着古人所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名言,由此以充实我的文化底蕴。我细细品味他所说的话语,尽管世事繁杂,他心依然,情怀依然;尽管颠簸流离,他脚步依然,追求依然。他真是一个在书法艺术道路上不知疲倦的求索者!</h3> <p>作者:黄涛,1960年生,黑龙江人,大专。1980年开始写作,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大量诗文。部分作品获国家级和省级文学奖。作品被收入《中国诗歌选》《中国诗萃》《当代诗人诗选》《当代诗人诗作精选》《中国当代诗歌大辞典》《当代精英诗人作品选》《百家散文精选》《中华散文精粹》《中国当代散文大观》《散文百家选》《中国当代散文家力作选》《中国当代实力派散文家》《2010中国散文经典》《百年散文名家》《中国散文大系》(抒情卷)《世界大百科全书》(文艺卷)《中国作家十家作品精选》《当代文艺四大家》(合集)《2013中国散文年鉴》。辞条被收入《中国散文家大辞典》著有诗集《梦中的月亮》《失落的心河》《黄涛诗选》《黄涛抒情诗集》《黄涛文集》《游记百篇》《黄涛作品集》。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创作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协会员,中国一级作家,海伦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黑龙江省海伦市农业机械管理局退休干部。</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