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村遍寻牵牛花

秦雨佳

<h3>“竹引牵牛花满街”,宋朝诗人刘锜的这一名句很有代入感。短短七个字,却是一幅曼妙的画卷,给人无尽遐想,且动感十足。小小牵牛花,窗台上,院墙上,篱笆上,农家的猪圈上,甚至一棵芦柴上,它细细瘦弱的藤蔓,紧紧地认真地缠绕,无处不在…</h3><h3><br></h3><h3>牵牛花,因为花开时像个小喇叭,所以又叫喇叭花。小时候一看到花开,便会想到“小喇叭开始广播啦!” 清晨,旭日东升,它便元气满满,帅气绽放,所以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朝颜”,中午前后则闭合,第二天继续。</h3><h3><br></h3><h3>还有一种花型相似,但黄昏及夜间开花,黎明时分花谢,叫做“夕颜”,正名“月光花”。常借指香消玉损的薄命女子。让人心生几分怜爱。</h3><h3><br></h3><h3>一看到这小小牵牛花,缠缠绕绕,牵牵绊绊,我还总是会想到传说中的牛郎织女,并执拗地认为:碧绿的藤蔓是牛郎,娇艳的花儿是织女,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相依相偎,缠绵缱绻…</h3><h3><br></h3><h3>一朵朵小小的牵牛花,或魅惑紫,或宝石蓝,或天蓝色,或白色,或粉色,或混色,感觉又像一个个撑着五颜六色油纸伞的小仙女,美仑美奂,让人目不暇接…</h3><h3><br></h3><h3> 牵牛花</h3><h3> 花痴</h3><h3>小小牵牛花,</h3><h3>随处可见它。</h3><h3>或在柴上爬,</h3><h3>亦可树上趴。</h3><h3>随处即可挂,</h3><h3>四海皆为家。</h3><h3>日出小喇叭,</h3><h3>张口笑哈哈。</h3><h3><br></h3> <h3>其实关于牵牛花,民间还有两个优美的传说呢:</h3><h3>传说之一:</h3><h3>从前,有个叫李虎的人,得了一种怪病,到处求医未果,最后老郎中看后开了个药方:“用野喇叭花籽煎汤服用。”李虎服了汤药,果然痊愈。</h3><h3><br></h3><h3>为了感谢老郎中救命之恩,李虎牵来一头牛,送给老郎中。老郎中受到启发,便称野喇叭花为 “牵牛花”。从此,野喇叭花就有了“牵牛花”这个名字。</h3><h3><br></h3><h3>传说之二:</h3><h3>相传古时河南金牛山有一对孪生姐妹,她们在刨地时刨出一个银喇叭。神仙告诉她们说:“金牛山里有一百头金牛,这喇叭是开金牛山的钥匙。打开山门后,你们抱回一头金牛,即可丰衣足食。但不能吹,否则,金牛跑出来。</h3><h3>&nbsp;</h3><h3>姐妹俩决定把金牛变成活牛,分给穷苦的乡亲们。他们开了山门,吹响喇叭,把金牛变成了活牛,一百头牛顺着山洞向外冲,待最后一头牛冲出山门,山门已经闭合,姐妹俩困在山门里,被太阳一照,变成了喇叭花。人们为纪念这对善良的姐妹,从此就把喇叭花称为牵牛花。</h3><h3><br></h3><h3>不管是哪一种传说,都表达了人们对牵牛花的深深的爱。我也很爱这看似不起眼的小野花,我家院墙上只有天蓝色和宝蓝色两种。今天一个上午,我顶着烈日,跑遍全村,寻找牵牛花。</h3><h3><br></h3><h3>在路边的一块玉米地里,看到了几棵魅惑紫的牵牛花,努力的缠绕在玉米杆上。有一棵玉米杆在上次的台风中“光荣负伤”,倒在路旁,顽强的牵牛花一点没有抱怨或泄气,依然不折不挠不离不弃地缠绕其上,兴致勃勃地完美绽放!</h3><h3><br></h3><h3>在一户人家的废弃的猪圈上,偶遇了粉花白边的混色花。欣喜万分。“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村子里的年轻人或娃娃认识我的不多,他们上下打量着我,问我是谁?来自哪里?拍花的照片干啥?</h3><h3><br></h3><h3>我是谁?不重要。我来自哪? 也不重要。我拍花的照片,不为别的,拍着玩的,只为喜欢。这点很重要。</h3><h3><br></h3><h3>估计他们看我,像看一个外地人,或者是个傻子。大热天的,脸晒得通红,拿个手机,到处“寻花”(不问柳),哈哈。</h3><h3><br></h3><h3>小小的牵牛花,张开的小喇叭,美丽的朝颜花,我的小牵挂。深秋,我去村子里那几处多收点种子。来年,我要在院墙上,种一面墙的它,开五颜六色花!</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