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读联盟读书工作坊第四次线上分享活动记录

雪儿

<h3><font color="#167efb">分享嘉宾 山鸿老师(四川)</font></h3><h3> 山鸿老师,从1980年末开始习诗,非常擅长写落叶,对落叶这一物象有着特别的关注和体察,所以呢,就有了“落叶诗人”这样有诗意的美称。山鸿老师著名的诗作就是《与落叶书》,整本诗集中共收入了91首有关落叶的诗,诗集在2017年出版后反响就特别的大,各类选刊选本先后收录了50余首。在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丝绸之路名家经选文库诗歌卷、夏天还很远、成都@巴黎中一次就收入了15首,是整个四川地区收入作品最多的诗人,为我们的山洪老师点赞。</h3> <h3><font color="#167efb">主持嘉宾:张晓军老师(辽宁)</font></h3><h3> 张晓军 : 辽宁省鞍山市实验学校高级教师, 辽宁省吴娟名师工作室成员。鞍山市优秀教师、园丁创业标兵、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所带的班级被评为鞍山市三好班级、优秀中队,多节课被评为国家、省、市优质课。爱好写作,文章发表于《江西教育》、《教师博览》等杂志。喜欢带着学生阅读与写作,也希望书香能够浸润孩子们美好的童年。</h3><h3> 主持词:</h3><h3> 亲爱的伙伴们,大家晚上好,今天山鸿老师的分享马上就要开始了,首先呢,进行一下自我介绍,我叫张晓军,来自辽宁省鞍山市实验学校,是一名小学班主任老师。</h3><h3> 和猫校是在今年的第五届教育行走活动期间也有过聊天,但是呢在离开苏州的那天我们俩在同一个火车站候车室聊了一个多小时,和猫校聊得很开心,感觉到猫校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人。所以呢,在这里要感谢史校长为我们搭建的这样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之前在群里已经听了4位嘉宾的分享,真的是干货满满、精彩不断,收获颇丰。</h3><h3> 还记得在我们这个群刚开始建的时候只有几个人,到现在将近200多人,人数还在不断的增加,我想呢,这里面是猫校超级十足的个人魅力才汇聚了这么多有情怀的人、这么多大咖们,让我们一次次地足不出户,坐在家里,就能够听到特别宝贵的经验,所以,我建议小伙伴们,为我们可爱的校长献上一朵小花。</h3><h3> 感谢伙伴们,今天为我们做分享的嘉宾是谁呢?他就是我们的落叶诗人山鸿老师。山鸿老师,从1980年末开始习诗,非常擅长写落叶,对落叶这一物象有着特别的关注和体察,所以呢,就有了“落叶诗人”这样有诗意的美称。山鸿老师著名的诗作就是《与落叶书》,整本诗集中共收入了91首有关落叶的诗,诗集在2017年出版后反响就特别的大,各类选刊选本先后收录了50余首。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丝绸之路名家精选文库诗歌卷,《夏天还很远》、成都@巴黎中一次就收入了15首。是整个四川地区收入作品最多的诗人,为我们的山洪老师点赞。</h3><h3> 我很荣幸在第五届教育行走中认识了山鸿老师,并且得到了山鸿老师赠送的《与落叶书》。每一首诗,每一片落叶都是那样的朴素和平和,但看似随性里面有深藏着匠心和意韵,真的感觉到山鸿老师,赋予了每一片落叶以生命与灵性,接下来就让我们刷一波六欢迎我们的山鸿老师给大家分享。山鸿老师呢,将从两个方面来分享,如何进行儿童诗的写作、以及写落叶诗的写作体会,有请山鸿老师。</h3> <h3><font color="#167efb">点评嘉宾 杨秋娟老师(甘肃)</font></h3><h3> 杨秋娟 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从事乡村教学工作,15年。现在是泾川县窑镇窑店镇中心小学一级教师。2017年被平凉市教育局评为课改优秀教师,2018年4月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农村骨干教师,2018年9月被泾川县委县政府评为模范班主任,2019年2月被平凉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h3> <h3><font color="#167efb"> 山鸿老师精彩分享回顾</font></h3><h3> 我是刚才主持人张晓军老师说的山鸿老师,今天晚上呢,有两个分享的话题,第一个呢是,结合娱乐也输的写作,谈一谈诗歌的一些创作方面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呢,是关于与那个儿童诗的写作方面的一些感受。</h3><h3> 关于我个人的写作,以及那个与落叶书的一些情况,前两天我看群里边猫校和张老师,他们都已经发了一些资料出来,尤其是那个昨天晚上发的。和成都电视台的那个互动的那个音频。里边的我谈到了许多,已经发出来了,那么相信我们,很多老师已经听过这个音频。所以说今天晚上呢,我把我个人的写作,以及与落叶书有关的分享,我放到最后,我首先呢,谈的是儿童诗的写作。</h3> <h3> 我今天晚上要讲的,是关于儿童诗的写作。一个案例曾经就发生在她的班上。这本书是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年4月出版的一本书,孩子们写的诗,其中那个。其中的黄松恩,小朋友啊,收录了一首诗在里边儿。</h3><h3> 个子高一些的这个小朋友就是黄松恩,他现在目前在成都的一所中学里边,马上读初二了,当时我接触他们的时候是五年级,黄松恩小朋友来是一个偏向理科的理科男,当这本书出来之后,他的爸爸,他的妈妈,他以及老师,同学们看到之后,哎呀他的那种惊喜啊和感受,我相信,老师们都能够去想象。但是我这儿要提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个之前没有写过诗的孩子,距离,写出优秀的儿童诗,他的距离有多远。在这里呢,我再给大家发一个链接进来,这个链接呢,就是黄松恩小朋友,他们所在的班级,他们的班级的全体的同学,他们写的一些作品。这个链接是成都的,华西都市报做过的一篇新闻,这篇新闻呢,报道的就是黄松恩小朋友所在的成都市金晖小学,当时的五年级二班,也就是康文姬老师班上的一个活动。</h3> <h3> 康老师是在四年级的时候接手的这个班。当时呢,我的孩子也在这个班上读书。然后呢康文姬老师,两年不到的时间之内,和这个班的孩子们啊,走得很近处的很好啊,以至于我们做了这样一次活动,很多的孩子们,就经过一次短短的活动,对诗歌有了一些了解,以至于他们写出来的作品啊,对新闻界有所打动,被新闻界报道啊,这当中。究竟发生了一件什么样的事情,我今天晚上想和大家一块儿还原一下这件事情,从而呢看书。</h3><h3> 2017年夏天,当时我的儿子放学回来给我说,他说:爸爸,康老师,想喊你去给我们讲一讲诗歌,你愿意吗,那么我觉得康老师的盛情邀请,我答应了。但是呢,我后边发现我打印的很唐突,至少是心中没有底。想都没有想好怎么去给孩子们去做这一次分享,然后就轻易地答应了。</h3> <h3> 因为我面对的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刚才四年级结束,孩子们背了一些古诗,对诗歌应该还没有建立起一个观念,尤其是对于现代诗,尽管孩子们也看,语文教材里面也有一些现代诗歌,我也拿来翻了,但是我个人感觉那些诗歌对孩子们,诗歌观念的形成,或者诗歌审美能力的养成,可能还没有完成,那么,我怎么去给孩子孩子们做这样一次分享,我怎么样去告诉孩子们什么是诗歌,要怎样写?我经过一些思考,我想我不能去告诉孩子们什么是诗歌,不能去告诉孩子们诗歌这个概念。也许我利用这一刻,我和孩子们一块儿来读一些作品,看一看诗歌究竟是什么样子,也许对孩子们还能够有一些帮助。<br></h3> <h3>  接下来呢,我没有告诉孩子们任何的这方面的思考和答案。而是带领孩子们一块儿来读,在一节课之内,我们读了很多。那么我们第一部分读了如下的几首诗。在读这些诗歌的过程当中,我尽量的避免去讲解。</h3><h3> <font color="#b04fbb">山鸿老师给孩子教学诗歌写作的妙招</font></h3><h3> <font color="#b04fbb">采用了很多的方式,山鸿老师读,或者孩子们读,或者孩子们的康老师读。总之呢,就是尽量讲解的少一些。而大家一块儿的读的多一些,一个孩子读也好,一个组的孩子读也好,还是全班的孩子读也好,反正总之一句话就是读,尽量少讲。</font></h3><h3> 然后读完这些诗之后呢,我做了课堂当中的第一次讲解,让孩子们我们一块儿来总结前边读到的这些诗歌有什么特征。</h3><h3> 在总结前面我们读到的诗歌:</h3><h3> 第一 它是分行排列,</h3><h3> 第二 有一些句子之间有韵通。有韵律的相通,</h3><h3> 第三呢,这些诗歌里边都有很多很美好的想象。有一些这样的结论之后呢,然后呢,我提供给小朋友们的是一个对比的。对比的PPT的界面。我让孩子们先看到第一段用散文的那种方式说出来的一段话,然后接下来的的是一首诗。这首诗是四川的张兴权,张兴权诗人他的一首诗,然后我让孩子做比较。</h3><h3> 散文和诗歌这两段。文字说的是同一件事情,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之后。那大家有什么不一样的发现。然后呢,就顺着那个张兴权老师的这首诗,我们对比之后,我们和同学们一块儿的总结,就是说是张老师的那个诗歌和散文化的句子,比起来之后,<font color="#b04fbb">诗歌确实要有趣一些,在文字之后呢,有其他的一些韵味,有不</font><font color="#b04fbb">可言说的美</font>。然后一块儿总结。总结之后呢,然后我提了另外一首诗,这首诗呢,是上海的一个视频,叫徐俊国的小学生守则。因为我们每一个同学啊,都有小学生守则,大家看到小学生守则这个标题出现的时候,课堂那边,当时一下子啊就安静了,刚才是热热闹闹的,一下子就很惊讶的把我盯着。</h3> <h3>  等一会儿我会把这个课件完整的发在群里边,因为我这个截下来的时候啊,这首诗没有完整的出现。在当天,我的整个课程的分享,小学生守则,这首诗是最长的一首诗,康老师非常有经验,因为前面分享的都是很短小的一些事,然后这个时候是出现的时候,当我和孩子们一块儿读的时候,康老师主动的加入当中。</h3><h3> <font color="#b04fbb">然后带领孩子们来读,并且分角色,这个组那个组,这一段那一段的,当然整个过程当中是没有打断的,然后把这首诗前前后后的读了两遍。</font></h3><h3> 小学生守则这首诗是我在选择那个课件的过程当中,选诗的时候,有意的选择一首诗。</h3><h3> 因为这首诗呢,和前边的所有诗的反差很大,第二个呢,我想通过这这首诗啊,给孩子们引入一个东西。</h3><h3> 因为我们过去学到的很多诗,给人感觉都是很庄重,很正式的在写诗。而这首诗呢,我想让孩子们思考的就是哪些东西可以写诗,诗的题材在哪,这样一个很小的、这样一个一个东西。分享完那个徐金国的小学生守则之后啊。</h3><h3> 这堂课,我做了一个比较稍微长一点的,大概有两分钟左右的一个讲解,就说前面我们读了那么多的诗,那么叔叔写了这么几十年的诗。那么叔叔有一个感受啊,<font color="#b04fbb">诗是可以言志的。只要你有感受,你被打动了,你有需要表达的欲望呢,你都可以写。</font></h3><h3> 抒情啊,那么诗歌呢,只要你写的东西,他没有邪教,不是往邪路上写,是正的那个什么都可以写,什么都可以写的有趣都可以有诗意,那么我们所有的生活都是诗歌的来源。 然后呢,我就给小朋们说了一个,我说这个诗人。所谓的诗人来就是那还没有长大的孩子,叔叔就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叔叔还保留一些童心,所以说现在还在写诗,那孩子们,你们呢,天生就是一个诗人。</h3> <h3>  <font color="#b04fbb">山鸿老师说:孩子们本身就是诗意盎然的,是能够写出诗的</font>。那么我只是这样说,一下来的时候,我想跟孩子们一块儿,最后。这堂课的,最后的时候,让孩子们一块儿来读一读他们的同龄人写的诗歌,那么我找的是。一个小女孩叫刘茗芝,她的一些作品拿给小朋友们来看。当刘茗芝作品在PPT上出现的时候,整堂课,达到了一个高潮,孩子们的那种兴奋。那种跃跃欲试,那种,每一个人抢着要来分享读这些诗歌的那种气氛,现在我想起来我都很兴奋,那么。这堂课总共只有45分钟,中间的课间的那个大课间的,有那么二十来分钟。我必须赶在大课间结束,以前把这个课要结束。所以说孩子们呐,把这些诗歌分享完,他们读哇。那么我也就要准备这堂课,就要准备要要结束了。然后再简单地把前边的整个简单的总结。</h3> <h3>  再和孩子们一块儿把我选的那些诗歌一块儿分享一会儿,读完之后,其实我就带领大家。把整个诗歌在读完了,读完之后呢,我有过一个简单的和大家一块儿的回忆,就是诗歌呢,是一个分行的文字,有韵律,必须有想象,诗歌和说话比起来呢,他有意追求语言之外的一些言外之意,还有那诗歌,什么都可以写啊,只要是生活都可以写。那么孩子们。你们的同龄人都写的那么棒,其实你们也可以写,你们拿起笔可以写你们的生活,写你们的学校,写你们的家庭,也可以写你们的爸爸、妈妈、老师,你们都可以写的,一定写的和刘茗芝小朋友一样棒。</h3> <h3>  康老师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老师,在课结束之后啊,他跟我说,他说这些诗,孩子们都是第一次读到,然后接下来啊,我会给他们安排,让他们每一个人都要写一写诗。这课结束之后啊,一周时间不到。然后有一天,康老师在QQ上加我,他说,张爸爸。太兴奋了,现在我班上34个孩子,我收到了31个孩子的作品,他们让我大吃一惊,我说把孩子们的作品发给我看看,康老师,他说他要给孩子们,利用午休和班上的孩子们一块儿啊要做一个班级诗会。</h3><h3> 康老师把诗歌发给我之后,哇,我也很兴奋,我真没有料到哦,就那么一堂课下来之后,孩子们写出了那么鲜活的文字,尽管有些孩子写的还是有一些呆板,有一些僵化,但是绝大多数的孩子都知道写自己熟悉的生活,写身边的生活,并且表达的非常的特殊,有自己的视角,有自己的感受,自己的经验体现在里边儿。康老师在班上组织班级诗会的时候。我作为家长,我在家长群里边看康老师的直播,这个时候我看到的这个班上的孩子们呢,他们的那种生动,那种有趣啊,那种津津有味,一个同学上去读完自己的诗歌之后,下边的同学听着听着高兴的时候啊,在摇头晃脑啊,该在高兴的时候在捶头顿足。哎呀,那个欢呼啊,那种感觉,那真的就是诗意。孩子们读的是诗,课堂上那种气氛也是诗。</h3> <h3>  后来我把这一次,孩子们写的诗挑出来,用我个人的公众号呢,发出来了。然后呢,这个公众号牌出来之后啊,发出去之后,后边,华西都市报的那个副总编赵小梦。找我,他说,这些孩子们的诗歌怎么写的这么漂亮,然后我给她讲了啊,这一次分享以及康文姬老师给孩子们做的班级诗会。然后新闻媒体走到学校去采访。</h3><h3> 于是就有了前边的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的报道,然后过了一段时间之后,然后呢,我又看到了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然后出的那本书,梳理一遍。关于这一次分享啊,以及。它后边带来的沟通反应,想这件事情对我的那个触动还是挺大,作为一个当年的师范生,而现在又远离了教育,自己家里面有孩子的这样一个家长,我简单的一个总结,我认为第一是康老师,作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优秀的语文老师,他非常敏感,他对教育资源的一个充分的敏感,他知道自己的孩子,自己的班上的孩子的家长实情。</h3> <h3>  然后呢,五年级又要开始,又要教一些诗歌单元,她把教学资源结合的比较及时。第二个呢,我个人认为啊,幸好我没有用比较传统的那种方式,去告诉孩子们,什么是诗歌。 </h3><h3> 再回过头来给他们举例去欣赏。而是换了一种角度,就是带孩子们一起来读诗,在读的过程当中,孩子们,他自己去领悟,去感受什么是诗歌。</h3> <h3>  <font color="#b04fbb">关于阅读、写作和教育这个关系啊,我有过一个浅显的思考,我个人认为没有阅读就没有教育,尤其是对小学生来说,从某种角度说教育呀,就是一个导读,我们做家长的、做老师的,如何培养孩子拥有一个持久的阅读的习惯,如何帮孩子找到最好的篇目、最好的文章。也许比我们怎么样去给孩子们讲还要重要。</font></h3><h3> 那些教育的勇士们,他们总结我们目前的语文课本,尤其是小学语文课本有四大缺失,审美的缺失,诗的缺失,经典的缺失过程的,快乐的缺失,总结起来其实就是一个真、善、美的缺失,我个人的看法是,<font color="#b04fbb">我们作为老师,尤其是我们作为家长,应该花很多的时间自己去多读,尤其是去寻找那些啊,最好的最美的那些书,那些篇目,然后推荐给孩子们腾出时间让他们去读,我们就做一个引渡员,也许我们能收获到意外的东西。</font></h3> <h3>  首先向大家问个好,亲爱的山鸿老师晚上好!各位听众朋友、同行,晚上好!</h3><h3> 对于山鸿老师大名我早有耳闻,也仰慕已久,今晚很荣幸地聆听了山鸿老师的精彩分享,下面我抱着学习的态度来说说,我个人的感受及触动。</h3><h3> 一叶而知秋的是智者,能从落叶上读出人生哲学的。不一定是哲人,但一定是诗人,仅仅以落叶为书写对象,就能书写一本诗集,山鸿老师是第一位赢得落叶诗人的称号,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h3><h3> 我个人爱好写作,但只是写一些随笔或者散文,从来没有尝试过诗歌的创作。著名作家冯骥才曾经用三个形容形象生动的比喻。</h3><h3> 小说和诗歌的不同特点,</h3><h3> 一个人自由自在的走在路上,就像散文。</h3><h3> 一个人忽然被推到水里,就成了小说。</h3><h3> 一个人从大地上被弹射到月亮上,那就是诗歌,我对照自己,觉得自己还不具备写诗的能力,我想我自己应该先从欣赏诗歌开始。</h3><h3> 今天晚上聆听了山鸿老师分享的十岁的黄松恩写的月亮这首儿歌,我觉得特别棒,我的心动了,我今年带的是六年级语文。我想。从下周开始,我也在自己的班级鼓励我的学生进行诗歌创作。</h3><h3> 最后再向山鸿老师道一声谢谢,感谢您的精彩分享。我想我和我的学生们也是幸运的,遇到了山鸿老师。由于我个人才疏学浅,今晚的点评就到此为好,希望各位老师多提宝贵指导意见。</h3> <h3>  一块儿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再一次感谢山鸿老师带给我们的又一次精神的洗礼与杨秋娟老师真诚而又亲切的话语,感谢还在认真倾听的每一个伙伴们。</h3><h3> 生命的美呢,就在于我们的不一样,但我们却都很棒,突然间想起金子美玲的一首诗分享给大家。</h3><h3> </h3> <h3>我和铃铛和小鸟</h3><h3><br></h3><h3>我张开双臂也不能在天空飞翔</h3><h3>会飞的小鸟却不能像我在地上快快地奔跑</h3><h3>我摇晃身子也摇不出好听的声响</h3><h3>会响的铃铛却不能像我会唱好多好多的歌曲</h3><h3>铃铛 小鸟 还有我 </h3><h3>我们不一样</h3><h3>我们都很棒</h3> <h3> 多么美妙的语言,我们不一样,我们都很棒,送给我们自己也送给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孩子。</h3> <h3> </h3> <h3>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聆听了山鸿老师分享的儿童诗歌写作,以及《与落叶书》的诗歌写作体会,沐浴着这样一场别样的精神盛宴洗礼,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充满了诗情画意的诗歌世界里沉醉,愿我们一起撑起一支长篙,向诗歌的更深处漫溯。</h3>

老师

孩子

诗歌

山鸿

分享

落叶

我们

一个

然后

一块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