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散文诗

大秦公子(陕西云创梦工厂)

<br><br><h3>  这是一首唱给父亲的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分的渲染,却能让无数的人潸然泪下。</h3><br><h3> 一首歌,一万个关于父亲的故事,一首关于普天下千千万万个父亲的歌。</h3><br><h3> 这首平铺直叙的歌就这样,变成一首质朴动人的散文诗。在一夜间悄悄地走进无数人的心中,引起了无数人对父亲的回忆。第一次听到它是在《好看视频》中,那天,李健抱着一把吉他,穿着灰白色的毛衣静静地坐在台上,如同诉说故事般将它娓娓道来……</h3><br><br> <h3></h3> <h3></h3><h3><b>一九八四年 庄稼还没收割完</b></h3><br><h3><b>女儿躺在我怀里 睡得那么甜</b></h3><br><h3><b>今晚的露天电影 没时间去看</b></h3><br><h3><b>妻子提醒我 修修缝纫机的踏板</b></h3><br><h3><b>明天我要去 邻居家再借点钱</b></h3><br><h3><b>孩子哭了一整天哪 闹着要吃饼干</b></h3><br><h3><b>蓝色的涤卡上衣 痛往心里钻</b></h3><br><h3><b>蹲在池塘边上 狠狠给了自己两拳</b></h3><br><h3><b>这是我父亲 日记里的文字</b></h3><br><h3><b>这是他的青春 留下来的散文诗</b></h3><br><h3><b>几十年后 我看着泪流不止</b></h3><br><h3><b>可我的父亲已经 老得像一个影子</b></h3><br><h3><b> ——《父亲写的散文诗》</b></h3><br><br> <h3></h3> <h3>父爱如山</h3> <h3></h3><h3> 故事易写,岁月难唱,关于父亲的故事,也许很平凡,但就是这些算不上动人的点点滴滴的故事,却让我们常常泪流满面,而这种无形的力量,来自父亲。</h3><br><h3> 这首歌唱出了我们的共同心声: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男人,也许一辈子未曾说过“我爱你”,却默默地放下骄傲,扛起一切,只是不肯让你受一点点委屈。</h3><br><br> <h3></h3> <h3></h3><h3>  《父亲写的散文诗》原唱是歌手许飞,而它的作词是诗人董玉方采撷自己父亲日记中的文字而成。</h3><br><h3> 上初中时,董玉方无意中翻到父亲的日记:</h3><br><h3>“方方这个孩子今天不太听话,又哭又闹…… ”</h3><br><h3>“方方今天在我怀里睡着了……” </h3><br><h3>“坏掉的缝纫机,要去找邻居家借钱……”</h3><br><h3> 诗里这些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平常,却深深地印在了董玉方的脑海中。</h3><br><h3>”父亲的日记给我的感触很深,直到现在也是如此。”</h3><br><br> <h3></h3> <h3></h3><h3> 2014年,是董玉方在成都生活的第6年,在一个不眠之夜,他提起笔,一字一句地将父亲日记里的情绪化作歌词,这首诗一开始是以儿子的口吻来写的,后来他的好友歌手许飞找他邀歌,他便把这首诗改成了女儿的视角发给了许飞。</h3><br><h3> 在不到24个小时,许飞便把录好的歌曲小样发给他。他形容当初听到这首歌的感受,只用了八个字:“情绪崩溃,泪如雨下”。</h3><br><h3> 董玉方是《父亲写的散文诗》的第一个听众,那一夜,他流着泪听了一遍又一遍。</h3><br><br> <h3></h3> <h3></h3><h3>  2011年,董玉方的父亲脑梗塞住院,直到现在都无法开口说话,表达力也严重受损,基本是痴呆状态。</h3><br><h3> 《父亲写的散文诗》是写在他父亲生病之后,他说:“给父亲听过很多次,每听一次,他都会流泪。”</h3><br><h3> 至今,在网上,还流传着关于这首歌中未唱完的诗:</h3><br><h3><b>这是我父亲 日记里的文字 </b></h3><br><h3><b>这是他生命 留下的散文诗 </b></h3><br><h3><b>一个字一块钻石 一句话一处遗址 </b></h3><br><h3><b>他的笔下长满青草 没人收拾 </b></h3><br><h3><b>大海和高山 铺在纸上 </b></h3><br><h3><b>所有的今生 就是所有的来世 </b></h3><br><h3><b>后来 这些笔画长满了倒刺 </b></h3><br><h3><b>几十年后,扎得我泪流不止 </b></h3><br><h3><b>可我父亲已经 老得像一张旧报纸 </b></h3><br><h3><b>那上面的故事 就是一辈子</b></h3><br><br> <h3></h3> <h3></h3><h3> 再后来,李健将这首歌进行了改编和再创作,他说,在澳大利亚演出时,他曾反反复复听这首歌,听到热泪盈眶。</h3><br><h3> 这首歌里有他很多感同身受的地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小时候的他和许多孩子一样,对父亲敬而远之,虽然彼此的感情心照不宣,却从未表达过对父亲的爱。</h3><br><h3> 李健在唱这首歌的时候,他的父亲已经去世十多年了,但他依旧记得,父亲曾经花了90块钱,让他的人生拥有了第一把吉他。</h3><br><h3> 每一次演唱会上,他都会坐在舞台中央的阶梯上,为父亲献上一首歌,身后的幕布上投映的是父亲当年写给他的信件,信纸已经发黄陈旧,字迹却苍劲依然。</h3><br><h3> 他说:“这辈子能为父亲唱首歌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幸运。”</h3><br><br> <h3></h3> <h3></h3><h3> 这首歌虽然歌词平淡,曲调柔和,里面却充满了父亲为孩子默默付出的辛酸。</h3><br><h3> 李健将原词中的“女儿”改成“儿子”,歌里的男人不仅是儿子,也是父亲,有着一种代代相传的爱与祝福。</h3><br><h3> 他说:“这首歌之所以催泪不是因为夸张的煽情,而是因为它本身的存在。它在那,自然而然就有股力量,时时刻刻如磁场般在影响着你、打动着你。”</h3><br><h3> 同一首歌,两种不同的角度,许飞和李健两个人的完美演绎,唱出了所有人心中的父亲的剪影和故事,也唱出了一个父亲用尽毕生心血默默的为儿女们奉献的一首史诗。</h3><br><br> <h3></h3> <h3></h3><h3><b>1984年,</b></h3><br><h3><b>还未收割的庄稼,</b></h3><br><h3><b>躺在怀里的女儿,</b></h3><br><h3><b>没有时间去看的电影,</b></h3><br><h3><b>妻子的缝纫机,孩子的饼干,</b></h3><br><h3><b>池塘边狠狠的捶自己两拳……</b></h3><br><h3><b>1994年,</b></h3><br><h3><b>早已收割完的庄稼,</b></h3><br><h3><b>去年离开了人间的老母亲</b></h3><br><h3><b>扎着马尾辫上学的女儿</b></h3><br><h3><b>想到以后有个男人娶她回家</b></h3><br><h3><b>就不忍看她一眼……</b></h3><br><h3><b> </b>这首歌一开口就充满了年代感,它风轻云淡地勾勒出一幅岁月的画卷,好像让我们又回到了小时候,那时候生活虽然朴素平淡,却无比美好。</h3><br><h3><b> </b> 这首歌就好像在讲一个故事,让你听了感动不已,也会让你突然想到:嗯,我的父亲也曾这样。</h3><br><br> <h3></h3> <h3></h3><h3> 从1984年到1994年,中间不只隔了几行诗的距离,更隔了一个父亲十年的默默的奉献时光。十年又十年,我们在慢慢的长大,而父亲他却慢慢的老成了一张旧报纸。</h3><br><h3> 小时候,因为父亲11岁参军当了红军战士,觉得父亲是无所不能的英雄;有时侯,因为父亲严厉,我们姊妹几个又觉得父亲是最不通情达理的人;尤其是我11岁那年,那个元旦(那也是我11岁的生日),我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元旦晚会,因为要走一个小时的山路,我晚上11点多才回家,母亲说父亲一直记得今天是我的生日,他等了很晚我没回来,他颈部疼痛只好先睡了,临睡前还在锅里给我热着为我庆生准备的饭菜,那一刻我泪流雨下,第二年春天刚过完,父亲因颈部战争中留下的枪伤诱发甲状腺癌在医院去逝了,去逝时拉着我的手,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那一刻我发现他已老成了一张旧报纸。</h3><br><h3> 然而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突然发现,自己似乎已看懂了所有关于父亲的文字:</h3><br><h3> 父亲就是朱自清《背影》笔下的样子:“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父亲是那么的平凡,又却是那么的伟大。<br></h3><br><br> <h3></h3> <h3></h3><h3>  父亲是女儿生命中邂逅的第一个男人,他纵容你的任性,呵护你的无理,毫无保留地爱你和宠你,待你长大后,又不舍得看你嫁人,这世上再没有另一个男人会像父亲一样爱你如生命。</h3><br><h3> 父亲不爱讲什么大道理,但他却教会你成长,让你成为现在的你。</h3><br><h3> 母爱是,只要我有,只要你要,我什么都可以给你。而父爱是,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这世界,你也要好好地快快乐乐的继续生活下去。</h3><br><br> <h3></h3> <h3></h3><h3> 也许我们的父亲不会写诗,但他却默默地把日子过成了诗。</h3><br><h3> 他手上厚厚的老茧,他苍白了的头发,还有他默默的为我们做的事,以及他对我们的爱……</h3><br><h3> 日子就这么平凡而又斑驳的过着,都胜过所有最美的诗篇,而我们便是他默默的写过的最美的散文诗。</h3><br><h3> 也许我们不会为父亲写首歌,但我们对他的记忆,却清晰如初。他在你未曾留意的地方,一直在默默的爱着你,他把未曾说出口的“我爱你”,默默地转换成岁月里零碎的回忆。</h3><br><h3> 就像很多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听这首《父亲写的散文诗》时,就会不由自主地泪如雨下。</h3><br><br> <h3></h3> <h3>故事的最后,还是让我们听听这首歌,这是他用生命和青春留下的散文诗,几十年后,我看完泪流不止,而他却老的像一片影子……</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我的微信及电话号码1331915855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只用购买一款健康系统自己用,即可创业经营自己的线上商城,轻资产创业,无风险,分享交易即可分佣,实时到账,共享店铺,共同创业,不用囤货,总部一键代发。</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