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儿带我来佛山

王海玲

<p>从连云港出发去海口。</p> <p>在韶关倒车,上车后才知道台风来了,只上车不换票。点开手机看看我欲哭无泪啊,这11号台风名字叫的好听(杨柳),来的也太快了吧!</p> <p class="ql-block">火车正点向海口方向跑,可旅客们都蠢蠢欲动不知所措 ,不时的有人在向列车员提问。我心想为什么不早通知,早通知我就不上车了,就在韶关玩几天。</p><p class="ql-block"> 列车员通知说:现在还不知道是否能过海,要等通知,最晚17:10通知旅客。我看下时间16:56分。</p> <p class="ql-block">看着车窗外的风景,明媚的阳光真不像台风要来的样子。我这人运气好说不定能过海,真后悔没有坐前面那趟车(为了给自己留下充分的倒车时间)。</p> <p class="ql-block">忽然远处听见列车员说:你到哪?你到哪?我把头伸出卧铺一看,完了过不了海啦!列车员拿笔和纸登记每个人到站的地点,旅客们都围着她,服务态度也不好了。列车员走到我这里,我主动说到海口。</p> <p class="ql-block">"通知下来了,火车就到佛山,所有旅客选好自己下车地点,下车后可以免费去退票。"顿时车厢炸锅了,用什么地方的方言问什么样问题的都有,但就能听见列车员说"不知道"</p> <p class="ql-block">车厢里大家讨论在什么地方下车,很多人选择广州。我先让自己冷静下来,想一想。佛山下车!给自己找个理由佛山下车! 1.关键时刻要听组织的话,既然终点站是佛山就应该有人管。说的不好听的话,我现在应该是"难民",有困难找组织。2.应该在离我要去终点站最近的地方下车。3.佛山是小城市消费水平低,宾馆应该便宜,小城市吃喝玩乐一条龙。4.二十多年前我来过佛山,知道它的地标是祖庙。</p> <p class="ql-block">车厢里人们还是在那叽叽喳喳,我已经定好下车地点。下意识的告诉我赶快抢车票。打开手机买从佛山到海口车票,28.29号显示停运,30号有车,我以最快的速度下单抢票。抢票的诀窍是不考虑时间,不考虑车次,不考虑坐位,以抢到为原则。抢到的票显示出来是,30号头班火车软卧上铺,下午16:55开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火车还再跑,车厢里说什么的都有,这时候真能看出一个人的水平来。广州下去不少人,留下的人还在继续说三道四。我的耳朵实在受不了开始发话:"又不是国家让台风来了的,找国家干什么?找铁路干什么?再说了,人的生命是第一,国家财产最重要,国家是负责的,不会拿生命和财产去赌博。现在是我们自己管好自己,下车找住处,会玩手机的马上买下班火车票,我已经买好30号车票,因为只有30号的。"这时候看见有人开始在手机上买车票,过一会就听见有人说30号没票了。</p> <p class="ql-block">"有要盒饭的吗?"我赶快25元买了盒饭,有人嫌贵不要。我心想现在什么时候呀?下一顿饭都不知道能吃上?!</p> <p>火车正点到达佛山。一下车,站上服务人员大声喊:沿着出站指示出站,出站口有人接你们。当时我感动😭说不出话来,热泪盈眶,还是我们祖国好啊!</p><p> 下车看见在我们前面那趟车也停在车位上,它也没有走成。</p> <p class="ql-block">出站口有两个年轻人举着牌子大声喊:去海口的排这队,去徐闻的排那队。我领马领会到过海一队,不过海的一队。过一会领我们去售票大厅,来了一年龄大点的男式说:"台风影响出行了,现在大家在这里登记你们的信息,台风过去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们,安排你们上车。登记好了以后,这四个窗口都可以免费退票,原来的票铁路收回。‘’又炸锅啦!他们闹我就是有速度,赶快登记,赶快排队退票。</p> <p>排队退票我是第一个,就听他们说吧。最后我还是没忍住说这些人:票收回是铁路规定,事后铁路上也好有个数据吧。你要报销可以呀,用手机拍个相片不就行了吗?再说啦,我手机上买票从来都留信息,到了家才把信息删除,这叫留有余地。</p> <p class="ql-block">有些人开始讨论住宾馆的事,有人过来问我是否可以一起找宾馆,我说可以。我心想不行,我们不是一路人不能住在一起。我退完票他们有的还在登记,有的在排队退票。就和他们说:我不住宾馆了,战友来电话让我去他们家。</p> <p class="ql-block">天还没有黑,出了售票厅就找警察叔叔问祖庙怎么坐公交车。我一个人不能打的车,一个人不能住车站附近,住城里方便安全。佛山交通便利火车站公交特多,坐公交车134路五站地到了祖庙。在公交车上,我想宾馆不超过300就住下,这是我的心里价位。祖庙附近宾馆很多,就住最高楼的,才218元太高兴😄 </p><p class="ql-block"> 住进宾馆已经晚上7:30赶快给家人,朋友,同学,战友报平安。</p> <p class="ql-block">  30号我在大雨中逛街,接到佛山车站打来的电话,通知说十点半已经通航,可以退房到车站等着安排上车,你们走三号专门通道。听到这些你不暖心吗?谢谢两字都难于表达感激之情。</p><p class="ql-block"> 专门的候车室里有不少人了,还真有人是睡在这里的。</p><p class="ql-block"> 真不明白还有人在发牢骚。这两天在佛山给我感觉怎么就那么好呢!城市干净不喧闹,人们热情主动给你介绍景点,关键是物价还便宜,没有想到的是一个三线城市还有地铁。如果再有下次碰到台风我还来,去顺德一趟(佛山的一个区),那才是吃喝玩乐一条龙。</p> <p class="ql-block">二十多年前在祖庙门前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