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梦想-----自己的油画作品

锁清秋·毛毛狗

<h3>  偶然的路过画廊,买了一副喜欢的油画,随口问画画的老师“我可以在这画画吗?”,画画的老师估计认为我开玩笑呢:“说可以啊”,于是坐下来第一次提起油画笔,在老师的指导下,笨拙的倒油选颜料支画架,没有参照物,完全按照自己心目中的荷塘与荷花原创自己的处女作,我喜欢随心所欲,不喜欢报油画班,交了钱按照规定的时间和画法画画,一个人也可能几个人按部就班的学习,仿佛木偶般总感觉艺术缺了什么,少了激情与不羁,随意与狂放,沾染了世俗的烟火和铜臭气,我画画就是为了圆梦儿时心中的梦想,为了在烦躁琐碎的生活中找到一丝安宁与寄托。</h3><h3><br></h3> <h3>  周末下午忙里偷闲,在朋友的店里品完茶聊完天,信笔开始油画创作处女作,冥冥之中儿时的记忆与梦想在脑中呈现,没有临摹与画样,就是记忆里荷塘与荷花的画面,由懵懵懂懂到信笔涂鸦,画面慢慢在画架上由无到有,由远及近,由清晰的白色底布到蓝绿色的荷塘,由清晰的几根花叶到朦胧的雾里看花……老师告诉我油画需要一层层画油彩,不满意了可以涂掉重来,仿佛人生不断的在修正自己的人生轨迹。</h3><h3> 感慨做什么都不容易,满手油污,手累的也很疼,很多事情看起来表面美好,实际上背后付出很多艰辛。</h3><h3> 正在犹豫是不是把油画处女作装裱起来,主要是画框高档,然后配起自己的画实在是有种不搭的感觉,收拾画布画笔和画架,用刮刀刮去手中画板上的油料,等一周后画布晒干了再来完成吧。</h3> <h3>  最早接触油画是上小学的时候,那时的《新少年》或某一记不清的书刊,在书的第二页或最底封面都会有一副国外的著名油画,那时起我就记住了雷诺阿,梵高和毕加索,但那时的我喜欢写实的风景画和描写户外野餐或窗前静谧的生活油画,温暖淡定高贵典雅无法用语言表达。画画和艺术对我是一种神秘和向往,虽然不喜欢雕塑,但我记忆中关于艺术的电影是伊萨贝尔·阿佳妮的电影《罗丹的情人》,阿佳妮饰演的卡密儿满手油污与墨粉,长卷发分披,一缕卷发被汗水黏在额头,眼前是未完的作品,眼光专注执着火热不羁,仿佛一副绝美的油画一直在我的印象中。喜欢艺术与油画的无拘无束与热情奔放,宛如生命中那缕自由的风儿……</h3> <h3>  很喜欢画画老师的一席话,油画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允许画错,画错了或不喜欢了重新在画布上再涂油墨就行了,油画最好的距离就是远观,近看,油墨斑驳,也可能就失去了美感与真实,这也许就是中西国画艺术和油画艺术的不同之处,艺术本来就是博大精深的,感悟就好。</h3><h3> 经过一个星期的油墨晾嗮,今天再拾画笔,完成剩下的工程,心目中的荷塘与荷花已跃然画布上,临近中秋,本来想把中秋的月儿画上,凑一副荷塘月色,但老师说你是画在天空还是画在水塘,我想目前只能画一轮塘中月影了,又怕月影画不好破坏了整体画面还要从头再来,于是作罢,有时候不敢前行或破坏规矩不是不想,而是怕破坏了原来的规律,破坏了原有的美好。</h3><h3> 望着画布,感觉现在有想法也不敢提笔了,处女作就这样保留吧,留一份美好在心间,即使以后再也画不出了也没有遗憾,毕竟曾经拥有过了。</h3> <h3>  me and my oilpainting。<br></h3><h3> 第二幅油画。第一次初稿,第二次成稿。</h3><h3> 正在咨询专业老师,是否比处女作有进步?无师自通,天马行空,随心所欲型,终于找到了打发休闲时光和工作间休息的爱好……</h3><h3> 总感觉画面内容单调,色彩不饱满和有层次,老妈却把它挂在客厅,我问:“好看吗,画的好吗?”,老妈就两个字说:“好看!”,也许只有你的妈妈才会认为你做的所有事都是好的!你是世界上最美丽最有才华最最……的人。</h3><h3> 想起来小时候看过的文章里的一段话:一个过街人人喊打的小老鼠自豪的说:我丑,但我妈喜欢我!每个人在世上都会有一个温暖的港湾,可惜她总不会让你永远停留。如果世界上还有另一个人可以让你自豪的说:我丑,我不温柔,但有人喜欢我!你就是那只自豪的过街人人喊打的幸福小老鼠……</h3> <h3>  昨晚的自画像褒贬不一,经过一晚上的深思熟虑,翻出前几年西塘的候来咖啡店照片,晨起提笔定稿,第一幅自己的自画像成稿,不管像与不像,好与不好,自己画的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一直是自己的座右铭。</h3><h3> 喜欢油画来源于天赋和爱好,无师自通,不需要用铅笔勾勒打草稿,不需要模特,提笔天马行空按照自己几十年心中的模样作画,可以按照自己的想象把不同的场景拼凑在一起,有过一面之缘的老师说的好,油画就是给人可以修改的机会,不喜欢了涂掉重新开始,昨天的身体比例有点失调了,今天定稿重新加一个门框,刚刚修复了比例失调,还有了韵味。</h3><h3> 譬如人生,最好也给人改过自新的机会,可以重新规划……</h3> <h3>周末.阳光.油画</h3><h3> 昨天看到留白的画布,总想把他填充画满,做一个完美的结局。喜欢油画是因为油画给我太多的想象空间,可以远观欣赏不可近了亵玩,可以朦胧不一定像照片一样清晰,就像雾里看花的紫色梦境,满足了我所有对美好生活的想像。喜欢窗边的感觉,或者淫雨霏霏,或者阳光明媚,手捧一束鲜花任花香四溢,恬淡安静,远离世俗与尘嚣,喜欢所有描绘窗边的油画,临摹加自创自己的第一幅窗边,愿自己度过一个开心温暖安静的周末……</h3><h3> 周末,愿岁月静好,时光温柔以待。</h3> <h3> 这就是我喜欢的生活的样子……</h3><h3> 记得许多年前读过的一段话:</h3><h3> 我在楼上看风景</h3><h3> 你在楼下看我</h3><h3> 我装饰了你的窗子</h3><h3> 你却装饰了我的梦</h3><h3> 这就是窗子的世界,窗外的世界很精彩。</h3> <p>雨后新晴,小满时节,一叶一蕊知春浓,花红妖娆,一枝一瓣酬雨恩。</p><p>新作两幅,第一幅几经修改,就这样吧成稿,于小满时节自满一下。第二幅为初稿,不过自满处感觉越来越游刃有余,画面逐渐增加难度,但已能运筹帷幄把握画面了。</p><p>生活要有仪式感和价值,每天的不知所措被画油画的爱好所稀释与感染,竟享受起这无趣的日子了……</p> <p>因为喜欢油画,所以见到美丽的风景与画面都会收藏或拍照留下来。喜欢周杰伦那首曾经风靡的《青花瓷》,烟雨等候那瓷的通透与完美。见到这个视频,心一下子被激荡,整个画面然如一块静静的翡翠般晶莹剔透,一人一舟在幽静的湖面天青色里等那一帘烟雨……</p><p>瓷器上的天青色,传说需得在烟雨天气中烧制才可实现。那一抹浪漫纯净的颜色,是无法自己出现的,它必须耐心的等待一场不知何时会降临的雨,才能够在积云散去的朗朗晴空以天青的颜色出现。</p><p> 独偏爱这一抹素雅的颜色,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若是时光静好,则与画语;细水流年,则与画同;繁华落尽,则与画老……</p><p>成稿,把心中的素雅留与画布上。</p><p><br></p> <p>  新作的河边踏春,与前几日做的潇洒走天涯有不同的感觉了,一个”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策马走天涯”,一个“山花浪漫,生如夏花之绚烂,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p><p>自满,头伏小记。</p> <p>《荆棘鸟》是澳大利亚当代作家考琳·麦卡洛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有澳大利亚的《飘》美誉,当初读到梅吉穿玫瑰灰的礼服衬托着她白皙宁静的面孔,宛如世外仙姝般的魅力,想了许久也想像不出玫瑰灰的颜色。午后在复杂落寞及无奈的心态下继续提起油画笔,先画出玫瑰瑰丽的玫红色,然后画绿叶花瓶,,再画茶几和咖啡杯,然后瞄了一眼画板上的银灰色油彩,舍不得扔掉,然后用大刷子漫无目的的刷银灰色的背景,先前还是小心翼翼的怕碰了玫瑰的花朵和绿叶,但越刷越无拘无束,索性放开了自己的手和思绪,大胆的随心所欲铺陈,画面竟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玫瑰的玫红与银灰色的背景交织缠绕,间或点缀绿色和银灰色的纠缠,宛如写意与朦胧的一幅照片,疾风暴雨下玫瑰依然盎然璀璨,就像心如死灰又燃起火红的希望,突然之间理解了玫瑰灰,就像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般的视觉碰撞与冲击,白与黑希望与失望的交织,于无声处听惊雷般的惊艳。</p><p>这就是我心中所谓的玫瑰灰吧,留下此幅朦胧写意的画面,在灰烬中重生的瑰丽玫瑰……</p> <p>十月,为了假日里那抹金黄的秋色,双节里抽时间去画画,信手涂鸦,没有模板,没有写生,但秋色在我心里就应该是这样的:几枝火红的玫瑰,几朵金黄的野菊花,绿叶相伴,插在天蓝色的瓶子里,一片金黄的原野做背景,宛如快乐的人儿们在湛蓝色深邃的天空下,在金黄色的麦浪原野里,手拿几枝红玫瑰,鬓边插两朵野黄菊花,在阳光下徜徉……</p><p>曾经有人问郑板桥,你有时候画竹子为什么不参照竹子而是默画,郑板桥回复到,我与竹伴几十年,竹早已生在我心中,这也是那句成语”胸有成竹”的来历。画画虽然刚刚提笔,但经历过几十年的风雨蹉跎人生,见过太多的山川河流花鸟,所有的风景无论是人生的还是自然的,都已深深的扎根在心中,即使面前一张白纸或一堵黑墙都会在心中绘出一副多彩的人生。忽然明白了油画大师梵高或毕加索等先辈,我眼中的世界和色彩就是这个样子,不为别人只为自己而创作,旁人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就是我画出的那个样子;与旁人眼中的真实世界像也好,不像也好,就是我画出的那个样子。喜欢恣意挥洒用笔,喜欢自由奔放用色,至于好与不好,跟我无关……</p><p>金秋十月,喜欢那一抹金黄,让自己身心也金灿灿,至于“人言可畏”,与我何干?十月,安好!</p> <p>新画作,未完待续。</p><p>东北的红妆素裹,梅花飘香。</p><p>梅需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p><p>......</p> <p>三易其稿,终于基本让自己些许满意了。</p><p>雪野,享受一份独处的静美与嫣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