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山中,余情未了——2019河北兴隆天子山50公里越野赛赛记

大陶

<h3> 天子山中,余情未了</h3><h3> (大陶 己亥年八月二日)</h3><h3>天子山中拾情怀,浅秋未浓情已浓。</h3><h3>偶然际遇天子山,顺义乐风永相随。</h3><h3>天下英豪聚兴隆,豪情万丈唤天子。</h3><h3>多维路能情真切,漫漫征途情相依。</h3><h3>战斗号角复吹起,一马当先争天子。</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溪水叮咚谱乐章,树涛叠翠齐喝彩。</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浮桥悠悠心自得,碧水荡荡难见底。</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硕果累累盼秋来,谁家辛苦为谁家。</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峡谷沟壑本艰辛,先人自有绝妙计。</span></h3><h3>六道天梯徐徐来,几家欢乐几家愁。</h3><h3>马蜂偷袭难逃脱,疼痛奇痒难忘怀。</h3><h3>忽见瀑布挂山川,大珠小珠落玉盘。</h3><h3>声声振耳摄魂魄,缓缓流淌入心扉。</h3><h3>半程终结犹未尽,全程奋起在远方。</h3><h3>漫漫公路何其远,<span style="line-height: 1.8;">惶惶身心无奈何。</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骄阳似火盼树荫,寥寥无几空悲切。</span></h3><h3>空空两眼仰天叹,丝丝香气悄然至。</h3><h3>烧肉入口心有底,满血复活斗志昂。</h3><h3>羊肠小径入幽林,<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上山下山为越野。</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绝壁栈道五里长,方知登阶万般难。</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玻璃栈道倚峭壁,心有余悸情难堪。</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苍天巨龙盘山巅,玄女丝带飞九天。</span></h3><h3>大陶越野小突破,侥幸站台得战靴。</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天子山中觅天子,谁人识得天子面?</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敢问天子在何处?归来不看天下山。</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夕阳西下星辰至,完赛大幕徐徐来。</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光阴荏苒盼轮回,缱绻怡情自始终。</span></h3><h3>昔昨日逍遥何处,看今朝余情未了。</h3> <h3> &nbsp;何为天子</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天子这个词很常见,看似简单,但要详细解释其义有一定难度,还是百度吧。</span></h3><h3> 古以君权为神所授,故称帝王为天子。在古文典籍多次出现:《诗·大雅·江汉》:“明明天子,令闻不已。”《史记·五帝本纪》:“於是 帝尧 老,命 舜 摄行天子之政,以观天命。” 唐 高适 《燕歌行》:“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儒林外史》第三五回:“ 庄徵君 戴了朝巾,穿了公服,跟在班末,嵩呼舞蹈,朝拜了天子。”</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天子(tiān zǐ):臣民对帝王的称谓。天子:顾名思义,昊天上帝之嫡长子。其命源天对封建社会最高统治者的称呼。他们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和政权,自称其权力出于神授,是秉承天意治理天下,故称天子。</span> &nbsp;</h3><h3> 天子山肯定与天子有关。去年到张家界旅游时,知道了天子山。而这次比赛的天子山是在承德兴隆,我之前是没听说过的。据考证,因兴隆县曾是清朝"后龙风水禁地",康熙大帝到兴隆县巡视,路过此山,赐名天子山。</h3><h3> 本次比赛的天子山坐落于河北承德兴隆县境内,隶属于燕山山脉,地处燕山断裂带大峡谷山,壁立千仞,植被茂盛,集峡谷、险峰、溪瀑、幽林等自然奇观于一体,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米20000个,被誉为"华北最佳氧生地"。</h3><h3> 1933年冀东民众抗日救国军以天子山为根据地,打响了华北民众抗战第一枪。</h3><h3> 因此可以说天子山是生态名山、皇家风水名片、红色名山,有内涵、有风景、有传承,值得一去。</h3><h3> 我作为东北辽宁大连那嘎子的,不远千里来天子山参加比赛,也是诚意满满的,总有些缘由吧。</h3> <h3>  &nbsp; <span style="line-height: 1.8;">偶然际遇</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看出我的脆弱?</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来自何方,我情归何处?</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跑步吗,总有几个核心好友,互相分享一下。</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究</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竟是哪一天也忘记了,好友青山绿水发的一个链接,"2019河北兴隆天子山50公里越野赛",仔细一看原来在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8月25日举行。像这种外地比赛,我是很少去的,因为家中无矿啊。</span></h3><h3> 看到报名费,相对已经很便宜了;同时可以找找天子的感觉; 此外,我8月有去承德出差的计划,于是就计划出个差顺便爬个山……</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似乎,一切都很完美,没有不去的理由。于是瞒着如花美眷,一切偷摸的在进行……</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 既然决定去,就要先了解了解,不打不准备之杖,或者说不花冤枉钱。</h3><h3> 偶然看到报名链接最下面不起眼的角落里有天子山赛委会的微信,加了。加到了奔跑的蜗牛,她告知所有新老朋友都团报八折,诚意满满。</h3> <h3>  这就是奔跑的蜗牛,希望你就像脚下的话,"去拼去闯,去征服,向前冲"。</h3> <h3>  偶然遇到了王小灯在天子山越野挑战群里说团本报可以找他,就加入了他的团队,北京顺义乐风爱跑跑团。</h3><h3> 由于早先大丹发了个团报小程序,10人成团,我就先填上了,我是团长,光杆一人,没想到刚过一天,竟然组团成功了。可见天子山越野赛的魅力有多大,也不知道我的团员们能不能看到我的赛记。关于这事还有个小插曲,下文另表。</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虽然我自己组团成功,但王小灯还是收留了我。虽然我与王小灯的团队这都没有见过面,但能告诉我的都告诉我了,正应了那句话"天下跑友是一家,有事您说话"。</span></h3> <h3>  王小灯,男,90后,顺义乐风跑团的,其它不详,咱也不敢问。王小灯同学是越野很厉害的那种,马拉松也很厉害的那种,反正就是厉害的那种。</h3><h3> 厉害归厉害,年轻归年轻,人很热情随和,组织能力特别强,这朋友值得一交。</h3><h3> 京津冀这片越野赛团找小灯同学好用。</h3> <h3>  &nbsp; 听天由命</h3><h3> 我的人生哲学向来是不打不准备之杖,但这次例外了。5月关门山一战后,跑步很不系统,其实从来就没系统过,只是这次不系统的有点过头了。</h3><h3> 受各种原因影响,6月跑量不到200,7月勉强到了200,每周例行的35+早就束之高阁了,但有一样到时挺执着就是啤酒烧烤猛补,一转眼体重增加了4斤。</h3><h3> 就是这样的状态,来参加天子山越野赛,真是前途未卜,只能听天由命吧。</h3> <h3> 找到组织</h3><h3> 8月24日来到了顺义乐风跑团约定宾馆,红山楂·小住。</h3><h3> 当天和团友们见面,一起聚餐、一起聊聊比赛,算是找到组织了。我是临时被收留的,咱也不好意思太活跃,咱也不好意思多做为什么。</h3><h3> 可惜在宾馆没有留下合影,有点遗憾。</h3><h3> 红山楂·小住还是很不错的,我特喜欢这里的院子。院子空闲的地里种着黄瓜、辣椒、苏子,真想揪一些苏子叶卷肉吃;还有山楂树,这个山楂比较特别,已经红了,个头比较小,老板说这叫水果山楂,甜的那种,9月末能好,农民从果园里卖都6元/斤呢。我就纳闷了,山楂不是水果吗?</h3><h3> 房间干净卫生,最主要是床舒服,美美的睡一觉,等着比赛。此外,这里水特别好,电水壶一点水垢都没有。</h3><h3> 8月25日早5:00准时开饭,5:30准时从宾馆出发,坐着团友的车向天子山进发。</h3> <h3> 赛前万般</h3><h3> 我是第一次来到天子山,不知天子山里面的景致。没什么特别激动的,可能越野比赛也有近10场吧,很淡定、很平静。</h3><h3> 各路豪杰汇聚到天子山,只为那场赛。</h3><h3> 万变不离其宗的活,合影,各种拍。</h3><h3> 我的团友名单:</h3><h3> 前排左至右:不吃羊的郎、慧君、菩提子、徐新亮、闪电、小文杰、老蜜;</h3><h3> 后排左至右:zz、苗强、大陶、武建东、郁郁竹、王小灯、table_li。</h3> <h3>  &nbsp; 这年头越野比赛流行团队作战,我们组成了<span style="line-height: 1.8;">乐风飓风战队。</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为了免得大家枯燥,先不一一介绍了,随着比赛的展开,逐步给大家讲故事。</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左至右:table_li、慧君、徐新亮、不吃羊的郎、王小灯。</span></h3> <h3>  &nbsp;写了半天,我也应该有个独自露脸的机会吧。很多人都失望了,不但不是是美女,还是丑男一枚。</h3><h3> 我叫大陶,业余跑者,严格意义上说跑者都称不上,就是瞎跑。我自诩精英前列非站台选手,而且在比赛中确实做到了,不知这次能否有小突破。</h3><h3> 我凝望左侧山峰的那一段白线,那就是当天比赛的最后一段路,玻璃栈道,好期待。</h3> <h3>  忽然主持人提到了大丹同学,由她领着热身。</h3><h3> 大丹同学作为天子山组委会的负责人之一,为了这比赛确实付出了了很多。还有随风奔跑、何队及广大志愿者都辛苦了。没有提到的个人、团体,请原谅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在此表示感谢!</h3><h3> 为什么单独写大丹同学呢?</h3><h3> 因为我的报名出了点问题,大丹同学不厌其烦的帮助解决,而且解决的非常完美,在此再次表示感谢!</h3><h3> 之所以选用这张照片,是想祝福大丹同学什么都红红火火。</h3> <h3>  跟着大丹同学的动感节奏,大家动起来。</h3><h3> 顺义乐风跑团的团友们占据C位,热身很到位。而我却在一个角落里躲了起来,做着自己的热身动作,这可能是个人习惯吧,每个人的热身方式都不一样。</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nbsp;</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在这张热身图片里捕捉到</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了很多顺义乐风跑团团友,闪电占据了C位,其</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他团友好像配合他似得,菩提子、永乐大帝、武建东、慧君、王小灯、徐新亮等人都刻意的躲避镜头,或扭头、或低头、或侧脸,为了让闪电露脸。</span></h3><h3> 大家都配合闪电,我也配合一下闪电,写写我对闪电的印象。</h3><h3> 直观的如什么乐观、幽默、洒脱就不说了。说一下其它的,我感觉闪电已经到达一种境界,是来享受比赛的,分享快乐的。带了移动拍摄设备,烟盒大小还带个短把,叫什么名字咱也不敢问。</h3><h3> 为了捕捉团友们的瞬间,给大家留下美好回忆,团里需要闪电这种好同志。</h3><h3> 闪电加油!</h3><h3> 闪电出品,专属视频:</h3><h3><a href="https://m.youku.com/video/id_XNDMzMzEwMDI4MA==.html?sharefrom=iphone&amp;sharekey=c62311bc3c0600b1398564e3d0d79b6c0&amp;from=timeline"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2019天子山越野赛</a><br></h3> <h3>  蓝天救援队正奔赴各个点位,时刻准备着。</h3> <h3>  蓄势而发</h3><h3> 领导和嘉宾讲话略过,这是我很不喜欢的环节,但必须有,在人家地盘由人家赞助,我们得听。</h3><h3> 7:00准时开跑,各路大神、四方英豪时刻准备着。</h3> <h3>  一段视频还原当时的时刻。我发现了很多队友和曾经一起跑过比赛的朋友,最主要的是发现了我,完美。</h3> <h3> 伴溪而路</h3><h3> 起初约7公里为纯路跑,水泥路面,旁边有小溪陪伴。</h3><h3> 如果说水泥路是硬朗的,那么小溪则是温柔的;如果说水泥路是平静的,那么小溪则是悦动的。看似很矛盾的两种景致,一切就那么和谐的存在,融入到天地之中,而两侧高山绿树成涛,叠翠起伏,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相得益彰了。</h3><h3> 运动员们组成了一条五颜六色的丝带,在不停的舞动着旋律。在英朗与温柔、平静与悦动之间,以不同的姿态演绎着。或如离弦之箭,或如天马行空,或如凌波微步,或如商场购物,或如初恋情人……</h3><h3> </h3> <h3>  &nbsp;<span style="line-height: 1.8;">前3公里路跑是下坡,受大家的带动,感受奔跑的热情,我也是卯足了劲,前三公里配速也跑出了4:07,我很少有这种速度,我有点惊讶。</span></h3><h3> 可惜愉快的时光很短暂,后4公里是一直小上坡,我别无选择只能降速。</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公路旁边是小溪,小溪演奏着欢快的乐章,跑起来不是那么枯燥,原来跑公路也是一种享受。</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nbsp;</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跑到约5公里,我追上了徐新亮。</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徐新亮,我的室友,尽管只有8月24日一夜。</span></h3><h3> 徐新亮,绝对的越野大师,最远参加过乌蒙330公里越野赛,想这种50公里是小菜中的小菜。因为乐风飓风团队需要,义无反顾的参加。</h3><h3> 希望徐新亮大哥,多与我们分享一下越野经验,尤其是百公里以上赛事的,我至今不敢迈出那一步。</h3> <h3>  当天比赛随风奔跑忙坏了,这是刚到黄鱼沟补给站,下一站也不知道去哪?反正会很忙。</h3> <h3>  我快速通过7公里处的黄鱼沟补给站。</h3><h3> 补给站的志愿者你们辛苦了,有你们在运动员心里就有了底,感谢你们无私的付出。</h3><h3> 在我继续奔跑时,我又遇到了曾华峰,曾主编。</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天子山的亲切偶遇1:曾华峰</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和曾主编是第二次见面,难得曾主编还能记起我。</span></h3><h3> 其实,越野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你所遇到的事是会终生难忘的。</h3><h3> 记是去年大连6月举行的大连西部100越野赛,我和曾主编初次见面,一起跑过一段,后来赛标没了……</h3><h3> 详见赛记:<a href="https://www.meipian.cn/1eltamjg?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 style="line-height: 1.8;"><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大连西部100国际越野解锁赛赛记(上)</a></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et506v9?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如夏花一样绚烂——大连西部100国际越野解锁赛赛记(下)</a><br></h3><h3></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曾主编的才华是毋容质疑的,而且越野实力也是不容小视的,我就服这种能跑能写的。</span></h3><h3> 跑圈里需要这种人,我也在努力着也正在做着,分享快乐。</h3> <h3> 浮桥人生</h3><h3> 过了第一个补给站黄鱼沟,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天子山景区的浮桥。</h3><h3> 浮桥贴着潭面,是那样的近,近的似乎潭水随时都会淹没;又是那样的远,就像有句话说的"<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潭面飘着浮桥,似乎是恋人,想永远呵护着她;似乎是仇人,想把他消失却怎么也做不到。</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人生就如这潭面浮桥,人间百态,总是在悠悠荡荡、反反复复中行走。把握住了方向,选择对的方法,运气又不是那么差,都有一个合适的结果。</span></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在浮桥上</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没有体会到左右上下摇摆的感觉,如果真能摇摆会有多好啊。可惜我跑的太匆忙,没有好好体会在水潭浮桥漫步的感觉。</span><br></h3><h3> 不过从参赛队员们的图片了,可以看到跑或走在浮桥上是很惬意的。</h3> <h3>  看到这张图片我吓一跳,我以为是两对三胞胎在浮桥上奔跑。原来是是摄影技巧,这也太漂亮了吧。不过其实还是运动员有实力,配合的好。</h3> <h3>  我就服能扛队旗参加越野的,这绝对是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可惜没有你的正面照,给个背影也一样表示我对你的敬意。</h3> <h3>  再写一下这位跑友,因为他跟我有个习惯一样,喜欢手拿手机奔跑。但说实话这个习惯不好,尤其是越野比赛太碍事了。</h3> <h3>  给不吃羊的郎一个特写吧,因为我偏心啊。就是我和他在18盘之后你追我赶、反复拉锯尽16公里。</h3><h3> 我和不吃羊的郎的故事见下文分解。</h3> <h3> 硕果累累</h3><h3> 浮桥人生后,必将果实累累。</h3><h3> 浮桥过后,<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大部分</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在果园中的小径穿梭;虽然果园里有各种水果,但以山楂和板栗为主,</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山楂和板栗各占其位,往这边是山楂,另一边是板栗。地势平坦的地方有大片的向日葵,金灿灿的。</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兴隆的山楂和板栗很有名的,可惜不是成熟的季节,没有机会一尝口服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今年是个丰收年,这累累硕果,离不开农户的辛勤劳作,劳动人民是最美的。</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虽是8月,但山楂已经红彤彤的,煞是吸引人,我忍不住摘了一个咬了一口,或许还是没有到了成熟的季节,是真不好吃啊。</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进了8月,板栗还没有成熟,果实外面被绿蓉蓉包围着,看起来很是可爱,但是惹不得,很扎人的。</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将离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月,向日葵远远没有成熟,但此时的向日葵是最美的,迎着太阳,开出最灿烂的花朵。</span></h3> <h3>  从众多向日葵图片中,我找到了这张,菩提子的笑容与向日葵的灿烂同辉。</h3><h3> 菩提子一个很热情的大姐,祝你永远开心,像这幅画一样永远灿烂下去。</h3> <h3>  有人灿烂,就有人闹心。</h3><h3> 武建东就属于闹心的那种。</h3><h3> 刚过10公里处的石庙子村补给站,我在向上山果园前进时,看到了武建东从从山下的公路往回跑。此处是一条分岔路,严格意义上不算是,是从公路左侧分出一条上山的土路。我在上山的土路他在公路想回跑。难道跑的这么快都转回来了?还是跑错路了?</h3> <h3>  后来大约5分钟后,武建东追上了我。</h3><h3> 我忙问:"怎么了?"</h3><h3> 武建东说"哎,别提了,跑丢了,多跑了约3公里?"</h3><h3> 我安慰说:"你赚到了,跑错路也是越野的一部分,你怎么跑丢了?"</h3><h3> 武建东说:"和那个跑友一块跑丢的,他也是第一次越野,我俩在那岔口没看路标,一瞬间就迷路了。"</h3><h3> 接着武建东蹭蹭的向上走,我是跟不上的。</h3><h3> 两虎跑错路,真是二虎一对啊。</h3> <h3>  选两个人,重新回到灿烂时光,还是那片向日葵。</h3><h3> 他和她目光深远,所为何处?</h3> <h3>  原来是看着渐渐远去的背影,一直向果园深处延伸。</h3><h3> 左边假装可爱的板栗,右边煞是诱人的山楂。可爱的不敢碰,诱人的不能吃,也是一种痛苦,只能低头向前走了。</h3> <h3>  在果园穿行中,难得有一哥们能笑着走下去,我只能说"你心可真大啊,不累啊,还能笑出来?"</h3> <h3>  这位女生是榜样,不气馁,很从容,坚定的走下去。</h3> <h3>  在硕果累累之路,我们遇到了最小志愿者,众人停下了脚步,定格这一瞬间。</h3><h3> 大家一致祝两个小志愿者永远开心,健康快乐的成长。</h3> <h3>  这是去年天子山越野赛的小志愿者,她是上图中的一个小志愿者吗?还是不是?</h3> <h3>  此刻,很多运动员到了果园深处,有一补给站,是跑友自发组织的,私补,大家在这里休息。</h3><h3> 此前我也经过这里,望着农户简易房前摆满了西瓜,地上的框里摆满了套袋的水果,也不知道是啥?</h3><h3> 有志愿者说:"要梨吗?"</h3><h3> 我说:"要。<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尝了一口,太好吃了,似乎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的梨。</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接着说:"可以梨两个吗?"</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志愿者说:"梨几个都行。</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 <h3>  于是我手里拿个梨,奔跑在幽林深处,羊肠小径。</h3> <h3>  在爱运动上,此处图片众多,选几张有代表性的吧。</h3><h3> 只见一蒙面女子,淡粉色点点纱巾将面部围个严实,戴顶帽子,左手持棍,真是武装到了牙齿。</h3> <h3>  又一蒙面女子赶来,虽然蒙面,但能够看出来笑的很灿烂,遇到啥开心的事,共同分享下?</h3> <h3>  多吉,奔跑的蜗牛推荐我认识的,当天比赛没有见到,很是遗憾。以后北京有比赛,还有机会见面。</h3><h3> 稍后,没有多远,我就来到了大峡谷。</h3> <h3>  峡谷掠影</h3><h3> 这个大峡谷,叫什么名字我是不知道,这个也不重要。</h3><h3> 大峡谷溪水贯穿全部,依地势而流,蜿蜒曲折,或大或小,或急或缓。落差大的地方形成了几道瀑布,如大小不一的和田玉一样倾泻而下;可惜不是和田玉,要不然就发财了。局部平缓的地方,溪水放慢了脚步,形成了一池池清水,或清澈见底,或碧绿深幽。</h3><h3> 大峡谷乱石充斥其中,虽杂乱无章,各自领封地,有大有小,有圆有方。乱石任溪水多年冲刷,自岿然不动,仿佛在坚持着什么。除了常见的清灰色岩石外,局部点缀着红色、褐色、黄色,在溪水的映衬下煞是好看。</h3><h3> 大峡谷架设六道天梯,纳山野树枝,原木质朴,亦纵亦横,亦长亦短。天梯,别样的在峡谷中宣誓着主权,但并没有破坏自然的美感,反而增趣了不少。天梯在溪水的关照下,湿润柔滑,走在上面需小心翼翼,似乎有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感觉。</h3><h3> 就是在这如画如诗的峡谷里,运动员演绎着各自的精彩。</h3> <h3> 在这段峡谷中,除了天梯、峭壁无法奔跑外,峡谷其它的地方我几乎都在奔跑。什么湿滑坎坷对我都没有影响,我不断的超越别人,如风驰电掣一般。</h3><h3> 虽然峡谷的路阻挡不了我,但有一种生物把我害得不轻,甚至影响了后继的状态。</h3> <h3>  我在峡谷的第三道天梯处,发现有人挡路,我就试着从天梯旁边约2米的大岩石下去。</h3><h3> 忽然小腿肌肉钻心的疼,小腿不同部位疼了三下。蚊子?瞎眼蒙?什么昆虫这么厉害?赶紧用手驱赶,好大!</h3><h3> 不知谁喊了一声"蚂蜂"。</h3><h3> "我的乖乖",赶紧跳吧,我这是踩到蜂窝了吧?是不是把母后娘娘得罪了。什么腿疼、鞋湿都是小事,赶紧跑能多快就多快,我可知道被蜂兵蜂将围上了,那将惨不忍睹。</h3> <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天</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子山的难忘经历:你被蜂亲吻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组委会啊带这么玩的吧,道路艰辛崎岖障碍漫长无所谓,还安排了蜂来活跃一下气氛。气氛是有了,可咱的可控啊,很多人被这气氛害惨了都。</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当当、木鱼、李健、金芙蓉、琳子等等都被蜂亲过,估计还有很多人只是没有说而已,咱们有没有必要组成一个被蜂亲吻微信群,交流一下?</span></h3><h3><br></h3> <h3>  难道说的被蜇惨了,是这哥们。</h3><h3> 当天比赛结束后,我在景区正门口的小溪中,再次遇到了他,他说被蜇惨了,我看了一下,确实全是包。</h3><h3> 于是惺惺相惜,当时怎么就没留个微信呢?</h3> <h3>  其实,赛委会赛前已经对蜂窝做了清理,甚至都已经被各种蜂蜇过,但总有漏网之鱼,读了志愿者朋友的志愿日志,你就明白了赛委会已经尽力了,非常的不容易,被蜂蛰的跑友就当中奖了吧。</h3><h3> 下面是节选朋友的"天子山越野赛志愿日志"</h3><h3> 天子山50公里越野3日志愿工作记事</h3><h3> 2019年8月25日承德兴隆天子山50公里越野完美落幕,终于空出时间回忆一下美好的经历(比较虐啊)。</h3><h3> 我作为志愿者先遣部队的一员23日早晨4点和刘思洪大哥一同乘坐刘建队长的车准时出发。途径遵化,队长请客吃了特色小吃驴肉蒸饺,然后等遵化曹老大(曹姐57岁)一同前往。在同车期间闲聊,才知道曹姐已经连续3天上山探路(越野山路必须提前观察路线并处理阻碍物),在山路上被土蜂蛰了9个大包,当时嗓子都哑了,嘴唇也发胀,发烧了两天,扎针拔罐流了好多血(猪肉这贵,要吃多少才能补回来啊!),到今天才好点儿(土蜂蛰了会死人),真有点后怕。</h3><h3> 经过约4小时,到达天子山小乔农家小院,(梁队等人已经提前来了好几天了,比赛用品以备足)一下车,还有点冷,深呼吸,山里的空气就是清新凉爽,舒服啊!取路标,4人一同上山挂路标,静水仙居出发,顺着赛道初期盘山路扶摇直上,经蝴蝶谷到达黄鱼沟水上浮桥,一路上地上都是千足虫,走几步就会就遇到一只(不知道比赛了要踩死多少)。洪哥在前面开路挂重点拐角处路标,曹姐拎着一兜路标,刘队和我在后面补标,路旁山泉流淌着,清澈见底,哗哗的,给我们奏着乐,落差大处形成小瀑布,反射这太阳光,亮晃晃的刺眼。一边挂一边拍照,欣赏美景,参赛者肯定没这待遇。</h3><h3> 到达水上浮桥,摇摇晃晃一走颤悠悠,晕啊!(当时拍照还真怕手机掉里)浮桥的尽头,是瀑布,清澈的山水,飞流直下,顺着山缝,哗哗的趟下来,真想进去冲冲,凉爽一下(赛道没有这段路)。</h3><h3> 浮桥右转,踩着临时踏板,就进入山里野路了,真正考验的时候到了,开始被蚊子包围了,全副武装,露肉的地方涂上风油精,不行,还是觉得咬,蚊子老是和你亲热,真佩服曹姐,穿了个9分裤,咋不咬她呢?</h3><h3> 进山大约1公里吧,洪哥和曹姐在前面走过去了,这时刘队突然看到山壁上平身高处出现了一个稀有东西,马蜂窝,这距离赛道太近了,不行,肯定要处理掉,刘队我俩准备拍照向景区反应问题,这时曹姐在前面两米处说你俩快走啊!!还拍照,蛰你!可是已经晚了,原来蜂窝上零零散散的4、5个马蜂,突然黑压压的涌出来一大堆,不好,赶紧蹲下来向前跑,那马蜂可有1厘米长啊!咔嚓一下,就照我肩膀来了一下,我靠,这个疼啊!还好,就一只马蜂和我亲热了一下,我真想问问它我血甜吗?怎么蚊子、马蜂专咬我啊!看着我个小好欺负吗?刘队,曹姐关心的问我没事吧,我说就蛰了一下,一边说一边走,赶紧离开这是非之地,摸风油精,解痒止疼,管点儿事儿吧!多亏了穿了两层衣服,还好,不是土蜂。</h3><h3> 工作继续,翻山越岭,开山辟路,洪哥,刘队挥舞这镰刀,通过沟壑,穿过果树林,一会来到山顶,山里红开始多了,还有向日葵,路还算好走,村民可以骑摩托车不知道从哪条路上来,叉到太多,需要拉警戒线,现在拉肯定不行,村民还要上山干活,刘队义不容辞的说,明早他来拉警戒线。顺着小道下山,杂草太多,割,向前进。老远看到村庄了,又到一片红果树林,果子又红又亮,真想尝尝,可是看到前面地上有一大堆废弃的牛奶罐和美肤王(农药,给果子增色催熟),立刻没了食欲。</h3><h3> 中午时分,到了村庄,农家院里的向日葵,一个个抬着笑脸欢迎我们,真漂亮。左转上马路终于到计划中的9公里补给点双福农家院,歇一歇,简单吃了点饭,出农家院左转继续上山,经果树林,又出现一条路直通山下,曹姐为选择更好的线路,避开果树林,发挥了她越野特长,蹭蹭的就顺着另一条路下山查看,不一会回来说这条路不错……</h3> <h3>  言归正传,其实六道天梯各具特色,看看其他运动员在峡谷里精彩瞬间吧。</h3><h3> 这位姐姐正在下第一道天梯,双手紧握天梯上边的那棵小树。</h3><h3> 可怜的小树,你是当天比赛最辛苦的树了,当天比赛有600多运动员,估计至少被把600多下,如果你会说话,你一定会说:"弄啥子呢?有玩没玩啊。"其实,我也知道你在坚持,用扎在岩石缝里的树根坚持着!</h3> <h3>  万事开头难,第一部天梯很重要,再找个颜值小姐姐吧。</h3><h3> 不是我刻意选的,i运动里一堆她的照片,为什么很多人没有照片?可能我们跑的太快?不会摆造型?其实摄影师是有选择的,大家懂得。</h3> <h3>  这第二道和第三道天梯紧挨着,此时大部队也到来了,形成了交通堵塞。似乎每次越野比赛都有交通堵塞的情况发生,如果没有在大部队到来之前通过,只能苦苦等着,白白浪费时间。</h3><h3> 越野小贴士1:赛前需要分析赛道,找到堵点,赶在大部队来之前通过。</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这位姐姐仔细阅读了赛前介绍,赶在大部队到来之前,下了第三道天梯,整了个胜利的手势。可后面还有三道天梯,更加艰难,不能掉以轻心啊。</span><br></h3> <h3>  第四道和第五道天梯也是挨着的。第四道是六道天梯中最长的一道,第五道则是贴着幽深池面的,胆小的、身体协调性差的通过时确实费点劲。</h3> <h3>  这位大侠在第四道天梯上左右逢源,所向披靡。</h3> <h3>  这两位女生组团过完第四道天梯,又准备过第五道天梯。</h3> <h3>  第五道天梯,两位女生继续组团,小心翼翼在天梯上行走。</h3> <h3>  第六道天梯,一位小姐姐通过后,义务的的做起来指导员,告诉跑友们如何走,最快最安全。</h3> <h3>  其实,第六道天梯挺难的,从这个角度看,溪水已经溅到天梯上,天梯不是一般的湿滑,属于技术性路线,是真不好走啊。</h3> <h3>  还是第六道天梯,这个瞬间,我想起来了一句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可惜对于两个男生似乎不太合适。</h3> <h3>  终于下了六道天梯,这位大哥,跳起来庆祝一下。去年跑过天子山,知道不远处就是终点,胜利就在前方。</h3> <h3>  用一段视频向走过大峡谷的勇士们致敬!</h3> <h3>  此时,我已经穿过大峡谷,穿过景区门洞,又回到了景区起跑点,打卡,开始又一段经历。</h3> <h3>  &nbsp; 漫漫长路</h3><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一条大路通向远方,偶尔驶来几辆汽车,或擦肩而过,或迎面而来。</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一颗太阳照耀大地,偶尔飘来几朵白云,或遮荫点点,或形同虚设。</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对于越野的朋友来说,公路是个好东西,至少不需要什么技巧,是相对公平的。</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但天子山是个例外。</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当天,虽然路是好路,就是连续的太长,</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几乎连续的20公里(除了24公里到26公里那段山路),而且以上坡居多,考验着运动员们。</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当天,早晨温度是低,但太阳升起之后,秋老虎开始发威,很快就达到24度以上,路旁屈指可数的树荫,成了运动员们的奢侈品,运动过程中就一个字"热"。</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就是这种情况下,这漫漫长路,依然有能够连续奔跑的跑友,此所谓真大神,不,应该尊称上神。</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 </h3> 我不是上神,连大神都算不上。<div><h3>  从天子山景区正门出来后,一直坚持着跑,跑到24公里处的补给点,没有人追上我。吃了几块西瓜,装了两瓶水,拿两根香蕉继续赶路,我放弃了羊汤因为我是羊汤控,我怕我喝上羊汤就会一直喝下去。</h3></div> <h3> 我边走边吃,越野比赛必须的吃,积累能量。</h3><h3> 这时候有几个人陆续超过我,最令我惊讶的有个女生超过了我,是跑的,虽然配速不是那么快。</h3><h3> 这是第一个超越我的女生,也就是目前50公里组的第一名。该女生虽羸羸弱弱,但估计其潜在是核能驱动,上坡也以稳定的速度跑步前进。</h3><h3> 我们互相加油了一下,但我只能望着她的背景逐渐消失。</h3><h3><br></h3><h3> </h3> <h3>  越野小贴士2:如果后面的人超越你,你就让他超越,不要试图去再去追他。</h3><h3> 快接近18盘时,已经大概接近10人超过了我,在大峡谷我超越的人数又追上了我,优势荡然无存,一下子又回到了解放前。</h3><h3> 早上从驻地"红山楂·小住"路过此段公路,我知道过了18盘就是下坡了,我可以提提速快点跑,希望就在前方。</h3><h3> 就像武侠小说写的"他强由他强,明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不要管别人的,按照自己的节奏来。</h3><h3> 在到达18盘顶部时,向后回望,确实蜿蜒曲折;向前凝视,一路下坡;准备启动加快快速度时,我遇到了一支特殊的队伍。</h3> <h3>  组委会特邀的骑行队伍,为运动员保驾护航。</h3><h3> 这哥们我记住了,他离我最近,给我加油!</h3> <h3> 其他还有好几个人,也记不清什么样子了,估计就在这照片里了。</h3> <h3>  此时,不吃羊的狼超越了我,谁能想到,余下的10几公里我俩互相交织在一起。我俩之间最远距离不超过500米,时而他超越我,时而我超越他,就是这样一直纠结这,纠结的我都不愿意写,是的我和不吃羊的郎就不写了。</h3><h3> 本来过了18盘的下坡我是能够发挥一下的,可惜岔气了,估计是在行走的这段路补给吃多了,我不能停下来走,这可是下坡的公路啊。</h3><h3> 越野小贴士3:下坡能跑尽量跑吧,要克服困难去跑,要不然是暴殄天物啊。</h3><h3> 我跑的同时,尽量想些别的事情,想想我的团友,我突然想到了20公里的团友已经有的早就完成比赛了吧。</h3><h3> 事实上确实如此,20公里的团友表现确实的很优秀。</h3> <h3>  郁郁竹,我的团员,话不多,很低调,原来是大神,勇夺男子第二名。</h3> <h3> 小文杰,我的又一团友,赛前说小时候经常爬山,本次是首野,一不小心躲得第三名。</h3><h3> 小文杰我想多写写,因为看着她的朋友圈,她在运动这方面是很努力的,是很值得敬佩的。</h3> <h3>  小文杰的三人世界1:友谊第一,比赛第二。</h3> <h3>  小文杰的三人世界2:一家三口,其乐融融。</h3> <h3>  小文杰的三人世界3:山高水长,姐妹情深。</h3> <h3>  当小文杰在其乐融融之时,慧君仍然在奋斗着,多做为乐风飓风战队的唯一女将,她深知责任重大,必须努力些、加吧劲。</h3> <h3>  永乐大帝自愿的和慧君一块跑,为慧君保驾护航。</h3> <h3>  永乐大帝确实确做到了,非常努力,甚至对每滴水都特别珍惜。</h3> <h3>  此时,我有点缓过来,跑走结合,忽然发现后面一女子追来。</h3><h3> 虽然面部捂得挺严实,但我一下子就想到她是谁?</h3> <h3>  天子山的亲切偶遇2:张秋红</h3><h3> 和张秋红是第二次见面,我认识她,但她不认识我。</h3><h3> 我和她是在今年5月本溪关门山越野赛相遇的,也是被她追上的,而且是上山过程中,我是真心佩服!</h3><h3> 我关门山故事见下文:</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5bic5wz?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一次就好,天荒地老——2019巴图鲁关东越野赛关门山壹佰赛记(上)</a><br></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260mxurz?share_from=self&amp;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借我,若只如初见——2019巴图鲁关东越野赛关门山壹佰赛记(中或下)</a><br></h3> <h3>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非靠实力!</h3> <h3> 由张秋红的遮阳神器,我想到了金芙蓉。<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她这草帽编的绝对到位,就地取材,我怎么就没有想到呢?</span></h3> <h3>  金芙蓉所在的开心萝卜队,这名起的欢快,开心就好,就一个字"好"。</h3> <h3>  &nbsp; <span style="line-height: 1.8;">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nbsp;</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经</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过39公里三道梁补给站</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时</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望着周嫂红烧肉,没有狠下心去吃;我怕我会直连吃带喝下去。因为我包里还背了一罐啤酒。过了这个补给点,余下的是山路+绝壁栈道,我要向前冲一冲、赶一赶。</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span></h3> <h3>  过43公里山里红补给站,之后上山又下山,这段路是痛并快乐着的。</h3><h3> 上山过程中一丝丝风也没有,风婆婆不知道去哪里了;小路的树荫一点点遮挡也没有,我就纳闷了这小路是不是被布了阵了,就这样艰难的前行。</h3><h3> 下山过程中也一丝丝风也没有,风婆婆还是不知道去哪儿了;还好小路的树荫全部遮挡住了,身体也不是那么热了,可以自由的发挥了。</h3><h3> 下山时,我至少超了4个人,很有成就感,我想自夸一下"下山如猛虎"。</h3><h3> 可惜高兴的太早,从下山马上只有两步的距离就要到了相对平坦的路时,左小腿腿部肌肉连续疼了两下,我第一反应要抽筋了,我赶紧停下来,左脚使劲向上勾,居然不疼了。</h3><h3> 缺盐?已经补了,吃了6袋小咸菜啊。</h3><h3> 疲劳?不至于啊,这爬升也不是那么剧烈啊。</h3><h3> 蜂蛰?应该是的,这一路一直感觉左小腿肌肉疼痛发痒,反正跑起来不舒服。</h3><h3> 赌一把,继续跑,适当放慢速度,我赌赢了。一直到43公里山里红补给站,在也没有疼痛反应。</h3><h3> 在这个补给点连喝了3杯汤,因为汤里有盐,这个补给点也就这个汤最适合补盐。</h3><h3> 我看到了这个跑友在吃香蕉,我俩也是一路互相超越和纠结,他说他有点不舒服,其实都是热惹得祸。</h3> <h3>  告别了43公里山里红补给站,远远得看到又一上升公路,公路下面是座桥。从远处看没有什么赛标。</h3><h3> 是沿着公路向上跑。还是从桥下穿过?记得赛前隐约听谁说过好像有个桥洞,对应该是,果断的向桥洞奔去,发现了赛标,正确的路线。</h3><h3> 之后遇到了朋友,他提醒我前面是一个大的爬升,需要控制体力,在此表示感谢!</h3><h3> 我又追上了一个人,此时彼此互相鼓励的劲头都没有了。</h3><h3> 到了路的劲头,又左拐较剧烈爬升,突然拐了个湾后,一直到到坡顶大约150米左右都没有赛标。难道走错路了?这也没有叉路口啊,仔细一看个别树枝上还有一条约3寸长的颜色发白的窄布条,这应该是去年损坏的赛标,继续沿这条路走,没错的!</h3><h3> 到了坡顶,往右侧一看,红色的赛标依近而远,向深处蔓延着。</h3><h3> 此时,我知道将会是一个下坡,之后去迎接绝壁栈道。</h3> <h3>   绝壁栈道</h3><h3> 鬼斧神工造就了天子山悬崖峭壁;而巧夺天工成就了天子山的绝壁栈道。</h3><p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 很难想象地处绝壁,下面就是万丈深渊,这些能工巧匠怎么将钢铁一点点架设成栈道。</h3><p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 钢铁之栈道,栈道几乎都用厚钢板铺设而成,下面运用三角力学,由钢梁支撑,钢梁嵌入石壁之中。台阶处,上钢板与下钢板有约15厘米的间隙;平面处,钢板与钢板有约5厘米的间隙。</h3><p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 行走这上面,下面万丈深渊影影绰绰,我尽量目视前方,此时的疲劳已经被提心吊胆所代替。</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30.6000003814697px;"> </span> 在移动过程中,时不时回望这绝壁栈道。随着地势越来越高,绝壁栈道的形象渐渐明朗起来。绝壁栈道犹如苍天之巨龙,依山势而盘旋,或高或低;又如玄女之丝带,随身姿而起舞,或快或慢。</h3><h3> 到达绝壁栈道最高处后,期待已久的玻璃栈道终于来了。</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玻璃栈道</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玻璃栈道在国内相当流行,近十年如雨后春笋,似乎能建的景区都给你建一个,有的难免有滥竽充数之嫌。</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而天子山的玻璃栈道绝对名副其实,是天子山绝壁栈道的点睛之作。其相对高度高,下面又是万丈深渊,纯悬空而建,走在上面步步惊心,心惊胆颤。</span></h3> <h3>  当天比赛早上,在景区正门,我向左侧山峰望去,玻璃栈道犹如横空出世一般,在向我招手。</h3><h3> 而正午刚过,我站在玻璃栈道上,我凝望远方,短暂的停留了一会儿。说实话,我没有什么害怕、激动等心情,只是知道终点就在山下。</h3><h3> 玻璃栈道让人留恋,大多数运动员都在此停留下来,驻足凝望。</h3> <h3>  夕阳西下,无限美好, 蓝燕凝视远方天地之间,遐思无限。</h3> <h3>  独行天下,凭空而立,颠倒乾坤,另类世界。</h3> <h3>  惜别玻璃栈道,打卡后,顺着台阶下山,局部很长一段没有赛标,难道我跑错了?</h3><h3> 不管了,方向没错。</h3><h3> 此时,不能追求速度,要求稳。比赛往往越到最后,体力、协调性等已经处于强弩之末,容易受伤,需要格外提高警惕。</h3><h3> 终于到了山下,此刻,恰巧谭中一柱擎天,水雾四散飘落,恰巧阳光照射而来,形成了一幕幕彩帘,世界是一切的美好。</h3><h3> 我不能老沉浸在美好当中,向终点跑去……</h3><h3> </h3><h3> </h3> <h3> "第十名来了"当有志愿者喊到,我差点喜极而泣。</h3><h3> 这场比赛太不容易了,从追逐、被追逐到超越、被超越,靠向前的信念去支撑!</h3><h3> 终于有了个小突破,我首次在50公里越野组站台成功。尽管有幸运成分,但越野是一项综合性的运动,运气也是其中的一部分。</h3><h3> 就在我完成了比赛,其他运动健儿依然在奋斗着,为了心中的梦想而奋斗着!</h3> <h3> 我看到了女子50公里第一名吕彦震,厚着脸皮合影,这绝对是实力派,将来肯是中国越野届得女子领军人物!以后我就凭这照片去吹牛,至少我超越过他,而来被超越,我不觉得丢人!</h3><h3> 关于吕彦震,详见下文介绍:</h3><h3> <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z1SRw-U75g4gc_0jp8ELTA" target="_blank" class="link" style="line-height: 1.8;"><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来自祁漫塔格山的追风少年吕彦震,格桑花开总有期</a></h3><h3> 就在我完成了比赛,其他运动健儿依然在奋斗着,为了心中的梦想而奋斗着!</h3> <h3>  随着我们的团友苗强到达终点,我们的团友全部安全完赛。</h3> <h3>  &nbsp; 余情未了</h3><h3> 天子山越野比赛告一段落,可故事还没有完,这就是越野的魅力。</h3><h3> 有人哭了、有人笑了、有人伤了,有人好了……</h3><h3> 有人总是不甘心,说要复仇,其实就是余情未了。对越野运动的爱,对天子山的啊,的确是个坑,还是深坑!</h3> <h3>  武建东和他的不知名兄弟的余情未了。</h3><h3> 若不是跑错路,武建东的成绩会更好,跑错路也是越野的一部分,毕竟是首野,输在经验不足上。</h3><h3> 武建东明年再来天子山,必将成功。</h3> 王小灯的余情未了<h3>  以王小灯为首的飓风乐风战队,虽然取得了第三名,但是大家都觉得没有发挥好,不甘心,成绩还有上升空间。</h3><h3> 王小灯带领队员总结经验,明年再战!</h3> <h3> 王建的余情未了</h3><h3> 下面是摘自王建的笔记,我不多说什么,这真是余情未了。但是很遗憾没有找到他当天比赛的照片,就拿微信头像的图片吧。</h3><h3> 北京西站的夜经历</h3><h3> 苹果与主人的故事</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越野赛冲回终点,休息了一下,慌慌张张赶紧联系找车返北京,等联系好包车,离我当晚的火车开点已剩时不多,撞撞运气也许可以赶的上,车一路飞奔,进京路上最后一段路遇上堵车,再急都是浮云!结果可知误了火车,我还有张卧铺票呢,怎么办?车站售票厅只有一句话这张卧铺票作废了,命苦!只得䃼了第二天的火车票,卧铺变站票。</span></h3><h3> 这趟天子山越野收获真是大大的,租了辆车半夜赶到北京西站,合租我车费也花了90元,现在又花了94元买了明天一大早的车票,一翻一正损失大了。</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这</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时</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候天太晚,也没地方去,我看西站广</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场</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上躺着的不止一千人,他们能躺,那么我可以躺,也不多我一个,就地休息,省钱省事,在车站广场找了个地方躺下来睡觉,我也需要享受一下休息的夜。</span></h3><h3> 半夜里气温低,好凉好凉,铺着组委会发的雨衣,盖着我的保温毧,白花花的躺在广场上像鬼一样,什么都不管睡觉要紧。</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夜</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晚两点左右来了扫地工人叫人都起来,开始打扫地面,醒来时发现手机被偷走了,哭天木泪。在车站广场躺了一夜,夜里2点多睡醒又发现自己的手机被偷了,最后在3点多钟很鬼诡的又找了回来。</span></h3><h3>一夜经历可以写本书了。</h3><h3> 手机丢了,我连报案的工具都没有了,转圈没办法,我看到不远处有警亭,唉!找警察蜀黍吧,这年头丢了手机可是大事,况且是在外地。真是没事给自己找事干。</h3><h3> 警察蜀黍也都睡着了,有个小年轻的在値班,我说要报个案,他问什么事,我说手机可能丢了,你用你自己的手机帮我打一下,看是开机还没关机,他用自己的手机拨了我的手机号码,居然通了,但沒人说话,我的包里也没响声,我把小警察的手机要过来,唉唉唉了半天,有人说话,我问他这个手机怎么会在你手里,这应该是我的手机,你能不能给我送过来,他问我在什么地方,我告诉他我在售票厅东门,他就又不说话啦,半天没回音,我只好把手机还给小警察,另一个小警察说苹果手机可以定位,但他们都是安卓手机定不了苹果手机,没办法,我说拿你的手机再打一次电话试试看能否再勾通一下,电话打过去没人接,这时候旁边一晃一晃走过来一个老头,手机的铃声在他身上一直响,真是让我目瞪口呆。</h3><h3> 走到根前他直接把手机从身上取出来,说是不是这个手机,我一看就是我的手机,老头说是一个小孩拿走的,要买掉他给他要了过来,老头说做人要有良心,就给我:送回来了,我接过手机再三感谢,问他年龄,他说八十多岁了,穿的衣服破破烂烂,我问他这么大年龄到北京干什么,他只是说事多了,不多谈。</h3><h3> 告别了小警察,我跟老头走到一边,老头说,我没钱,给你送回来手机能不能给我十块钱,如果让那个小孩拿走,怎么也会买个一百二百的,好好好!不多说了,我给你点酬谢,问题是我身上没有现金,我去哪弄点现金呢?这还得好好想想咋办,这半夜去那里找现金,我转身去找那个小警察,说明了情况但他身上也没有现金。他推荐我去广场中央的超市,超市24小时营业应该可以換到现金。</h3><h3> 到了谢,我带着老头一起来到了广场上的超市门口,老头不进,在门外等着我,进去后我四处打看一番,这得买点什么才好兑换出现金,我先是拿了两瓶水询问售货员是否买点商品多转十块钱兑换成现金,得到肯定的答复,我买了一个稻花村的面包,看看有水果又买了一包装盒香蕉,有8元的有9元的,下手时想了想,拿8元的吧,我也是个没钱的主。</h3><h3>共计29元,多扫码39元,换来十元现金,出超巿门口,连食品水果和十块钱一起给了老头,老头挺高兴的,客气了几句话,丟手机这事算是有了𠆤完结,换个地方继续睡觉。</h3><h3>天!</h3><h3>早点亮吧。</h3><h3>心里又堵又不堵,</h3><h3>世人有好又有坏。</h3><h3>一言难尽!</h3><h3>天子山越野赛,终身难忘。</h3> <h3>  我的余情未了</h3><h3> 虽然50公里的越野有了小突破,站台成功,但过程不够完美,尤其是路跑那段,完败!路跑是基础,尤其是我这种天赋一般的,好好脚踏实地路跑的。</h3><h3> 天子山越野比赛就这样结束了,又认识认识了很多跑友,领略了天子山的大美风景,不想说太多感谢地话,明年如有可能我还会来天子山的。</h3><h3> 那些人、那座山、那条溪、那座谷,更有那片森林。借用树上春树的一段话结束天子山的赛记。</h3><h3>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森林,</h3><h3> 也许我们从来都不曾去过,</h3><h3> 但它一直在那里,</h3><h3> 永远在那里,</h3><h3> 迷失的人迷失了,</h3><h3> 相逢的人会再相逢。</h3><h3> 我是大陶,大陶在,赛记在。</h3><h3> 2019年8月31日草稿于大连开发区红星海岚谷家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