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战友之旅__宜昌行

万化文

<h1>  宜昌市,是湖北省西部最大的城市,闻名遐迩的葛洲坝,三峡水利枢纽就座落在这里。对这里的一切,我是那样的熟悉,那样的亲切,那样的向往。我的好些个战友都在这里工作,能和他们见上一面,该有多好啊。</h1><h1> 7月18日上午10点 07 分,我和妻子陈传翠从武汉坐动车,准时抵达宜昌市。王启奎战友开车到车站来接我,战友见面,分外激动。我们还是1996年10月份在兴山县招待所见过面,后来都各自忙工作,虽然近在咫尺,他在市里,我在县里,却没有机会谋面。这次是我和王启奎分别26年后的重逢,别提有多开心啊。</h1> <h1>  上图:王承斌 万化文 王启奎 王建忠 马玉林</h1><h1> 王启奎开车把我送到峡州酒店,因为我中午饭提前有约,王启奎决定晚上6点在他家附近的四合院酒家,邀王承斌,王建忠,马玉林一起进餐。<br></h1><h1> 中午12点,我来到万能海战友家,与他们两口子见面。万能海比一年前的病情加重了,只能睡在躺椅子上,说话口齿不清,但意识是清楚的。妻子孙梅先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非常严重,走路也很吃力。还要服侍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看到他们的样子,我好心疼啊!我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些许的慰籍和快乐。中午饭,他们还请了我的同乡万能树夫妇,刘绍琴等来陪我,孙梅先热情的为我们酌酒夾菜,我们也开怀畅饮,给这个战友家里面增添点喜庆气氛。同时也祝福他们精神快乐一点,身体健康一点,幸福的度过自己的后半生。</h1> <h1>  上图:王承斌 万化文 王启奎 王建忠 </h1><h1> 晚上六点,我和战友王承斌等来到宜昌市四合院酒家,与在那儿等候的王启奎、王建忠,马玉林亲切会面,参加会面的还有我的妻子陈传翠和王建忠的夫人陈玉俊、马玉林的夫人姜玉芳。</h1><h1> 说起来我们的会面还真有点戏剧性,按照惯例王启奎这会儿应该在上海带孙女儿。因为他们两口子到莫斯科旅游,回来坐飞机落在武汉天河机场,夫人直接去了上海。他回宜昌办点事儿,刚好接到我的电话。其实我也知道他上半年在宜昌,下半年在上海,可我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他挂通了电话,你说巧不巧啊,这可能就是战友之间的默契吧!</h1><h1> 王启奎听说我要来,当既表示要做东,开车到车站来接我。他说你准备会见哪几个战友,我说,就见二班的王承斌、王建忠,新兵连一个排的马玉林吧。他说,你到宜昌后,我打电话约他们来聚会。</h1> <h1>  上图:万化文 王启奎</h1><h1> 王启奎、王建忠、高湘滨、马玉林等11名战友,1970年12月从四川广元入伍。他们的父辈都是北方人,在核工业部下属军工企业工作,是响应国家三线建设的号召,1969年从甘肃兰州和酒泉整体迁入,来到了四川广元的山沟沟里。他们的家属孩子也陆续搬迁到这里。刚刚建厂,生存条件很差,孩子们在这里读书就业都很困难。正好我们团的陈副团长到广元征兵。马全京(广元入伍,其父调回北京,他退伍也在北京安排工作)的父亲是厂里的党委书记,给征兵单位提供了很多方便,找到陈副团长商量,能否帮忙带几个职工的男孩子去当兵。陈副团长同意带走17个兵,在运兵途中,194师征兵领导喜欢工人的孩子,找到陈副团长要走了6个。这就有了我们193师砲兵团四川广元的11名战友。1973年,四川广元的核工22公司总部搬到了宜昌,一部分分公司也分批进入宜昌市。这就是四川广元战友怎么成了我们宜昌战友的由来。</h1><h1> 四川广元的战友,操北方口音,说普通话,是另类(后门兵)的四川兵。他们都没达到国家服兵役年龄标准,高湘滨,马玉林当兵时才15岁。马玉林个子小,军上衣穿在他身上,就象中长大衣,军裤的裤脚卷多长一截儿。大头鞋太沉,拖也拖不动。但他们却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新兵训练任务,成为了一批合格士兵。</h1> <h1>  上图:万化文 马玉林</h1><h1> 战友们在一起,欢声笑语,推杯换盏,热闹非凡。拉不完的家常,叙不完的旧情。那连针沟的窑洞,人头山上的猫儿洞,玉宝墩西边的机场,上八里的稻田地,宣化的南门楼子,是多么熟悉的话语啊。崔处长,郭嘉厚,宋福喜股长。刘志民,冯承吉所长。张英民,赵守林副所长。还有肖顺才,赵敬,陈立德,杨先哲,高湘滨,吴学俊,陈维勤,李盛林,李贞福,黄同印,范奎,李锡民,刘传财等熟悉的名字一次次被提起。使众多战友的形象,在我们的脑海中更加鲜活,更加清晰起来,也勾起了对他们的思念之情。</h1> <h1>  上图:王建忠 万化文</h1><h1> 王启奎,山东人,1970年</h1><h1>12月入伍,修理所一班战士,班长(其间到解放军石家庄后勤军械学院学习两年),砲技师。1978年调守备三师砲团军械股任助理员,1985年转业。先后在宜昌市工商银行,三峡工商银行工作,历任办事员,科长,处长,副行长,纪委书记(正处级)。</h1><h1> 王启奎战友,在新兵连我们就是一个班的,在修理所我们又是一个班,他虽然比我年轻,但比我成熟懂事的多。可能与他的父辈在工厂上班,接受的教育背景不一样吧。他是我的入党介绍人,是我的第三任班长,是我们所的年轻技师。他对我这个 倔犟脾气的师兄,是恨铁不成钢,操了不少心,替我受了不少过,还要在领导面前为我说好话。他的宽容,他的大度,他的恩德,让我终身难忘。</h1> <h1> 上图:王承斌 万化文 王启奎 王建忠 </h1><h1> 王承斌,湖北兴山县人,1952年8月生。中共党员,1970年12月入伍,曾任修理所二班战士,副班长,班长,1979年10月退伍。曾任县汽车运输公司汽车大修厂修理工,汽车二队队长,公司副经理。,县客运公司经理,县运输管理所所长,书记等职。</h1><h1> 老王为人诚实可靠,无论在哪儿工作,都是先进工作者。他和我的关系,的确不一般。我们同庚,我只比他大一天。同年入伍,新兵连在一个排,同时分到修理所,他在二班,我在一班。只是比我提前三个月退伍。退伍后我们都在大修厂干修理工。后来他进步大些,出道早些,当上了我的领导。说实在话,他和他的妻子邴定莲,对我们两口子,没少照顾,我会一直记住他们的。</h1> <h1> 上图:王建忠 王承斌 万化文 </h1><h1> 王建忠,黑龙江人,1953年出生,1970年12月从四川广元入伍,砲团修理所服役,历任战士,副班长,汽车电工。1977年退伍,宜昌市商业局工作,1980年调核工集团22公司工作,汽车驾驶员。</h1><h1> 王建忠和我新兵连是一个排的,又一块到修理所,我在一班,他在二班,他是电工,我是电焊工,我们一直关系不错。1978年我从部队回乡探亲,还到宜昌市商业局去看过他。我去时他出车了,就在厂外面等他。他开车回来,听同事们讲,说有个当兵的来看你,在外面等半天了,他出来看到是我,高兴坏了。后来退伍了,我们各自忙于生计,联系很少,只到前几年才联系上。</h1> <h1>  上图:陈传翠 陈玉俊 姜玉芳</h1><h1> 马玉林,山东人,1955年生,1970年12月从四川广元入伍,历任警卫排战士,指挥连战士,班长,1977年退伍回四川广元参加工作,后来他所在的公司整体迁到宜昌市。曾任核工集团22公司公安处办事员,科长,一分公司保卫科科长,一分公司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书记(正处级)等职。</h1><h1> 马玉林在新兵连和我们一个排,和王承斌一个班,因为当兵时刚满15岁,身体廋小,没有合适的军服,引起了战友们的好奇。新兵训练结束,被分配到团警卫排,给政治处冯主任当警卫员,1973年调入指挥连。我们退伍后没有见过面,只到1998年10月,他的一分司承建兴山县昭君桥,当时马玉林已经是公司党委书记(正处级)。我和王承斌,岳建贵,在老县城高阳镇得月宫宾馆,与他见了一面,玩了一天。我当时已戒烟多年,但马玉林很客气,一根接一根的,不断地给我们点烟,害的我又复吸了一年。</h1><h1> 这次在宜昌能和那么多的战友见面,我首先要感谢王启奎战友的盛情款待,也要感谢王承斌,王建忠,马玉林的捧场。特别是我们修理所两个班的正副班长,能在宜昌会面,更是难得的机会。</h1><h1> 2019年8月31日写于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津发小区。</h1> <p class="ql-block">上图:王启奎  </p><p class="ql-block"> 北京战友张文福的点评:</p><p class="ql-block"> 万化文的 《寻访战友之旅宜昌行》,写的有骨有肉。可谓文笔清新、感情丰富。其文中介绍的北京战友马全京,其入伍时刚刚14岁。他虽比我小两岁,可又是比我早两年入伍的老兵。另外,他还做过我的入党介绍人。 我为化文兄讴歌荒漠深山、歌颂三线建设者的奉献精神所赞叹。我为一批核工业后人的事迹所感动,更为曾经有一批16岁花季的战友而骄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