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俺娘讲过去

冰蛙

<h3>  一年多没听到母亲说话了,因为母亲走了一年多了。</h3><h3> 今天又回到母亲居住了一辈子的老家,物是人非,空旷的院落,无一丝生机。走进老屋,神情恍惚,坐在床边,茫然若失,伏在床头,泪眼朦胧。想娘了,我又想听俺娘跟我说说话了。</h3> <p class="ql-block">  一年多前,母亲躺在病床上,我陪在母亲床边,听母亲讲过去的事情。母亲卧床半年,对我说的话比我活过的五十五年里听到的母亲说过的话还要多!</p><p class="ql-block"> 母亲得的是脑血栓,偏瘫,半身不遂。不能自理了,一生周悉的母亲,活到了八十多岁,但是遇到头疼脑热小病小灾仍旧坚持不肯让儿女们知道,怕影响儿女们的工作,打扰儿女们的生活,现在没别的办法了,终于要拖累我们了。</p><p class="ql-block"> 住院半个月后回到了老家,但凡儿女,需要尽责,义不容辞,于是我们兄弟姊妹三家无论忙闲,司公职或是做生意,开始轮流守护,一家一周。</p><p class="ql-block"> 平时,母亲要强,身体又好,进进出出无需我们操心,里里外外不用我们顾及。我们三家人各家过各家的日子,自由自在,习以为常。我呢,在距离老家五里地的县城居住,到了周末才回趟老家,看望一下母亲,顺便捎上点日常家用的东西,有时随意买些水果点心等。就这样,母亲知足的了不得,到处说我的好,我便在街坊四邻口中赚了个孝顺女儿的好名声。</p><p class="ql-block"> 老话说的好,久病床前无孝子。对子女来说,时间上熬不起,经济上负担重,生活上不方便,其实很正常。不到一月,各家便有了不好的苗头,行为上开始懈怠,言谈中有了怨意。我是女儿,女儿是母亲的小棉袄,我说,你们都上班,我退休了,本来闲着没事,白天全部由我负责照看母亲,你们只晚上轮流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是有私心的,这样安排正好随了我的心愿。儿时依偎在母亲怀里,母亲的手最温暖,母亲的话最动听,听不够,不想离开。长大后,翅膀硬了,飞走了,便不想再回来。和母亲相处了一段日子后,我又有了儿时的感觉,又想听母亲说话了。</p><p class="ql-block"> 屋外无论雨丝淅沥,还是阳光明媚,屋内总是充满了温馨,四下寂静,只有娘的声音,娘安详地躺在床榻上,娓娓地向女儿讲述那过去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梅子,你还记得你小时候的事吗?你小的时候体质弱经常生病,我只要摸着你的额头发烫就以为你着凉了,厉害了就背着你去药股看医生,平时端个碗给你叫叫,也就好了。是你后来自己说,有时装病,害我着急。你说你把毛巾放在开水里烫烫,然后敷在额头上,待会儿便叫,娘啊!我又发烧了,魂又掉了,你再给我叫叫。其实啊!你是馋那一小碗面糊糊了!唉!”我似假非真地用双手把脸遮住,“娘啊,你别再说了,多么大的人了啊,你还这样说人家!”然后,忍不住笑出声来。 </p><p class="ql-block"> 母亲把她那布满青筋,但带有温度的手附在我的手背上,说:“我来到赵家门六十六年了,养活了你们三个,看到你们一个个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我很知足!”</p><p class="ql-block"> “梅儿,你还记得吗?你还记得你曾经有过一个姐姐吗?你姐姐从小聪明伶俐,那时才刚刚十一岁,生了病没钱医,烧了两天两夜,等你爹带钱来家已经晚了。我至今清晰地记得,她睁开眼看了看我,然后把眼闭上,连一声妈也没叫出声来。这么长,像一个大枕头,躺在我的怀里,我可怜的孩子! </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泪水一行行倾泻下来,我未曾看到过母亲如此难过。痴心父母古来多,我想,姐姐的夭折是母亲这一生最大的憾事了!</p><p class="ql-block"> “从此你成了家里唯一的女娃,我们处处护着你,不让你两个哥哥动你一个手指头。劝你大哥提前下了学,省吃俭用供你和你小哥念书,后来又供你们上了大学。</p><p class="ql-block"> “梅子,你一定还记得,你考上大学的第一年,你爹送你去淄博做火车,临走塞给你一包月饼,你见到点心,打开就想吃,谁成想,一层层拆开后,里面那里是什么月饼,看到的却是一个个霉菌包裹的煤球,你一生气,顺手从车厢扔了出来。你爹愣愣地站立在那里,脚边是那包散落的月饼,你爹懊悔了一路,把那一包‘煤块’带回了家,指着我说,你看看,你看看,你这是给孩子带的些什么啊!孩子生错了人家,我们对不住孩子!</p><p class="ql-block"> “后来,你明白过来,写信来家向你爹道歉,说自己很后悔,寒了我们的心!</p><p class="ql-block"> 想起当年那盒月饼,我便如芒在背,深感愧疚。含辛茹苦的爹娘舍得吃点心吗?他们就连拆开看看的念头都没有啊!这件事成了我终生的痛。</p><p class="ql-block"> “你还记得你结婚那天的事吗?那时你只知道高兴了! 我却躲在角落里暗自垂泪,你怎能领会父母的感受?我和你爹既盼望着这一天,希望你早日成家立业,内心又充满了不舍和不安。亲手养大的闺女,出落得跟天上的仙女一样的宝贝女儿,就要出嫁了,要到一个新的家庭生活了,他们会像我们一样疼爱你吗,我们的闺女以后会过得开心吗?</p><p class="ql-block"> “你想象不到,你走后,你爹三天没跟我说话,反而和门前的那棵老榆树较上了劲,左一圈右一圈,背着手边转边一个劲地嘟囔:</p><p class="ql-block"> ‘她怎么这么高兴想离开这个家啊!’</p><p class="ql-block"> ‘她怎么不回头多看我们几眼啊!’</p><p class="ql-block"> 是啊!作为子女,工作了,结婚了,生子了,每天为自己的小家忙碌着,而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渐渐淡出了自己的视线。</p><p class="ql-block"> “就在你爹生病的几年里,始终记挂着你和你们的孩子,每当家里面有什么好吃的东西就嘱托我给你们留着,或是亲自给你们送去。每一次你们回家看望我们,走后你爹总是说‘我对不起孩子,是我拖累了孩子们!’ ”</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了,你爹在那边孤独了二十年了,是时候了,我要去那边跟他说说话去。他走的那会儿,日子过得累,我过去告诉他一声,孩子们现在过得都很好,让他放心!”</p><p class="ql-block"> “…… ……”</p> <h3>  理一理思绪,举目环视,屋内空空荡荡,我和母亲已经阴阳两隔,无可挽回,此后半生再不能听到母亲讲过去的事情了。我站起身,透进来的光线模糊了我的双眼,我迎着光亮走向房门,猛然转过身,我发现母亲依旧安详地躺在床榻上,脸望向我,似乎在说,你走吧!我累了,我要回去了!</h3><h3> 我又看到母亲朝我抬起手,目光凝注,似乎还有许多话没说完……我犹豫了一会儿,还是走出了老屋。</h3><h3> ——冰水蛙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