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虹的火车,带你去布列瑟农

虹虹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好想乘着火车,开往<br></b><b>布列瑟农的璀璨星空<br></b><b>去赴一场风花雪夜的<br></b><b>马修连恩的心灵之旅</b></h1><h3><b><br></b></h3> <p><b>打开美篇,首先请您细细品味这首背景音乐,这是一首令人心碎的悲歌,诉说着情人之间的离愁别绪。飞驰的列车,依依不舍的泪水,无可奈何渐渐松开的两双手 ……</b></p> <h3><b>《布列瑟农》,一首与火车有关的欧美流行音乐,每次听到这首音乐作品时都会感到莫明的心伤 …… 火车将带走我的爱人,这就是布列瑟农的爱情故事。</b></h3> <p><b>《布列瑟农》,这是一首由加拿大环保音乐家马修 - 连恩创作并演唱的经典歌曲。这是一首诉说离愁别绪的歌曲,是马修 - 连恩20多岁时创作的,当时他正坐着火车离开意大利北部小镇布列瑟农。</b></p> <h3><b>《布列瑟农》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b></h3><h3><b>马修 - 连恩曾经疯狂地爱上一个姑娘,他们在一个叫作布列瑟农的小镇里约会。</b><br></h3> <h3><b>小镇被一片美丽安详的乡村包围,他们手牵手一道去探索周围的乡村,听山谷里传响的教堂钟声,看白云像羊群一样翻过山头,尽情享受着爱情的甜蜜与相聚的欢欣。</b></h3> <p><b>山谷中飘荡着《布列瑟农》的旋律,不管是宁静的午后还是暮霭初起的黄昏,总能感受到一种关于爱情的惆怅,这应该更是一首倾诉爱情忧伤的音乐。</b></p> <h3><b>离别与重逢,是人生的一部戏,如果心灵可以牵手,也许寂寞就会少很多;如果灵魂可以结伴,也许生命就会温暖许多;如果精神可以互通,人生之旅也许会快乐许多 ……</b></h3> <p><b>自古多情伤离别,离别时刻终究会到来。</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马修 - 连恩满含泪水送姑娘去附近的火车站,从此又将是各自天涯。</b></p> <h3><b>送走心爱的姑娘,马修 - 连恩又去往他的火车站。在公共汽车上他朦胧入睡,隐约中似乎听到一段美妙的旋律 —— 那是从他忧伤的心底传来的歌声。</b></h3> <h3><b>下车后,他立刻来到一家咖啡店,在一张餐巾纸上写下了心中的旋律。在他的心里,永远会留个地方给他的姑娘,还有那些小小乡村,和这首写满忧伤和怀念的歌。</b></h3> <p><b>我站在布列瑟农的星空下</b></p><p><b>而星星,也在天的另一边照耀着布列勒</b></p> <h3><b>请你温柔的放手,因我必须远走</b></h3><h3><b>虽然,火车将带走我的人</b></h3><h3><b>但我的心,却不会片刻相离</b></h3> <h3><b>看着身边白云浮掠,日落月升</b></h3><h3><b>我将星辰抛在身后</b></h3><h3><b>让他们点亮你的天空</b></h3> <h3><b>请你温柔的放手,因我必须远走</b></h3><h3><b>虽然,火车将带走我的人<br></b></h3><h3><b>但我的心,却不会片刻相离</b></h3> <h3><b>许多时候,我们留不住相爱的人,留不住那些欢娱的时光,我们只能与她十指松开,看着她踏上一趟远去的火车,而自己,也不再是窗外相伴的一路风景,却只能成为她的过往,成为一桢生活的底片。</b></h3> <h3><b>所以,此刻,只会这样无奈又执拗地,站在岔道口,看火车远去,用目光追随,然后,以心灵追忆。</b></h3> <h3><b>布列瑟农是马修 - 连恩母亲的故乡,因此他对这片土地饱含深情。并且布列瑟农还有着马修 - 连恩自己的爱情故事。</b></h3> <h3><b>钢琴,风笛,吉他,萨克斯,舒缓而稍显低沉的旋律,仿佛秋野上徘徊的脚步,晚风吹拂着黑色的风衣,一种男性富予沧桑感的哀伤,是疼痛的,又仿佛是原野上的呼唤。</b></h3> <h3><b>在《布列瑟侬》里,这几种乐器,它们珠联璧合营造出一幅凄美,悲凉,丝丝缕缕也缠绕着忧伤与深情的情境。</b></h3> <p><b>钟声之后,继而钢琴弹奏出清亮而低徊的的旋律,好似宁静的黄昏,细细的小溪清澈地流淌着,穿过低矮的灌木与幽深的树林,慢慢将忧伤的幕布拉开。</b></p> <h3><b>接着风笛与萨克斯跟上,将一种忧伤凄迷的情绪缓缓酝酿到浓稠与饱满,宛如暮霭一层层从山那边漫过来,蓝色的河流笼罩在蓝色的忧伤里……</b></h3> <h3><b>此刻我恍惚站在岁月的梧桐树下,看见我经历过的那些时光也象火车一样远去,远去,天涯茫茫不可见了,那上边有我念念不忘的旧事与旧人。</b></h3> <p><b>《布列瑟农》其旷远忧伤的旋律、如诗如画的歌词、马修 - 连恩清冽醇厚的歌声,以及歌曲结尾处的火车铁轨声,常常令我们陶醉在歌曲所营造的忧伤而纯净的世界之中。因此这首歌被誉为“世界上最伤感的英文歌曲”。</b></p> <h3><b>一段美丽而又忧伤的爱情,终于以音乐的方式被记载,被吟唱,被永远怀念 ……</b></h3> <p><b>而我们,又何尝没有一部中国版的《布列瑟农》?这就是《周渔的火车》!是巩俐,孙红雷,梁家辉三位当红男女明星的力作,也是一部发生在两点一线上的关于火车的爱情故事。</b></p> <h3><b>周渔是一个美丽善良的女性,她每周都要乘火车到省城看望生活清贫个性有些忧郁的诗人陈清,对陈清的那种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服从,使她觉得自己失去了独立的人格,爱情变成了一种负担。</b></h3> <h3><b>这时周渔遇到一位经常和她同车的粗犷且具有男性魅力的青年张强。在他的追求下,周渔对陈清的爱情发生了动摇。</b></h3> <h3><b>周渔结识了带着几许忧郁的诗人陈清,并收到了他为她而作的一首诗。从此,周渔发现,生活中凭添了一个令自己牵挂的男人。</b></h3> <h3><b>但是在张强的追求下,周渔开始怀疑自己对陈清的爱情到底会有何种结果。于是她每周在两个男人之间穿梭,火车上经常出现她的身影,火车似乎成了她心灵栖息的地方。</b></h3> <h3><b>陈清找到周渔并告诉她,自己将要远赴边区教书扶贫。周渔忽的发觉,她对陈清的爱已经变得模糊,模糊到在失去这份爱的时候,也同时失去了自己的方向。</b></h3> <h3><b>在张强的苦苦挽留中,周渔却最终毅然踏上了探望陈清的路途。然而,等待她的既不是陈清的回归,也不是张强的执著。也许,她想要的,就是这样的一种解脱。</b></h3> <h3><b>周渔把自己的全部情感都投入到了疾驰的火车上。咔嚓咔嚓的火车声响贯穿着全剧的氛围,被感情溢满之时,痛苦的却是无法分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b></h3> <h3><b>绵绵柔情真的就是她想要的吗?生活里的所谓爱情,也许开始的时候是无限的甜蜜与美好,磨合之后的粉尘也会让她灰头土脸。</b></h3> <h3><b>周渔有周渔的火车,</b></h3><h3><b>虹虹有虹虹的火车!</b></h3><h3><b>与周渔的火车不同,虹虹的火车</b></h3><h3><b>是行驶在布列瑟农夜空下的那列火车。</b></h3> <h3><b>乘着火车,路过你的城市,路过你的风景,留下我们曾经拥有的记忆,铁道线连结着你和我的心。</b></h3> <h3><b>火车远行的道路上,车站就意味着伤别离和再相聚。每到一站,片刻的停留,那些离愁别绪与重逢的欢乐,便成为了站台上一帧帧伤情的风景。</b></h3> <h3><b>时光让彼此之间渐行渐远。所谓的刻骨铭心只是红尘往事中的一缕轻烟;所谓的一生一世,只是搁置在心灵深处的一个空白。</b></h3> <h3><b>沉浮多少梦,回首半生</b></h3><h3><b>恍然一梦,在天涯尽头</b></h3> <h3><b>只是一直在等待</b></h3><h3><b>等待一个我相信</b></h3><h3><b>等待一个梦中人</b></h3> <h3><b>匆匆那年 ,一个人的回忆,一个人的誓言,一个人苍老的世界。眼睁睁看着你消失,束手无策,逐渐变小的一个点。</b></h3> <h3><b>再见的爱情,人生的冷落,都将化作一缕轻烟飘散,回首往昔等待天明。</b></h3><h3><b>别离的火车站,令我又体味到了那一阵阵令人感伤的怀旧情绪 ……</b></h3> <h3><b>有爱相守,我等待着的那个人,相信不会迷路。这是人世间最最温暖的守候。怕只怕,一别之后,从此魂断梦也断。就像布列瑟农天空下那流浪的狼群。</b></h3> <h3><b>离别的火车留在心里挥之不去,不禁一次再次地回忆品味那种老火车站的怀旧时光,耳畔也仿佛听到了那久违了的长长的汽笛声。</b></h3> <p><b>一定要相信,茫茫人海之路,一定会有个爱你的人,他正乘着火车,穿过人潮汹涌的城市,跋山涉水地来爱你。</b></p> <h3><b>若信,请重视你身边的每一次相遇</b></h3><h3><b>若爱,请珍惜你身边的每一份感情</b></h3> <h3><b>耳畔回响着的《布列瑟农》,曲调深沉,有着厚重的忧伤。马修 - 连恩那忧郁的嗓音,舒缓而低沉,忘情地吟唱着离别的无奈与不舍;悲伤的萨克斯、低沉的法国号,引领着我们进入了心灵的荒野。</b></h3> <h3><b>离别的火车站,老式的绿皮火车</b></h3><h3><b>你忽然让我感伤万分 ……</b></h3><h3><b>因为年复一年伴随着火车的心灵奔波<br></b></h3><h3><b>我的青春,少女的青春,离我远去了</b></h3> <h3><b>年少时那红杏一样的情怀打开,如今也该慢慢收拢了。而我的情怀仍然寄托着远方的他 …… 爱情可以让人短暂地忘记苦恼!我想乘着火车去追寻,在那别离又相聚的火车站。此时此地,此情此景,再听《布列瑟侬》,却还是那种人生况味。</b></h3> <h3><b>是的,在这个初秋,黄叶尚未缀满枝头,当我坐在这里听着这首《布列瑟侬》时,看手边的咖啡一点点浅去,一种时光流逝的忧伤在心头韵墨似的洇开。</b></h3> <h3><b>咔嚓咔嚓,火车仿佛经过我的眼前,然后带着东方地平线上青草的气息,渐渐远去。</b></h3> <h3><b>人生,原是这一场又一场的欢聚,与别离。所以虹虹至今依然孤独,因为疾驰的火车带走了我的心,我的梦……</b></h3> <h3><b>整首的《布列瑟农》贯穿始终,一种痛彻心扉的感觉。音乐的前奏里别出心裁地响起钟声,是山坡下教堂的钟声吗?还是是别离的钟声?音乐结束处,又是极有创意地响起火车路过然后远去的咔嚓咔嚓声。想起亲爱的人儿,就要随火车远去天边!让泪水落下,让思念起程。</b></h3> <h3><b>如此美丽夜晚,孤独是一种遗憾。想念得不到的爱情,已成习惯。《布列瑟农》没有让我虚度浪漫,可最后还是曲终人散。</b></h3>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拍摄于</b></p><p><b style="font-size: 20px;">2018-03-13 越南大叻老火车站</b></p><p><b style="font-size: 20px;">2018-03-29 北京 798 艺术区</b></p><p><b style="font-size: 20px;">2019-08-21 中国铁道博物馆</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