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中国象棋》

巴声

<h3>我和中国象棋</h3><h3> 巴声</h3><h3> 人人都有爱好,有些爱好会伴随人的一生,中国象棋就是伴随我一生的爱好之一。中国象棋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一项长期流行民间、有益心智的运动,是中国的国棋。</h3><h3>我是在读小学二年级8岁时学会下象棋的,我的启蒙老师当然是我的爸爸。我爸爸的爱好比较多,他刚参加工作时是在学校当老师,后来到嘉禾县政府、县总工会工作。我爸爸先教我识字,认识棋子;再教我摆棋、每个棋子的走法和作用,如:马走日、象飞田。。。。。。我爸爸因势利导,从来不会强制我学我不喜欢的项目,他看我爱看别人下棋,有这兴趣才教我的。</h3><h3>一般来说,只要不是正规比赛,下棋的双方如水平实力相差比较大,就会由强的一方让子或让先,才下得精彩有看头。我和我爸爸开始下棋,他让我车、马、炮三个子,后来只能让我双炮或双马或一个车,再后来只能让我一个炮或一个马或两先。等我读初中时,他不让子也难下赢我了,爸爸很高兴看到我各方面的进步。下象棋给我们增加了许多乐趣,我参加工作和成家后,我有空都会陪爸爸下棋、聊天、喝酒、看书报、看电视。</h3><h3>我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主要是看象棋书刊,和同学同事亲友下棋,参加比赛。我读过买过《象棋入门》、《象棋残局大全》、《象棋对垒》、《中国象棋谱》、《北方棋艺》等许多书刊。中国象棋古典名著《金鹏十八变》对我影响较大,书中棋经论道:“夫弈棋者,要专心、绝虑、静算,待敌坦然,无喜怒匆怀。”这句话使我深受启发,有益心智,对做其他事都有好的心态和作用。</h3> <h3>在中国,以棋为业的人,大多生活比较艰难。我把下棋当作一门爱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修身养性,乐在棋中。我觉得,如果把爱好当作专业就单调、枯燥、压力大、少乐趣了,那是从小就进专业学校培训的专业运动员的事。在工作学习后,下下棋,以棋交友,放松放松,这是有益心身快乐的事。因此,我的棋艺水平并不高,只是在班上和本单位象棋比赛中获得过冠军。我把输赢看得不重,是作为业余爱好下的,丰富多彩的生活,还要有其他爱好,不会专门花很多功夫去钻研的。进入网络时代后,可以在电脑上、在手机上,随时随地下棋,使这项活动更方便、更流行了。</h3><h3>我最佩服的中国象棋国手,是全国冠军、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杨官璘、胡荣华和柳大华。他们的人品、棋艺、棋品都非常好!他们培养新人,钻研著述,不断探索,推陈出新,为中国象棋文化的推广起到了巨大作用。做人,人品很重要,在象棋界,所以我佩服那些人品、棋艺、棋品都很好、为推动普及象棋文化尽心尽力作出贡献的人,在其他行业都是如此。如演艺圈、体育界,有的人,因为人品修养差,自以为是,违法乱纪,即使水平再高,也不为广大观众欣赏和尊重,而受到法律的惩罚。</h3><h3>我在大中型企业工会工作了十多年,因为爱好多,利于工会工作。大中型企业各方面的人才多,如外行领导指挥内行,就易瞎指挥、出笑话、干不好。企业工会管的事多,企业的文化体育活动是由企业工会牵头主管的,每年都有计划经费安排。我爱好下棋、打篮球、乒乓球、乐器、摄影、文学等,所以在企业工会负责抓了象棋队、篮球队、乒乓球队、乐队、美术摄影、文学创作小组等。我常带队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文体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丰富了企业职工群众文化生活。我们单位的象棋队,多次在上级工会举办的比赛中,获得团体和个人冠军;因人手紧等原因,有时候,我既当领队、教练,又当运动员,不辞辛苦,一人多用。我在工会时,每年都要组织几次象棋比赛,如:本单位的团体个人比赛、擂台赛、参加上级工会的比赛,还组织本单位象棋队和嘉禾县象棋队交流友谊比赛,友好往来。</h3><h3>我作为嘉禾人,我觉得要为宣传推介嘉禾文化,做些事。我应邀加入了嘉禾县作家协会、嘉禾县文史研究会、嘉禾县象棋协会、嘉禾县乒乓球协会等等协会。在协会里做活动的宣传策划和书刊的编辑工作等。</h3><h3>我2018年加入了嘉禾县象棋协会后,除了有时参加象棋比赛外,主要是策划宣传推广郴州、嘉禾象棋文化。中国象棋作为我国的国棋,流行民间,但许多象棋比赛活动,都较少宣传报道,不为社会广大象棋爱好者所熟知,象棋文化的推广应用,还任重道远。</h3><h3>我利用爱好写作,爱好象棋,熟悉网络的特点,第一个在郴州和嘉禾编辑制作象棋宣传美篇,在半年多时间编辑制作了多部象棋活动的宣传美篇,在网络、微信传播,宣传了郴州嘉禾的象棋文化,产生了广泛的良好的影响。</h3><h3>如:2018年七月在嘉禾县九老峰公园举办的“首届健康湖南,全民健身运动嘉禾赛区象棋赛”的宣传美篇;2019年元月20日在郴州市建设银行举办的“首届建行杯象棋赛”的宣传美篇,在嘉禾和郴州象棋界都产生了广泛的良好的影响。为编制2019年6月1至2日,在中国传统古村落、锻造之乡嘉禾县塘村镇英花村举办的“远景杯象棋大赛”的宣传美篇,我前后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走访赞助商、拍照、搜集图片资料、编写解说词,成功地编制播放了相当于一部长纪录片的“远景杯象棋大赛宣传美篇”。这部宣传美篇里,有对嘉禾文化,中国传统古村落、锻造之乡英花村的介绍,有对近20家赞助商企业文化的介绍,有比赛的通知、比赛开幕、闭幕式及比赛盛况的报道,起到了综合宣传的作用,受到了广泛的好评,这种综合作用的宣传美篇,在嘉禾、郴州及湖南省象棋界都是首创。</h3><h3>人人都有爱好,只要有利社会,有益心身快乐的爱好就要坚持下去。中国象棋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伴随我一生的爱好之一,我会以棋交友,丰富生活,乐在棋中,并为推广中国象棋文化努力。</h3> <h3>爱好音乐,古桥弹唱。请点开观看视频播放:</h3> <h3>全民健身,爱好乒乓球,获季军,请点开观看视频:</h3> <h3>商家文化推介宣传:</h3> <h3>还宣传旗袍文化。</h3> <h3>作者巴声简介:</h3>

象棋

中国象棋

爱好

嘉禾

宣传

嘉禾县

比赛

美篇

文化

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