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九岁儿子的一封信

女王

<h3> 给九岁儿子的一封信</h3><h3> “我是不是天资不好?”</h3><h3> 二年级时有一天你回来给我说:妈妈,今天交响乐团老师问我期末考试考多少分,我说95和100,他说你动作这么慢,我还以为你天资不聪明,没想到考得还可以。”</h3><h3> “妈妈,老师是不是怀疑我天资不好?”</h3><h3>我看你问得很认真,但还是打哈哈的说:“哈哈!谁叫你学“闪电”(《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总是慢吞吞的嘛?老师觉得你可能考试的时候磨磨蹭蹭做不完。”</h3><h3> 你说:我是慢哈!</h3><h3> “妈妈,你说我是不是没有音乐天赋。”</h3><h3> 曾经有个弹钢琴的朋友听说儿子学提琴,对我半开玩笑的说:学啥子提琴嘛!那是世界上最难的乐器,如果是你的话,根本学不会,不如让你儿子跟着我学钢琴吧!</h3><h3> 其实,参加学校的交响乐团是考虑到儿子性格偏内向安静,希望他去学习怎么与人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弥补一下我粗鄙无一技傍身的小遗憾。所以,在学乐器之前,我确实没有做什么思想和心理准备。直到有一天他回来说:妈妈,我怎么拉得那么难听呢?你说我是不是没有音乐天赋?</h3><h3> 从他的目光里我感受了挫败后的想要退却,我说子全呀!你唱歌这么好听,怎么可能没有音乐天赋呢!只是提琴这种乐器有它的难度,你因为年纪小、动作慢,初学音阶的时候是最难的,因为不成曲调就听不到好听的音乐,只听见“锯子”的声音,你把音阶这一关过了就会好很多,妈妈想唱歌的时候,还等着你伴奏呢!</h3><h3> 三年级的你点一点头说:我再试试吧!</h3><h3> “你的棋艺这么渣,居然都过级了。”</h3><h3> 送你去下围棋的初衷并不单纯,是因为我周末要上课没有时间带你,只能给你找个落脚的地方,想想下个棋锻炼思维也可以。但是,一年以后,看见几个朋友的孩子过级晒名次,我就和你爸爸说,子全的棋艺好像没有长进,爸爸又开始嘲笑我:专家又不谈定了呀!我想你爸爸当时并没有GET到我的点。</h3><h3> 8岁半的时候,你过五级,回家对我说一个同学对你说:“你的棋艺这么渣,居然都过级了。”我突然像个小孩子忿忿的说:一个骄傲的人迟早是会被打败的。可是你的回答却异常淡定:妈妈,他的技术的确比我好,他上课回答问题总是对的。</h3><h3> “他只是中等”</h3><h3> 一次学校活动,我认识了你班上的第一名,也是你们全年级第一名。他坐在我的旁边,像个小大人一样和我们聊天,我想通过打探获取一些你的八卦,他给我郑重其事的说:“阿姨,邱子全在班上是中等。我们把同学们分成上等、中上、中等、中下、下等……”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因为我并没有问学霸同学邱子全学习怎样),旁边一位家长就迫不及待的问:那我们家谁谁谁是哪一等呀?学霸同学来了个耸肩的姿势:这个不好说……我很感激这位家长,让我有了点阿Q似的小窃喜。</h3><h3> 回去以后,我也把这个事情给你说了,你的回答是:妈妈,他的确有骄傲的资本,他考了年级第一。</h3><h3> 这是你8—9岁之间我记忆最深刻的三件事,就这三件事情我给你写了两封信。内容如下:</h3><h3> 信件其一</h3><h3>儿子:</h3><h3> 你特别喜欢小狗,你喜欢听得懂人话聪明的金毛犬,也喜欢通人性的忠犬八公,你不会嫌弃哈巴狗的呆萌,也不会歧视价格低廉的土狗。你对狗狗的博爱让我感到了你认同这个世界的多样性,我为此欢喜。但这个世界有很多和你不一样的人,他们看待问题的角度会和你不一样,他们会表现出和你不一样的喜好,他们甚至会对你有一些不好的评价,到那个时候,我希望你要相信自己。</h3><h3> 从事了教育这么多年的妈妈,见识过过目不忘的孩子,接触过思维敏捷的孩子,我深知你不是天资聪颖,没有过人智慧,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孩子,和妈妈当年一样。(其实我觉得自己应该比你聪明一点点,只是为了安慰你,故意这么说的。)</h3><h3> 那么我先问你,在你眼里妈妈是不是一个很失败很LOW的人?</h3><h3>(你的回答如果是肯定的,你可要小心自己的屁股。)</h3><h3> 妈妈小时候特别喜欢的一部金庸武侠叫《射雕英雄传》,里面有一个憨厚老实得有点木讷的少年叫郭靖,他是傻人有傻福的典范,被一堆武林高手先后收为徒弟,被背景强大(这个我可能要给你解释好久)聪明绝顶的“俏黄蓉”一见钟情,最后成为了民族大英雄。是他让我相信,即使资质平庸,也可以成为不错的人。</h3><h3> 妈妈还喜欢一部电影叫《阿甘正传》,里面智商只有75的男主角阿甘,最后成为拥有百万资产的鱼虾公司老板。这部电影又让我明白,只要一直奔跑在路上,不要停止前进的步伐,即使是乌龟,都能到达终点。</h3><h3> 满清有一位大人物曾国藩被传说记忆力欠佳,连“梁上君子”都笑话他资质愚钝,但是到最后却也成为了湘军首领,位列晚晴四大名臣之首。说明杰出的人物可以是少年成名,也可以是大器晚成。</h3><h3> 有的孩子灵活迅捷,但是耐心不足;有的孩子慢条斯理,但细心稳重;有的孩子逻辑清晰,却表达欠佳;有的孩子想象丰富,却不够严谨,每一种性格都是双刃剑,每一个孩子都有适合他成长的道路。</h3><h3> 儿子,不要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相信你终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节奏。</h3><h3> 信件其二</h3><h3>儿子:</h3><h3> 苍天啊!9年了,大地啊!9年了。我们和你长期发炎的扁桃体纠缠抗争过,我们疲惫不堪的与你随处挥霍的时间博弈过;我们同你脑子里的游戏虫打过群架,我们也和你任性的小脾气来过遭遇战。个中滋味,不思量,自难忘;和你相处的我时而安静,时而狂躁!时而快乐,时而痛苦。</h3><h3> 我先和你讨论一下所谓天赋的问题,妈妈曾经看过一本叫《刻意练习》的书中有这么一句:杰出并非一种天赋,而是一种人人都可以学习的技巧,成为杰出人物的关键,在于刻意练习。也就是说,你的天赋高不高这个问题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学习让自己变聪明,妈妈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笨的法宝就是阅读,通过你小脑袋瓜的思考,你可能还会获得比我更多法宝,就如同你喜欢的三叉戟,金箍棒一样,会成为你披荆斩棘的武器。所以,你一点都不要担心上天赐给你的东西,而是要知道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h3><h3> 你马上9岁了,我发现你的变化有点惊人,个子长高了,胃口变好了,说出的话和一个月以前那个在外自信不足,在家巧舌如簧的你判若两人。我甚至会害怕你会因为自己比我笨而难过很久,或是内心遭受一万点暴击,当然最主要的是别人对你的看法我以为会打击到你,但是我现在觉得对你的担心有点多余。</h3><h3>所以,今年这个9岁似乎成了你量变到质变的一个历史伟大转折,让我有点措手不及的手舞足蹈。</h3><h3>因为……</h3><h3>你说:妈妈,明天早点喊我起床,如果我不醒,就用冰帕子。</h3><h3>你说:李老师如果把我的手压断了,我也不会怪他,因为他对我好。(黑死人咯!)</h3><h3>你说:“我棋艺一点都不渣,黄老师都表扬我遇强就强”(我说:是遇强则强)。</h3><h3>你说:妈妈,我怀疑自己是电脑天才,因为我把你的电脑线接好了。(其实照着一样形状的孔插进去就行了)</h3><h3>你说:别人的看法都是狗屁,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小伟说《哪吒之魔童降世》不好看,都是狗屁,《哪吒之魔童降世》好不好看,我说了算。</h3><h3>你说:妈妈,我会孝敬你的,因为你对姥姥姥爷和爷爷奶奶好,我也会跟着你学的。</h3><h3>我俩在湘江河边夜跑,你把我往里拽说:小心,不要掉下去了。</h3><h3>此时此刻,你看着我额头上的川字纹说:妈妈,我每天给你的额头按摩10分钟,你的皱纹就会少很多。</h3><h3> 儿子,9岁生日快乐!你的生日礼物在你的柜子里。</h3><h3> 爱你的妈妈</h3><h3> 2019年8月31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