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海

稻草

<h3>去看海。</h3><h3>临时决定市委下车坐17路去龙回头景区。等车的时间里,把镜头对准了站点后边的廊亭、天空的云、对面站点。</h3><h3>1路、14路、20路……一辆辆走过。</h3><h3>看站点橱窗里时时公交感觉等车方向似乎不对,好久好久,17路终于来了,为稳妥起见上车前问司机:真的站错了方向!</h3><h3>另向,17路迟迟不见,因此那么久的等待之后又改坐1路车到313海边。</h3> <h3>到海边已是午饭时间,犹豫间被热情的问询,于是吃了碗冷面,填饱了肚子。</h3> <h3>初秋的海比夏季少了很多热闹。因为是禁渔期,所以渔船都泊在近岸。</h3><h3>落潮,海滩上多的是赶海人。</h3> <h3>摄录镜头追踪一只海鸥,在起伏不定的海中,它乘风破浪、悠游自在地畅游着。</h3> <h3>这是我在海边看见的一条狗狗,下沙滩的时候,狗狗先跳下去,然后回头等着主人,主人手里拎着空水桶,主人在和熟人打着招呼,等到主人走下沙滩的时候,狗狗就撒开腿跑到了帐篷边儿。看来狗狗经常和主人一起赶海,轻车熟路。</h3> <h3>和西北给自己贴标签“长河落日圆”一样。</h3> <h3>歌者</h3> <h3>栈道边儿,这些车、人似乎在等着私渔者。禁渔禁渔,禁而还渔。</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长云远海,天水对接,渔船点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赶海游玩一家人的午饭时光。桶里和网袋里是TA们的战利品。</h3> <h3>路跑者</h3> <h3>在这个角度看去,海鸥时时起落飞舞,我紧握相机追随着飞舞的鸥鸟,相机放在运动档,在风力作用下,手一直端不稳,照出好多张都是虚的,勉勉强强挑出两张。看来海边有风情况下照好急翔的飞鸟也是个耐力活和体力活。</h3> <h3>选中一块突出到海里的高地,走过两侧稀疏布着鲜花绿草的窄路,坐到了海边,静静地看海听海。</h3><h3><br></h3><h3>此时的海面风平浪静,水轻轻地哗响着,左侧岸,浪轻卷墨绿色的海菜夹杂着泛起的白沫轻拍海岸。</h3><h3><br></h3><h3>极目远眺,虽视野跑不出渤海湾,却也是看不见边际。</h3><h3>白云深处,露着小片小片的蓝天。</h3><h3><br></h3><h3>海水荡着滚滚不尽的细细碎碎的波纹慢涌着,此时海水的颜色像迷一样,像张掖丹霞地貌似的颜色条带状变幻莫测,偏沙色及各种蓝色系变换着。</h3><h3><br></h3><h3>此时的海是属于我的。海鸥是我的,海岸是我的,蓝天白云是我的,渔船是我的,我把心事慢慢地融进海天里,随着海浪一点点荡开。</h3><h3><br></h3><h3>一个人的海,真壮阔,真纯净,真熨帖。</h3> <h3>从临海的崖边下来,看见一个老者,在栈道边拍照,我俨然主人般推荐他可以去崖边坐一坐,感受一下大海的美。</h3><h3>老者连连摆手,说他害怕。联想起爬山躺在山岩上耍赖不走、直冒冷汗的蚂蚁大哥,理解这种恐高症状。</h3> <h3>回望高楼林立的来岸,青山如黛,海水颜色蓦然变了,深蓝凝重又不单一,随着冲向岸边的海浪,阳光的普照,一束束的亮纹隔开深蓝拥着小船前行着。</h3> <h3>钓者</h3> <h3>以为由系岸绳牵引着的小船空荡荡地漂在岸边,只有海鸥不时掠过。</h3><h3>信手把镜头对准了小船,拉近:哈,休渔期的小船儿可没闲着!小船儿里载满了客啊,船舷边也站满了客,船边还有游客儿。</h3> <h3>蔚蓝的海水,洁白的小船儿,平直的海平线,静美的海平面。</h3> <h3>这块牌子,还是没能阻止我靠近这朵花儿。</h3> <h3>从泉水处上来,要跨上栈道,有一个小土路。这个纱虫因我搅动草而飞落土路上,和我对峙了很久,后来我失去了耐性迈开了步子,它才飞走。<br></h3> <h3>石崖边的栈道上听海,听海浪拍击沙滩的响声,心情随着哗哗的冲击声而变得越发的平静,此时的海浪声也是属于我一个人的。</h3> <h3>仅有的几处孤零零的礁石因海鸥落脚而平添了很多生机与魅力。</h3> <h3>一个人在海边走走停停,把镜头对着岸边的花花草草、游人琐屑,把镜头对准天上的白云、远岸的青山,把镜头瞄准天上海里的鸥鸟、停泊的小船儿。</h3><h3>观海,眼里映像的蓝天白云小船飞鸟及一切的一切,是一场有别于别地的视觉盛宴,看似单调,实则变化多端,用笔触你永远觉得笔力太薄弱,不足以描摹出海提供的视界之丰盛。</h3><h3>听海,耳朵里萦绕的海浪哗起及各种声响,更是有别于陆地的相对安静的听觉感受,不用侧耳,落潮时的海浪哗起声,鸥鸟鸣叫声,卷浪拍岸声,浪拍船舷声,似拂过心头的一缕缕馨香,让人微熏在海音里。</h3><h3>一个人的海,感性的海,理性的海,富足的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