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纪实报告文学:《金黄色的梦》

北山快客

<h1>  &nbsp;</h1><h1>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第七章:八七,八一五案件在发生</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1 上中学时,我记的语文老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每一个生活在世界上的人,包括我自己,他(她)们都是罪犯!他们的一生,都或多或少地做过错事犯过罪。只是有的人,他们的头脑灵活,手段高明,从来没有被发觉,不被世人所公认而已。这种人是,心黑手辣不择手段,阴险狡猾,是一个个披着人皮的狼!她们的所做所为,要比这些人而罪加一等!”</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我们的前辈也说过:</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而难的是能做一辈子的好事,而不做坏事”!</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一定是可歌可泣的,但要做到十全十美,也许不是那么容易。</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 ........... .............</b></h1><div><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 ............. .................</b></div><h1><font color="#b04fbb"><b><br></b></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b>  时间推移到三年前的八月,即一九八七年八月十五。</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这一天,在陕西省留坝县XX镇一家居民家中,发生了一起人民币盗窃案。被盗时间在上午十一点三十分左右。罪犯在被盗人出门洗衣服时,趁大门没上锁,偷偷串入房中,用铁棍撬开室内衣箱,盗走陆佰玖拾圆现金。</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案件发生后,当地公安派出所就及时侦破。但苦于罪犯以于当天逃之夭夭;由此,此案就被迫停止侦查。</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直到半年之后,有人投案自首。</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我从弄木耳生意失败之后,一心想在以后的生意上捞回来。真没想到,这以后的事糟遇更惨。</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从汉中返回来的第二天,我最担心的事出现了。分公司的小张找到我要那伍佰圆钱的现款。当时,我已是身无分文,就只好跟他说:</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我现在还拿不出,等过一段时间吧!”</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不行!你知道这钱也不是我们公司的,是从农行里贷的款,每天是要付利息的。如果你在这一个月之内不还回来,以后每天每壹佰圆加算贰块钱的利息!……”小张回答说。</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我一听,就很明白!这也就是说如果不按时拿出来的话,每天要给他们拿拾圆的利息,一个月下来,不算本金,光利就要叁佰圆钱!</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我整天被这件事所困扰着,几天过去了,却没有想出一点办法!……</b></font></h1> <h1><b><font color="#b04fbb">  鲁家客店,坐落在马道街西头靠右边。这家一个不怎么起眼的,用几张木板钉成的破大门前,有一根很高的水泥电杆。从这里进出的人,非得把身子转过半圈,侧着头才能走过去。说是客店,又是一个小书摊、小吃点。</font></b><b><font color="#b04fbb">我为什么要这么说呢?这就是因为店主人~鲁自富那绝妙的一心三用的经营术而言。</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 店主人姓鲁,四十多岁,无妻无子,是个老光棍。他有三间破瓦房,最里边一间客房,阴暗潮湿,放着两三张破破烂烂而没有床头的浪当铺。中间一间,是一个通道。里边不仅有锅头,还放着一张他自己用的床。而靠近街面的这间,便是他的书摊了。他一个人不竞收旅客摆书摊,买茶水,而且有时候还弄些菜豆腐卖卖。正因为我是他的常客,所以每次来,大都住在这家小店。 &nbsp;</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 八月十三日中午,鲁家客店。 一张用旧门板做成的书案子边,坐着四个人。冯小刚,王长林,鲁自富和我。 我坐在一张高凳子上正看着书,门外的光照很暗。忽然我眼前一下黑了下来。就好象有什么高大的东西正立在我的面前,挡住了我的视线。</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 我抬起头,把自己有些敌视的目光投过去;看见门上正站着一个人,高大的身躯,黑红色的脸。一身浅蓝色的西装下面,横叉着双脚,手中还提着一个银光闪闪的白色皮箱。</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 他就那么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两只眼睛从我们每一个人的脸上扫过。他看过整个房间之后,才慢慢的从门外钻了进来。……</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 有客人来,鲁老板自然高兴!也许他这种店来这样有气派有风度的客人,还没有几次。他一边急忙给倒茶水,一边又故意和这人东拉西扯地说着话。</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 先是两个人在说话,再后来我听到了他们四个人的声音。他们在一边说什么我都不管,只是一味的看着手中的书。也许是因为这本台湾著名女作家琼瑶的《几度夕阳红》深深地吸引了我。他们那“嘤嘤嗡嗡”的谈话声,不仅使我觉得有些心烦意乱了,因比总会时不时,有意无意地望他们一眼。</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 天快黑的时候,说话声没有了,小店里安静了下来。我合上书站起来,揉着有些发困的双眼,正打算到外边去转一转。</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 这时候冯小刚,王长林两个人提着两瓶酒,抱着些糖果副食从外边回来;看我要出门,就一边一个把我抓住,死说活说硬要拉我在里边去坐一会儿。</font></b></h1><h1><b><font color="#b04fbb"><br></font></b></h1> <h1><font color="#b04fbb"><b>  昏暗的灯光,窄小的房子。一张小方桌上已摆好了酒杯和筷子。那个人正座在上方吸着烟,神情悠闲地哼着歌。一看见我们走进来,马上就站起来,一边招呼我坐下,一边从西装的口袋里掏出一盒河南新镇出产的“喜梅”烟,顺手先抽了一支送到我的面前说:</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不和这位小兄弟贵姓?请抽烟!”一边又拿出一个亮晶晶的电子打火机,“啪”的打着了火为我点燃了烟。</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蓝色的火苗转了一圈后熄灭了,大家都一起坐下来。酒杯都盛满了酒,桌子上的食品散发着香气。</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王长林喝了一口,然后吧嘴角歪了歪说:</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我来介绍一下,这位是我的同僚,姓陈,小名亮亮,是常住本镇搞生意的!”他用手指着我。</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想不到呀!小小年纪能一个人走江湖挣钞票了,了不起!了不起!听他们俩位说你最近做生意失意,无钱花,我很同情你!”那个高个子穿西装的人一边抱着拳头,在我面前晃了几下,又一边对我说:</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下午打扰了小弟的雅兴,请多见谅!我也是搞生意的。这次来贵地是专门收购古银币,铜钱 ,还有民间的古物器件!如果小兄弟不见外的话,有什么为难的事,请尽管说。”</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这时王长林又说道:</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他叫吴新明,勉县人。是我以前结识的朋友,今天刚到此地,请两位以后多多关照!”</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他一边说着,一边从裤包里掏出两枚有玻璃杯口大小的银圆来在手中抖了抖,然后“咣当”一声反手扣在桌面上。</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我拔开两枚银光闪闪的银圆,顺手拿了个仔细来看,正面上方凸起印有半圈"中华民国十八年造"壹圆的字样,下面是孙中山的图像。背面有三个海鸟和一只大帆船以及海水的图纹。另一枚就是有双龙戏珠的龙圆了。</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接着吴新明说:</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象这两枚民国壹圆的三鸟帆船银元,现在民间收购价在二十到三十元之间,如果你们家里有,或能买到的话,我给你们出伍拾元一枚。”</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随后又转身打开他的白色皮箱,取出一个小红布口袋,放在饭桌上,从口袋里倒出十几枚的铜钱银元来。我们都伸长脖子瞪大眼睛看了过仔细!有绣痕斑斑的大小不等的铜钱,还有最多的就是中华民国二十三年制造的袁大头银元。</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他拿起一枚放在嘴边,望着我们笑了笑,然后猛地吹了一口气,那银元就发出一长串“嘤嘤嘤嘤”的声响来。过了一会,他把那些钱币都给我们看过后,对我们说:</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象这种袁大头的,你们下去十五到二十元就可以买到,我给你们出三十元一个!”</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还有什么青铜镜!铜像呀,玉石砚台呀等等,我都要!至于价钱我一定不会少给”……</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他一口气说了很多很多,我们几个都听的津津有味。</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四个人一边喝酒一边说话。最后大家便把话题引到钱的问题上了。</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b></font></h1> <h1>  <font color="#b04fbb"><b>  冯小刚:“哎!如今的钱可不好捞哦。比如说我上次同小张弄兽药卖亏了本。还有王俊那个坏种,我和他一同弄香菇木耳生意,没想到他连我贰佰多块的本钱都给吃了!我前几天找他要钱,他却跑的不见人影了!”……</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我说:“他这个人就是那种臭德行,光为自己打算,不想别了;拿了别人的东西就不想还!前几天从我这里租借了几本好书,一没留压金,二不给本</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钱,还把书给我弄丢了。(此前我和鲁自富合伙开了一个小书店)我问他,他说拿了你几本烂书,算个球!不给你又怎样?他是地头蛇,说话做事不讲理,真拿他没办法。”</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吴新明:“象你们说的,那钱和东西都叫他白拿了吗?”</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王长林:“就是,不可能叫他白拿了去吧!他有钱就是不想给。”</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冯小刚:“钱我当然也知道他有。是我们俩收木耳卖的钱,共有陆柒佰块呢!前几天我亲眼看见他放在箱子里的。”</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吴新明:“既然他明明有钱不想给,那我有办法……”</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什么办法?”我们三个人一起问道。</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这时,只见吴新明把手中抽了半截的香烟使劲地在桌角上按灭了,然后睁大眼睛望了一下外边,才把目光收回来;伸长脑袋,用一种非常轻而又很神密的口气对我们说:</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他不给,我们自己长的有手——不会去取过来就是了。”</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这行吗?”冯小刚问。</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吴新明:“怎么不行!你们知道我是弄什么的吗?有我在,包你们神不知,鬼不觉地把钱拿回来,气他个半死!然后把你们的外账都给还了,怎么样!哈!哈!哈!”……</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说完,他用那双充满着红色的眸子扫了我们一眼;随后顺手拿起筷子在盘子里夹了一棵油炸花生米,飞快地填进了嘴里,大声地笑起来。</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我为他的一翻话感到高兴,同时又觉得有些害怕。直是不停的在心里告诉自己:他说话好神气,也许他真有几下功夫呢!如果他能帮我还账,替我出了这口气,就信他一次。</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当然,我们谈的很投机。直到食光,酒尽;王长林回去了以后,我们三个人才上床睡觉。</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br></b></font></h1> <h1><font color="#b04fbb"><b>  十四号上午,在沙河滩,四个坐在鹅卵石上的年青人正在商量着一件事。</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吴新明:“事情就这么定下来!小王晚去拿铁棍和开门锁的工具,等他们都去看电影之后,你就和小冯一同去行动。”</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晚上,我正和吴新明在区公所院内看电影,小王,小冯二人急匆匆跑来告诉说:“ 他们屋里有人!”</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吴新明说:“今晚就算了,都看电影吧!等明天再说。”</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第二天,即八月十五号清晨。在马道镇对面的凤凰山上,一个破烂的古庙乱石瓦砾之中,我们四个十六,七岁男孩子一排都跪在地上,脸朝着小庙的方向,一齐朝燃着几柱香的神位拜下去,口里高声说道:</b></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 “我们四个从今天起结成兄弟!愿从此有福同享,有难同挡。希望神仙保佑!安准!</b></font><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愿神仙保佐我们听大哥的话,同生死共命运!招财进宝,大吉大利!”…</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从那天起,我们四人结拜成“拜把子兄弟”吴新明的年龄最大,所以就当了我们的“大哥”,冯小刚,王长林,以次便是老二,老三,我就是最小的一个。</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当我们从凤凰山回到鲁家客店不久,大约有十一点多钟,“大哥”派出去的王长林回来说:“现在没有人,大门开着没上锁,人到河边洗衣服去了。是个好机会,大哥你说去不去?”</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去!马上去!”同时他把一个“丁”字形的钢筋棒从床上的被子下面取出来,交给冯小刚,并用命今似的口气对我说:</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你也去,帮他们望望风”你们现在就去,一切按计划行动!越快越好!办完事马上回这里来,记住了吗?”</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记住了!”我们三个抛出这句话,大步走出店门,飞也似地向街后奔去。</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从小街的一条小巷,穿过几家居民住房,便来到这家的住处。这是一个紧靠小学学校的一户人家。一个不大的晒谷场边,两间非常陈旧的瓦房。到了院场边,他们就让我在那里望风,然后看了看确定四下无</b><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人,就一头钻进了这早以为我们而敞开的“罪恶之门”……</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b></h1><h1><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未完待续)谢谢阅读!</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