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女木兰 舞动满乡 舞动中国

天女木兰

<h3>(前言)2019年,对于满乡儿女来说,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不但是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我们本溪满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这是全县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县委县政府除举行盛大的满乡三十年县庆活动外,还举办各项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我们融媒体中心承办了全县广场舞电视大赛,而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从五月末开始策划这场比赛到八月二十七日决赛结束,近一百天的时间里,和承办单位、赞助单位及全县二十支广场舞队伍还有四支助演团体接触,让我遇到了一群舞动生命节拍的人,和他们在一起,激情燃烧、生命蓬勃、舞动健康、舞动快乐,爱上广场舞,原来是这个样子。</h3> <h3>舞动满乡 舞动中国</h3><h3> ——记2019年全县“铁刹山酒业杯”广场舞电视大赛</h3> <h3>对于记者这份工作,我深深地热爱着,它似我周身的血液,给我以动力和激情,二十五年了,就这样流淌着奔腾着,融入我的生命。要说能和广场舞大赛这份工作结缘,还是缘于我们老大张军。老大是一个责任感极强敢于挑战敢于担当的人,我对他格外尊重,他对我也是最为信任,多年的工作合作让我们十分默契。面对媒体的挑战和观众的收视,他说办场群众最爱参与的广场舞大赛吧,你出方案。我深知工作的繁复,但面对他的眼神,我不能拒绝,毫不犹豫地说行,就这么简单。老大和部室同事做了其它分工,我随后就是熬夜拿方案,老大和领导审核;紧接着和各广场舞队联系,告知参赛消息,征求报名;再后来就是和老体协联络,得到他们真诚地合作;最后来和铁刹山酒业沟通,得到他们热情地支持,顺利做好了大赛的各种铺垫和准备,说起来好象水到渠成,其中滋味只有自己懂得。但我由衷感谢这样的经历,它让我变得平和坚定。</h3> <h3>合作方老体协对此次大赛极为重视,老主席邓纯义、主席安立亮、副主席李振杰就大赛赛事安排和我们进行了三次商讨,他们一丝不苟,周密到每一个环节。最后决定本届大赛分展播和决赛两部分,7月11号和12号,我们对参赛的20个代表队和4支助演队的节目进行了集中录制,并从7月23号开始,将这些精彩的节目在电视台综合频道进行了展播,同时在枫乡融媒公众号上进行了观众投票。一时之间,做为电视人,我们又看到了观众热切的眼神,而枫乡融媒公众号点击率迅速过万,让我们看到了观众回归的希望,这足以令我们激动万分,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动力。</h3> <h3>说起大赛,最让我敬佩的是老体协广场舞协会主席李月英。老人家今年72岁了,不说她创立的阳光舞队有多棒,单就她的担当就足以令人折服。虽说大赛是我们融媒体中心和老体协合办,但广场舞赛事老人家可是万事通,不论是赛场布置还是赛事安排,她的经验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在大赛的道具采购上,她更是无私,受累不说,还自己先垫钱。决赛在即,她的团队被选为参加全省的广场舞比赛,她两面张罗,最感动在深夜还和我交谈大赛事宜。不论是展演还是决赛,她最早来到场地,指挥团队井井有条。在她看来,能为大赛做事,能为展现满乡三十年精神风貌助力,受再多的累都值得。</h3> <h3>象李月英主席一样,所有参赛队的队长都是这样的情怀,他们带领自己的队员,起早贪黑,紧张排练,服装道具、队形变幻,都做到和曲目完美结合,而所有的队员更是从自身做起,一个动作一个表情都力争做到最佳表现,在所有人的心中,能够参与建国70周年,30年满乡县庆活动是最有意义的事。</h3> <h3>要说大赛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辽宁铁刹山酒业对大赛的赞助。接受任务后,虽说联系参赛队很繁琐,但我心里还是有底儿的,这些年做百姓节目就有对广场舞队的接触,他们最喜欢有展现的舞台,还因此和一些团体建立了友好的往来。但是大赛要顺利举行最少不了的是相关费用支出,这就需要赞助,而今年又恰逢建国70周年.满乡30周年,这就要求赞助单位必须有代表性,而现实多种因素让赞助阻力重重,还有五天时间就到7.11展播拍摄了,但赞助仍然无果,我虽表面平静但内心惶恐,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拨通了辽宁铁刹山酒业副总经理梁微的电话(先前有过对她的采访那也是十多年之前的事了),她向我介绍了酒业的另一位副总经理王总(因为我一直没问他的名字,尊称他为王总),虽然不认识,但我还是平和地给王总打了电话,就是那通电话,让大赛和铁刹山酒业结缘,我想这不是因为我的坚持,而是因为铁刹山酒业洞悉到了大赛的特殊性,敢于担当才选择了大赛,随后的合作,王总的豪气直爽、坦荡真诚更是验证了铁刹山酒业那句“酒品即人品”的企业理念。而这一结果让我从心里感受到:只要你努力,对生命虔诚,连老天都会帮你!</h3> <h3>大赛的插曲很多。草河口满山红叶代表队因为在报名之前就报了旅游团,和我们的展播拍摄冲突,但从联系分明感到他们是那么热切地想参加大赛,不为别的,只为能参与县庆系列活动。最朴实的情怀让我们不能拒绝,就破把例直接进入决赛吧!县体育舞蹈培训中心舞队的潘老师给我送来参赛表,因为不是直接对接,就这一个表出错三次才到我的手里,可结果还是错把他们当成助演队,导致在微信平台投票环节缺失,理性让我决定该认错的就得认错,因为他们拥有同样的机会参赛。草河掌夕阳红舞蹈队更是一支纯朴的队伍,刚刚得知报名信息,队长王生广一早就特意来到县城,向我仔细地了解大赛的情况,那种认真让我不能懈怠,他们也是乡镇第一个报名参赛的队伍。我和田师付嘹亮艺术团的虹静姐是好朋友,当她知道有大赛消息后,兴冲冲地告诉我,她们是肯定参与的,他们为的是向其他队伍学习,通过大赛取取经,我从心里感到自己和这样的人交朋友没错。而铁刹山酒业舞蹈队的领队也告诉我,大赛是我们酒业赞助的,我们也得来参加,但是,不用考虑我们是酒业的舞蹈队,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就是这样的情怀让我越来越觉得,大赛是团结的大赛,是和谐的大赛,是成功的大赛。这所有的一切,让我深深感受到,全体队员用行动展现出了更好、更美、更强的体育风尚,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健康、赛出了友谊!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乐观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而这种精神让我爱上了广场舞,不能自自拔!</h3> <h3>广场舞大赛结束两天了,所有这些与广场舞有关的已经成为故事,这些故事让我心里暖暖的,万语千言凝结成“感谢”,真心感谢所有的领导和同事,感谢与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的你们一起成长一起拼搏一起努力;真心感谢所有深爱我的朋友,感谢你们默默相守支持和现在以后的风雨同舟;真心感谢最平凡的自己,感谢面对所谓的困难窘境不气馁不后退乐观执着坚守……亲爱的朋友们,今后的路我们还要常伴左右,明天的梦我们还要一起追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