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的心情~孤单却不孤独的足迹

王思言

<h3>由于大脑重伤,加上外界的强烈刺激,抑郁和焦虑情绪日益加剧,担心有不可挽回的后果,2013年起,自己积极多方寻求治疗,通过原同事洪的亲戚介绍,去杭州七院就医,先后去了三次,借机在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苏杭等地游山玩水,放松心情。</h3> <h3>这是在西湖边、乌镇、寒山寺等地留影。</h3> <h3>以下是区县和屯溪周边村镇和老家附近“自驾游”的合集,当年把骑电瓶车能到的地方几乎都玩个遍了。</h3> <h3>这是去红色教育基地之一的岩寺小练。</h3> <h3>从无需门票的小路进花山迷窟景区,但不能进主景点迷窟洞内参观。</h3> <h3>2015年10月和户外团去休宁高山湖,这是山顶拍的照。因刚刚开始加入户外运动组织的活动,没有经验,当天因跟错团,加上手机没电,害得组织者(网名老鬼)留下一部车等了我近一小时,到他准备再上山去找我时,我才到集中返回地。</h3> <h3>在黄山日报上看到有户外活动的消息,打电话报名参加报社组织的去呈坎、灵山和蜀源等地游玩。在灵山时有随团记者采访了我,我也随便 说了几句,没想到报纸还把我名字也登出来的,这还是我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报纸上,可惜不是作者名。</h3> <h3>二三四五图在呈坎,六图在灵山,七八图在蜀源。到蜀源主要可看的是大片向日葵,可惜这次去的季节不对,只见到向日葵的残枝败叶。</h3> <h3>2015年11月骑电瓶车去亲戚承包经营的休宁坞坊水库。</h3> <h3>有心到屯溪周边农村小学支教,发挥所长,利用闲暇时间教教音乐。考察了几个学校,最后很失望,不是老师没愿望就是学生不愿意,大大出乎我的预料。</h3> <h3>随黄山户外团在休宁大阜参加趣味活动,并吃杀猪饭。</h3> <h3>和在休宁中学读书的美国驴友合影留念。虽然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也无遗憾,如果有缘还会再相遇,若无缘再见,这个也就成了人生美好的一瞬间,重要的是能时时看看当时那几张灿烂的笑脸,多少会给自己带来一些好心情!</h3> <h3>右下图为中午吃杀猪饭的桌单,上面的名字都是网名,我当时的网名是“简单的活着”。后来因为觉着叫起来拗口,就改为两字,直接就叫简单了!</h3> <h3>跟户外团去黄山九龙瀑,再去泾县桃花潭景区,最后到查济古镇玩了一圈。如果想故地重游,最多再去桃花潭,不为风景,只为再次体会那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画意诗情!</h3> <h3>和户外团去走文昌古道。当天因路途颠簸,加上晚上没休息好,又起来的早,从不晕车的我在车上居然呕吐了的。四五六图是途中遇到另一个外省团的几个美女,正在拍照,叫其中一个帮我拍一张时,美女同伴起哄说不如一起合影,我以为对方肯定不会同意,没有想美女非常乐意的配合合影了,而且表现的很亲密,很感慨美女的热情大方,当时心想,对方毫不犹豫的答应合影,至少可以说明我在对方眼睛里的第一感觉就是喜欢,合影时还主动往我身上靠拢,让我更是自信满满,喜悦之情也跃然脸上。后来到山顶再遇见时,还问我拍的满不满意,我只说了还可以,却没有想到加对方微信,把照片发给应该属于她的一份,也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走在古道上赏花的另一份人生浪漫也就此中断,留下了些许遗憾。</h3> <h3>2016年3月跟外团去杭州太子湾赏花。徒步开始处是浙江大学的一个校门口,就是中图。</h3> <h3>浙江大学内随拍!</h3> <h3>二三图为浙大到北高峰途中的山顶处!是一位初次相识网名为我心飞扬的女驴友所拍,她是浙江人,屯溪一家五金店的老板。自此开始的整个行程,我俩一直在一起,互相照应,度过了很开心快乐的一天,还专门为其赋诗一首。遗憾的是,因为回程途中,说起她的一个老乡又是我的同事,彼此见解不同,观点不和,行程结束,我们刚有的好感也随之完结,不再有任何瓜葛!</h3> <h3>和驴友之家户外团去浙江仙霞古道。先参观了戴笠故居后走古道。这次活动有一定的强度,出了不少汗,中途还换了衣服。一图二图为戴笠故居内。</h3> <h3>随着年龄不断增长,有了愈来愈强烈的怀旧思想,对老街都有一份特殊情感。多次去苏州,主要景点都去过了,所以目标转向不需门票且自己喜欢的地方。去苏州市内古街~七里山塘街玩,花五十元钱坐了游船,到虎丘景区入口处返回,总共用时大约五十分钟。</h3> <h3>和户外团去绩溪县。主要是看花和古村落。因对花不感兴趣,没有另外买门票进入花园,独自一人进了龙川景区,主要看了外观和胡锦涛故居。为进户氏宗祠看看,不留下些许遗憾,,还打电话给徽师同班同学帮忙,免去了门票。</h3> <h3>每次到歙县,只要时间允许都会去母校徽师走走看看,怀念一下那段美好又有些辛酸的青春时光。看到那摆满桌子的书籍,还想起当时上课老是趴在桌上打瞌睡的情景,为了不让老师发现,故意把书在桌上堆得老高。现在想来那真是自作聪明,多此一举。因为堆得再高老师在讲台上还是可以看的一清二楚的,只不过是老师爱不爱管的问题,只记得政治老师,有次在课堂上借一个古人对现实不满,采用裸行办法的故事不点名的批评过我上课老是睡觉的做法。</h3> <h3>和户外团去走箬岭古道。这次最有感触的是看到一个女士带着七十多岁两位老人一道走完全程。想起自己从未带父母出去玩过一次,最后连和父母的一张合影都没有,为此发了感慨,并含泪发了朋友圈。八图是和两位初次见面的老人合影留念,九图是幸福的一家三口,女儿好像是王村学校的老师。</h3> <h3>去休宁源芳古道。这次邀请了一个美女同事洪和其父亲一同去的。这种主动邀请同事及家属一道参加户外团,是我参加的很多次户外活动的唯一一次。原因也不言自明,因为我们的关系不仅仅是原来的近邻,更因为心一直走的很近,还有她对我无声胜有声的欣赏与关爱!图八图九就是同事和她父亲。图七是在吃过午饭后,去新娘房瀑布途中,经过比较大的一条水沟,一些女驴友不想脱鞋,群主一个个地背她们过去。</h3> <h3>八月份开始了在外省漂泊的日子,以在苏州的一个古镇妹妹家居住为主。第一次骑车去十几公里外的盛泽镇,也是第一次一天骑行有五十公里以上路程。当时主要是看了网上说那里的卫生院有个中医国医大师非常了不得,加上自己身体健康问题很久得不到彻底改观,想去那里找他看看,但是当天不上班,无功而返。回头在镇上一个药店门前,看到住店医生的介绍也很了得,就进去找住店医生看看,还开了处方,不过并没买药。当时对那医生在思想开导方面,感觉很有一套,心想它可能去当心理医生更合适。因为当时问了我的心情如何,我实事求是的说了自己总是不开心,他劝我对自己要降低要求,原来想要九十分的现在只要七十分就够了等,觉着很有道理。一直到现在,当我因事情没达到预期目标而郁郁寡欢时,就会想到这个办法,让自己开心快乐一些,它确实简单而行之有效!</h3> <h3>回程绕道去了多次听说而没有到过的,一直神往的地方,不为风光,只为地名的美好寓意,平望,就是平安和希望!</h3> <h3>离到家还要近十公里的318国道上。</h3> <h3>短暂回家也不放过户外活动的机会。这是和户外团的负责人及他的一个歙县朋友一道,去离我老家三十多里地的徐家坞村玩。他们两人还去了离村五里外的湖田山,那里才是风景集中地,可惜我体力不支,放弃一同前往,只在村里逛了几户人家,还见到了父亲生前的老朋友,并对我父亲给了很好的评价。之后经介绍,去了离村不远的一个观音洞看看(前排右一图),拍了照片就独自一人先行返回了。中右图的几个菜照片,是我们三人在徐家坞村里的一个农户家吃的地道农家菜。是我老家的村长介绍我到他的亲戚家,吃好给饭钱没有收,心里一直感觉欠了一份人情。下排中图是在车子停放的村庄(燕巢村)的一个远房亲戚家里。</h3> <h3>同行的开心快乐群群主和他朋友。当天返回在歙县徽园外的广场大排档吃了晚餐,是东道主其中的女士做东请客的。</h3> <h3>一个人骑电瓶车去西溪南随便看看。</h3> <h3>幸遇外国友人在那拍照留念,一点不懂英文的我,用中文半开玩笑的要求一起合影,没想到对方非常爽快的接受,于是开心的留了个难得的纪念。只是对方的表情显得有些高冷,好像有点勉为其难,和我灿烂的笑容不成正比,现在看上去有些不爽。不过心里不会在意,毕竟一名素不相识的外国友人,能爽快的答应合影留念,已经非常给面子了。</h3> <h3>骑电瓶车去森村,进中心小学看了一下。因车子电量不足,放那充电后,坐了徽师本家同学(上图合影中)安排的车子,去了黄备村逛了一圈,主要为看看那的一个大祠堂,不过祠堂已经倒塌了一半多了。</h3> <h3>从震泽镇骑车去铜锣镇玩,到镇上确实没啥玩的地方,只走了一段老街,进了铜锣中学拍了照片。经打听,知道离镇十多里路的天池水寨比较好玩,就去了这地玩了半天,感觉还不虚此行。</h3> <h3>骑车去著名旅游景点水乡乌镇,花一百二十元买了票进了景区,是第二次进景区,进了西栅景区。第一次去乌镇是跟随户外团去的,只玩了东栅景区。玩好才知道两景区也大同小异,尽管如此,也没有后悔花钱进去,至少我又少了一件憾事,知道了这全国知名景点的全貌。</h3> <h3>这个在景区大门外。</h3> <h3>去八都小学内,当天把这个发了朋友圈,戏称是找到支教的地方。因为有过八年小学任教的经历,对小学总有割不断的情愫,每次见到学校,特别是小学,都想进去看看,至少在学校前留个影的。本来有很多学校前的留影照,但是后来看到有一种的说法,说在学校前照相对身体不利,加上自己身体一直有各种问题,虽然知道这说法很迷信,没有一点科学道理,但还是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思想,管它是不是迷信,就把在学校前拍的照全部删除了。心里清楚,照片再好也没有身体健康重要。</h3> <h3>首次去居住地三十公里外的织里镇,纯粹闲逛。因为年轻时在老家时就经常听到说起这里,因村里在这打工的比较多,现在正好有机会,就来看看当时想象过的地方到底是啥模样。和听说的基本相符,遍地都是服装厂。除到了一个广场看看外,没有其他好玩的地方。中餐只在路边小店吃了一碗蛋炒饭,还发了朋友圈。</h3> <h3>再次去三十公里外的织里镇,看望在那打工的大姐。没了妈妈,大姐在我们心里的位置就像妈妈一样,身处异乡,能去见见大姐,就如同回家了一趟!因大姐在厂里打工烧饭,快到午饭时间,姐姐在厨房里忙碌。<br></h3> <h3>和震泽镇自行车协会会员一道,参加在吴江市举行的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赛事预热活动,在赛道上骑行大约个把小时。当天早上一早骑车到离震泽七公里左右的一个厂里,和车友(黄)一起乘车到吴江赛场的。</h3> <h3>活动结束后,一个人去看看太湖,到了阅湖台。中餐在路边摊点买了一碗面条吃。在那就餐的全是打工者,我还拍照发了朋友圈。</h3> <h3>第一次去练市,主要去看看几十年未见的原老家隔壁的老乡,现在那里开奶茶店老板娘。当天中餐她叫女儿陪我,在她家奶茶店附近的一个小饭店吃了个饭。</h3> <h3>和第一次见面的真正的老板合影。特别敬佩他的做事与做人,诚信经营,并坚持每年都开展为环卫工人免费送奶茶活动,还经常扶贫济困,曾被评为浙江好人。</h3> <h3>三、四图为忙碌中的老板娘。八图为当天回到家里的时间,茶几上的两样东西是老板娘送的两个茶杯和三桶上等奶茶。九图为当晚的晚餐。</h3> <h3>首次骑行近百公里路的开始。是去离居住地有四十多公里的芦嶇镇。知道那里没有什么旅游景点,只是为看看已故的爱人的大伯,记忆中的一位特别可亲可敬的老人,生前工作生活多年的地方到底是个啥样。当天返回前,为此发了朋友圈,抒发了好一通感慨的。此图是最先到她大伯生前的工作单位门口留了影。当然,那仅仅是保留了一块招牌,单位早就不存在了。</h3> <h3>就去汾湖公园看看,然后转到芦嶇小学门口,也留了影,因之前说过的原因,学校前的留影已经删除了。</h3> <h3>回头路上去了黎里古镇,因在收音机里听到过广告宣传。到那看后,不过尔耳,和其他古镇大同小异,就逛了一圈老街,进了柳亚子纪念馆和黎里镇展示中心看了看。</h3> <h3>在震泽周边随意逛逛。这是在省级湿地公园。</h3> <h3>骑车去周边玩,离震泽镇大约十五公里左右。</h3> <h3>回程途中经过此地,逗留了一会。</h3> <h3>去七都镇看看太湖,算是离我住处最近的值得看看的地方。</h3> <h3>首次去嘉兴,快到目的地前在同行办公大楼前留影!还去和门卫聊了几句。</h3> <h3>第一次进了南湖纪念馆参观,转了半个小时左右就出来了。</h3> <h3>回头路上玩了月河景区。七图是吃中餐,就买了一个七元的嘉兴粽子,感觉到了那里不尝尝全国有名的美食之一是讲不过去的。九图是当天到家时间。另外还买了其他什么吃,记不清了。我想这个一点不重要,人生有太多经历,有些事情必须边走边忘,永远不放弃的只有梦想和希望!</h3> <h3>首次去四十多公里外的西塘。这次来回也骑行有近百公里。当天还有感而发,写了一首小诗发了朋友圈。</h3> <h3>九图为景区出口处。</h3> <h3>第一次去开放不久的苏州可园,是在网上购的票,比之前看宣传后,大脑里想象的样子要小的多,花钱专程去看,感觉有些冤枉。</h3> <h3>可园一角。</h3> <h3>可园掠影。一图为当天动身时间,四图为刚到可园门口,时间为十点四十五左右,全程用时大约四个半小时。</h3> <h3>一至六图为可园对面的沧浪亭剪影!最后一图为到家时间。当天看好两个园林,先去了苏州大学,后为了想看看原坐车去苏州多次所经过的道路,找一找到旧时的记忆,就想骑车从老省道返回。但是由于导航目的地输入不明确,一直把我往相反方向导了有十多公里,由于手机和充电宝都快没电了,只好重新更换明确的目的地导航返回。因为这次以后左脚膝盖开始出问题了,虽然没有疼痛,但是开始一直感觉不对劲。</h3> <h3>去了苏州大学西门,本想进校园看看,但是门卫不让。</h3> <h3>在这里手机和充电宝都即将耗尽,还怕天黑了不安全,也因太累,怕车子骑不到家。就打电话叫妹夫下班后开车来接我,我继续往回骑,骑到相遇时再上车,后骑到离家还有十五公里的平望时上了妹夫的车。</h3> <h3>骑行湖州看看月亮湾。这次算是八月份开始为期四个多月的骑行活动最后的疯狂,大约又骑行了一百二十公里以上。当天还去了离凤凰湾有七公里路的仁皇山。返回跟着月亮湾碰到的,家是织里镇的两个骑友骑了很长一段,最后发现骑错路了。这次以后,左脚膝盖发生质变了,由苏州那次开始微微不适,变得开始疼痛了,而且一直不好,后看医生,做了核磁共振,确认膝盖内有少量积液。医生嘱咐不能再骑行,也不要爬山爬楼梯等。经过上海长征医院和北京积水潭医院的专家诊断,不可能恢复到原来的康健状态,以后不能多走路和骑车,也不要多爬山和上下楼梯。宣告了我的骑行活动的终结,也是我最懊悔的一件事。因一心想着当年回家过年时,要从杭州沿老徽杭线骑车回家,找寻年轻时坐车去杭州沿途的风光记忆。为证明自己我能行,不顾亲友多次劝告,导致了不可逆转的结果,操之过急的后果就是欲速则不达!</h3> <h3>和偶遇的俩骑友(奶奶和孙子俩)合影留念。</h3> <h3>一图和九图分别为出发和到家的时间。</h3> <h3>第一次去上海滴水湖。因为看了一个网友朋友圈发的介绍,想去那看个究竟。结果有些失望,并没有图片介绍的那样神奇,还差点被拉进他们那个所谓的都是企业家的圈子里,做非务实赚钱的不太靠谱的事情!</h3> <h3>前四图是下午一个人去外面闲逛拍的照片。玩到五点多准备坐公交车返回时,居然找不到公交站台,之后还是网友的朋友开车来接我回去,和大家一起吃了晚饭。最后两图为住宿的客厅和房间。</h3> <h3>第二天一大早就坐车加步行到地铁站,第一次去了堂哥开了二十多年的汤圆店里。不仅尝了堂哥家人的手艺,也见证了他店里生意的情况,比我之前想象的好的多(一至四图)。晚餐又去了另一位堂哥开得快餐店,也是经营了二三十年后第一次去。本来说好就吃一碗茶汤饭的,但还哥嫂特意为我一个人专门烧了三四个菜,而且知道我不擅饮酒,还开了红酒叫我喝。喝足吃好后,嫂子送我返回途中,一再强调要去宾馆开单间让我住,但我一直想看看堂弟在那打工的地方,体验一下打工的生活,坚决要去堂弟公司住。堂哥堂嫂的热情款待让我倍感亲切而温暖(五至八图)。九图为堂弟打工公司的集体宿舍,我晚上住他的床位,他夫妇二人在外面租了房间的。当晚宿舍里只有我和另一位工友住,虽然条件简陋,还有点寒冷,我居然一觉睡到大天亮,可见我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这特殊的一晚也是我又一段难忘的人生阅历。因下雨,那地上的伞还是堂嫂给的,第二天去和堂哥嫂告别时,他们还把伞送我了,并硬塞了我苹果等。伞我带回家了,至今还在用着。</h3> <h3>第三天一早去一个零售商业街看了一下,到那八点左右,因商店开门要九点以后,不想再等,回头在超市买了一个玩具狗和巧克力,拿去送外甥孙女。因小孩特喜欢狗玩具,一个小狗玩具到哪里都不离身的。这是到达离外甥女家三华里左右的地铁站。</h3> <h3>外甥女家里享用丰盛的家宴,吃好不久就由外甥女婿开车把我送到地铁站,坐地铁到上海虹桥汽车站,坐班车返回震泽,车票还是外甥女婿帮我在网上买的,发红包给外甥女,没有收。</h3> <h3>和震泽自行车协会一起去吴江市,参加庆七一红歌比赛。</h3> <h3>在昆山张浦镇堂哥安的新家玩好,吃过饭就借了电瓶车骑去市里逛逛。</h3> <h3>首次去三阳镇的英川村。拉二胡的图片是在一个农户家里,还是县纪委的扶贫户。因看了他家贴的春联写的特别好,问了他谁写的,介绍是村里的一个在外地来开中医诊所的人写的,上百度查了一下,果然是书法高手,中书协和中美协的双料会员,还告知了他的联系电话。聊到业务爱好,懂点二胡时,他拉出自己家的二胡让我试试,我假模假样的拉了一会,还叫他帮我拍了视频发到朋友圈的。</h3> <h3>在震泽镇通过自行车协会主席介绍,加入了当地的书画社~頔塘书画社,才交了二十元的会费,却有幸免费参加了书画社组织的去三山岛二日写生游。因我不会画画,只是跟去玩玩。当晚和社长也是頔塘社区书记及另一位画家吴雪根睡三人间,我还向画家请教了画鸡的一些基本技法。四图是在那一个广场上看有人在拉二胡,去观摩了一下,顺便试拉了一下近万元买的二胡,也是首次接触高档二胡。但在我手里还是如同拉锯,声音一样刺耳难听。因为在校时本就学了半吊子的水平,加上荒废了几十年,再好的乐器能拉上调就不错了,想优美动听那就是痴人说梦。当时还叫二胡主人帮忙拍了视频发朋友圈的。二图骑三轮车逛岛一周花费二十元是自掏腰包的。八图是第二天早晨在宾馆附近骑车拍了照片而已,九图是附近一个景点。</h3> <h3>去苏州又一个不用买门票的景点之一,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这仍然是怀旧情感使然。</h3> <h3>在她术前检查期间,抽空再次去堂哥开的汤圆店路上,(和上次去的地点不一样了,因为店址更换了)参观一下名牌大学!她在我之后也坐地铁去了,并且先到了店里。</h3> <h3>到店后先要了几个汤圆,后又叫煮了几个荠菜水饺,吃的饱饱的。走时堂哥还另外煮了汤圆和饺子,还加了大排等给我带回的。真可谓亲情满满,实实在在的满载而归,至少为我们省了两餐的饭钱。</h3> <h3>纯粹的上海自由骑行,没有明确目的。第一次坐轮渡去浦东,主要想熟悉一下外甥女家的周边环境,进了所在小区,到了单元外。因都在上班,家中没人在,没有进去玩。这次还第一次知道有电瓶车的共享单车的,因没有下载可以扫码的app,这次没有骑。</h3> <h3>中右一图为外甥女家单元门口,下左一图为小区外景。当天返回天黑了,顺路进了复旦大学看了一下,又在上海市政府外照了相。</h3> <h3>爱人在长征医院和开元医院住院期间,照顾之余,忙里偷闲抽空出去逛逛。</h3> <h3>是听一个老乡介绍,说苏州有家私人诊所治疗膝盖损伤有好法子,一个人去那看看,花了一百多块钱,后来的事实证明,并没有传说的那样有效。顺便在几个景点外逛逛。</h3> <h3>清明节假期最后一天,独自开车去歙县网红景点~紫金山的映山红。</h3> <h3>一图是出发时间,二图是开始返回在高速入口处。三图是在走路返回车辆停靠地时,因有几里路,感觉有点累,又想早点回,就随手拦了一辆经过身边的车子试试,因车上有好几个人,我以为他们会以人多太挤为由拒绝的,没想到车主人很爽快的答应让我上车。上车才知道还是老乡歙县人,心里为我大歙县感到骄傲!四图是我下车后,赶紧掏出手机拍下我乘坐的车牌号,心想别人帮了你,就要记住,有机会就应该回报。</h3> <h3>捡拾了在外漂泊近三年的日子里走过的脚迹,我也保留了艰难的书法路上每一个字迹,只为若干年后回想起一段不堪的遭遇与经历,我没有因此自暴自弃,将每一个完全可以自由支配的日子都过得快乐而充实,对未来也会更加珍惜!短短三年没有阅尽世间繁华,但多少看清了一些人情世故,体察了人间冷暖,也许人生真的就是一场戏,过去的无论好坏都不必太在意,只要每一步都走踏实,相信未来仍可期!真的希望在每一段人生旅途前端,都会有一个懂我的你。</h3> <h3>黄山兰亭书院的方院长点评我的习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