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西游路,多彩西北行之二 茶卡盐湖

易茗

<h3>  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人,做更好的自己!</h3><h3> ——题记</h3> <h3><b>第三天:茶卡盐湖</b></h3> <h3>&nbsp; 昨日不知是见到青海湖过于兴奋,还是有些高原反应,回来的路上突然觉得很是疲惫,晚上早早躺在房车上再也不想动弹,昏昏沉沉到天亮,本想一大早看青海湖日出的,也因过度疲劳没能起来,当早上醒来时,太阳已升得老高,只能留下遗憾了。匆匆洗漱,吃完早餐接着出发,目的地:茶卡盐湖。 </h3> <h3>  茶卡盐湖,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天然结晶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之一。“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h3> <h3>  茶卡盐湖与塔尔寺、孟达天池齐名是“青海四大景”之一,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因盐湖面积空旷、地势平坦,湖面极具有强烈的反射能力,如同一面为天空梳洗打扮而准备的镜子,也被称为“天空之镜”。</h3> <h3>  对茶卡盐湖我也是充满了期待的,在临行前因手机有些问题,特意买了新手机出门,我选的就是华为P30的天空之境的颜色,真的要去天空之境,内心又不免有些激动,一路想像着盐湖的景致……</h3> <h3>  因身体还处于疲劳状态,这一路我基本是躺着去的,到达盐湖已是中午,下车前司机提醒在盐湖拍照一定要有件红色的衣服,其实,在旅行前我早就从网上买了件民族风的红色外搭,下车时备上了,运气不错,又是一个大晴天,照例是蓝天白云,只是太阳真的很耀眼,不戴墨镜眼睛有些吃不消。</h3> <h3>  由于进景区还有一段路,加上太阳太大,我们决定坐一段路的小火车 ,小火车很快把我们送进了一个小广场。我们下车步行往里走,还没走进深处我们就迫不及待地拍起照了,红色衣服正好派上场了。我原就想给笑微好好地拍几张的,遇上此景再也不想错过,各种姿势摆起来,直到满意为止。</h3> <h3>  沿着火车轨道线一路走着,路过的每一处,每一个行人都是一道风景,我们走走停停,驻足观望,相机一直没停,我走进湖水里,站在湖中,只觉眼前白茫茫的一片,云是白的,水是白的,天地一线,白得是如此的彻底,抬起头,头顶有着一片蓝天,低下头,脚下仍是一片蓝天,已分不清是天空倒影在湖水中,还是湖水融化在蓝天里。</h3> <h3> 丝绸般轻柔的卤水,浸润着洁白的盐层,波光粼粼下如烟如雾,漫步湖中犹如身处苍穹,不知道踩着的是洁白的盐,还是天空上洁白的云,仿佛就是一个纯净的白色世界。</h3> <h3>  湖如镜,镜是湖。蓝天、白云、雪山、人影、纯净的交织如同一场梦境。还有清纯的气息被吸附在镜子里。在这里低头看到了天堂,仿佛触碰到另一个世界的自己,镶嵌在雪山草地间,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h3> <h3>  我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游人在湖中的倒影,观看远处而来的小火车,岸上一个,水里一个,宛若天空之镜。深入湖心,欣赏沿途的风景,远山与白云之间湛蓝透彻,洁白无瑕,在这里,与时光和天空对坐,明澈,宁静。</h3> <h3>  站在盐沼之中,白色世界,一望无际,我感受到了世外桃源般的纯净与美丽,彻底被这令人窒息般的美丽所折服。置身其中,仿佛插上了翅膀,想要飞翔着拥抱那梦幻而圣洁的颜色。这里我找到了我向往中的“镜”与“净”,我仿佛照见了自己的前世今生,在这样梦寐以求的远方,愿所祈求的愿望,都化作那颗颗饱满充实的盐粒。</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