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生活——暴走燕赵金满辽,漫行边境蒙俄朝(4)

文峰

<h3><b>本篇编号:2019048</b></h3> <h1><b>本篇配曲《感恩的心》</b></h1> <h1><b>  篇首的话</b></h1><h1><b> 生活犹如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会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会对你哭。它是人生的反射,岁月的印记。生活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怎样对待生活!</b></h1><h1><b> 感恩,让我们以知足的心去体察和珍惜身边的人事物;感恩,让我们在渐渐平淡麻木了的日子里,发现生活本是如此丰厚而富有;感恩,让我们领悟和品味命运的馈赠与生命的激情。</b></h1><h1><br></h1> <h1>  旅行归来,洗去满身的风尘,我又重新抖擞精神,迎接生活中新的挑战。回顾这一场难忘的旅行,平顺,开心,刺激,收获一路风情,但我心里却惴惴不安起来。这是为什么呢?除有个声音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懈怠外,还有一个声音从内心深处发出:<b>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吧!我的这场激动人心的旅行之所以如此完满成功,定是受到了来自天地自然的恩泽滋润,定有社会与朋友的关心关怀。我感谢所有有恩于我的一切——</b></h1><h1><b>感恩大自然!<br></b></h1><h1><b>感恩祖国与时代!</b></h1><h1><b>感恩先烈先辈先祖!</b></h1><h1><b>感恩朋友战友!</b></h1><h1><b>一句话:感恩生活!</b></h1> <h1><b>本篇配曲《感恩的心》</b></h1> <h1> <b>所以,归来后的第二篇文字,我要感恩,感恩我生命中生活中的一切!感恩在我的这场旅行中关心关怀关注我的朋友战友们,感恩一切施恩于我的人。</b>感恩是灵魂的飞翔,感恩是生命情意的奔放……。万物有大美而不言,生命有大爱而不语,不是他们忘记了自己的意义,而是知道生命于此,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在岁月里相遇相惜。我知道:天地人间,我们因为感恩,心常存美好;因为感恩,生命一直温暖;因为感恩,生活多姿多彩……</h1> <h3><b>太行山的峡沟挂壁公路,河北邢台</b></h3> <h1><b>感恩大自然</b></h1><h1> 每当我睁开眼睛,就能看到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每当我倾耳聆听,就能感受大自然的一山一水;每当我做深呼吸,就能闻到来自大自然的芬芳。大自然用神奇的画笔,为我们备下了最美好的相遇。无论是圣洁到肃然起敬的天池,还是自由奔放的大草原,亦或是幽深到荡气回肠的峡谷,若不是大自然的馈赠,怎么会有那一个个让我们热泪盈眶的瞬间。山水情深似海,却从不张扬,因为它们感恩彼此永生的缘分;日月星辰给万物带来光芒,却从不矫情,因为它们感恩此生的荣誉和责任;……时光无语日日话,生命有念时时情。</h1> <h1><b>本篇配曲《感恩的心》</b></h1> <h1>  蔚蓝的天空,漂浮的白云,自由的鸟儿……都是大自然的恩赐,它给了我们生存的物资能源、环境能源,让我们的视野变得丰富,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充实,而这一切在我们的旅行中,让我们赏心悦目,心情变得开心奔放。我们感谢自然的美好,让我们有机会,放下所有杂念,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把自己融入自然,在自然中放飞心灵,感受山川草木、花鸟鱼虫的内心。</h1> <h1>  曾有古人感慨到“万物皆有灵性”。也许是因为莺莺成韵的鸟鸣驱走黑夜,也许是万紫千红的花开迎来春天。正是这万物的“灵性”造就了山清水秀,天地浑然一体的美景。就如大自然把充满原始气息的美丽完全展现在人们面前。所以人们在享受着无限自然风光的同时,也不应忘记对给我们带来这一视觉享受的大自然心怀感恩。</h1> <h1><b>  感恩祖国,感恩时代</b></h1><h1> 祖国给了我们很多,给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给了我们和平美好的生活;给了我们山水秀美的大好河山……。窃不要以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放眼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吧!祖国以外的世界还不夠乱吗?记得前一阵子有一段流行的话语,大意是这样的:<b>世</b><b>界并不太平,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而是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以及由这个国家为其人民撑起的一个和平时代!</b></h1> <h1>  我知道,今年我之所以能享受这样一场美妙的旅行,是因为伟大的祖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安全和平的环境,是祖国七十年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物质基础和完备的基础建设,更为我们提供了比较富足的生活条件。环顾五洲四海,对比一下世界上仍处于贫困战乱国度的人民,<b>我猛然记起了我少儿时代常听到的一句话“要记得世界上还有四分之三的人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要感恩自己的幸福生活!”,</b>此时此刻,我是感慨万千,我对祖国、对时代充满感恩之情。(本篇不展开阐述了)</h1> <h1><b>感恩先烈先辈</b></h1><h1><b> </b>我的旅行一直行走在英雄的土地,到处都留有先烈先辈先祖的印迹:</h1><h1> 在古城邯郸,先祖创造的以中华成语为代表的中华文字文明,至今仍滋润着我们;</h1><h1> 在太行山上,我们仿佛还能感觉到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h1><h1>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太行山人民战天斗地,用简单工具架起的跨度达200多米的水渡槽,还飞跨在两山之间;开琢的挂壁公路还在穿山越岭; </h1> <h1>  在大小兴安岭,东北抗联英雄的鲜血洒满山岗,杨靖宇将军的英姿还耸立在长白山上的密林之中;</h1><h1> 在鸭绿江边,抗美援朝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多少志愿军烈士的英灵还在对岸的山谷飘荡;战争留下的断桥,还默默地陪伴着流淌不停的鸭绿江;</h1><h1> 在白山黑水,为祖国解放而牺牲的烈士们还守护在高高的山岗;</h1><h1> 在海拉尔要塞,我们仿佛还能听到,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去的冲锋号还余音绕樑;</h1><h1> 在济南的解放阁上,当年突破敌军守备的军旗,还展示在高高城楼上;</h1> <h1>  在漫长的边境线上,我们英雄的军人、警察还在忠实地保卫着我们的和平生活;</h1><h1> 在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的英灵还在,采油的钻机还在吱吱嘎嘎欢唱;</h1><h1> 在唐山大地震的遗址上,不尽的思念在延续,解放军英勇救灾的赞歌还在唱响;</h1><h1>……</h1><h1> 我们走过这里,向先烈先辈致敬致谢,正是先烈先辈的流血牺牲或努力奋斗,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感恩先烈先辈们,我们应勿忘初心,继续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h1> <h3><b>界碑旁巡逻的警察</b></h3> <h1></h1><h1><b>感恩先祖</b></h1><h1> 在我之前,有无数代的祖先从遥远的生命起源而来。虽然我们不知道我们之前有多少代祖先,甚至也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可是我们知道,生命就是从那个很久远的源头,一代一代地传递下来。这种传递包含着上一代对下一代的祝福和期望:希望生命绵延不绝地传递下去,希望下一代比上一代过得好。感谢祖先赐给我们健康的身体<span style="font-size: 17px;">,</span>感谢祖先对子孙的支持与庇护,感谢祖先赐给我们圆满的智慧与爱。感谢祖先过去的辛勤努力、奉献付出,传承给我们丰富的资源和财富,为后代子孙延续奠定了良好的生存基础。我的本次旅行以我在故乡的梁家宗祠向先祖鞠躬而结束,我正是表达对先祖的感恩。</h1> <h3><b>舜帝祠,济南</b></h3> <h3><b>故乡的梁氏宗祠</b></h3> <h1><b>  感恩我的朋友战友们</b></h1><h1><b> </b>与老朋友们、老战友们欢聚一场也是我此的重要目的之一,老友多年末见,倾述相思之苦,回忆共同的美好时光,畅叙一生友谊,这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体验呀!本次旅行,自始至终都得到我的朋友们、战友们的关心关照与关注,有的朋友或悉心安排我们的旅途生活,或陪伴我们参访,……,他们的情谊我已牢记在心里,不敢相忘。<b>我想大声地对他们讲:感恩您们,我的朋友战友们!因为有了您们,我的旅行才如此精彩!</b></h1> <h3><b>与朋友们欢聚在张家口</b></h3> <h3><b>与战友干杯,石家庄</b></h3> <h3><b>与石家庄的朋友游古城正定</b></h3> <h1>  在这里,通过此行中自己的几段亲历,刻画出朋友们对我的情谊,也想表达我们的感恩之情。</h1><h1> 在石家庄,我们有位美女朋友——C女士,她悉心为我们安排在石家庄、正定等地参访,前后忙碌不辞辛劳,并亲自陪同。特别令我们感动的是,而就在她全力接待我们的这一天,<b>她刚刚义务</b><b>献了几百毫升鲜血,</b>这是在与她分别后我们才知道的。<b>愿天佑C女士,好人一生平安!</b></h1><h1> 在张家口,曾经与我并肩奋斗的朋友,<b>有</b><b>的</b><b>从</b><b>北</b><b>京专程赶来</b><b>,有的甚至专程从上海飞来,在我们曾经一起并肩奋斗的地方欢聚一起,共叙友情,把酒豪饮,让我惊喜无比。</b></h1><h1> </h1> <h3><b>张家口的朋友们</b></h3> <h3><b>在辽宁丹东,与战友们痛饮</b></h3> <h3><b>在辽宁葫芦岛,战友陪伴出行</b></h3> <h1>  我的战友阿龙,一直关心关注着我的旅行,并热心地为我编辑制作拍片,在旅途中,我刚刚在朋友圈发一组拍片,阿龙兄就马上就为我制作,并发在战友群中,为我们加油助威。每每看到阿龙发来的编辑好的拍片,我便感觉有一股暖流在心中激荡。</h1><div>…….</div><h1><b> 朋友们,战友们,我的生活中有了您们才更加充实精彩!感恩您们!</b></h1> <h3><b>辽宁丹东的战友们</b></h3> <h3><b>石家庄的朋友们</b></h3> <h3><b>与济南的朋友欢聚</b></h3> <h1><b>感恩生命生活中的一切</b></h1><h1><b> 感恩天地,给了我们生存的源泉;感恩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感恩儿女,给了我们天伦之乐;感恩朋友,让我们懂得了人间真情;感恩万物之灵,让我们有了智慧;感恩物质不灭,让生命得以继续……。</b></h1><h1><b> 于我个人而言,我感恩生命生活中的一切!</b>在本次旅行中,令我们欣喜的不仅仅是如画的风景和独特的风情,还有遇见了许多不同的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经历与故事,他们的故事也令我们获益良多,我同样也感恩他们!感恩他们给我们提供了精彩人生故事,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社会,理解人生的意义。</h1> <h3><b>唐山的老者与我</b></h3> <h3><b>太行山上飞架的渡槽(上世纪60~70年代建)</b></h3> <h3><b>歌曲《我的祖国》词作者乔宇创作灵感之地</b></h3> <h1>  在上一篇中讲述的唐山老者的故事令人动容,在此不多述了。这里我再讲几个亲历的故事。</h1><h1> 在辽宁丹东,我认识了一位年过六旬的老战友——老F。老F曾经是中国海军潜艇首批乘员,他在潜艇里为祖国奉献了青壮年岁月;他曾参与潜航达66天,离艇时是被人用担架抬出;他曾参与“8.8”对越海战,潜伏在敌人航路上准备迎头痛击敌人舰队,只可惜,敌舰龟缩在港口不敢露头。老F的故事惊心动魄,扣人心弦。<b>感恩这位战友,他让我们见识了人生的另一种精彩!</b></h1> <h3><b>伐木工人雕像</b></h3> <h3><b>西柏坡</b></h3> <h3><b>为我们讲解的小姑娘</b></h3> <h1>  在邯郸博物馆内,我们看见一位稍显胆怯的小姑娘站在展馆门口,上前细看她佩戴的胸牌,原来她是博物馆的志愿者——小小讲解员,我问她:能为我们讲解吗?小姑娘忙着应允,并露出欢喜的笑容,原存的那一点点胆怯被丢置脑后了。这位小姑娘的讲解十分专业到位,让我们在邯郸博物馆度过了一段难忘时光。这位小姑娘是一位即将上五年级的小学生。</h1><h1> </h1> <h1>  在黑龙江第一弯,我们正十分吃力地向观景台攀登,上到观景台有近1500级连续台阶。只见身边一位老者也在十分艰难地向上攀登,老者行动缓缓但表情坚毅。我问老先生高寿,老者84岁啦,让我大吃一惊,敬意油然而生。我问老者:这么艰难,为何如此坚持?老者答曰:<b>不坚持,我怎能走到这里!不克服困难,怎能看到美妙的风景!</b>老者的话低沉而有力,鼓舞了我们,我顿觉自己的步代也变得轻盈起来了。</h1><h1>……</h1><h1> <b>我感恩生活中遇到的所有人,我感恩生命中感受到的一切!</b></h1> <h3><b>正努力攀登的84岁老者</b></h3> <h1>  生活中大自然给予了我们很多很多,感谢上苍赋予了生命,感谢生命中的每一缕阳光,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我感谢世间万物,他们都曾带给我几分快乐与享受,当然,与此同时也带给我考验与磨炼。感谢在旅途中送来的那份温暖与关怀,感谢那一个曾经在我失望无助时投来鼓励的目光,感谢在我摔倒时伸出的那双援助之手,感谢.......人人都渴望快乐,人人都追求幸福,其实我们不是没有值得自己骄傲的东西。相反,我们都拥有很多不凡的东西,只是往往把它当成理所应当,未能悉心发现、没有好好珍惜罢了。对此我们都应认真思考一番!</h1> <h1><b>  感恩生命生活中的一切!</b></h1><h1><b> 我感谢生活给予我的所有,无论是阳光明媚的晴天,还是暴风雨即将来临时的雷雨天,这些都是生活的所有。人们都希望自己的一生都能够一帆风顺,而这样的生活又是那样平淡无奇,每天过的几乎相同的生活,总会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这样不就失去了生活的本质与意义了吗?</b></h1> <h3><b>邯郸,成语柱碑</b></h3> <h1><b>  本篇配曲《感恩的心》;配图为此行我的手机拍片,部分拍片标注有拍摄地或拍片中的人物关系,有部分拍片由我的朋友龙哥进行了编辑制作,在此致谢;文字表达我对生活的感恩之心,希望大家喜欢,谢谢关注分享!</b></h1> <h3><b>娘子关上</b></h3> <h3><b>济南</b></h3> <h1><b>谢谢关注分享!</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