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大山里人

<h1><font color="#1564fa"><b>&nbsp; &nbsp; &nbsp; &nbsp; 2018年8月30日,我亲爱的母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最近几天,我很想对母亲说些什么,又似乎无从说起;很想给母亲写点什么,也不知从何下笔。思绪纷,理还乱。我翻出一张旧报纸,那是一张1993年6月5日的“浙江工学院校报”,上面刊登着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母亲的生日》。<br></b><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把文章整理出来,仔细地整理出来。我读着文章,一字一句的读着,犹如二十多年前,我拿着这张报纸,在母亲面前读着,读着……我相信,母亲一定会听见的……</b></font></h1> <h1><font color="#ed2308"><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母亲的生日<br></b></span><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今年七十整,做儿女的多么想为母亲七十大寿庆贺一番,可母亲从不过生日,而且也不愿意为她过生日。<br></b><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小时候我们过生日,母亲说:“孩子的生日,娘的苦,买个大饼敬老母。”有一年我生日,果真买了个大饼孝敬母亲。母亲笑了,慈祥地说:“不要买东西给我,只要记着妈妈的话就行了。”<br></b><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年我十二岁。<br></b><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我长大了,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每年都给孩子过生日,可从来没给母亲过生日。母亲六十五岁那年,我们姐弟曾提议给母亲过个生日,让母亲也庆祝生日,母亲说:“我不过生日,要过生日就定在七·一吧,我希望你们把对妈妈的孝心,奉献给党;好好地为党工作,这也是对妈妈最大的孝敬。”</b></font></h1> <h1><font color="#ed2308"><b>&nbsp; &nbsp; &nbsp; &nbsp; 母亲是这样教育我们的,母亲也是这样做的。前年我国部分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暑假回家问及母亲单位捐款情况,母亲说,我捐了,捐的不多。过了几天,姐姐带回一张报纸,上面记着捐款200元以上的个人名单,有母亲的名字。母亲这才告诉我们捐款情况:当听说要为灾区人民捐款时,母亲手头上并没有很多钱,母亲是取出一张200元存单后捐的款;过了几天发工资,母亲从她那并不高的工资中又取出100元捐了出来。单位经办人说:“老孔,你收入不多,这100元就别捐了;而且捐款名单我也上报了。”母亲说:“名单上报没关系,我不要名誉,我只是想为灾区人民尽一份力。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一方有难,八方要支援……”这样,母亲共捐了300元。<br></b><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知道,母亲是很节俭的,前些年她身上还穿着我青少年时代穿过的旧运动衣,补了又补;吃的也很节约,这300元钱来之不易啊……</b></font></h1> <h1><font color="#ed2308"><b>&nbsp; &nbsp; &nbsp; &nbsp; 今年春节回家,一天晚饭后,母亲郑重地把我们几个招进卧室,叫我们抬出放在墙边的一张巨大的“木板”,翻过来一看,是一幅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油画,气势雄伟,画得极其精美,在右上角写着一排鲜红的字:奖给优秀共产党员离休干部孔庆玉同志,落款是市委组织部。母亲说:“妈妈向你们汇报工作,希望你们今后也要向妈妈汇报工作……这幅画,很贵重的,我不挂,我还是要还给组织上的……”<br></b><b>&nbsp; &nbsp; &nbsp; &nbsp; 看到这一切,听了这些话,对于母亲,我只有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忠诚”!我知道在这个奖品后面,蕴藏着母亲多少平凡而细小的事情啊!许多事情母亲是不会告诉我们的,她只是默默地做着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向着每个党员的母亲——&nbsp;我们的党尽上一份孝心……<br></b><b>&nbsp; &nbsp; &nbsp; &nbsp; 站在母亲面前,我感到母亲的身躯是那么高大,母亲的精神又是那么崇高,母亲把自己的一切都溶化在党的事业中,我的母亲,真是个好母亲哪!<br></b><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一”又将来临,母亲的生日也快到了,由于工作关系,我不能回家看望母亲,我只能在心中默默地遥祝母亲生日快乐,晚年幸福!祝愿我们的党生日快乐,人民幸福!</b></font></h1> <h1><font color="#1564fa"><b>  铜,铸成了钟;铁,锻成了剑。母亲:我的文章,是用心血写就的。即使拆开了,每一段,每一句,都凝聚着我对您的思念。</b></font></h1><h1><font color="#1564fa"><b> 血管里流出的,都是血;喷泉涌出的,都是水。母亲:我的文章,是用感情写成的。哪怕分解了,每个词,每个标点,都浸透着我对您的热爱......<br></b><b>&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希望,把我的这篇文章,化为一朵朵洁白的鲜花,献给我至亲至爱的母亲!<br></b><b>&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愿您在远方安息,安息吧!<br></b><b>&nbsp;&nbsp;&nbsp;&nbsp;</b></font></h1><h1><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 小儿泣泪叩拜于2019年8月30日</b></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