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西游路,多彩西北行之一:大美青海

易茗

<h3> 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人,做更好的自己!</h3><h3> ——题记</h3> <h3> 或许是想看看漫天黄沙的沙漠,感受大漠风语;或许是想看看满地牛羊、可以自由驰骋的草原;或许是想真真切切地去领略塞外风光,感受异域风情;总之,带着美好的憧憬七月我们一路西行,从上饶出发至西安,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起点,按线路西宁→青海→甘肃→西宁,开始我们九天的西北大环线房车之旅。</h3> <h1><b>第一天:到达西宁</b></h1><h3></h3> <h3> 高铁下车后,此次之行的狼图腾旅行社工作人员接站,给每人送上一条白色的哈达,送上了当地的祝福语,让我们在千里之外有了温暖的感觉,犹如见到了亲人。宾馆不远,离火车站步行只有五分钟,考虑到行旅较多,还是由车接送,沿站前路送至宾馆。</h3> <h3>  稍作休息,我们按捺不住这颗吃货的心,想感受下西宁的美食,打的来到西宁的特色街:莫家街。莫家街位于西宁市东大街西侧,是西宁最古老的街道之一,迄今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 ,也是西宁著名的美食街,各类美食足以让你眼花缭乱,除了酿皮、羊肠面、酸奶、甜醅等西宁特色美食外,还聚集了全国各地美食,瓜果梨桃、蔬菜肉食、干果调料、生猛海鲜,应有尽有。</h3> <h3>  有人的地方必有吃的,有吃的地方必有吃货。正所谓一花一世界,一街一味道!而那些最地道的美食,就集中在西宁莫家街美食步行街中。我们一路逛一路吃,买买买!从酸奶到牦牛肉干再到馕饼,每人手里都提着或多或少的当地特色食物。直至逛到黄昏才在当地有名的马忠食府停下接着吃晚饭,点了羊排等十几个特色菜,吃到撑!</h3> <h1><b>第二天:塔尔寺、青海湖,旅行正式开启。</b></h1>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 style=""><b style="">(一)塔尔寺</b></font></h3> <h3>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距离西宁大约有30公里,位于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不远的莲花山坳中。整座寺庙依山而建,站在高处远看,给人一种层峦叠嶂、蜿蜒逶迤、错落有致、气势磅礴之感。</h3> <h3>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走进寺庙,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景致壮丽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h3> <h3> 寺庙的建筑涵盖了汉宫殿与藏族平顶的风格,独具匠心地把汉式三檐歇山式与藏族檐下巧砌鞭麻墙、中镶时轮金刚梵文咒和铜镜、底层镶砖的形式融为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塔尔寺不仅是喇嘛教圣地,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 ,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高等学府,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文化艺术宝库。</h3> <h3>  由于信仰和时间关系,我们没能细看每座殿宇,随着人流粗略的走了一遍,怀着敬仰的心情默默地离开了塔尔寺。</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二)青海湖</font></b></h3> <h3></h3><h5><i>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i></h5> <h3>历史传说</h3><h5><ul><li><i><font color="#010101">1000多年前,唐蕃联姻,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临行前,唐王赐给她能够照出家乡景象的日月宝镜。途中,公主思念起家乡,便拿出日月宝镜,果然看见了久违的家乡长安。她泪如泉涌。然而,公主突然记起了自己的使命,便毅然决然的将日月宝镜扔出手去,没想到那宝镜落地时闪出一道金光,变成了青海湖。</font></i></li><li><i><font color="#010101">还有的说,是当年东海龙王最小的儿子引来一百零八条湖水,汇成这浩瀚的西海,因此他成了西海龙王。</font></i></li><li><i><font color="#010101">还有说是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被二郎神追赶到这里,二郎神非常口渴,就发现了这个神湖。</font></i></li></ul></h5> <h3>  离开塔尔寺,坐上汽车已是中午,房车里本是可睡觉的,可我坐在副驾驶上眼睛都不想眨下,极度兴奋,被路上风景吸引,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蓝色的天是那么的纯净,漂浮着的白云仿佛伸手可摘,路边飘着的五色经幡, 散发着西北特有的气息,金色的油菜花铺在山间,朵朵开放,还有牧民放牧的白色羊群,悠闲的吃着草,路边绿色的青稞 ,被风吹得起麦浪……此情此景我竟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怎么可以美成这样,这分明不在路上,而是在梦里,我再也找不出任何词语来形容这美好的感觉,我陶醉了! 陶醉在这恬静、壮美的风光里! </h3><h3> 这是一条色彩斑斓的神奇“天路”!</h3> <h3>  公路还在延伸,愈来愈像一条洁白的哈达,它的尽头被一种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蓝色浸染,而路边却是成片的黄色,黄色的那头是蓝色,蓝色中突然看到有一艘船飘天空中,像在天边划过,我以为我看到了海市蜃楼,仔细一看却是湖水。湖水是青蓝色的,像海水一样的颜色,它仿佛是一块蓝宝石,镶嵌在大地上,这就是青海湖了!</h3> <h3>  深蓝的天空下,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和大片青绿色的青稞犹如最美的丝带,将湛蓝的湖水围绕,绵延数十公里让整个青海湖如宝石般镶嵌其中!七月的青海湖,穿上了最艳丽的盛装,湛蓝的湖,金黄的花,头顶纯净的蓝天白云,你叫我怎么来形容你的美,青海湖!</h3> <h3>  “停车!我要拍几张”,车刚停稳,我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冲了下去,拿起相机一阵狂拍,直至景点安全维护人员赶我们上车。</h3> <h3>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央嘉措的这句话此刻对于我再贴切不过。这一见,让我深深地爱上了你。</h3> <h3>  正如在车上见到青海湖的震撼,此景只应天上有。或许正是上天遗留在人间的回忆,绵延的蓝带,没有见到你的全部面容就已经被你征服。</h3> <h3>  司机小祁见我如此兴奋,有意开慢了些,让房车沿着开阔的环湖路缓缓而行,直至到景区停留,心中庆幸遇到了一个善解人意的好师傅。</h3> <h3>  到达景区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进入景区我又让我惊住了,像是无意中扑进了一幅巨大的画卷,不,是闯入了一片与世隔绝的仙境,失去了中心和方向,我的眼前,一片镶着露珠的绿茵茵的草滩,草滩上生长着一垄垄黄灿灿的油菜花,在这绿色和黄色的背后,又衔接着一派无边无际的蓝色湖水。那草滩的绿,绿得娇嫩,那菜花的黄,黄的蓬勃,而那湖水的蓝,又是蓝得多么醉人啊!它蓝似海洋,可比海洋要蓝得纯正;它蓝似天空,可比天空蓝的深沉。青海湖的蓝,蓝得纯净,蓝的深湛,也蓝得温柔恬雅。那蓝锦缎似的湖面上,起伏着一层微微的涟漪,像是尚未凝固的蓝宝石浆液,又像是小姑娘那水灵灵、蓝晶晶的眸子。 </h3> <h3>  我生长在江南,见得最多的就是水,可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这么纯净让我感到目不暇接的湖泊,那种渐变的纯净的荡涤人心的蓝必定是天上神仙琥珀杯中的琼浆玉露。江南的湖多半是细腻温润,小家碧玉,可青海湖却多了开阔壮美,酣畅淋漓,自然质朴,还可疗养人们在世俗打拼中支离破碎,疲惫不堪的身心。</h3> <h3>  你的深邃、博大、和肃穆让我折服;那穿越亘古时空,用荒凉和寂寞铸就而成的品格让我景仰。仿佛注定似的我不远千里来到这里为的就是见我梦中的你。</h3> <h3>  漫步在青海湖边,面对着湖水千年不变的吟唱,仿佛仓央的那首情诗: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刹那间,泪水盈盈。青海湖,我不愿是你岸边的过客,不愿仅仅是你赤脚相拥的一位游子。我更愿是庄子的那条鱼,腾跃在你神圣的水中央,和蓝天白云一起成为你亘古不变的诗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