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那诺梯田

羽琦

<h1><b>梯田绣在山梁上,村庄嵌在梯田中</b></h1> <h1><b>当我心里装着秋天,也一直装着水稻在梯田里秋天的样子时。于是在秋天的时节,在云南,就毫不犹豫的坐上了元江去那诺的班车,去看看秋日的水稻是怎样俊秀在云端梯田上的。元江天气炎热,在长途汽车站里看着穿哈尼族服装的人,已倍感兴奋。车站里买上一瓶当地特有的冰镇酸角汁饮料,酸酸甜甜的。跟着班车行进在弯弯绕绕的66公里盘山公路上,汽车将从海拔300多米爬升至1700米。车上没有空调,阳光直射到每个座位,身上被晒着有一些刺痛,立马穿上防晒衣,邻座的人一直在问我冷呀!我说不冷呀!那还穿着…。随着海拔的提升,气温也逐渐的凉爽起来,直到感觉车窗玻璃都是凉凉的了,不过我早已被车窗外的梯田、别样的村庄和穿着哈尼名族服饰的人所吸引。在车上有哈尼族人给我这个外乡人的沿途讲解,所以2个多小时车程,也是很快的过去了。而且心里还有了对那诺更透彻的了解了~</b></h1><p><br></p> <h1><b>在车上忍不住用手机拍上几张~</b></h1> <h1><b>有了哈尼族人沿途的讲解和自己对滇中明珠——那诺的认知,汽车到达那诺后,很快就安排好自己的住宿。于是背上简单行装,就赶往那诺乡的观景平台和塔朗哈尼民俗村。</b></h1> <h1><b>进入那诺的车辆必须经过消毒和登记</b></h1> <h1><b>一幅墙画展现了哈尼族人的风俗民情</b></h1>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h1><b>阳光里,一弯一绕,一层一叠的青黄稻田,娟绣在哈尼人用勤劳、<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智慧和与自然抗争千百年来创造出的华美梯田上;也是哈尼人献给上苍赐予哀牢山的最好礼物!哀牢山也因有了哈尼梯田而更足有了仙气~</span></b></h1> <h1><b>塔朗村里人用树杆做的蜂巢</b></h1> <h1><b>行走在稻田间,扑面而来的稻花香和金灿灿的稻穗,使人陶醉其间;时而稻田里还有鱼儿蹦跶起来,惹得站在田边的我欣喜的东张西望。聪明的哈尼人怕高高的糯稻穗太重被风吹倒下,把稻穗扎成一小束一小束立在田里。远远瞧见,就像美丽的哈尼姑娘站在梯田上欢迎我这个外乡人一样!看着沉甸甸的稻穗,俺的心里也美滋滋的~</b></h1> <h1><b>云南特有的朝天椒,特辣。晚餐吃了一碗米线,加上一点辣椒,结果我这个辣妹子眼泪也被辣出来了,所以特拍了朝天椒~</b></h1> <h1><b>傍晚勤劳的哈尼阿妈用芭蕉杆,宰碎后用来喂猪儿~</b></h1> <h1><b>美丽可爱的哈尼小朋友~</b></h1> <h1><b>第二天清晨,推开窗户,鳞次栉比的梯田,扑眼而来。田里还有几只嘎嘎嘎嘎在水田里扑食的鸭子,灵静而祥和!见晨曦逐渐出现,深深的吸一口带着稻花香的新鲜空气,背上行装,去那诺的村里转转~</b></h1> <h1><b>当太阳冉冉升起的时候,那诺人的生活也平静的从菜市开始了~</b></h1> <h1><b>由当地人载着我行进在那诺唯一的一条道路上,阳光温暖的照在路旁高高低低的梯田上,稻穗、玉米、烟草随风摇曳,悠然自在!俺也惬意行走在梯田上的村村寨寨,惬意的与哈尼人相互交流。哈尼人很好客,每次与她们聊天,她们都会笑着叫我吃了再走。起初感觉好奇怪,素不相识的,去吃饭怪怪的。后来载我的哈尼人告诉我说:哈尼人很好客,不管认不认识,来了就是客,她们都会叫客人吃了再走。不像你们汉人,说得我好想找个地缝钻下去。其实汉人也不完全这样,我这样回答道!在后来的行程中,也确实见证了哈尼人的好客~</b></h1> <h1><b>那诺有两个水库,政府在那诺水库里养了很多鱼,闲暇时,那诺人会去钓鱼,不收费,钓上的鱼也不要钱~</b></h1> <h1><b>站在路边,眺望梯田,时而库里传来一两声水响,循声看去,水面已被撩起一层层涟漪。刚看到时以为是什么水怪喔,后听载我的人说,是大鱼在跳悦。那诺——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这就是传说中的天人合一~</b></h1> <h1><b>幻想着这里来点雾,来点阳光~</b></h1> <h1><b>仔细观察,最喜欢哈尼人家的鸡,很乖,特别是白颜色的~</b></h1> <h1><b>猪猪就这样放养在院坝里~</b></h1> <h1><b>漂亮的花公鸡</b></h1> <h1><b>这只鸡都半上午了,还扯起嗓子的叫,不知道是不是叫嚷着告诉主人,家里来客了喔!</b></h1> <h1><b>长大了一定是个帅哥,表情酷酷哒~</b></h1> <h1><b>这个小朋友有点含蓄~</b></h1> <h1><b>“梯田人家”观景平台~</b></h1> <h1><b>在山里、村里、梯田边随处可见一棵棵古老的核桃树。秋天村民家基本都晾晒了新鲜采摘的核桃,走到村民院坝时,都会叫上吃上几粒,有的还会送上一点,我也只收了一点带路上吃,热情好客呀!</b></h1><p class="ql-block"><br></p> <h1><b>哈尼人家基本都种了芭蕉,自然成熟,味道香甜。走进哈尼人家,好客的哈尼人也会拿出来款待客人,好客呀!也送俺了,俺吃了,俺没拿~</b></h1> <h1><b>行走在那诺的路上,稻穗马上就要丰收了,勤劳的哈尼妇女在田边除草,把稻田打理得井井有条~</b></h1> <h1><b>收烟叶的哈尼人</b></h1> <h1><b>一幅幅精美梯田,就娟绣的山崖壁上</b></h1> <h1><b>时值中午,载俺的哈尼人邀请去他朋友家吃饭,俺也欣然答应了。但见一姐姐正在做菜,我也是赶上去要求帮帮忙,可那个姐姐立马就回绝了我,不要我帮忙。其实说是姐姐,我就见她很年轻。吃饭时才了解到姐姐都快60了,可我看她就好像37、38岁,好显年轻,可惜忘了给姐姐拍照。不一会儿,丰盛的午餐就端上桌来,我这个外乡人就吃上了一餐地道的那诺饭菜了。新鲜的食材,不一样的做法,真是美味,只有吃了才知道,我也讨教了一下姐姐几个菜的做法,以后回家慢慢做做~</b></h1> <h1><b>不详细说明美食了,待我以后慢慢学做~</b></h1> <h1><b>那诺特有的绿壳鸭蛋泡制的盐蛋,上品~</b></h1><h3><br></h3><h3></h3> <h1><b>云南人都喜爱抽大烟筒,男女都抽。见做饭姐姐的老公在一边抽烟,我也向他仔细了解了一下,就是烟叶通过烟筒过了一下水,相当于过滤一样,哈哈!</b></h1> <h1><b>猪街,因茶出名。在《元江志稿》一书中,就有“峰回路转到猪街,水井营盘时往来。怪道此乡生计好,荒山穷谷把茶栽。<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民国时元江的猪街茶在当地就小有名气,据说清朝时还成为贡茶。</span></b></h1><h1><b>下午去猪街,路过种茶地。见此地也是通风透气、雾气萦绕的宝地。猪街不是一个村的名字。而是那诺乡一个村委会的名字。<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猪街茶,种在海拔1700米左右的地方,常年雾气缭绕。</span></b></h1><h1><b>喜爱茶的我,当然也泡上猪街茶品尝品尝,味道先涩后甜,茶过,口气清新,唇齿留香,猪街茶属绿茶,也是老树茶,只可惜没能买上一包带回~</b></h1> <h1><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猪街还有一种高大的阿雷树,学名枳树(中医将其果实称为枳壳,用于理气和中),看起很像柑子,与茶树同生共长,不知是串根还是叶面汲取香味,它独特的桔香味,混合在茶树、茶叶中,使得茶叶在高温浸泡时,茶叶的清香与枳壳的桔香在空气中弥漫开来,沁人心脾。</b></span></h1> <h1><b>由于语言不通,问了好些人,终于搞清楚了这树的名称。原来这树对于猪街茶是这么重要。哈尼语转换成汉语不知道怎么表达。也感谢自己的细心,才没有失去观看此树的机会!</b></h1> <h1><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b>猪街村委会的水井、营盘、二掌村至今依然保存着传统的古民居建筑!有上百年的历史!在元、明、清时期就是重要的交通要道,是通达元江军民府管辖的江城上、下勐乌(现已归属老挝,是十二版纳地之一)的必经之路,也是江城、易武茶马帮进入内地的一条重要通道。</b></span></h1> <h1><b>随便走上一家都是几百年的历史~</b></h1> <h1><b>这老伯最是可爱,见我在看他家的舂钵,急忙跑上来给我说这个舂钵有200年历史了,还笑嘻嘻的演示给我拍照,然后就细细讲述他家的故事……乐观开朗豁达,在那诺见到许多的长寿老人,他们或是在祖辈留下的房里、或是在政府补贴修建的房屋中,没有城里人乱七八糟的想法,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生活着……</b></h1> <h1><b>那些砖呀,墙呀,瓦呀,窗呀,门呀等等很多老物件,都是百年以上的历史。一堵老墙在阳光照耀下,跳耀出明亮的色彩,对于我这个外乡人来说,看到已是兴奋不已了。或许,在他们看来,墙还是那堵墙,窗还是那扇窗,美早已存放在他们心里了~</b></h1> <h1><b>踏着夕阳,走在古老的茶马古道上,恋恋不舍的离开猪街。晚餐自然还是姐姐邀请了,下午抽烟的大哥还去什么地方杀猪了,于是晚餐我也吃上了那诺最好吃猪嘎嘎了!谈笑间,发现那诺人的GNH超高,得益于他们的心态和怡然自得的生活环境。而他们现有的生活态度就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状态。走走停停,不就是为了找到这种生活状态,简单而朴实~</b></h1> <h1><b>回家后慢慢学做~</b></h1> <h1><b>8月27日清晨,今天是那诺赶集的日子。哈尼族人托上捆绑的很整齐很乖巧的蔬果和自家的山货,从各自的村里陆续来到集市。刚进集市,一场大雨让我急忙帮一个哈尼族老太穿上了雨衣,然后打量了一下向我微笑的老太太——美美的。一直以为微信支付可以走遍天下,可是在集市里基本都不会使用微信支付。当我看见一种不知名的水果,香香的,准备买来尝一下,可我没带现金出来,这时站我身边的一个哈尼族妹妹主动要求帮我付款,我以为再用微信转给她,交谈后才知道,哈尼小妹不收俺的钱,准备直接帮俺付钱,俺拒绝了哈尼小妹好意。后来在回城的班车上,俺刚一上车,这个哈尼小妹又看见了俺,主动要求俺坐她身边。于是她就给俺讲了哈尼的故事,还给俺看了她亲手缝制的哈尼族服装。在那诺,俺随时都会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和淳朴,亲眼目睹到哈尼族人是用勤劳和智慧建造的云端上的民族,感恩遇见那诺、遇见哈尼族、遇见哈尼族人~</b></h1> <h3>当归</h3> <h3>这个什么菜,没搞清楚!</h3> <h1><b>那诺哈尼人过节的时候都会来到这个地方,穿上最漂亮的哈尼服装,跳上最美的舞蹈,唱着最动听的歌谣,过上哈尼特有的传统节日,当然俺也受到她们的邀请,美美的那诺行,就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了,祝福那诺,祝福哈尼,祝福哈尼人~</b></h1><h3><br></h3><h3></h3> <h1><b>美丽的那诺梯田~</b></h1> <h1><b>云端上的那诺~</b></h1> <h1><b>两天的行程很短,可那诺留在脑海里的记忆很多。来不及留下载我的哈尼人名字;也来不及问问留我吃饭的哈尼一家人姓名;也来不及问问想为我付钱买水果的哈尼姑娘姓什么;感谢所有在那诺给予我帮助的哈尼人!感恩遇见!建在云端上的民族——哈尼,值得世界骄傲!!!</b></h1><h1><b> 2019.9.15写</b></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1.10月14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在昆明开幕。</p> <p class="ql-block">2021年10月12日至13日,昆明主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又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物多样性公约》是1992年在巴西地球高峰会议上达成的。《公约》有三个目标: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其组成部分以及公平合理分享利用遗传资源而产生的惠益。现在,195个国家和欧盟已经加入了这一协定,而美国却仍未批准这一《公约》。</p> <p class="ql-block">哈尼姑娘在“生物多样性”大会上介绍哈尼族梯田。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一个人与自然高度协调的农耕文明奇迹,哈尼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了哈尼人一辈一辈的智慧结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