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 砥砺前行

彭建春

<h1><b><font color="#167efb">  2019年8月22日,为期一天的保靖县送教培训“通识研修”及教师工作坊研修第一次线下活动正式启动。</font></b></h1><h3></h3> <h1><b>报到插曲:</b></h1><h1><b><font color="#167efb"> 因为受前一天参加保靖县教育信息化应用集中培训的影响,以为今天的培训也是早上8点正式开始。想到培训学习不能迟到,早上早醒。7点40准备出发时,我微信邀约同去学习的姐妹全晓燕老师,没回应。又拨打电话,也无人接听。这下我以为她早已经到会场了,因为人多没看手机,所以没有回应我。要迟到了?赶紧下楼,匆匆驱车向民中赶去。刚刚开车到新政府的时候,接到了她的电话。</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 “燕子,你是不是到会场了?微信你没回,打你电话也没接听。”</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font></b><b><font color="#167efb"> “我还在家里。”</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 “啊?那你怎么还不来呀?八点钟快到了,要迟到了。”</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 “早上签到是8:00吗?”</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 “是的,快点来!”</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 “昨晚群里发的通知好像不是8点,是8:50之前吧。”</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 “不是的,通知上面写的是早上8点呀。”</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 “群里昨晚好像重发通知了,那我再去看看通知,确认一下。”</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font></b><b><font color="#167efb"> “好的,你再去看看吧,快点来哦,别迟到了。”</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 放下电话,为了求证签到的准确时间,我又赶紧拨打了坊主尚云老师的电话。接通电话以后,坊主尚云老师告诉我,今早签到的时间是8:50之前。</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 再次放下电话,我忍俊不禁:自己真是一个马大哈,不关注群消息,结果让自己手忙脚乱,也虚惊了无辜。不过我也在心里自我解嘲:学习不嫌早!学习不嫌早的!!</font></b></h1> <h1><b>找座位插曲:</b></h1><h1><b><font color="#167efb"> 签到完毕,拿着资料走进会场。因为自己的早到,所以会场里不见一个认识的同坊的老师。只看见别的工作坊的老师都在找自己的座位,一打听原来座位是要按照编排的位置坐。可座位是如何编排的呢?我一头雾水。这时我看见一位以前认识的别的工作坊的美女老师,于是向她打听座位的编排顺序。她从资料袋里拿出一张座位编排表,帮助我一起找。找了半天,我们两个在座位表上也没有看到我的名字。我感到很纳闷:我的名字不会漏掉了吧?于是拿出座位表又细细的找。结果还是一无所获。赶紧又给坊主尚云老师打电话,告诉她座位表上没有我的名字。坊主尚云老师走到会场来,我们在座次表上又核对一遍,还是没有看到我的名字。她说没关系的,叫我暂时找一个地方坐下来,她再去问问。</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 于是我走到座位的最后排静静的坐下来,再次打开手机上拍下的那张座次表。突然,像发现新大陆似的终于在语文工作坊的区域上方发现了自己的名字。纳闷不已:我怎么从心理工作坊排到语文工作坊去了?于是快步走到签到处,告诉坊主我的名字在语文工作坊上面。坊主问我是不是自己报了语文工作坊,我说没有。走到语文工作坊签到处,查看签到表册上没有我的名字。奇怪的问负责语文签到处的向老师:我的座位占到了她们语文工作坊的座位,弄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向老师也帮我一起看座次表上的排位,看来看去终于看出了名堂:原来在语文工作坊的上方,也是属于我们心理健康工作坊的座位区域。真相终于大白。真不知道该给自己安个什么代名词:找个座位都能弄出一点动静来,真服了自己!</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9:00整,开班仪式正式开始。参加开班仪式的除了专家团队和各工作坊的学员以外,还有省州县的相关领导参加。可见上级领导对老师们的提升学习是相当重视的。我们定不辜负嘱托,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为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最浓烈的光和热。</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琅琅的书声倾耳动听,淡淡的书香沁人心脾。正在进行的是国学经典诵读。</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因为有几个同学在吉首市乾元小学工作的缘故,很早就听说了吉首市乾元小学高水平校长的鼎鼎大名。百闻不如一见,今天终于识得庐山真面目:名副其实,真如他的名字一样,的确是一位高水平的校长!</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听了高水平校长的讲座《守师德底线,做学生贵人》,内心起伏跌宕,似有一种道不清,说不明的东西触动着自己枯涸</font></b><b><font color="#167efb">的心灵。</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讲座中,高水平校长给我们讲解了有关教师的定义。其中李镇西老师的定义让我铭记心间:“真诚的热爱每一个学生,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永远不对任何学生绝望。”在实际工作当中,其实,我也是这样做的。</font></b></h1><h1><b><font color="#167efb"> 每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天使,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努力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贵人!</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作为教师这个特殊行业,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高校长向我们列举了他所看的一些书籍的名称。在他列举的这些书籍中,很惭愧,我有好几本都没有看过。不过,今天我拍下了书籍的名称,我会从网上购买回来,然后去认真的阅读,相信自己会有不少的收获。</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历史的车轮永不停蹄。听了高水平校长的讲座,我一直告诫自己:无论学得好与坏,学得多与少,我都将把终身学习的理念扎根心底,相信终有一日,定会在心间开出绚烂之花!</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下午的工作坊活动开始了,首先由工作坊的辅导员杨源老师带领大家进行团队文化建设活动。</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各小组的默画成果。</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众人划桨开大船,团结的力量是不能低估的。各小组团结协作,仅在10分钟内,创设出了小组的组名、口号及小组上台展示的造型。</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各小组上台展示的形式精彩纷呈,让人如沐秋风,凉爽备至。</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我们是团结互助的第4小组:魅力四射组。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股不可抗拒的魅力。希望在以后的学习当中,我们也能够携手前进,共同进步!</font></b></h1><h1><font color="#167efb"><b> 作为讲解的我,说话似乎欠干净利索。以后一定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b></font></h1> <h1><b><font color="#167efb">绚烂夺目的各小组团队文化建设成果</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心理健康工作坊班委会组建成立。作为第四小组的组长,我会竭尽全力为我们的第四小组服务,如果有做的不妥当的地方,也希望第四组的学员们能够多多为我提出合理的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力创优秀小组!</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坊主尚云老师给我们详细的解读了《保靖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坊研修实施方案》。本次研修活动预计时间为三个月,从8月上旬至11月下旬,其中线上研究共安排100学时,线下集中研修4天,整个培训分4个环节进行。具体讲解了线上研修活动安排、线下研修活动安排及线上工作坊研修成绩考核细则等。从中我对自己如何学习有了一个全新的打算,相信通过三个月的培训学习,大家一定能满载而归!</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辅导员杨霞老师给我们具体的讲解了线上研修学习的具体操作方法,实谓用心良苦。</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最后班主任肖老师对这次线下集中学习做了总结性发言。肖老师说明年他就要退休了,说真的,真有点舍不得肖老师退休。因为肖老师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而且在电脑技术上也是棒棒的。老骥伏枥,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多想在以后的培训学习中,再能遇到肖老师做班主任该多好啊!!</font></b></h1> <h1><b><font color="#167efb">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却可以走得更远。让我们在保靖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坊这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里,紧密团结,携手共进,相信在心理健康教育之路上,我们定会走得更远!</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