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我的母亲

知青淘吧

<h3>我爱自己的母亲,绝不仅仅因为我的血管里流淌着她的血液,更因为她高尚的人格魅力。</h3> <h3>母亲自幼有着十分优越的童年和青少年生活。当她为人妻为人母之后,毅然辞去教师工作,回家相夫教子、孝敬公婆、侍候小姑,即使在受到家中种种不公正的待遇之后,仍能忍辱负重、任劳任怨。</h3><h3>她从不打骂孩子,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教育我们在贫困中健康成长。</h3> <h3>尤其令我们感动的是当命运将一家人推入谷底,陷入万般痛苦之时,母亲所表现出的忠贞与坚强。60年代的灾荒年,为了填饱一家人的肚子,她冒着严寒去郊区的地里刨菜帮子;为了帮父亲养家,顶着烈日去号称“火焰山”的矸石山上筛沙子,连管理人员都惊讶像她这样一个弱女子怎么能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坚持干下去。</h3> <h3>70年代的文革中,父亲因历史问题被遣送下乡,临行前,单位领导找到母亲说:“你爱人的问题是他的问题,你的工作表现一贯优秀,我们愿意留你,所以你可以不走。”母亲毫不犹豫的说:“我和他一起走,不然他会死的。”于是,全家人到了贫困的清原山区。</h3> <h3>在那里,父亲因身体不好无法坚持下地干活,七口之家只靠母亲和三弟挣极低的工分支撑,到年底分口粮时,生产队竟以工分不够为由,把已经装了袋的粮食又从口袋里倒出来,母亲提着空口袋领着弟妹回到家中后痛哭失声,但她没有倒下,而是想尽办法维持家里的生活,喂猪、养鸡、挖野菜、砍柴火……所有农村妇女能作的事她样样不落后。</h3> <h3>后来又做缝纫活,因她做的活又快又好加工费低廉而深受乡亲们的欢迎,谁家的活急等用,她就通宵达旦的赶制,遇到家有困难的人来做活,她就不收或少收费用,在村里赢得了极好的口碑。以致后来父亲被落实政策举家回城时全村人都来相送……</h3> <h3>回城后,她又在原单位重操财会工作,退休后曾给多家企业代账,无论在那里,也无论退休与否,她都以工作认真和敬业获得普遍的好评,她做的财务报表在工商税务等上级主管单位从来都是免检的。</h3> <h3>父亲病倒后,她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心脏不好,又有高血压,和儿女们一道照顾重病的父亲。她从不要别人照顾,心里却惦念着每一个亲人;她宽容的对待一切,使生活中诸多的不如意得到化解。她年龄增长,毅力却不减当年,坚持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雷打不动,又一次为我们树立了榜样。</h3> <h3>母亲以自己豁达大度的心理换来了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顺境也好,逆境也罢,她都以自己特有的韧性默默坚持,用老黄牛的精神艰苦奋斗,正如她自己所说:“我是牛年四月生人,春天的牛就是吃苦受累的”。</h3> <h3>九十年的悠悠岁月中,母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无可争辩的证明了:作为贤妻,她当之无愧;作为良母,她堪称楷模;作为恩师,她以身示教;作为益友,她最可信赖,这就是我深爱自己母亲的理由。我以有这样的母亲而骄傲,以有这样的榜样而自豪!</h3> <h3> 此文写于2014年5月3日母亲九十华诞。</h3><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