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替别人写的情书(之二)

漫漫人生路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序言:</b></h1><h1><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 这是发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一段像似非似爱情罗曼史的真实故事。那是一个火红的年代,激情的岁月,段段往事,历历在目。今天,借《美篇》这一平台分享给广大的美友们。同时,也给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由于本人文化水平受限,叙事有点哆嗦,篇幅偏长,阅览也许有点费劲,恳请美友们见谅!多指点,多指教,且由衷的表示感谢! </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文字编辑:漫漫人生路</b></h1><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图片来源:网络</b></h1><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背景音乐:云菲菲《蝴蝶吻》</b></h1><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76, 79, 187);">制作整理:漫漫人生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i> </i></b></h1><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人的一生,有三种情缘,即爱情,亲情,友情;人生,如四季轮回,山重水复,变化无常;人,因情而聚,因情而散,聚散无常……</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好像是一九七九年这样子。刚过了年,我经人介绍去了我们安徽的淮南市打工,也是我平生第一次远去他乡打工。那是个建筑工地,工地在淮南造纸厂,当时叫安徽造纸厂,也是安徽省最大的造纸厂。当时在计划经济下,厂里都要给每位职工分配住房。该厂当时也是安徽省的龙头企业(即省级大型企业),所以,该厂也就免不了大规模建设,厂里也就云集了许多地方的建筑精英和老板们,我当时就是在这位老板的名下干装饰工。当时,这位老板很有经济实力(土建总承包商),他把在家乡农村的妻子儿女全部转至城市居住,老板的家也就安置在工地上,即住在这正在施工的家属宿舍楼里,我们打工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也都住在那幢楼里,正好我住的房间与老板的儿子住的房间仅一墙之隔,即是隔壁。当时,老板的儿子在淮南市读高中,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到我住的房间来与我聊天。他比我小大约七八岁,我们虽年龄上有差距,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在一起谈笑风生,谈天说地,互相交流的氛围。时间长了,他不但尊重我,信任我,而且还欣赏我,并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b></h1>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记得是一个星期天的晚上,当夜幕降临,群星闪烁,一镰弯月高高的挂在半空中,他约我去附近的公园散步,还真的是第一次享受着这浪漫的情怀呢……。当时这座公园,也是淮南市唯一的一座公园,由于时间的久远,公园的名字我都记不清了。我们漫步在湖堤,那林荫道上的一排排垂柳倒挂着如丝似缕;那碧波荡漾的湖面在月朦胧夜朦胧的夜色映衬下,万家灯火的倒影就像晶莹的珍珠点缀在湖面上,风情万种!这,渔舟唱晚,如醉如痴,如诗如画……。就是在这样的夜色下,他向我表白他内心的隐言:“我看上了在工地上干钢筋工的女孩,对她暗恋了多少天,也很痴情,女孩也有所感觉,可就是找不到合适的方式向她表白……”。我当时也很诧异,我并对他说:“你现在还小,才十八九岁,还在读书,不适合谈对象啊,我都二十六七岁了还没有谈对象呢……”,我的话他似乎也听不进去,他心里是想用写情书的方式来向女孩表白,我并且推心置腹地对他说了还是不行。我说:“不行你写个纸条子递给她不就行了嘛”,他说:“那不行,要写就要正式的写一封像样的信(即情书)给她”,我说:“行啊,那你写给她就是了”,他说:“我不会写,你帮我写一下”。当时我又用了讽刺加幽默的语气对他说:“你都是堂堂的高中生,连封情书都不会写,人家还能看上你嘛!老师是咋教的!你就是把对她的爱如实的写出来,又不要写长篇大作”。就这样,我们漫步在夜色的林荫道上,你一言我一语的折腾了多少个轮回,他一再说他无从下笔,写不出来。于是,我在无奈之下,才答应给他写,并允许他明天晚上来我房间拿。其实,当时我心里非常明白,他十八九岁,正是青春期,对爱恋的期望值过高,还有家庭优越的经济条件在作崇等……我并反复地对他说:“写不好别怪我,谈不成别怪我哦”!</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就这样,他就带着我给他写的这封不成文的情书,去与那个干钢筋工的女孩赴约了……打那以后,他几乎每天晚上都来到我的住处向我“汇报工作”。当我有意识的问到他,这女孩对你的印象如何?他说:“可好了,非常满意,还夸我长的帅!我们俩并立下了山盟海誓,永结同心……”!当我听到他说的这番话时,心里也暗暗的为他欣喜,“还是我写的这封情书起作用了”……</b></h1><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就这样,恋爱的大门为她们打开。日月如数,她们有多少个日日夜夜,花前月下,窃窃私语,手牵着手,肩并着肩,宛如鸳鸯嘻水一样,遨游在茫茫的恋海中……</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正当她们热恋之时,因为我们是好朋友,我以长哥的身份向他提示(即提醒),我对他说:“你们恋爱你的父母亲知道吗?”,他说“不知道”。这时,我并向他提出两点建议:一,“这件事,你必须要告诉你父母,因为,这是大事,必须要让他们知道这件事。另外,你们谈恋爱是需要花钱的,这些费用都要你父母给,你又挣不到一分钱”;二,“你们恋爱发展的这么快,(相处不足一个月就在一起同居,他自己说的)是必会影响你的学业,影响你的前途。你现在已读高二了,再有一年就要考大学了……”他说:“我们年底就准备结婚,学业放弃了,不念了。以后子承父业,与父亲一起干工程,当老板”。当时,我对他的说法是持有疑异态度的,但又不能固执己见的硬说,只当提个醒而已。</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我给他提出两点建议,他只采纳了一半,也就是把谈恋爱之事告之父母。据他向我“汇报”的情况,当父母得知后,火冒三丈,并勒令他立即要与这女孩断绝往来关系。他父母亲反对这门亲事的理由是(也是据他自己说的),虽然女孩长的很漂亮,(该女孩我在工地上几乎也天天能见到,因她的作业场地离我们的工种作业场地很近,每天又同在一个食堂吃饭),但女孩家是地道的农村人,又没有多少文化,与他们的家庭不合适,说白了,就是门当不户对!另外还有其它的种种原因……。面对父母的巨大压力,加之他当时年龄小不能自立,也更谈不上自主了。因此,这就动摇了他们恋爱的根基,也就萌生了向女孩提出分手的想法。</b></h1>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又是一个不眠的夜晚,他又来到了我的房间,向我倾诉他与女孩提出分手的想法。当时我也很为难,也不知说什么好,我心里总是在想,并对他说:“既然你们的感情已发展到了这种程度,又多次的在一起同居,你现在突然的提出要与人家分手,一来从良心道德上你是过意不去的,再说还是你主动向人家求爱的;二来你们之间也没有发生任何矛盾,你这么陡然的提出这个问题要分手,人家女孩是否能够接受这个无情的事实和打击?你这样做你的面子又往哪里搁?人家是必会说你是个负心和薄情之人啊等等……”方方面面劝解给他听;事到这步了,我心里总想成全她们,但最终还是在他父母的巨大压力下,执意要与女孩分手……</b></h1><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这,山盟海誓的余音仿佛还在他们的耳边回响,花前月下依依相偎的身影好像就在她们眼前……他又怎好意思去面对现实向女孩直面说呢?</b></h1><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记得又是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分,因我住在工地上房间的竹笆门也沒有上锁,他推开我房间的门,我睡着正香,他叫醒了我,一屁股坐在我的床沿边,并说起了执意要与女孩分手的事,并说他自己不好意思面对现实当面说,一再恳求我再次的给他写一封所谓的“情书”(也可以说是绝情书)交给女孩。当时我也很理解他的为难之处(不是他绝情,而是他年龄小,幼稚不成熟,不能自立和自主,当不起父母的家……)我看到他苦苦哀求和憔悴的样子,考虑到他不但很无助,也更是一种很失面的无奈之举。所以,为了让他早日从这迷茫爱情的阴影中解脱出来,我又一次的答应给他写了,并以他的口吻,尽量减少给女孩因此造成大的心理伤害,委婉的阐明了是男孩父母的干涉和介绍了闻名世界的爱情罗曼史的故事……“不成夫妻成知己,爱情不在友情在,友谊长存,直到永远!”这就是爱情罗曼史,罗曼和索菲娅爱情故事的经典所在!这也是意在安慰彼此,“重塑经典”。</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在某某的一天,他又一次的把我给他写的所谓的“情书”,送至那女孩之手。在信中,我不但引用了千古佳话爱情罗曼史的故事,还引用了名垂青史的千古名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以期望她们能够像罗曼和索菲娅那对昔日的恋人,最后不成夫妻,却成为终生的朋友!但事与愿违,最终还是未能唤醒女孩的心……因此,她们这段匆匆的恋情,就这样匆匆的收场,也成了永远的陌路人!</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这就是四十年前我在建筑工地上,连桌子板凳都沒有,只是坐在床上给他写了长达四页的所谓的“情书”(亦可称之为绝情书)的草稿,是在一次整理家务时,发现夹在一本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杂志里,方可保留至今,现在也成“文物”了哈!😃😃😃</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棒打鸳鸯鸟!本来是一对温文雅尔的恋人,以至成为一对恩爱的夫妻,却在父母的反对和干涉下,这对嘻水的鸳鸯就这样被拆散了。我也为她们一见钟情,男俊女秀,缘来缘去,缘聚缘散,未成眷属,深感叹惜!且令人深思……</b></h1><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古人云:“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这,也许就是这对昔日恋人的真实写照吧!</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就是在她们分手之时,那时我也是个“光棍汉”,我二十六七岁,他大概十八九岁这样子。时隔一年后,我也谈了对象,并于一九八O年元月结了婚。结婚时,我兑现了我以前给他的承诺,也是他给我的承诺:“你不管在什么时侯结婚,都要捎个信给我,我一定前往参加祝贺”!这就是我在他爸的工地上,工程干结束,他为我送行分手时说的话。我结婚时,我是提前捎了封信给他,他也如约而至。最令我难以忘怀和感动不已的是,他提前了两天来我家给我安排和忙惚,并行了三十元的情礼,他这份情礼在我家的情单上算是最厚重的一份了!并在结婚的当天早上,他看到我穿着一身带补丁的衣裳,他并问我:“老兄,你今天可就是穿这身衣服去迎接新娘啊”?我说:“是的呀”!他说:“这像什么样子,今天是什么日子……”我说:“这套黄军服还是我前段时间从商店(是旧货商店,和他还不好意思说是从旧货商店买的)买的,特意放今天穿的”,他又问我:“多少钱买的”,我说:“五块钱一套”……那时,从旧货店买的这套黄军装做结婚的礼服,也是我多少天来梦寐以求的事情。其实,从旧货商店买的这套黄军服从呈色上看,也不知被多少人穿过,上装还不是四个口袋的,肩上和褂匾,特别是右肩都被挑担子的扁担磨的雪白毛拉拉的,褂子的左右摆都被抽香烟的人掉下的烟火烫了大大小小好多个洞,褂子上的补丁就是我母亲在我临结婚前给拣大洞补上的。在那个年代,能够穿上件黄军褂可是件奢侈的事,也是种高大上啊!当时我们家也沒有人在当兵,商店里也不卖部队的服装,只有去旧货商店才能买到。文写至此插段小“插曲”,也许是跑题了,但即使跑题,也要把这段心酸的往事写出来,作为永久的纪念……。于是,他就主动把他自己身上穿的那套全新的黄军服,(且上装还是四个口袋的),并脱下来换给我穿,他就穿我的衣服,并悉心地为我帮忙捧场,且圆满的完婚!他,这件事,我将终生难忘!永远铭记!</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时光荏苒,往事如烟。一晃整整四十年过去了,每每忆起这些陈年旧事,心情总是难以平静……。那个年代,人性的自私和扭曲,世俗的庸情和俗爱,社会的残酷和现实,都将阻碍着婚恋的正常发展,有情人终不能成眷属,深感遗憾……</b></h1><p class="ql-block"><br></p> <h1><i><b><font color="#b04fbb"> </font></b></i></h1><h1><i><b><font color="#b04fbb"> </font></b></i></h1><h1><i><b><font color="#b04fbb"> </font></b></i></h1><h3><i><b><font color="#b04fbb"><br></font></b></i></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