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食刻

向楠的世界

<h3> 20年前的某一天,偶然在新浪网上看到一则新闻:一位超有爱心的妈妈,为了让挑食的孩子多吃蔬菜,开始每天制作各种花式早餐。<br></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新闻同时配发了多张图片。那一盘盘精美的早餐如诗如画,简直美得不可方物。</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只睡觉熊。小熊侧卧在盘子上,身上盖着鸡蛋饼做的小毯子,模样憨态可掬。形象逼真得仿佛小熊的呼噜声都能通过屏幕传递出来。</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啊呀呀!当时简直佩服得我五体投地呀。我觉得以我的智商加上粗手笨脚,这辈子也做不出这么好看的饭,更拼不出这么逼真的拼盘。</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其实,说到拼盘我还是挺有历史的。年轻时虽然生活简单,但每逢家里待客,不会做饭的我,热菜上不能显身手,咱就想方设法在凉菜上做文章,把简单的火腿肠、松花蛋、黄瓜片拼出尽可能漂亮的图案,显得饭菜看上去比实际上的好吃了很多。</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几次三番下来,不善厨艺的女主人倒还在江湖上落了个厨艺高强的名声。</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盛名之下心虚得很,赶紧跑到新华书店买了两本菜谱恶补功课。</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上世纪八十年代流行广东菜,我一边唱着汪明荃的《万水千山总是情》,一边怀疑俺的刀功到底行不行?</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菜谱上,一张张彩色的图片非常诱人。但看来看去,不是龙虎斗就是烧大鹅,先别说刚刚改革开放的北方能不能搞到大鹅和毒蛇,就是搞到了,以俺的胆量也是万万无法把它们活活宰杀了装进盘里的。</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算了算了!菜谱束之高阁,继续研究俺的凉菜拼盘。</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一次去亲戚家做客。事先听闻男主人是烧菜高手,一进家门我就先钻进了厨房。</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男主人正在拆解一只扒鸡。</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只见他小心翼翼地先把鸡的整张皮剥下来放在一边,又小心翼翼地从鸡肚子里把爪子掏出来,把鸡身上的肉一条一条撕下来,整齐码放在盘中,最后再把鸡皮切成菱形花刀,盖在一堆鸡肉身上,把头和爪子分别摆好,盘子周围又用黄瓜和西红柿切花儿装饰。</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原本一只普通的烧鸡,最后呈现在饭桌上的,竟是一只卧在花丛中的活灵活现的乌龟。</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手艺也是令人拍案叫绝。</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时没有网络,没有手机。向人学艺只能当面求教。每每去朋友家做客或者到饭店吃饭,我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厨房。</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菜没学会做几样,对拼盘倒是有了些心得。</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用黄瓜拼蝴蝶花就是那会儿学会的。</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四处漂泊,不是吃食堂就是大排档,加之工作忙碌,能按时按点吃上饭已是谢天谢地,哪里还有做拼盘的闲情逸致?</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三年前,为了谨遵医嘱少用电脑,又能填补苍白的时间,心血来潮之下,我开始做手工。</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当我捏泥人时,眼前总有那只躺在餐桌上睡觉的小熊飘过,不免又有了做拼盘的冲动。但一想到自己糟糕的厨艺,也就作罢。</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三年下来,捏了一屋子的泥人和成千上万的花朵,电脑倒是用的少了,但我的脖子比用电脑时更糟糕,捏泥人变得越来越吃力。终于有一天不得不彻底放下手工。</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时我已经到了美篇系统,认识了很多擅长厨艺又会拼盘的作者。</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一张美丽的图片和每一道精致的菜点,像20年前那个巧手妈妈拼的小熊一样,又一次诱惑了我。</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跟捏泥人儿比起来,这个要简单多了,只要不去做精美细致的雕刻,那么,只需要几片蔬菜随便摆一摆,就能令餐桌增色许多。</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于是,我有样学样,开始做拼盘。此举有《我的餐桌鲜花盛开》一文为证。</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以前我去菜市场,总是先想到今天吃什么,而现在站在菜摊前先想到的则是,哪种菜可以用来拼盘?</h3><h3><br></h3><h3> 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轮番在我眼前闪现,对美的追求平生头一次大大超越了口腹之欲的需求,感觉自己终于变得超凡脱俗,不食人间烟火了。</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于是这个买几根儿,那个抓一把。搞得卖菜的姑娘都知道了我在做拼盘,每次见面就问我:“今天又拼什么?”而不是“今天想吃啥?”</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还起了个标题《美好食刻》,每天早晨把拼盘图片发在朋友圈,朋友们也就都知道了我的新爱好。</h3><h3><br></h3><h3> 一位朋友留言说,每天都期待看到我的美好食刻。</h3><h3><br></h3><h3> 我知道人家这是跟我客气,但我蹬鼻子上脸地当成了动力,就拼得越发起劲。</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自从做拼盘后,我意外地有了一个收获。</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以前看专家写文章,建议人们为了保持营养均衡,每天要吃38种食物。可我数来数去,连炝锅的葱姜蒜都加在一起也吃不到38种,现在却轻而易举就吃到了。头发是茄子,衣服是辣椒,红花是萝卜,海浪是黄瓜……花色繁多,营养丰富。</h3><h3><br></h3><h3> 重要的一点是,还不用专门花钱买材料,做完拼盘拍个照,直接就吃进肚里,省钱之余既养了眼,又养了胃,一举三得。</h3><h3><br></h3><h3> 我现在做饭手艺还是很差,但至少能像20年前的那位妈妈一样,做一只睡觉熊了。</h3><h3><br></h3><h3> 每个清晨,伴随着太阳升起,我的美好食刻与时刻就一起拉开序幕了。</h3> <h3>  早餐可还丰盛?</h3> <h3>  看起来花里胡哨,只不知滋味如何。</h3> <h3>  《雨巷》。</h3><h3><br></h3><h3> 此图发到朋友圈时,我配上了戴望舒《雨巷》全文。有朋友留言说,不看这诗,还理解不了这图的意境了。</h3><h3><br></h3><h3> 我回复:咱拼盘水平不高,就只好拉大旗做虎皮了。😃</h3> <h3>  总有朋友建议我烫头,烫一个给你们看。</h3> <h3>  《表情包》</h3><h3><br></h3><h3> 叫你不烫头!叫你不烫头!这么难看,怎么找男朋友?</h3> <h3>  《荷花》。</h3> <h3>  所谓绅士,就是面对美食也能保持风度。</h3> <h3>  重点是那只白猫。猜猜是用什么做的?</h3> <h3>  真心觉得我的蛋炒饭还是很不错滴。</h3> <h3>  野渡无人舟自横。</h3> <h3>  天鹅之恋。</h3> <h3>  已经多少年没听到过青蛙叫?</h3> <h3>  再淘气把你装进瓶子里。</h3> <h3>  八一建军节,向军旗敬礼。</h3> <h3>  遍地菊花黄。</h3> <h3>  献给你一束玫瑰花。</h3> <h3>  自行车是我的好伙伴。</h3> <h3>  这是吉普赛女郎?</h3> <h3> 松鹤延年。</h3> <h3>  我终于会做小熊睡觉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