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稻说谷

留善缘

<h3> 昨天,在恩施清江西河坝去游泳,路过恩施农科院的实验田,看见金灿灿的稻穗,拍了几张片片,回家望着片片想起了许多事,记录于此。</h3> <h3>  一粒谷,一根苗,一朵穗,年年岁岁,稻子以自己的倒下为人类的站立奠基。那一株株饱满的稻穗充满着成熟的喜悦,弯着腰,躬着背,低着头,它好像是成功者谦虚的楷模!稻穗骨肉分离,被分割成稻茬、稻草和稻谷。稻谷脱胎换骨变成一种称做米的物质,空气一般滋养着人类和人类源远流长的历史。一粒米是稻子献给人类的庇荫;一粒米是一种温暖的光泽;一粒米营养着人类的肉身和滋润着人类的灵魂。 <br></h3> <h3> N多年前,我国缺衣少食,在我们恩施山区,有水田的地方便是好地方,有大米吃则是上大人。那个时代姑娘找婆家首选条件看男方生产队有没有水田!旱田村找媳妇就只能在旱田村去找,否则肯定是自寻碰壁!<br></h3> <h3> 我们生产队是典型的无水田村,那时想吃米饭只有三个机会,一是过年,政府给我们无米村每人三斤米的指标,用两斤苞谷换一斤米。二是到有水田村的亲人家做客,三是生病。我小时候就喜欢到我幺爹家去玩,她们村水田多,每次去幺爹就给我弄米饭,并且是弄糯米饭吃。其实生病也不是每次都有米饭吃,我仅记得我曾享受过一次这个待遇,在十岁左右一次重感冒,妈不知在那弄来半斤米,放在一个土茶瓦罐里,上面用青菜叶子盖上,在火炕旁慢漫煨熟,那味道真的好吃啊!<br></h3> <h3>  我1978年考出农门,卖了74斤苞谷,转为吃商品粮的城市非农户口,每月29.5斤粮食供应指标,其中50%大米。1980年参加工作后,我曾千方百计给家里父母弄大米回去吃。1992年6月我享受了最后一次商品粮供应,尔后恩施取消供应商品粮,城乡居民同吃市场价的大米。</h3> <h3> 现在城乡家家户户,顿顿餐餐都是大米饭了,水田村的水田大都改种经济作物了,有的甚至是荒芜了。前不久,我国杂交稻之父——袁隆平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语重心长的说:我不担心水稻的产量上不去,担心的是现在和今后无人种地!</h3><h3> 看着低头的稻穗,难道她也垂头丧气的担心着吗?担心着14亿中国人那天没饭吃,都低着头流眼泪么!<br></h3> <h3> 粮食是国家的基本战略物资,民以食为天!相信政府会采取措施的!我们就安心的做好自己的事吧!</h3>